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張忠謀鬆口 不排除赴美設廠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3 第38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張忠謀鬆口 不排除赴美設廠
資訊產業 宏達電搶市 AI手機上陣
華碩推掌上投影機 可相容NB行動裝置
宏達電組織扁平化 不打機海戰
日本mixi手遊教父來台 前進台北電玩展
攻雙鏡頭 鴻海加碼以色列商
鴻海攜手夏普 合設生醫新創
光寶尾牙 席開500桌衝營運
LG新4K TV亮相 Picture-on-Wall設計搶鏡

今日財經頭條
張忠謀鬆口 不排除赴美設廠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針對外資法人關注美國新任總統川普提倡「美國製造」的新政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2)日表示,台積電製造重心集中在台灣,並沒有客戶要求台積電在美國設廠,但若美國政策導引,使在美製造比台灣有利,台積電不排除赴美設廠。

張忠謀指出,川普政見之一就是要增加美國製造與就業率,但台積電已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已協助許多美國IC設計公司和整合元件廠(IDM)生產晶圓,讓這些公司可更專心追求創新產品,產出更多具價值產品。除了為這些公司創造利潤,創造許多當地就業機會。

張忠謀說,台積電製造重心集中在台灣,並不是考量勞工成本,台積電在台灣雇用的勞工成本並不比美國低,而是因台灣有很好的產業聚落形成。而且台積電工廠座於台中、新竹、台南,都可在一日內很有效率與具備彈性調度工程師,而且還有完整的供應鏈及基礎建設等生產優勢。

張忠謀不認為客戶會因川普要求製造在美國,就希望台積電把生產移往美國,客戶會衡量美國製造是否有誘因。

 
資訊產業
宏達電搶市 AI手機上陣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昨(12)日發表年度旗艦HTC U Ultra 及HTC U Play兩款新機,這是宏達電首款具人工智慧(AI)的手機,並搶先iPhone推出玻璃機殼產品,可望挹注首季營收。

宏達電智能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說:「這是近三年來宏達電改變最多、最好的手機產品。」宏達電昨天舉行新機全球發表會,並進行全球直播。

張嘉臨表示,HTC U Ultra設計採用全新的3D曲面水漾玻璃外殼,並加入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手機可透過與使用者的互動,瞭解使用者行為,進而提醒或協助使用者處理日常生活。

新機將在台灣首發,2月中起全球陸續開賣,包括美國、英國、大陸等市場,預計2月底起放量出貨。

宏達電兩款新機包括5.7吋螢幕的HTC U Ultra,主相機鏡頭1,200萬畫素,自拍鏡頭1,600萬畫素,採用高通S821處理器;5.2吋HTC U Play採用聯發科的處理器,前後鏡頭都是1,600萬畫素。

新機特色是加入人工智慧(AI),以及玻璃機殼,為非蘋陣營首款玻璃機殼手機。

外傳新一代iPhone將採玻璃機殼,但宏達電的U Ultra已先行採用,同時具有雙螢幕,另外還推出前螢幕採用藍寶石玻璃的版本。

去年因智慧手機市場競爭激烈,宏達電全球市占下滑。另外,虛擬實境(VR)業務第一年出貨營收占比仍低,根據統計,宏達電去年營收781.6億元,年減35%,是11年來新低。

宏達電表示,U Ultra藍寶石版建議售價28,900元,U Ultra為23,900元,U Play為13,900元,共有黑、藍、白與粉色共四色。

18日中午在HTC官方預購網站展開U Ultra黑色、藍色、白色機種預購,1月下旬在全台HTC專賣店、HTC網路商店及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與台灣之星門市依預購優先順序陸續取貨。U Play預計於春節後開賣。

 
華碩推掌上投影機 可相容NB行動裝置
記者張義宮/經濟日報
華碩宣布推出ASUS ZenBeam E1掌上型投影機,可在近距離投射出15吋至120吋影像。配備HDMI/MHL連接埠,可相容各種裝置,包括ASUS Chromebit/電腦棒、筆電、行動裝置。

 
宏達電組織扁平化 不打機海戰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智能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昨(12)日表示,宏達電的組織將持續扁平化,台灣業務主管有所異動;產品線部分,高階旗艦機將以「U」系列為主,今年推出的機種會縮到僅六、七款。

張嘉臨表示,此次新機名稱為U Ultra,因為宏達電希望回歸初心,所有的設計及功能都是為消費者,也就是每一個你(You,U)。未來的高階旗艦將以U系列為主,中階機種仍走Desire系列。新機款會維持每季一至二款,全年推出的機種將從去年的12款,今年減到六、七款。

市場傳出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職務將異動,張嘉臨說,董俊良未來將以虛擬實境(VR)產品Vive在台灣及日本展店為主。台灣業務主管將採取雙主管方式,由兩位資深業務處長賴明嵩及陳柏諭領軍。

張嘉臨指出,宏達電的組織將持續扁平化,也希望培養新的人才,台灣兩位新業務主管除過去負責的領域,也將增加責任,以具備更通盤的視野,未來各地區主管都要具有通盤視野的能力。

外傳宏達電美國分公司縮減人力,張嘉臨說,美國是重要市場,近來調整數位社交及行銷人員,整體來說還在加人,新機也會在美國上市。至於穿戴方面,下半年會有新產品。

 
日本mixi手遊教父來台 前進台北電玩展
記者陳昱翔/經濟日報
手遊「怪物彈珠」下載人數已突破560萬人次,今年首度前進台北國際電玩展;由「日本手遊教父」之稱的製作人、日本mixi株式會社董事木村弘毅帶來改版訊息。

 
攻雙鏡頭 鴻海加碼以色列商
記者尹慧中、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鴻海和聯發科同步加碼投資以色列雙鏡頭廠,目標將擴大到汽車、無人機、監視、行動相機市場等四大領域新應用。

鴻海、聯發科在新創與物聯網領域合作緊密,繼加碼印度新創投資、大陸測試無線充電後,又傳出參加以色列雙鏡頭科技廠商Corephotonics新一輪融資,雙方在新領域上逐步深化合作。

鴻海不評論外電報導,也未揭露新創投資的金額與動態。

路透社報導,Corephotonics宣布新一輪融資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76億美元),包括三星創投(Samsung Ventures)、鴻海富士康以及聯發科參與。

聯發科表示,確實參與最新一輪融資,但融資金額僅數百萬美元,因此未公告。

聯發科指出,過去與Corephotonics在雙鏡頭領域合作,這次參與融資是擴大合作空間。

Corephotonics此次募集資金總額逾5,000萬美元,除聯發科、鴻海富士康,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創投也參加。

Corephotonics指出,獲得戰略夥伴支持,今年將用於開發下一代智慧手機相機,以及擴大現有產品的滲透率。未來也將擴展到汽車,無人機,監控和行動相機市場應用。

業界觀察,由於蘋果積極的投資以色列相機模組新創應用,加上2015年收購以色列照相技術公司LinX Imaging,顯示出科技巨擘皆看好相機與模擬光學變焦積極布局,提升高階手機的拍照功能。

 
鴻海攜手夏普 合設生醫新創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夏普擬合資籌設生醫新創公司傳出新進展。外電報導,鴻海集團將出資過半,預期今年上半年籌設完備,未來朝海外IPO掛牌前進。

日本媒體先前報導,鴻海與夏普計劃在醫療保健領域合作,當時傳出雙方出資比率接近,新公司將與鴻海負責醫療測試設備的部門合作。最近又傳出,由於鴻海大力支持,新創公司將由鴻海出資過半。夏普表示,子公司陸續開發出超音波清洗裝置等醫材,在醫院與牙科診所銷售,希望藉由與鴻海合作,強化海外醫療事業。外電報導,夏普應用半導體和感測技術進入醫療器材相關領域,在日本的醫院和研究機構布建通路。

外電報導,新合資公司預估今年上半年設立;至於雙方目標,生醫新創領域將是物聯網應用的延伸,結合鴻海製造能力、夏普研發能量與技術優勢,推向海外醫療機構使用。

 
光寶尾牙 席開500桌衝營運
記者詹惠珠/聯合報
光寶科技昨晚舉行歲末聯歡會,集團全體員工及各界貴賓齊聚一堂,席開近五百桌,特別以「拳擊戰鬥雞」為吉祥物,勉勵員工在新的一年展現「熱情、卓越、創新、成長」的企業精神,齊力轉型邁向發展雲端、LED照明、車電、生醫與工業自動化的目標。

光寶科技董事長宋恭源強調,光寶啟動產業的優質化轉型已見成效,今年在雲端、高階照相機模組、光電半導體和LED戶外照明三大領域的成長動能下,營運可望再創高,獲利、淨利率的成長幅度將高於營收成長幅度。

 
LG新4K TV亮相 Picture-on-Wall設計搶鏡
記者張義宮/經濟日報
今年LG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推出全新W7 OLED 4K TV,採用全新「Picture-on-Wall」設計,令全場驚豔。智慧冰箱搭載29吋的觸控式LCD螢幕、亞馬遜的Alexa語音服務,也是焦點。

 
音樂小知識:貝多芬 第五號鋼琴協奏曲
以「皇帝」的別稱聞名於世的第五號協奏曲, 寫於一八○八到一八一一年之間, 時值拿破崙進攻維也納, 貝多芬在兵馬倥傯之際寫下開頭草稿, 隨後題獻給學生暨擁護者魯道夫大公。

開春穿搭 紅、金也能搭得很時尚
新春穿著講究時髦之外,最好能兼具「開運」的效果,這是華人在農曆年節時最在乎的一件事情。合乎傳統的紅色與金色穿搭是首選,混搭生肖圖騰單品更是詮釋個人品味的捷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