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八斗子漁港旁美麗山谷芳名 忘憂還是望幽?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9 第35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八斗子漁港旁美麗山谷芳名 忘憂還是望幽?
新聞提要 再生家具尋寶 挖到將軍檜木桌
88歲醒獅傳藝師 「有人學就免費教」
阿里磅瀑布 陽明山冬季限定
看!玻璃底下 是百年樟樹的根
苗栗苑裡錦山公園 徜徉花漾幸福
他研發愛玉雞湯 口感甘甜
北港武德宮遶境 60神轎助陣盛況空前
百歲人瑞見證 六堆耆老共同寫下庶民生活史
彰化19鄉鎮市 休耕地變身美麗花海
 
八斗子漁港旁美麗山谷芳名 忘憂還是望幽?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望幽谷」是個翠綠山谷,遠眺海天一色,基隆嶼近在眼前。
基隆市八斗子漁港旁的美麗山谷,與山海相依,是近年很夯的景點,有人稱它是忘憂谷,也有人說是望幽谷?還有人寫成忘憂(望幽),讓人霧煞煞。文史工作者陳世一指出,忘憂才是正解,這地名由來是有故事的。

多年來這地方是望幽還是忘憂,名稱很混亂,還曾出現指標寫成「忘幽」,記者隨機問了兩名市府官員,一個說忘憂,一個稱望幽,大家面面相覷,笑翻了。

文史工作者陳世一說,18年前他在寫八斗子地方誌時,曾採訪八斗子居民,得到的答案是「忘憂」,不是「望幽」,而且不只一個人這麼說。

民國50多年,有個八斗子人帶一批台大生來這裡玩,當時海禁,大家無法到海邊,只能在山谷玩,他們玩得很快樂,樂而忘憂,為這個地方取名忘憂,這個名字就在地方和遊客間傳開來。

但民國70多年時,有人在過嶺往海邊一塊石頭上寫下「望幽谷」,後來兩個名稱混用,市府採用後者。5年前他擔任委員審海科館探館影片時,建議正名為忘憂谷,海科館向市府反映,市府堅持延用「望幽」,駁回提議。

他每次到望幽谷這件事就浮上心頭,很想找回當初來這裡玩,樂而忘憂的那批大學生,還原這段歷史。

在地居民許真豪說,他看過那塊寫著望幽谷的大石頭,有記憶以來就認定是望幽谷,望見幽靜山谷,如果要推翻,除非有更有力的證據,且要取得居民共識再來考慮正名,不然現在兩案並存也是選項。

居民郭娟靜指出,忘憂或望幽,都是外來的,她問過老一輩的人,以前叫那個凹谷為大湖頂,不過,這個老地名已經消失,只存在以前。忘憂、望幽名字都很好、很美,是個美麗的爭議。

市府交旅處處長李綱表示,以前市府資料是稱忘憂谷,或忘憂谷(望幽谷),後來海科館接管,為了和海科館一致,才改為望幽谷,如果海科館要改回忘憂,他們會跟進。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組主任施彤煒說,他學生時代看到的指標,就是寫忘憂谷。望幽谷現在在海科館館區內,他支持改回「忘憂」,歡迎當年的台大生舊地重遊,把忘憂的真相找回來。

再生家具尋寶 挖到將軍檜木桌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聯合報
環保局昨天於內湖再生家具展示場舉辦再生家具歲末拍賣活動,吸引上千人「尋寶」。「前」國防部衡山指揮所將軍級檜木書桌等3件古早檜木家具,民眾分別以近5萬元價格得標,充分展現二手再生家具的好行情。本月14日萬華再生家具展示場將接續進行歲末拍賣,推廣環保與惜物。 「2次、3次,恭喜!」會場上喊價聲不停,古早檜木書桌、菜櫃、衣櫥是昨天拍賣場上的 ......
88歲醒獅傳藝師 「有人學就免費教」
記者陳麗婷/玉里報導聯合報
為傳承客家醒獅藝術與山歌,88歲的葉火旺即使年歲已高,只要有人願意學習醒獅製作、表演或歌謠,一律免費教學。他說,傳統醒獅製作方法繁複,須先以水泥做模型,再將紙一層層貼到模型上,耗時1個多月,但他也感嘆傳統技藝無人想學, 一旦失傳,相當可惜。 葉火旺說,他的祖父開始製作醒獅及表演,尤其醒獅製作相當費工,必須先做好水泥模型,還得在模型貼 ......
阿里磅瀑布 陽明山冬季限定
記者曾健祐/新北報導聯合報
阿里磅瀑布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第一大瀑布,海拔約600公尺,因位處偏僻,知名度不高;冬季豐水期時,溪水沿著10幾層樓高落差傾瀉而下,氣勢磅礡壯觀,是冬季才能見到的限定美景。 阿里磅瀑布鄰近金山區兩湖里,走竹山古道可抵達,民眾可從陽金公路轉北25鄉道抵達倒照湖村落,從民宅後的竹山古道登山口進入,順著河谷攀登至中繼站土地公廟,再往前行就看 ......
看!玻璃底下 是百年樟樹的根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聯合報
日據時期留下的宜蘭設置紀念館,園區鬱鬱蒼林,建築古色古香,位於入口處的一棵百年老樟樹因樹根碩壯,造成石砌地板凸起;館方改以強化玻璃鋪設於表面,不但解決了行走問題,一目瞭然的透視空間,也讓遊客能直接觀察老樟樹的根系,別有教育意義。 宜蘭設治紀念館原為宜蘭縣歷任行政首長的官邸,戶外庭園老樹成林,縣府為了保存這片綠林,1997年整建成宜蘭 ......
苗栗苑裡錦山公園 徜徉花漾幸福
記者張弘昌/苑裡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苑裡鎮苗43線、130縣道兩旁,數百公頃農田播種油菜花、波斯菊綠肥,花海景觀美不勝收,迎接1月14日錦山公園「花漾幸福、樂活苑裡」系列活動。 今年冬季暖和、陽光充足,錦山公園附近粉紅、純白、豔紅波斯菊盛開,加上黃色向日葵及油菜花田點綴,遠遠望去,大地宛如上了一層層的彩妝,遊客除親近農地賞花、拍照外,也可登爬到錦山公園,沿著坡勢賞花 ......
他研發愛玉雞湯 口感甘甜
記者李京昇/斗南報導聯合報
斗南鎮民李彥輝7年前返家經營手洗愛玉店,為推廣純天然的愛玉,他手洗搓揉愛玉籽,讓果膠與水、礦物質自然成凍狀,更研發出炸愛玉、愛玉殼養生茶等創意料理;近來天氣漸冷,他特別將愛玉殼當作湯頭,結合中藥材與雞肉製作出口感獨特的愛玉雞湯,一推出就深獲大眾喜愛。 41歲的李彥輝原是烘焙師傅,為照顧家中長輩,從台北返回家鄉斗南,開始推廣天然手洗 ......
北港武德宮遶境 60神轎助陣盛況空前
記者胡瑋芳/北港報導聯合報
北港武德宮叩謝天恩祈安圓醮日前舉行普度儀式後,由主委林安樂擲出聖筊確認圓滿,昨天由開基中路武財神親自出巡,在北港舉行陣容浩大的遶境活動,「步踏金磚賜財賜福」護境安民,來自全台各地超過50家贊誼宮廟的60頂神轎同時遶境北港,北港街區湧入近4萬名信眾,盛況空前。 武德宮步踏金磚賜福遶境活動,從上午8點先鋒官神轎出廟,60頂神轎和儀仗隊伍分從6 ......
百歲人瑞見證 六堆耆老共同寫下庶民生活史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聯合報
由屏東縣深耕永續發展協會出版的「庶民的故事─六堆耆老口述歷史」一書,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全書以2年的時間動員10人分頭採訪80歲以上耆老,猶如一場與時間的賽跑,上午還有受訪的百歲人瑞親自出席發表會,與子孫共同見證庶民的故事。 深耕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許瑞君表示,全書分上下兩冊,總計採訪30位耆老,目前出版的是上冊,他們在採訪過程中,發現有不少耆老都是「三代人」,也就是 ......
彰化19鄉鎮市 休耕地變身美麗花海
記者簡慧珍、郭宣彣、林宛諭聯合報
農曆春節假期賞花不必塞車遠行,彰化縣26鄉鎮市有19個鄉鎮市利用休耕農地,打造波斯菊、油菜花、向日葵花海;埔鹽鄉大新路與好金路之間的溪湖埔鹽幹線農地,是全縣最大的花海專區。 值得一提的是,國立中山大學退休教授黃慶祥在二林鎮舊社老家,推動田龜計畫,種植約1公頃的鼠尾草紫花、紅藜紅花、蕎麥白花,形成三色花田,相當美麗奇特。 黃慶祥說,原本估計花會開到農曆春節期間,因暖冬 ......
美國油管重演淘金掠奪往事
美國淘金熱已成歷史,現在的循環則是為了石油。兩者的故事其實很像,只是過去以真槍實彈奪取,現在則通過政府與議會;過去原住民拿斧頭對抗,現在則集結眾人,示威抗議。

走讀台中城南阿罩霧 愛上鄰家城鎮博物館
位於台中市最南端的霧峰,就像一座城鎮博物館,這裡小城故事多,不論從省議會過來,或從霧峰市場過去,林家古蹟、舊省府建築、音樂文化園區,以及現代美術館和民生故事館,很值得走逛一整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