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以「九二函電」取代「九二共識」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5 第39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有點擠,有點看頭
聯合報社論 聯合/以「九二函電」取代「九二共識」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TPP效應 產業政策應有新思維
民意論壇 年金改革 勿違憲轉嫁軍公教
高希均:川普催使黑天鵝在身邊出現
台海穩定責任 不能交託外人
年改心聲 請總統傾聽
去梯言/笨蛋,問題在「水位」
菸捐助長照 政策需橫向溝通
散席一揮手 成允竟永別…
聲聲挺同 票票入袋!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有點擠,有點看頭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詹啟賢正式宣布加入戰局,國民黨原本熱鬧的主席選舉,顯得更有看頭。外界謔稱這次選舉為「鹹魚好無助」,但五組人馬若產生正向激盪,最後能演出「賢國敦龍柱」也說不定。

儘管起步太晚,另四強已布好陣勢,詹啟賢仍決定投身選戰,可見他不是「預留退路」型的人物。在一般社會印象中,詹的政治氣味不重,在政壇上沒有鮮明人脈,這是他的弱點。但在國民黨需要整合的時刻,他的「非典」特質,也可能是一種長處,更能兼容並蓄。

目前外界關注的是,詹啟賢參選會搶掉誰的票?若從傳統的「省籍論」或「地域論」觀點,不少人會認為,吳敦義的本土票源可能受到衝擊。若從黨中央的派系脈絡看,也有人認為剛剛辭去副主席的詹啟賢,或將給洪秀柱帶來更多威脅。

上述兩種說法,正好相左互抵。亦即,詹啟賢的參選其實沒有太多「陰謀論」可供咀嚼,既稱不上「本土派」與「非本土」的拔河,也不是「挺柱」和「反柱」的角力。他參選,也許就是一個具有管理專長的人看不慣這個黨一直被蹧蹋,而決定親自「蹽落去」領導改造。他以「能革者」自我定位,原因在此。

失去政權一年,又遭到「黨產會」的不斷騷擾,國民黨至今仍氣息奄奄,惶惶不可終日。這次五名強棒角逐主席,打破過去「擁戴共主」的格局,倒不失為國民黨脫胎換骨的契機,黨員且睜亮眼。

五人之爭有點擠,但也有點看頭。

   
聯合報社論
聯合/以「九二函電」取代「九二共識」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蔡總統倡議「兩岸互動新模式」;張小月提出了接近「九二會談/求同存異」的說法;田弘茂說,蔡總統過去的談話是「未來啟動交流談話的基礎」,似暗示將有新表述。這三件事串起來,「啟動交流對話」似已呼之欲出,田弘茂並約海協會長陳德銘到金門會面。

記者再追問新的表述方法,田弘茂說:「這應該由總統府來說比較好。」於是,春節期間蔡總統有無可能提出她的「兩岸互動新模式」,已成新的懸念。

倘係如此,我們希望蔡政府的新表述能有臨門一腳之功,也希望北京的回應能適時收場。萬一蔡政府又是欲言又止,北京仍認為答卷未完,失此時機,再拖下去,恐又不知要何年何月了。尤其,美國川普政府的變數莫測,兩岸應先搞定,始不致讓人見縫插針。

兩岸若要重建新的共同政治基礎,蔡政府的最大困難是在說不出「一中原則」,北京的最大關切則是在一定要聽到「一中原則」。

其實,蔡總統已回到了「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回到了「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也就是說,她其實已經是在主張「憲法一中」及「一國兩區」,而「憲法一中」及「一國兩區」即已進入了「一中原則」或「一中各表」的範疇之中。

憲法一中、一中各表,簡單明瞭,但蔡英文因獨派牽制,就是說不出口。只見她反覆重申「中華民國憲法」與「中華民國」,並一再保證「承諾不變/善意不變」。

攀附「中華民國憲法」,卻不說出「憲法一中」或「一中各表」,蔡英文使自己陷於幾乎無解的嚴重矛盾之中。最近,張小月提出了接近「九二會談/求同存異」的架構,也似仍未見與「一中原則」的連結。

若要建立「兩岸互動新模式」,蔡政府絕無可能迴避「一中原則」。但若蔡政府仍說不出「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妨考慮從「九二函電/求同存異」著手。

其表述的形式是:「我們理解且尊重九二函電以求同存異的精神來處理兩岸政治分歧問題,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來認知並處理有關分歧。」

此一表述架構的文字不拘,可再斟酌,唯為了免除蔡政府的最大困難,並回應北京的最大關切,其中的要領是:

一、用「兩岸政治分歧」來指涉「一中原則」,北京過去也時常將這兩個名詞相互通用。如此,蔡政府或許即可暫時避免直接使用「一中原則」的詞句,減低內部衝擊。這是避開了蔡英文的最大困難。

二、用「九二函電」來指涉「一中各表」,亦即「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這是在引伸,所謂「兩岸政治分歧」,就是指「一中原則/各自表述」,也點出了「求同存異」就是針對「一中原則」的「求同存異」。如此,雙方即可相向而行。這是回應了北京的最大關切。

而且,如此一來,「兩岸政治分歧」及「求同存異」這兩個詞句,皆出自北京的兩岸語庫,北京當可接受其自創的詞彙。

三、挑明「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來認知並處理有關政治分歧」,則是在標舉「憲法一中」,以便走回「一中各表」的立場。

四、無論如何,仍必須從「九二共識」(九二函電)入手。一旦走出「九二函電」,就恐怕走不回「一中各表」了。切記,九二函電皮之不存,一中各表毛將焉附?

此一論述架構,必須兩岸雙方各調整一步才能成立。北京暫時勿勉強蔡政府一口氣直接說出「一中」(對方的最大困難),但蔡政府也必須更清楚地向「九二函電/一中原則/各自表述」的核心意涵靠攏(對方的最大關切)。

當然,此一架構恐怕雙方皆不如意,所以只能作暫且下台的第一階,待下了台後再求發展。但若雙方或有一方不想下台,那就再耗下去吧。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TPP效應 產業政策應有新思維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立即簽署行政命令宣告退出「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讓原來想藉加入TPP以「親美遠中」的蔡政府,在「拚經濟」上必須另起爐灶,但當前政府的「五加二」政策集中在有限的先進製造業,廣大的傳統產業難以普遍獲利;新南向政策即使有效推動,也難以在朝夕間獲致顯著成效,應另闢蹊徑突破現狀。

政府應以新思維制定產業政策,還是能為台灣經濟打開成長的活路。根據2013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和世界銀行的研究,降低服務業供應鏈的貿易障礙,包括市場進入、國境行政、運輸及通訊設施,以及商業環境等,所帶來的成長效益,會是去除關稅障礙所帶來效益的六倍之多;也就是撤除「服務貿易障礙」,可以為全球帶來5%的經濟成長,以及15%的貿易成長。

許多人不太瞭解,一個有效率服務業帶來的效益,並不限於服務本身的發展,而是會普遍嘉惠於製造業和農業。例如,一套涵蓋了廣大區域的無線移動通訊體系,不僅可以因使用人口眾多而對手機的需求量大增,促成手機製造和零件產業興盛,也可以因有效改善山坡地農業的聯繫狀況、有效使用農業勞動而顯著提升其勞動生產力。易言之,一個有效率的服務業,會讓製造業和農業的產值一起提高,促進整體的經濟成長。

然而,許多後進國家普遍認為,服務業是個「當地產業」,不像製造業可以生產後出口賺取外匯,就想保護服務業給本國企業。例如,台灣遲至1984年才開放麥當勞速食店進入,卻沒想到它雖然搶了一些本地的餐飲市場,卻帶動了台灣的飲食革命,讓餐飲業進入現代化的衛生和便利環境。台灣今天的連鎖餐飲業能夠欣欣向榮,甚至少數還輸出到東南亞及歐美,絕對和麥當勞進入台灣有關。但是,許多屬於服務業的市場,如法律、教育、醫療、金融、通訊、運輸,台灣還是保留著相當多的投資和貿易障礙,擋掉許多商機,也阻礙整體服務效能提升,限縮了經濟成長的空間。

影響服務品質或競爭力的政策,包括管制規範、貿易障礙,以及國內涉及人力資本、基礎設施、機構品質等。服務貿易的自由化,以及服務管制的改革,會顯著提升服務的品質,提高生活水準,進而吸引人才留駐,創造出更高的經濟生產。最近國發會提出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就是一個處理台灣個人賦稅偏高、影響雇用外國高階人才的重要法案。如果外國高級人才都不願意來台,當然就不會有外資會投資台灣,外人投資就會逐年下降。

台灣教育、醫療、法律等產業的長期保護,其實阻礙了高素質境外人才的流入。如果美國哈佛大學有個分校和醫院設在台灣,對台灣吸引國際高級人才、留住本國人才的效果會有多大?而如果耶魯、柏克萊等名校都在台設立分校呢?這其實就是新加坡的引才和留才重要策略。我們常說要自由化、國際化,但做的卻相當有限;即使馬前總統說「人才外流是國安問題」,也沒見前政府提出甚麼有效政策。

另外就是政府的決策和執行能力。台灣各種抗爭活動愈來愈多,顯示政府的政策設計能力,或調整政策能力逐漸滑落,這涉及「機構品質」的良莠,也就是公務員品質的問題;若「年金改革」過當,導致優良人才快速離開公部門,將造成政府更無能力調整政策,全島成為一個「抗議之島」,經濟嚴重受創。

最後,發展服務業需要人力,台灣的婦女勞動參與率約為50%,低於歐美先進國家約五到十個百分點;若能提供良好的家庭相關政策(如托嬰、長照),就能釋出大量婦女勞動力來支援服務業的發展。即使沒有TPP,產業政策的空間還大得很。

   
民意論壇
年金改革 勿違憲轉嫁軍公教
楊仁壽/前大法官、最高法院前院長/聯合報
蔡總統於去年五二○就職典禮時,我和幾位朋友圍坐在電視前,摒息聆聽她字字句句,鏗鏘有力的致詞,越聽思緒越激揚,末了竟相互擊掌而歌,齊呼「英主」誕生了,我國有救了,前景無疑將是一片光明,彼此為此雀躍了一段時日。

可是隨著時光的流轉,大家的心情漸落谷底,只要一碰頭,幾乎都如「楚囚相對」,默然太息。平心而論,蔡總統一直奮力拚槫,想新人耳目,這是毋庸置疑的。但也許出於個性及「全面執政」的原因,凡有舉措,諸如兼任黨主席、擬進口輻射食品(應充分檢驗)、勞工一例一休,到目前的年金改革,幾乎都未經充分的溝通,只求形式的「過場」,就認為大事已諧,因此雖「名為改革」,但欠周延之處,□不時浮現。

最近我在路上遇到一位我一向敬佩,當過「百里候」的民進黨精英,一時興起,不免對他略有微詞,責怪他不盡言責。想不到他卻連呼冤枉,無可奈何的說:「她只願聽一個小圈圈裡面人的話,除此之外,就築起高牆,其他人連雷池都不能逾越半步,遑論建言了!」

朋友在「聚首」時,也都說有類此的聽聞。每談及此,大家就頹喪不已。其實做一位國家元首,若瞭然「法治國」及「民主國」的真諦,我想就不會有「偏聽」的情形了。所謂「法治國」,其核心的概念就是「依法而治」(rule of law),是一種具備權力分立,依法運作國家權力的模式,可以說與「民主國」互為表裡。換句話說,民主國的概念是用來說明國家權力的來源,而法治國則從權力運作的模式來詮釋民主國。只要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在位者凡百改革,都不能偏離於此,否則就是偏聽、獨斷、專擅。

以年金改革而言,我深信每位國民都贊成改革,而且在八年前,或十六年前,甚至更早以前就應改革了,但當時為政者都慮不及此,只以「選票」掛帥,以致到今日幾乎不可收拾。誰都知道「兩個恰恰好,一個不算少」的生育政策,如果沒有配套措施,必然會衍生許多問題。等到生育率降低與壽命增加,人口老化了,退休人口逐年漸多於工作人口的增加,纔醒覺退休基金將不敷所需了,改革已刻不容緩。

但任何改革,都不能違憲,這是改革的極限,也是「法治國」及「民主國」的基本原則。蔡總統就任後立即改革年金,她沒有錯,錯在她沒有勇於承擔她的前手們消極的不作為,以及想把這種結果,違憲的轉嫁到無辜的退休軍公教人員身上。

因為「國家」有其一體性,後任者既然敢於依選舉成為繼任者,就要一肩擔承所有的責任,這是「國家」與政黨輪替的「政府」,不同的所在。也是「法治國」及「「民主國」,與依革命取得政權者或獨裁專制者不同之所在。

「年金」將破產,與「國家」 將破產是兩回事。如果「國家」將破產,它的子民,都會奮不顧身的毀家抒難,在所不惜,因為「皮之不存,毛將安附」的道理,大家都瞭如指掌。但如「年金」將破產,是歷任為政者消極不作為所致,繼任者如不想承擔,她當初就不應「參選」成為總統,如存著「我行我素的改革」,總比留下「汙名」消極的不作為好些,就大錯特錯了。

任何法規(包括法律、命令或各種解釋性、裁量性之函釋,參見大法官釋字第五二五號解釋理由書,以下同)於制定之後,並非永久不能改變,立法者及提出法案的政府,為因應時代的變遷與當前社會的需求,當然都可以為法規的修正或廢止。但法規一旦公布,想獲得人民的信守,永矢咸尊,立法者或政府必須嚴守「法秩序」的信賴性、恆久性、法的透明性以及法的和平,這是「法治國」的基本內涵。

因此,法的安定性及依此所衍生主觀層面的信賴保護原則,就是人民據以判斷及行事的指針。唯有依此二基本原則,人民纔不致失所準據,不致為「新法」改革所建立的新基準所評價,而無所措手足。

以是之故,若干國家在憲法上明文禁止新法規的溯及既往,如美國憲法第一條第九項規定:「溯及既往之法律,不得通過之」;菲律賓共和國憲法第二條第一項第十一款規定:「不得制定溯及既往之法律」;挪威憲法第九十七條規定:「溯及法不得通過之」等,皆其適例。

我國憲法就此雖無明文,但大法官連續三屆,根據「法治國」共通的原則,不憚其煩的在釋字第二七一、三六二、四七二、五二五、五二九、五四七、五五二、五七四、五七七、五八○、五八九、六○五、六二○及六二九等計有十四號的解釋中,諸多闡釋信賴保護原則及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其中尤以釋字第五二五、五二九號解釋文及第五七四、六二○號解釋理由書,最為詳細。茲將上列十四號解釋,就新法規的適用,歸納成「三段」情形如下,以供瞭解(僅指行政法規及民事法規,至於刑法絕對不溯及既往,不在其內):

第一段,是新法規原則上不溯及既往,例外溯及的清形:就原則上不溯及既往而言,大法官解釋稱,「行政法規公布施行後,制定或發布法規之機關依法定程序予以修改或廢止時,應兼顧規範對象信賴利益之保護」(釋字第五二五、五二九號解釋文、第五七四號解釋理由書)。以軍公教年金改革為例,軍公教人員退休後,始修改法規的情形。不可溯及,仍須依照舊法規行事。

至於例外溯及既往部分,大法官解釋稱:「有下列情形之一時,無信賴保護原則之通用:(一)經廢止或變更之法規有重大明顯違反上位規範情形者;(二)相關法規(如各種解釋性、裁量性之函釋)係主張權益受害者以不正當方法或提供不正確資料而發布,其信賴有瑕疵不值得保護者;(三)純屬法規適用對象主觀之願望或期待,而未有表現已生信賴之事實者(釋字第五二五號解釋理由書)。

第二段,是新法規原則上溯及既往,例外不溯及:「新法規之法律關係如跨越新、舊法施行時期,當時特定法條之所有構成要件事實於新法生效施行後始完全實現時,則無待法律另為明文規定,本即應適用法條構成要件與生活事實合致有效之新法,根據新法定其法律效果」(釋字第六二○號解釋理由書)。例如軍公教人員尚未退休,應適用新法,但有信賴保護原則的適用。若已屆「得退休」而「尚未向有關機申請退休」者,亦屬之。但於新法生效前,已申請退休,則退休事實「完全實現」,仍適用前述第一段的情形。這要看新法規與舊法規之規定,何者對得退休者有利而定。如新法規對其不利,則不敢退休,但不利於新陳代謝;如新法規對其有利,將引發一陣退休潮。

但例外的情形,亦據解釋稱:「立法者另設『法律有溯及適用之特別規定』,使新法自公布生效日起向公布生效前擴張其效力;或設『限制新法於生效後適用範圍之特別規定』,使新法自公布生效日起向公布生效後限制其效力(釋字第六二0號解釋理由書)。此一例外情形,不適用前述第一段所稱已退休軍公教人員,乃屬當然。

第三段,是新法規完全的向後生效,不發生溯及既往的情形:新法規實施後新進的軍公教人員,當然要適用新法規。但新法規退休金若干,與從事企業人員的待遇相較,孰為有利,當是軍公教人員是否有意願的決定因素。此即精英決定合往的抉擇所在。

以上第一段型態,德國學者稱為「真正的溯及」,其溯及原則上為憲法所不容許,例外始予容許。第二段型態稱為「不真正的溯及」,其溯及原則上為憲法所容許,惟須衡量公益,以信賴保護的立場,來限制立法者形成權,或促政府採取合理的補救措施。

分段施行最典型的例子,是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條之二規定:「勞工工作年資,自受雇之日起算,適用本法前之工作年資,其資遣費及退休金給與標準,依其當時應適用之法令規定計算。當時無法令可資適用者,依各該事業單位自訂之規定,或勞雇雙方之協商計算之。適用本法後之工作年資,其資遣費與退休金給與標準,依第十七條及第五十五條規定計算」。大法官認為此一規定,係分段解決的範例,合乎憲法之規定(釋字第六二0號解釋理由書)。

軍公教年金改革,涉及憲法層次的問題,依憲法第十八條規定,人民有服公職的權利,其旨在保障人民有依法令從事於公務,暨由此衍生享有之身分保障、俸給與退休金等權利(釋字第五七五號、六0五號解釋文),應受到制度性的保障。如此部分的改革不得其法,違反法治國及民主國原則,則制定法律後,一旦興訟,行政法院有限的人力將被癱瘓,甚至於訴訟確定後,釋憲案件亦會如潮湧至,若遷延數年,民進黨下次選舉,難免不受波及,而且整個社會紛紛擾擾的結果,誰要來承擔呢!

   
高希均:川普催使黑天鵝在身邊出現
高希均/遠見雜誌創辦人(台北市)/聯合報

(一)「狂言」依然在

剛就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就職以來,面對動盪不安的世局,強調「美國第一」、「保護主義」、「退出TPP」等;是一連串令人不安的,孤立主義幽靈的復活。我對川普在未就職前,尚存一線希望:太多的「狂言」,是在吸取選票,如「提高關稅來對付進口,找回美國人失去的工作」,這種犧牲別人的自肥,怎可能變成當前世界第一大國的經貿政策?保護主義短期內或可產生「自保」,長期必然產生貿易報復、貨幣戰爭、區域利益衝突。

川普看到了美國經濟的問題,卻找錯了藥方。也正如很多人預料,進入白宮後的川普,「狂妄」地追求「美國優先」沒有收斂。如果真這樣下去,豈止是美國人民的災難?

(二)「優勢」比「優先」重要

十二年前,在《八個觀念改善台灣》書中,我針對當時陳水扁總統執政期間流行的「台灣優先」論,曾指出:全面提升經濟「優勢」遠比口號式地追求「台灣優先」重要。

沒有「優勢」,那來「優先」?並列舉了傷害國家優勢的七項操作。

(1)不顧財政赤字的迅速上升,仍然增加支出;即使持續擴大,也不敢加稅。

(2)不顧公平原則,對特定產業、特定地區、特定年齡、特定職業及行業予以補助、津貼、減稅等。

(3)不顧支出的無效率,大量增加臨時性支出,使特定對象受益。

(4)不顧政策的周延性,就提前宣布,創造利多;對應當裁決的政策,擔心其爭議性,則拖延宣布。

(5)不顧社會公評,安插不適任者擔任重要職位(包括需高度專業之金融業)。

(6)不顧政府誠信,如勸說大企業,要他們對外誇大宣稱各種新投資計畫。

(7)不斷提出充滿爭議性的政治議題,轉移對財經民生等政策的理性辯論。

當領導階層變成了虛報佳音的天使,變成了財政透支的聖誕老人,當然也就變成了揮霍過度的大債主。

(三)多相信市場,少相信保護

以民主、自由、開放,為立國精神的美利堅合眾國,怎會在一夕之間變成了十八世紀重商主義—關閉門戶、提高關稅、限制進口等方式,產生損人不利己的後果,引起國與國間的摩擦與緊張。

培植經濟優勢,就要靠開放的政策與胸懷,來吸引全球人才、科技、資金、資訊…,全面地增加一國產業及產品競爭力及附加值。這是市場經濟下優勝劣敗的法則。十餘年來台灣以天價才邀請到的全球競爭力大師波特教授來台講授「競爭力」,其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建立「開放社會」。

美國投資專家索羅斯近日撰文一針見血地批判:「民選領袖沒有滿足選民的合理期望,人民不再對盛行的民主和資本主義抱有幻想…」。他進一步指出:失控的民主是獨裁的溫床,美國就選出了一位潛在獨裁者當總統。

二○一七年的一月在世界舞台上,出現了罕見的諷刺與對照:四十年東風起,四十年西風衰。

在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上,社會主義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熱情地擁抱全球化與自由貿易;自由世界領袖的美國新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卻冷酷地宣稱:「從今天開始,只有『美國第一』」。(這句話在川普心中是:美國既是大老,也是老大。我說了算。)

多相信市場的競爭力量,少相信政府干預的保護,才能減少美國對自身及對別人的長期傷害。

   
台海穩定責任 不能交託外人
李正修/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聯合報
川普剛就任美國總統,一個全新卻不確定的全球秩序正等著我們。兩大之間難為小,台灣實無樂觀的本錢,必須避免成為「兩隻爭吵大象腳下的小草」。

多數觀察家習於把台灣、美國及中國大陸的互動比喻成小三邊關係,並以美國為關鍵支點。倘美陸往來相安無事、且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話,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也隨之擴大;反之,台灣不僅會面臨兩強夾擊的困境,連帶對美及對陸政策的選項亦將極為有限,陳水扁及馬英九兩政府應是最佳對照。

蔡總統及其國安團隊須嚴肅思考:在這個三角關係裡,兩岸關係已停滯、美陸關係又處於高度不確定性的風險中,台灣能享有和諧的台美關係嗎?再者,台灣的經濟發展依賴大陸,而安全又仰賴美國鼻息,在兩強極可能碰撞的情形下,台灣更甭想漁翁得利了。

台灣正處在進退維谷的尷尬時刻。美國共和黨愛達荷州主席葉望輝樂觀表示,「台灣沒理由擔心川普政府的政策方向。」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卜道維卻說,「台灣確實有理由擔心成為談判籌碼。」

這正是川普無法預測之處,也是他刻意操弄「一中政策」、向中共叫牌的結果,蔡政府不能掉以輕心。

台灣對美政策無法忽略大陸之影響及反應。對美工作越成功,就越觸動中共的敏感神經,中共的反彈就越大。台灣承受這樣連動關係的能力,端賴台美互動的緊密程度及兩岸互信而論。

缺一角的三邊關係本就不可能平衡,美陸較勁更讓另一角瀕臨瓦解,剩下的台美關係亦面臨嚴峻考驗。

台灣本來就難以撼動以「一中」為根基的三邊關係。單與美國交好還不足以保障台灣的安全,唯有一方面增加兩岸互信、降低台海衝突,另一方面向川普政府證明台灣有能力分擔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擔,台灣才不會落入腹背夾擊的困局,蔡政府一味把台灣的前途交託給未知的明天,是相當危險的選擇。

馬政府可以做到,現在看蔡政府的意願與功力了!

   
年改心聲 請總統傾聽
林于聖/年金改革國是會議青年代表/聯合報
蔡總統,您的幕僚團隊正在欺上瞞下!廿二日晚上在總統府公開發表、年改會網站公告的所謂「國是會議全國大會小組報告」,實際上只是年改會彷彿挑選食材般「用心」刪改的發言紀錄。

此次無論是四場次地方會議或剛落幕的全國會議,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出席代表皆只被允許輪流上台發言,沒有任何實質溝通討論機會,會議記錄更是由主辦單位單方面挑選而出,發言內容十不存一,充滿便宜行事心態的荒謬會議品質。

蔡總統,請您仔細傾聽來自四面八方的不滿和怒火,這些聲音並不是反對改革,而是這期間政府部門多次展現出拒絕溝通的傲慢與對人民意見的鄙視;年金需要改革,但絕對不是以這種專斷獨裁的方式逕行修法。

蔡總統,請您究辦年改會的失職,並儘速召開真正能納入人民聲音的審議民主會議。所有人都認同年金需要改革,林萬億教授更提出全面且專業的改革草案,沒有必要如此便宜行事。歷史會記得副總統陳建仁畫的年金改革說明插圖,更會記得總統蔡英文是否如您競選時所宣稱的,與人民站在一起。

   
去梯言/笨蛋,問題在「水位」
公孫策/聯合報
年金改革爭議聲中,有年輕人說:「不改革,我將來領什麼?」

誠然,年金的問題至大且至為迫切,可是,現在成為改革對象的族群,他們也曾年輕過,他們當年怎麼沒有提出過這個問題?雖然從前沒有年金制度,但是,為什麼從前的年輕人不擔心退休後的生活問題?

我當學生期間,軍公教的子弟都得以免學費,其他人並未提異議,因為知道軍公教當時是所得弱勢族群;進入社會就業,只有相對少數的同學會優先選擇公教為職業,那時候,公教人員仍屬中低收入。曾幾何時,他們成了「不當高所得」族群?

事實上,這個過程也是台灣經濟發展過程的一個縱剖面:早年物資匱乏,社會普遍不富裕,政府財源有限,軍公教人員乃只能領微薄薪水,而政府只能以保障退休收入,來維繫軍公教人員能安於崗位(「十八趴」還得有存款才享受得到)。後來台灣經濟起飛了,整個社會都富裕起來,政府收入增加,軍公教每一兩年都有加薪,記憶中幅度多半是「三趴」,比起民間企業加薪動輒雙位數,仍然差很大,所以軍公教仍然不是就業的優先選擇。直到近二、三十年,經濟成長節節下降,民間企業薪資水準隨之下降,軍公教人員的薪資才「水落石出」。其實,石頭並沒有移動,是平均薪資水位下降了。

這正是最近一股「懷念蔣經國」之風的心理背景:很多人懷念那一段「水位持續上升」的日子,那種情境之下,年輕人根本不擔心退休問題。

王莽篡漢後,為什麼人心思漢?且看當時民間的一句順口溜:「黃牛白腹,五銖當復」。原來,人民懷念的是西漢的五銖錢,而非西漢末年的劣政。王莽因人心背離西漢而能篡漢立新,可是他為了展現新朝新政,將五銖錢廢掉,採行一套極其複雜難行的貨幣制度,結果搞到金融大亂,人們甚至退回到以物易物。人心乃從懷念五銖錢轉為人心思漢,最後民怨沖垮了王莽的新朝。

年金改革固然愈來愈迫切,可是執政者拿不出方法「提高水位」,看著水位下降,只會責怪「石頭」。蔡總統說「年金能改革,就沒有改革不了的問題」,可是年金改革「不拚多賺,只拚砍老」,或許現在年輕人「將來有得領」,但能領到多少?如果人心懷念「水位上升的日子」,執政者還認為「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嗎?

   
菸捐助長照 政策需橫向溝通
張家春/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聯合報
衛福部預告修正菸害防治法草案,規定免稅商店販賣菸品,應課徵菸品健康福利捐。修法目的是為了尋求長期照護法的財源。關於這樣的政策思考,我們必須指出以下幾點財稅上的反效果:

一、長照財源與菸品健康福利捐間不具有恆常性與社會關係聯結性。隨著長照政策的推出,老化人口數與需要受照護的程度與時俱增,菸品健康福利捐卻會隨著抽菸人口減少而減少;且免稅商品銷售對象主要為境外旅客,菸捐會造成鄰近國家免稅商店銷售相對優勢,此菸捐收入亦無法維持穩定落入國庫。

二、針對免稅店菸品課健康福利捐無法達成增加原課捐稅收目的,更會造成營業稅收損失。因為想買免稅菸的旅客會改在國外機場或飛機上購買,台灣不但沒課到健康福利捐,連免稅店營業稅都少繳了。

如此看得到吃不到的免稅店菸捐政策,我們不得不憂心於行政決策缺乏橫向溝通的表現,影響施政品質與造成國民經濟實質受損。因此指出當前行政決策應注意的思考盲點,以供參考:

一、本次決策非本於反菸團體的訴求,民間反菸團體希望課徵菸稅而非菸捐,因菸稅收入屬「統收統支」的性質,菸捐收入則是「專款專用」,難免有行政單位小金庫的疑慮,且菸捐的分配將因少部分人的一時政策性決定,使各項衛生保健、社會福利及菸害防制等工作陷入經費不穩定的狀態。

二、本次決策是一種便宜行事且訴諸民粹的做法,衛福部既然要尋求長照的經費來源,菸品健康福利捐又能得到反菸團體直覺上的支持,何樂而不為?向上可以交代,向下立於道德的正確面而無人敢反對。

三、經濟部或交通部則因為沒有他們的事,不便表達反對意見。

一個訴諸民粹的施政決策可能會實質上傷害台灣,溝通不是民調而已,而是全面、深入、專業的評估與回饋。對預告菸害防制法草案我們不希望是一個部會或一位閣員的決策,而是一個龐大智慧與深思熟慮效能政府的施政作為。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散席一揮手 成允竟永別…
王伯元/創投業(台北市)/聯合報
成允走了,從星期六晚間到星期一清晨,卅六小時不到的時間,從晶華到馬偕到振興,我頻繁進出於醫院、公司,夜不成眠。

人生就是那麼不可預測,出事前我們兩人還在喜宴場外暢談,誰知散席後一揮手,回頭竟就是永別,震驚、難過、悲傷已不足以描述我的心情。

成允對我而言,算是至親好友之一。卅多年前我從國外回來後,曾和他共事過一段時間,也陸續出任信昌化工及台泥的董事。他的為人處事,就如所有人對他的評價一樣,低調樸實,平易近人。雖然頂著辜家的光環,但是卻絲毫沒有架子。常可看到他自己開著車,到便利商店買咖啡。我們兩人都愛小吃,尤其是晴光市場的麵攤。有時互相吆喝一聲,就相約去那□打牙祭,比上大飯店還享受。

他是個拚命三郎,有時晚間七、八點找他吃飯,還在忙公事。台泥這幾年在他的帶領下,成為中國第七大的水泥業者,足證他的努力。這幾年他還跨足生技、環保,多角化經營,他所打造的植物保種中心,幾年下來已有傲人的成績。原本大家還在規畫二月底要去那□參觀,但現在景物依舊,人事全非,令人不勝唏噓。

六年前我的女兒中風出事,各界好友都給我很多支持,成允是其中最熱心的一位。他不時給我加油打氣,在我人生最低潮、最徬徨無助的時候,堅定地鼓勵我要正向思考,他的話語現在還言猶在耳。我也常勸他,健康最重要,要注意身體,而他也注重養生,還練武術,誰會料到輕易的一跤竟然奪走他的生命,造成這麼大的損失。

成允常說,他要活到九十,過去我常和他戲謔,我七十多了,足足大他一輪,到時先走後會在天家等他,沒想到他卻先走一步。今年過年,對辜媽媽,對他的親人好友,都將是最傷心的圍爐,我只能默禱,「成允,好走,總有一天我們會再團聚;再挽起袖子,稀哩呼嚕地吃他一碗麵;再天南地北,聊一個痛快!」

   
聲聲挺同 票票入袋!
蔡哲明/博士生(新北市)/聯合報
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公布民進黨立院黨團立委群組截圖,對話內容顯示挺同並非理念之爭,而是政治考量,也讓挺同淪為選票計算。

文化研究以酷兒理論為同性議題代表,曾被定義為「反異性戀」相關特質,民進黨打著社會除魅為同性辯護,實際卻是搶拉年輕選票的手段。

酷兒理論主張重新思考身分認同,目的在於利用異、同性戀的對立分析,將少數族群轉移到文化層次,藉此超越二元對立來讚揚社會差異。

根據群組流出截圖,段宜康提及民進黨再不讓同志婚姻修法三讀,「難道要把整個世代送給時力?」將同志婚姻當假議題來進行政治操弄,毫不關心修法內容,利用同婚議題建構政治光譜。

挺同不該淪為選票計算,民進黨該徹底反省,即使段宜康退出群組,卻早在鬥爭中自曝其短。

   
北海道「青池」夜間點燈 白雪奇景比白天更夢幻
日本北海道著名的觀光景點「青池」,由於景色優美,成為許多攝影師的夢幻取景地。在3月31日前的每天晚上17:00∼21:00期間,青池也會特別打上夜間照明燈光,更添奇幻的優美感。

跑趴不NG 擊退10大美妝冏況
來到派對旺季,該如何成為派對上的注目焦點?除了精心挑選衣著,畫出精美妝容,仍有一些容易忽略的髮質、肌膚冏況,讓整體造型不夠完美,本次集結各種容易遇上的美麗問題,採訪專家達人,為你提出速效解決對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