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基隆西勢水庫美景 不應只在月曆見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4 第35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基隆西勢水庫美景 不應只在月曆見
新聞提要 基隆暖暖雙生土地公廟 因西勢水庫而生
八角井樓、幫浦間 來暖暖淨水場必看
百歲人瑞過年起大灶 做古早味年糕
高雄九曲堂鐵路巷 變身野餐綠地
酷!員林花田 恐龍來亂入
南投清境無障礙景觀步道 3月開幕
噓!鹿港走春 別嚇著小鹿
 
基隆西勢水庫美景 不應只在月曆見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西勢水庫美的像幅畫。
基隆市西勢水庫是台灣最早專供民生用的水庫,這座水庫91歲了,卻一直罩著神秘面紗。自來水公司今年破天荒推出水水月曆,翻開一月的主角就是西勢水庫,美到會滴水的月曆,更讓人想一親芳澤。

暖暖淨水場的幫浦間、八角井樓,2007年被市府列為歷史建築,同年並將6公頃的淨水場園區登錄為文化景觀,這是基隆市繼仙洞巖之後的第二處,也是全國第8處文化景觀。

淨水場內超過百年的建築物與淨水系統,仍持續運轉使用,是台灣自來水事業發展的「活」見證,但水公司大門深鎖,雖能預約參觀,但還要看水公司有沒有人力接待,去年僅500人看得到這樣的美景。

文史工作者王國緯說,1895年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當時基隆港給人的印象很骯髒,大陸帆船來排洩物都往海中倒,基隆又有霍亂等疾病,西方人很怕,日本人積極開拓基隆港築港工程,也明白基隆港要成為現代港,一定要能提供清潔的水和食物。

日本聘英國工程師巴爾登為台灣總督府衛生工程顧問技師,1896年他來台推動自來水事業,率隊踏勘暖暖地區,選定東西勢溪合流處施做攔河堰,1898年基隆水道工程動工,1902年淨水場完工,10月正式給水。

暖暖淨水場供水後基隆港快速發展,原設計不敷使用,只好再往上游建造西勢水庫,民國15年水庫建造完成,基隆港開港成功,人口從1896年的7000人不斷爆增,水庫經過次3擴建,集水面積 6.5 平方公里。從最初設計給供3萬人使用,到現在可滿足7萬人飲水。

王國緯說,有句俗諺「基隆磅空口,暖暖水道頭」,這句話道盡百姓對打通基隆與八堵間隧道,及暖暖開設自來水這兩項重大建設的肯定,這座水庫也是帶動基隆現代化的里程碑。

「這樣的美景不能只在月曆見!」市議員林明智說,水公司關起門來很可惜,他建議參考宜蘭深溝淨水場朝生態園區營造。暖暖區長林文榮指出,暖暖秘境很多,串聯到淨水場、水庫,可規畫一日遊,觀光潛力無窮。

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處長董書炎表示,水公司將在新行政大樓設水資源文史館,展示基隆水道的歷史文物,後續再逐步把幫浦間及暖暖淨水場內八角井等歷史建物,開放民眾參觀,至於西勢水庫,還要再從長計議。

基隆暖暖雙生土地公廟 因西勢水庫而生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暖暖的雙生土地公廟,兩座土地公廟緊鄰在一起,形成全台少見的奇觀,起因於西勢水庫。 文史工作者王國緯說,雙生土地公位在東勢溪與西勢溪匯合處雙龍潭旁,福興宮早年的位置在暖暖淨水場內的小山丘上。 1902年淨水場啟用,禁止民眾進去,民眾要拜拜很不方便,於是把土地公廟遷到目前位置。 1923年日本人為興建西勢水庫,集體遷村,施工第二年,儲水就快淹 ......
八角井樓、幫浦間 來暖暖淨水場必看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日據時期,在東勢溪和西勢溪合流點下游設攔河堰攔水,鐵管借重力直接供應市區,當年淨水流程從取水井、幫浦間、調節井、八角井樓到出水,這些歷史建築都是寶了。 暖暖淨水場原名基隆水道及水源地,巴爾登負責調查與設計,水道工程1898動工,1902年正式供水,是日人據台初期僅次於淡水水道的一項公共衛生水道設施。 基隆水道採用自然流水重力供水設計,除了 ......
百歲人瑞過年起大灶 做古早味年糕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聯合報
過年到,屏東縣鹽埔鄉百歲人瑞葉陳草,清晨3點就起床揉糯米做年糕,灶頭的火候還得從清晨守到晚上才算大功告成,雖然沒有店面招牌,但她的好手藝早年就已聲名遠播,只要過年一到,就吸引老主顧下單。 葉陳草是澎湖人,婚後在屏東定居,她說,年輕時日子很苦,每到過年的時候,總想要變點花樣給孩子們高興一下,於是她跟 ......
高雄九曲堂鐵路巷 變身野餐綠地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大樹區九曲堂火車站旁的鐵路巷一帶閒置空地,市府都發局改造為綠地,結合周邊國定古蹟飯田豐二紀念碑,成為獨具歷史文化的鐵道綠園,已完工啟用,大片草地吸引民眾席地野餐。 九曲堂曾是旗美山城與屏東平原物產轉運站,也是大樹區人口集中區。但緊鄰九曲堂車站的台鐵土地,10多年前住戶陸續遷出後,閒置土地成為環境死角,在都發局、區公所及民代奔走 ......
酷!員林花田 恐龍來亂入
記者凌筠婷/員林報導聯合報
員林市公所利用市內20公頃農地種植向日葵、油菜花與波斯菊花田,1月23日到2月15日開放賞花,員林市長張錦昆表示,遊客徜徉花海外,還可到「百果山探索樂園」看恐龍、溜滑梯,是全家出遊好去處。 向日葵、油菜花、波斯菊是常見的綠肥作物,不少農民會利用二期稻作收割後、一期稻作插秧前種植,開花時賞心悅目,花謝後就是天然肥料,一舉兩得。 張錦昆說,今 ......
南投清境無障礙景觀步道 3月開幕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清境地區將出現全台最高的「無障礙高山景觀步道」,預計2月底完工,3月開幕。縣府昨天縣務會議也通過「南投縣仁愛鄉清境地區高架棧道管理辦法」委外管理,縣長林明溱邀請有意願的廠商來參與投標。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在清境地區規畫全長1.2公里、寬2.5公尺的景觀步道,沿台14甲線上下邊坡蜿蜒前進,步道採隱匿式高架設計,延伸至樹林間,成為獨特的「高 ......
噓!鹿港走春 別嚇著小鹿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聯合報
鹿港鎮公所今年引入6隻梅花鹿,初一起化身鹿港藝術村駐村吉祥物,和遊客相見歡。昨天梅花鹿登場,可愛模樣吸引民眾佇足圍觀。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歡迎大家新年來鹿港走春,賞古蹟、看小鹿。 鹿港藝術村圍起白色柵欄,為梅花鹿量身訂造暫時安身的小屋,並請專人照顧,讓小鹿舒適自在外,也讓民眾與遊客可以近距離的觀賞。黃振彥表示,目前規畫在鹿港生態公 ......
貴人不難找,就在你身邊
職場上,不要小看旁邊的同事,或許他就是某大企業家的寶貝兒子「臥底」;也不要頂撞「上司」,他可是你的前途保命丸,也可以是你的「師傅」。想要遇上貴人,平時要忍氣吞聲,這都是肺腑之言。

《日本直擊》在豐田總部看見台灣的下一步
花了10多年,豐田打造出最適合一個人移動的電動車i-ROAD,但它不只是一輛未來感十足又可愛的車而已。從這輛車,到智慧的交通系統,再到現在豐田正在架構的車聯網生態圈,我們在日本,看到一個更美好城市移動的想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