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宅女黑/不被駕馭的遊戲世界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3 第388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遊戲世界大冒險】宅女黑/不被駕馭的遊戲世界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萬物斷捨離
【繽紛迴力球】幸運的叛逃者
【圖個簡單】阿水/收藏森林裡的寶藏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遊戲世界大冒險】宅女黑/不被駕馭的遊戲世界
文/宅女黑/聯合報

變調的遊戲

我和同事前往辦公室的途中,她邊走邊滑手機,專注到幾乎遺忘我的存在。探頭一看,她的手機螢幕一片綠油油,有果樹、農夫和農田,還有一群牛正在哞哞叫。「感覺很有趣,是農場遊戲嗎?」我問。「對啊!等一下,我收成一下農作物。」她頭也沒抬地回答。

講到農場遊戲,我想起幾年前風行一時的Facebook開心農場,那時周遭朋友的話題不是種菜就是偷菜,鮮少互動的朋友也瞬間熱絡起來。我雖然想加入,但自始至終未參與,主要原因是對需要長期管理的遊戲有所顧忌;我曾親眼看見沉迷遊戲的負面影響,而且就與我大姊生病有關。

大姊個性內向,二十歲就結婚生子,青春年華在照顧小孩和家庭的忙碌中流逝,孩子長大後,她終於有自己的時間,那時才驚覺久未與朋友聯絡;另一方面,先生和孩子沉迷線上遊戲,閒睱之餘就窩在電腦前連線解任務,打怪一坐就是整天,大姊經常為這件事情與姊夫爭吵。

那天待在大姊家中,她又抱怨姊夫和小孩只愛玩遊戲,看起來氣色欠佳,還不時講出令人費解的話。我放心不下,離開後幾天又再去探望,她卻興高采烈地說:「我今天在路上巧遇高中同學,彼此有留MSN保持聯絡耶!」她露出久違的笑容。

心病如何醫

過些日子再見面,大姊竟失去日前的朝氣,一臉低落,在客廳招呼我隨意坐後便進房間。一道微弱的光線從半掩的房門縫隙中透出,我小心翼翼靠近,推門進入。房內一片漆黑,幽微光源來自電腦螢幕,大姊趴在桌上,兩眼盯著螢幕上的MSN聯絡人視窗,一動也不動。

「怎麼了?」我憂心詢問,「我在等朋友上線聊天。」她的語氣充滿哀愁,MSN視窗中好友大約十位,幾乎皆是離線狀態,我想著她是否每天都這樣等待,心中著實糾結難受。

之後,我和二姊不定時接到姊夫來電,告訴我們大姊精神不穩定,離家出走,所幸最後都是回娘家。那天,姊夫又來電說大姊外出買晚餐,一去不回,但這次不像往常跑回娘家,等了很久不見人影。正焦急準備報案,我的手機突然響起:「小姐,我載到一位不知要去哪裡的乘客,我載著她在市區繞很久,最後她終於給我這個電話號碼。」一位計程車司機在電話那端苦惱地說,我們趕緊提供司機家中地址,並且安排大姊就診精神科。

儘管服藥一段時間,大姊病況仍不見起色。就在大家陷入沮喪時,她因緣際會參加一場宗教活動,認識許多朋友,漸漸養成固定聚會的習慣,甚至在醫院擔任志工,藉由幫助別人獲得肯定與自信。另一方面,姊夫也因大姊生病有所體悟,花費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大姊的精神狀況慢慢恢復到以往。

近幾次碰面,她會和我分享手機App遊戲,像是Candy Crush或是其他社交軟體,從她津津樂道的模樣看來,這些已不再是她生命中的傷痛。

「唉呀!我的樹枯掉了。」同事的哀號聲將我從回憶中喚醒。

「哇!那怎麼辦?」我跟著緊張起來。

「要花錢買斧頭,嗯……先這樣吧。」她總算收起手機,結束「務農」,進入辦公室。分開走回座位,我才想起,忘記問她玩的是哪一款手機遊戲,因為,我一直很想體驗看看如何種菜與收割。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萬物斷捨離
今日登場/梁瓊丹/聯合報
每年農曆年前,就是「斷捨離」的最佳時刻。年中總有各種太忙太累的藉口,讓自己能暫且「鴕鳥埋沙」般逃避現實,但隨著新曆跨年連續假期而得的喘息、農曆年關不久將至的限時壓力,推著自己必須揮別過往,迎接新氣象。

什麼該捨,什麼該留?對情感豐沛之人而言,萬事萬物皆能引發思緒情懷,我便時常陷入這種苦惱:少時收集的珍寶、高中畢業的成年禮,好友寄來的信件與明信片、過往充滿祝福的生日禮,已逝老爸三十年前留下的手記、相片,在在都能讓人陷入時光洪流無法自拔,更別提斷捨丟棄。

好友見我形體單薄,決定拔刀相助。想來時間成本昂貴,人情難還,尤其集眾人之力可不容易,這下容不得我再猶豫了,不合時宜的家具擺設、字畫收藏,必須果斷丟棄,然後即刻進行抽離回收刷洗分類,發揮效率。

然而,還是有物件會令人遲疑,友人提醒我:「珍貴的是回憶本身,而非物品。」一語警醒夢中人,是啊!如果這些東西不再存在,對過往思念珍視的心情,甚或某人對自己的意義會改變嗎?答案當然是「不會」。物件只是傳遞心意的媒介,珍貴的依然是早已凝結的時空情感,不需要拘泥於物件本身。有一天,我也終將離開這個空間、這個處所,所有我對地球的思念與牽絆,卻是什麼也帶不走。

於是整理的此時此刻,「活在當下」的意念如此清朗,提醒自己不再留下,也不收受「有一天或許用得到」的東西。再者,那些沾滿塵埃的物件猶如「冷暴力」,對彼此一點一滴的漠視都能累積成傷害。未來,需要堅定別為自身造成困擾:出國不再購買無謂的紀念品,也不再留戀虛華以避免不必要浪費。確實執行「物盡其用」,讓有價值的書本物件,分享朋友或流向有需要的團體,一舉數得。

在「消費至上」的年代裡,久久一次的斷捨離,空間與心情都為之清爽,提醒我們自身擁有的早已太多,過度消費毫無必要。回收分類整理之際,也才發現程序如此繁瑣耗時,滿是對環境生態破壞的懊惱。

物品尚是如此,人際情感與萬事自然也不脫其理:畢竟身心是如此相連,小情緒總能引發大影響。揮別不需要、不再執著於過去,請留下舒服與自在需要的空間,期待繼續與美好相遇。

【繽紛迴力球】幸運的叛逃者
郎英/聯合報
我很喜歡閱讀梁瓊丹作家的文章,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特別是拜讀日前〈數位時代的叛逃〉一文,好像逐字剖析自己般親切。我也曾整天掛在電腦上,工作規畫分派都是透過3C設備,從不敢想像生活中沒了電腦手機。

記得以前擬訂公文、計畫書,是手寫十行紙,百般斟酌才下筆,立可白一旁伺候。自從電腦普及化,單指敲鍵盤就能成文,複製、貼上功能更是修正利器,然而從此卻有很多詞語變得陌生,要上網查詢才敢確定;以前靠記憶力可以隨時脫口而出的數據,現在也非得叫出檔案才敢開口。

我被3C產品綁架了?電腦讓我變笨了?都是。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停電無法開機上網、無法開文件工作,在那短短兩個多小時,我竟不知道做什麼才好,鬼魂似地飄來飄去。

但真正的醒悟,是直到有一天睡醒睜開眼,發現世界變了,模糊、扭曲、重影……就醫後得知眼睛使用過度,恐有失明之虞。開了兩次刀,視線雖稍清楚,健康視力卻回不去了。

為了維護視力,我毅然遠離電腦,開始用眼慢讀報章,用耳聆聽新聞,用腦思考問題,用手寫下瑣事。「叛逃」換回「健康」生活,是幸運也是值得。

【圖個簡單】阿水/收藏森林裡的寶藏
文.圖阿水/聯合報
細數這一年的收穫,感受所擁有的幸福。
細數這一年的收穫,感受所擁有的幸福。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呂白水/聯合報
戀愛時,經常有小確幸;

結婚後,每天都不確定。

 
 
 
訊息公告
 
 
 
 
音樂小知識:貝多芬 第五號鋼琴協奏曲
以「皇帝」的別稱聞名於世的第五號協奏曲, 寫於一八○八到一八一一年之間, 時值拿破崙進攻維也納, 貝多芬在兵馬倥傯之際寫下開頭草稿, 隨後題獻給學生暨擁護者魯道夫大公。

開春穿搭 紅、金也能搭得很時尚
新春穿著講究時髦之外,最好能兼具「開運」的效果,這是華人在農曆年節時最在乎的一件事情。合乎傳統的紅色與金色穿搭是首選,混搭生肖圖騰單品更是詮釋個人品味的捷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