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辨識人生精品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辨識人生精品
做一個感恩盒
2017/01/11 第976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辨識人生精品
文/李翊菱
好友辭去人人羨慕的高薪工作,只為了不想錯過孩子的成長時光。但開門七件事,燒錢的日子讓他感到惶恐,於是找了一份彈性時間的事業。某天友人沮喪地表示,自己分明有能力,但為什麼現在做起事來卻叫好不叫座?不可否認地,當一切不如意時,再多能力,都可能因為現實生活的摧殘而失去自信。更何況原來的職場又是一家名牌公司。很多人需要名牌來襯托自己,但他們不了解每個人本身就是一個品牌。如何把自己的人生過得叫好又叫座?就要看個人對自己的辨識度了。

特別喜歡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先生所說的至理名言:Everyone can rise above their circumstances and achieve success if they are dedicated to and passionate about what they do.(如果專注並熱愛所做的事,人人都可超越其狀態並取得成功。)

專注與熱愛,多麼真實的提醒。現代人正是缺少一心不亂的能力,原因是外求太多而導致無法專注生命的每個事物。我們又應該如何一心不亂,學習專注呢?答案是:選擇一件事,好好去做。友人某日問道:「人,為何要執著?」我回:「因為多數人忘了自己的能力限制,堅持要完成沒有能力做到的事。如果我們只做有能力做的事就沒有執著存在了。」所以一個人不論興趣多廣,野心再大,意願再高,都只能選一個事好好地做,專注自然養成。然而人沒有覺察自己的能力,硬是要追求不可能的目標,挫折、無成就感長期累積的負面情緒,生命自然減少熱情。羅曼羅蘭說:「生活最沈重的負擔不是工作,而是無聊。」生命缺少熱情時就會出現無聊的狀態,因此自覺變得很重要。

常常背著物質名牌在身上的人,他們的人生不一定叫好又叫座。也許是一種逃避性格的自我武裝。上流階級引領流行,固然可以象徵某種風格與地位,但我們發現當某種風格普及化後,一群時尚前輩又將移到另一個潮流去了。無論如何這些都是商業的擴散,平凡人是追逐不完的。我從來不穿名牌,因為我的人生已經是個精品。我們應該如何打造自己,而成為一個品牌呢?

我常常從宇宙觀點來看自己。若畫一個圓,最外圈的是肉體。肉體�媄靺雩茼釩銩Q,思想內圈有個靈魂。而比靈魂還內圈的,就是影響生命最深刻的東西。

那就是信仰。當一個人生命有了核心價值,信仰自然產生。許多學生家長問我:「老師,你有信仰嗎?」「我有生命信仰,但不是來自宗教。」我在哲學領域�堙A體悟了宗教情懷,因此全力以赴地關照臺灣所有孩子的教育,就是我的生命信仰。

某哲學家說:「善於隱者乃善於生活。」生活在多元化的時代�堙A如何不受世俗影響自己?孔子曾對顏淵說:「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孔子教大家不能汲汲營營,以入世情懷做為甘祿求利的藉口。年輕時候家境小康,每次看到羅馬帝國的電影,最羨慕的是大塊吃肉,豪放暢飲的樣子。華麗奢靡的生活,真是羨煞了我們這些窮孩子,幻想著自己就是影中人,正享受著快樂人生。

但還好只是幻想。步入社會才知,只有生理和外在的滿足不會帶來真正的快樂。若要遠離疲憊的身心,或避免陷入憂鬱的愁城,多閱讀,多思考,把知識內化成智慧。知識需要大量吸收,才能累積轉換成智慧,目的則是用來掃除心中不要的東西。簡言之,生活到頭來應該是「減法」過日子。學到了、聽到了、做到了,才是人生重要三階段。這些才能打造生命的核心價值。

善於隱藏,才能清楚辨識自己的人生。減少物慾,才能達到精品人生。

 
做一個感恩盒
文/Melody Beattie;譯/盧姿麟
在我發現感恩的力量之後,過了幾年,有一天,我又遇到人生的瓶頸,我停滯不前,怨天尤人。經過一陣子鬱鬱寡歡後,我想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我想到該怎麼化解眼前的窘境。

我找了一個小盒子和一堆小紙條,然後在每張紙條上寫下一件讓我煩惱或放不下的事,例如:錢、工作、感情……等。

寫完之後,再在第二張寫下我想要祝福的人、我愛的人,我想請求上天保佑的人。

寫完之後,我把紙條放進盒子�堙C然後用雙手捧起盒子,感謝上天賜與盒子內的一切。

直到現在,我都還留著這個感恩盒。每次我心情低落時,我就打開盒子,拿出一張紙條,練習對紙條上的事情感恩。有時候我拿到的紙條上寫著我希望上天保佑的人,於是我那一整天就在心�堣�斷為對方祈禱。

被我放進盒子�堛熒迡o,大部分都已經化解了。但我還是把盒子留著,好隨時提醒自己,記得感恩的力量。

今天,我會實踐可以幫助自己感覺好一些的方法。

 
為何Google會在無人車領域失去先行優勢?
Google從2009年就開始投入無人車領域的技術研發,卻遲遲無法發展相關服務。Google若期望有所突破,必須先理解顧客需求,讓設計領先於技術,才有機會促使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走出發展困境。

瘋狂者時代的挑戰
一月二十日川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時,我們的世界將全面進入「瘋狂者時代」。川普的就職具有巨大的象徵意義:瘋狂不再是少數人的病態,而是當代整體社會的新常態。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