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台灣第一」巨蒸籠 一次可上30道菜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5 第35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台灣第一」巨蒸籠 一次上30道菜
新聞提要 新春拜財神有門道! 借財→送窮→迎富
太平山多望吊橋啟用 國寶蝶飛舞
6米高鸚鵡螺滑梯 溜出潮境人氣
客家庄「入年駕」 美濃看得到
全國最大「乞龜」 30人才能環繞
他的燈籠會伸縮 拉一下圓球變碗型
苗栗花燈裝置藝術 迎接(火旁)龍踩街
 
「台灣第一」巨蒸籠 一次上30道菜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大園區台灣農家菜餐廳台灣第一巨蒸籠,推出特別蒸籠宴開籠儀式出菜秀,蒸氣滾滾滿室美味香氣,讓用餐客人驚呼連連High翻。
大園區「台灣農家菜」餐廳委請老師傅竹編打造直徑2公尺「巨蒸籠」,不僅堪稱「台灣第一」巨蒸籠,多達30道閩南、客家、外省及原住民美食料理一次出齊,連老饕們都High翻了。

「台灣農家菜」餐廳老闆暨百鼎企業董事長戴財丁表示,有次在大陸貴州看到巨蒸籠,便決定打造超大巨蒸籠,將台灣特色料理融合一起,單單透過熱氣從大蒸籠冒出來,就讓人感受到過年氣氛。

距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不遠的「台灣農家菜」餐廳,字推出仿大陸貴州傳統超大巨「蒸籠宴」,很快就打響知名度。

戴財丁說,「巨蒸籠」由台北92歲老師傅製作,竹編巨蒸籠直徑2公尺多,連同圓桌直徑達4公尺。蒸籠裡一次可擺上30道各地與族群特色料理及海鮮美食,另外蒸籠外圓桌還可再放上10道單點美食,一桌多達40道佳餚可供20人食用,訂價2萬5000元,成為今年尾牙公司犒賞員工最具特色料理外,春節假期早已預約滿滿,甚至預約到母親節了。

「蒸籠宴最大特色的開籠儀式、出菜秀」,總經理王惠瑜說,當蒸籠蒸煮半小時後,鎖住美味,當客人講吉祥話,手觸蒸籠象徵傳統團結和諧,進行開籠儀式、出菜色,那份熱鬧還真是有特色。

新春拜財神有門道! 借財→送窮→迎富
記者游明煌/金山報導聯合報
金山財神廟新春期間特別設置3公尺高元寶大法壇,往年民眾都大排長龍爭相鑽元寶,寓意可賺元寶。
農曆春節財神廟成為最夯景點,近幾年連續名列網路票選前五大財神廟的金山財神廟是熱門求財聖地,往年人潮都會擠爆,日夜都有人大排長龍鑽元寶大法壇,以求元寶得到好手氣。

要怎麼拜才能有好運?廟方說,可是有門道的,要向五路財神借「發財金」,參拜濟公「送窮」,摸彌勒佛肚皮「迎富」。

副主委黎清美表示,金山財神廟拜的是「五路財神」,說法出自「封神榜」,姜子牙封趙公明為正一玄壇真君,率領四位正神迎祥納福,其手下四神為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以及利市仙官姚少司。

金山財神廟春節都會特製一處3公尺高的元寶大法壇,讓民眾求元寶。接著,在主殿五路財神前燒金紙求發財金,如3次擲筊有1次聖筊,便可取得特製的財寶袋,內附升官發財錢、平安財符,再執財寶袋順時鐘過爐3圈才算完成儀式。

右殿是濟公除穢的寶殿,牆上寫著「送窮」兩字,民眾手拿濟公桌上的法扇,要先搧過爐火後再朝肩上搧除穢氣、晦氣、衰氣。

左殿是彌勒佛財神,牆上寫著「迎富」,求財就摸摸彌勒佛飽飽的肚皮加持手氣、財氣,肚皮都已被摸到黑得發亮。

大年初一到初五,在大鵬派出所旁停車場(台二線43.5K)有5輛接駁巴士,每日上午10時到晚間6時免費搭乘,初四舉行接財神下午3時有接財神法會,地址新北市萬里區磺潭里公館崙52之2號,網址www.mammon.tw。

太平山多望吊橋啟用 國寶蝶飛舞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聯合晚報
新落成的「多望吊橋」橋身以台灣國寶蝶「寬尾鳳蝶」鋼刻點綴,融入生態元素。

獲「優良農建優等獎」春遊好所在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中高海拔森林生態旅遊聞名,將有新景點;原座落多望溪的鐵橋,經林務局進行防洪整治,重建後命名為「多望吊橋」,並獲得「優良農建優等獎」,今天啟用,春節連假民眾到此遊玩,將可與美麗的新橋合影。

多望溪位於宜蘭縣大同鄉位於海拔520公尺的溫泉區,原鐵橋橫跨,供民眾享受山林中泡湯樂趣,大同鄉是宜蘭溫泉的大本營之一,包含天狗溫泉、梵梵溫泉、清水地熱溫泉及鳩之澤溫泉,都屬於野溪溫泉,假日吸引不少遊客們造訪,享受徜徉山林間泡湯的樂趣。

其中位於鳩之澤溫泉下游的多望溪,為太平山區內主要河流之一,溪水清澈湍急,沿岸風景優美,因環境未受汙染,在溪中岩石上或溪旁常常有溪鳥聚集,十分罕見,是旅人們公認的放鬆秘境。

多望溪在日據時期伐木期間,已建有吊索橋及鐵橋連接兩岸,但該河段曲流束縮,每逢颱風常有災害發生,林務局羅東林管處3年前進行治山防洪整治,將鐵橋位移位置,增加河段的通洪斷面,降低致災機率,並重新命名為「多望大橋」,去年12月底竣工。

新建後的吊橋採背拉式固定,吊橋索件與鋼構件採雙重防蝕設計,能延長使用年限,減少維護管理費用;橋身則以在太平山首度被發現的台灣國寶蝶「寬尾鳳蝶」鋼刻點綴,融入生態元素,也創造了視覺驚喜。

新橋啟用,預計春節多望橋將湧入人潮,民眾走在吊橋上,能飽覽山林間的壯闊美景,聆聽潺潺溪水聲,感受大自然的奧妙,走過吊橋後銜接自然步道,亦可漫步欣賞亞熱帶闊葉樹林景緻,長度約2公里;或是選擇走另一條新興的手作步道,依循昔日運材路線,探尋早期流籠索道的運材遺跡,感受大自然與人文交織的懷舊氛圍。

6米高鸚鵡螺滑梯 溜出潮境人氣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潮境公園鸚鵡螺溜滑梯春節前啟用。
國立海科館趕在春節前完成潮境公園「鸚鵡螺溜滑梯」,是一處高6公尺的戶外公共藝術空間,依鸚鵡螺外觀原貌放大打造,下方還有大沙坑,近日已有不少小大朋友搶先體驗。

這座溜滑梯也是網路上很紅的景點,去年底打造的過程就吸引不少民眾拍照,配合潮境公園整體規畫,仿造數億年前古生物鸚鵡螺的造型,旁邊岩壁用海星等海洋生物分布在岩石點綴,底部則是一處大沙坑,讓小朋友忍不住都想溜一下。

海科館長吳俊仁說,岩壁有介紹,寫著「鸚鵡螺不是螺,和烏賊、魷魚及章魚都是頭足類軟體動物,外形經數億年的演化,幾乎沒有改變,所以又被稱為活化石。

黃金比例的外殼內形成許多腔室,可調節浮力悠遊於深海之間,科學家因此獲得啟發創造出了潛水艇。透過滑梯,一起穿越時空,認識生命的奧秘!」

他說,小朋友要仔細看完介紹文再溜,就能認識鸚鵡螺,其實牠和烏賊、魷魚一樣,都是頭足類軟體動物。

吳俊仁表示,鸚鵡螺是地景意象的公共藝術,也是一處特色溜滑梯,歡迎民眾過年到海科館,一來可以長知識,認識古生物;二來可玩鸚鵡螺溜滑梯,但要注意安全,不可攀爬岩壁。

客家庄「入年駕」 美濃看得到
記者徐白櫻/美濃報導聯合報
美濃瀰濃庄頭9大伯公齊聚永安路鐵皮搭建的臨時福場過年,特殊景象吸引遊客好奇拍照。
美濃客家庄有迎土地伯公過年的「入年駕」習俗,地方人士循古禮迎接9位伯公神位,齊聚美濃區永安路臨時福場,今年福首之一的吳森榮說,希望公部門能重視這項流傳百年以上的儀式。

擔任福首(爐主)10多年的吳森榮說,伯公「入年駕」傳統清朝時已存在,真正由來不可考,只知從前許多客庄都有這項儀式,但日治時代中斷,瀰濃庄(美濃)直到1946年才恢復,全台可能只剩美濃保存下來。

美濃客家庄有一群福首,固定每年農曆12月25日迎接瀰濃庄9位伯公神位齊聚永安路過年,舉辦「滿年福」與「新年福」儀式後,才送神返回原處。

今年也不例外,吳森榮等5位福首恭迎里社真官、柚子林、庄頭、曼陀羅、開基、中圳糧埤福德正神、花樹下、坑仔底,以及得勝公9大伯公牌位入駐永安路臨時福場。吸引許多年長庄民前來參拜,不少遊客好奇觀看。

「希望客委會多重視這個文化傳承,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參加活動!」吳森榮說,這個儀式全靠福首四處募款舉辦,這2年愛鄉協進會與美濃國中師生來幫忙,他樂見越來越多年輕人參與盛會,但也希望政府多點關愛眼神,讓「入年駕」永久傳承下去。

全國最大「乞龜」 30人才能環繞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君鴻國際酒店昨展出全國最大乞龜,長6米、高2.5米,得30人才能環繞。
每年新春各地都有「乞龜」習俗,高雄君鴻國際酒店昨天展出全國最大乞龜,長6公尺、高2.5公尺,須30人才能環繞;春節期間展示在大廳,讓旅客感受獨特在地習俗。

君鴻國際酒店與舉辦乞龜聞名的意誠堂合作,昨天起到2月20日,在39樓大廳展出這隻大乞龜,龜身由上噸的米、礦泉水、米粉、冬粉、咖啡等物資組成,兩旁還有8隻由紙鈔組成的小乞龜,共計9隻,象徵長久。

酒店表示,展示大龜象徵為地方祈福,由於有4成入住者是外國旅客,也希望旅客能欣賞在地祈福龜,體驗高雄的民俗。春節過後,大龜身上的物資,將分贈給孤兒院、弱勢團體等,環保又兼做公益。

配合乞龜活動,大年初一(本月28日)至初三(30日)入住房客退房時,有機會獲贈發財龜錢母卡一張,每日限量200份。除夕(本月27日)至2月20日,跟大龜合照打卡,每日前10名有機會獲得300元折價券。朱力安烘焙坊也推出Q版乞龜麵包,供旅客可當伴手禮。

他的燈籠會伸縮 拉一下圓球變碗型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工藝達人林朝欽的燈籠會伸縮,從球型變碗型。
見過會伸縮的燈籠嗎?燈籠達人林朝欽昨天在員山鄉「香草菲菲」芳香植物博物館展出作品,其中,直徑150公分的燈籠還可伸縮,隨繩索拉扯,從圓球變碗型,遊客驚喜,作品展至7月1日。

林朝欽是宜蘭市鄂王社區的工藝師,創作與研發燈籠30年,顛覆一般人對籠燈印象,他的燈籠可伸縮收納、像積木般以套件組裝、也可以是燈籠裡有燈籠的3層燈籠,創意與造型均新穎。

「他的作品可以推廣到國際!」林朝欽的作品昨天在「香草菲菲」展出,多元且豐富,讓香草菲菲創辦人林德福讚許不已。

最令遊客驚奇的伸縮燈籠,以套件組合,展開時是球型,隨繩索往中心縮凹,最後可成碗型,好像變魔術。

除了造型外,燈籠的材料環保,生活中的報紙、樹葉、布料等都行,運用糊貼技術,變化出花紋色澤、光影氛圍,甚至形塑成優雅的花器、時尚燈罩等,深具巧思。

林朝欽與林德福是高中同學,兩人都曾任公職,退休後,一個繼續投入工藝研發,一個經營創意展館,這次合作展出燈籠,兩人都說,希望推廣創意、環保、實用、美學。

苗栗花燈裝置藝術 迎接(火旁)龍踩街
記者黃瑞典/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市公所配合民俗踩街活動布設許多裝置藝術,其中50個燈籠組成的祥龍獻瑞高掛中正路上空,非常吸睛。
苗栗市今年的元宵節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不僅恢復民俗踩街,還配合踩街在市區布設許多裝置藝術,中正路從三角公園到火車站,沿途許多燈籠造景及「龍生九子」為主題的花燈,讓街頭充滿熱鬧年節氣氛,打卡還贈手機吊飾。

客庄12大節慶的苗栗 龍系列活動將於2月5日大年初九祥龍點睛後登場,今年恢復民俗踩街活動,邀集全國各地客家精銳團體,2月10日晚間6點起從中正路三角公園到苗栗火車站踩街表演,市公所已雇工沿踩街路線布設許多應景的裝置藝術,吸引民眾目光。

市公所客家文化課長古威儀說,苗栗是龍的故鄉,每年 龍活動都創新推出與龍相關的裝置藝術,今年以「龍生九子」為主題,在客家美食街口、文昌祠、中華電信、黃昏市場、建功國小旁、體育館前、苗栗火車站前與河濱公園等,設置造型花燈。

他說,包括贔屭、狴犴、椒圖、蒲牢、饕餮、螭吻、狻猊等9種花燈,底座都有相關介紹,並有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的QR Code,透過手機掃描即可連結了解(火旁)龍系列活動,打卡還可獲贈手機吊飾,詳情可電洽331910轉客家文化課。

除了造型花燈,還有許多燈籠、爆竹造型飾品組成的裝置藝術,古威儀說,南苗三角公園旁有50顆LED燈籠組成的「祥龍獻瑞」高掛中正路上空;中正路、為公路口還有4.5公尺高的立體四環迎賓龍,火車站西側草地也有「金雞報喜」,三角公園、經國路等處也高掛許多喜氣洋洋的紅燈籠,這些裝置藝術每晚6點起點燈, 龍系列活動結束後才拆除。

北海道「青池」夜間點燈 白雪奇景比白天更夢幻
日本北海道著名的觀光景點「青池」,由於景色優美,成為許多攝影師的夢幻取景地。在3月31日前的每天晚上17:00∼21:00期間,青池也會特別打上夜間照明燈光,更添奇幻的優美感。

跑趴不NG 擊退10大美妝冏況
來到派對旺季,該如何成為派對上的注目焦點?除了精心挑選衣著,畫出精美妝容,仍有一些容易忽略的髮質、肌膚冏況,讓整體造型不夠完美,本次集結各種容易遇上的美麗問題,採訪專家達人,為你提出速效解決對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