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世界在我腳下】周育如/西班牙慢生活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9 第388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周育如/西班牙慢生活
【繽紛迴力球】呂白水/多虧有他
鄭治平/老沈的善意
【青春名人堂】米奇鰻/排隊心理學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周育如/西班牙慢生活
文/周育如/聯合報
西班牙的午睡文化可不是趴在桌上十分鐘就好,是要換睡衣、躺在床上的那種,通常從中餐後睡到四、五點……

永遠都有明天

住在西班牙後我才發現自己的台灣時鐘有多快,對凡事慢慢來的西式生活哲學深感吃不消,更親身體驗俗話說的:在西班牙,沒有什麼好急,因為樂天灑脫的拉丁人「永遠都有明天」!

作息時間是最需要適應的部分。普遍來說,西班牙人的一天可以分成以下幾小段:首先是上午九點到下午兩點的上班時間;不同於我們十二點吃午餐,西班牙的午餐時間大約是下午兩點。當然,十一、二點會有一段咖啡點心時間。午餐過後,即是最重要的午睡--由於地理位置,夏天的南西可以熱到攝氏四十多度,且一路從四月熱到九月,冬天的氣溫則常介於零度左右;當天氣太熱或太冷,比起上街,人們自然更想睡覺休息,也就慢慢演變成另類的午睡文化。

西班牙的午睡文化可不是趴在桌上十分鐘就好,是要換睡衣、躺在床上的那種,通常從中餐後睡到四、五點!我曾在馬德里遊玩時剛好遇到西人奉為神聖的午睡時間,他們秉持著「中午不睡,下午崩潰」的精神,連同市中心的商店都拉下鐵門,掛上「午休中,五點再來」的牌子。哇!寧願不做生意也不可不睡午覺。

不過,這樣的精神多少隨著時代有些改變,不少大城市為多賺一點錢而放棄午睡,或乾脆請人顧店。但若到了鄉下,午睡時間仍是神聖的,整個城鎮會立刻靜悄悄的,直到四、五點睡飽了才再次甦醒過來。

下一段作息,是從午覺醒來到晚上八點下班。換句話說,別羨慕西班牙人可以午休那麼長的時間,因為整段加起來,上班時間還是有八小時。一天的最後一段時間,是在回家途中上「它趴」店(Tapatería,西班牙小酒館、小吃店)吃些小點,和朋友喝點飲料;此特殊傳統也造就了著名的「它趴」文化。有人說,西班牙的餐館酒吧數量是世界最多的,這不無道理,因為它幾乎已是生活、社交的一部分。

吃完小點心後,到了九點、十點才是晚餐時間,周末假日則更晚。若照我們傍晚六點晚餐的節奏,在西班牙鐵定還沒有餐廳準備好,說不定有些老闆才剛睡醒午覺呢!不過請放心,在大城市裡,隨時都有小吃店、小酒館,供人品嘗各種「它趴」!

顧客不再至上

因為不同的生活步調,不少人抱怨西班牙行政效率差,甚至直指他們「懶惰」。我覺得這是從自身角度看待事情的盲點。台灣的企業多講究「顧客至上」,相對讓顧客們習慣了貼心的服務。然而,人到了西班牙,需要用不同的角度和觀念去適應。

舉例來說,我曾經在公家機關排了近一小時的隊伍,快輪到時卻剛好遇到該行員的休息時間;若在台灣,他大概會等忙完再說,可這裡是西班牙,所以我只見他毫不客氣地請排隊的大家等等,接著就從容到一旁喝咖啡、抽菸……這讓趕時間的人得學著尊重他人或提早處理事情,畢竟行員沒有義務幫忙,我們得學會感激。除此之外,我也領教過不少餐廳、咖啡店等各種生活上的「慢」服務。

曾看過一篇文章,說東方人請客多是太太在廚房準備,但菜上桌後「煮」婦仍遲遲不見人影,還留在廚房忙;一樣的事情到了西方,請客照請,但材料準備好之後就善用烤箱,把食材統統推進烤箱裡,主人則悠閒地與客人聊天、喝酒。中式講快炒,西式習慣慢烤,文化差異,可見一斑。

話說回來,沒有一個國家的文化是優於另外一個的,也沒有什麼就一定是對的,差異只是不同的價值觀和文化背景使然。不論人在台灣還是國外,總很忙碌的我們,或許下回也可以嘗試一下西班牙的慢步調,體驗周遭和人生的美好。

【繽紛迴力球】呂白水/多虧有他
呂白水/聯合報
拜讀〈社區巴士情味濃〉一文,我的回憶被瞬間勾起。

民國78年的一個深夜裡,突然聽到妻大叫一聲:「要生了!」我幫她穿好衣服,衝下樓去找計程車;感謝老天爺,住家轉角的便利商店正好有位司機先生在享用消夜。說明狀況後,他也不吃了,立刻將我載到家門口。我衝上二樓扶妻下來搭車,並不斷安撫她;這是她的頭一胎,我們都慌了手腳,緊張萬分。

一路到東興路和南京東路交叉口,妻又喊道:「羊水破了!」司機大哥聽聞立刻催緊油門。我感激卻也擔憂,提醒道:「這樣會被警察抓。」他卻回答我:「只要說明情況,警察先生都會通融的。」我亦承諾若有開罰,一定負責到底。

抵達長庚醫院,付了車資,剛想起要請問他的大名時,司機大哥已開車離去,我連車號都沒來得及記住。接近凌晨四時,女兒誕生了。望著女兒,我不由得再次感恩司機大哥,一切多虧了有他。

鄭治平/老沈的善意
鄭治平/聯合報
網路上流傳著「一碗白飯」的溫馨故事,內容描述一個窮小孩到北部求學,因經濟拮据無法溫飽,全賴一位自助餐老闆暗中幫忙;多年後,自助餐因故倒店,當年接受救濟的窮學生於是回頭報恩。

故事真假不得而知,但我周圍也有類似的故事。我的友人老沈曾在台北經營學生餐廳,他無意中發現一位身形纖細的女學生,偶爾會在中午用餐時間出現,但始終只點一道青菜與白飯。抓住一次與她聊天的機會,老沈得知女孩因家貧一星期只有一百二十元的生活費,他很是同情,思索著該如何在維護她的尊嚴下幫助她。

最終,老沈想了個辦法,他請那位學生儘量在中午一點以後來用餐,那時人數較少,他可以把剩下的菜肴以便宜的價錢賣給她;如果菜肴所剩無幾時,老沈會幫她煎個荷包蛋補充營養。

然而,老沈依然掛心這女孩的狀況,擔心課後她沒飯吃,於是借聘請員工的名義託她來學校餐廳打工,一小時給她兩百元,扶助她生活所需,也讓她有免費的飯吃。老沈對女孩的照顧,直到他沒標到該校餐廳生意離開那天為止。

老沈年少時父親早逝,他也經歷過貧病交迫、三餐不繼的歲月。也正由於過往餓肚子的經驗,讓他深切了解窮人家的痛苦,所以在稍有經濟基礎後,樂於伸出援手。人世間因為有許多像老沈這樣的人,在社會各角落默默行善,使我們的社會一直存在著一股暖流。

【青春名人堂】米奇鰻/排隊心理學
今日登場/米奇鰻/聯合報
排隊心理學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林淑雲/聯合報
在女友面前,吟詩作對;

在老婆面前,無言以對。

 
 
 
訊息公告
 
 
 
 
美國油管重演淘金掠奪往事
美國淘金熱已成歷史,現在的循環則是為了石油。兩者的故事其實很像,只是過去以真槍實彈奪取,現在則通過政府與議會;過去原住民拿斧頭對抗,現在則集結眾人,示威抗議。

走讀台中城南阿罩霧 愛上鄰家城鎮博物館
位於台中市最南端的霧峰,就像一座城鎮博物館,這裡小城故事多,不論從省議會過來,或從霧峰市場過去,林家古蹟、舊省府建築、音樂文化園區,以及現代美術館和民生故事館,很值得走逛一整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