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台鐵富岡基地 廢材變出藝術美景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4 第36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台鐵富岡基地 廢材變出藝術美景
新聞提要 翻轉呂洞賓形象 貓纜指南宮站「封茶」迎七夕
50年前唯一婚紗照遺失 爺嬤深情補拍
靜宜大學偏鄉傳愛 豐富學童暑假生活
桃園要打造天空「滑」道 跨越大漢溪
天鴿颱風掃過台灣尾 天空雲層美如潑墨畫
 
台鐵富岡基地 廢材變出藝術美景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聯合報
台鐵富岡車輛基地有多件裝置藝術作品,全是員工利用報廢零件創作。

桃園市楊梅區台鐵富岡車輛基地不但是「火車醫院」,有先進保修設備,所有美化環境的金屬裝置藝術都是台鐵員工製作,有機器人、動物等不同造型,員工因為興趣利用時間摸索製作技巧加上創意,做出許多讓人津津樂道的作品。

金屬裝置藝術作品為台鐵車輛基地添美景,還「輸出」到彰化等機務段永久展出,所有作品的材料都就地取材報廢零件,包括柴電車車輪、活塞、汽缸和維修工具。

最大的裝置藝術位在A1之一工廠外的「機器人」,超過1層樓高,黝黑雄壯的架式很像戰鬥武士。

廠長林孟春說,基地最小的裝置作品是路邊成排黃色的小機器人,拿扳手、雨傘、鐵鎚,每件作品都有不同動作相當逗趣,都是利用報廢的齒輪等小零件。

基地從台北遷來富岡,所有裝置藝術跟著過來,還有孔雀、阿帕契直升車、動物和車輪做成的椅子,為基地增添美景賞心悅。

多數創作者已退休,作品留在基地留下美麗的回憶。林孟春說,包括陳肇岳、黃木成等老同事都退休了,只有葉時鏡還在保修廠線上,後繼無人,因台北廠原本建制12個場,遷來富岡基地後編成10個場,工作量增加,且創作是個人興趣,不知何時才會有新生代接棒創作。

翻轉呂洞賓形象 貓纜指南宮站「封茶」迎七夕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打破「分手傳說」,指南宮步道處處可見情人許願卡。

相傳情侶參拜呂洞賓,就會被拆散。北市府與指南宮為了打破民間傳說,同時推動貓空觀光,本月26日在貓纜指南宮站舉辦「封茶活動」,迎接七夕情人節。

指南宮多年來努力翻轉呂洞賓形象,在後山設置「情人勝地」、「心形愛情鎖」。指南宮指出,今年與貓空商圈協會合作辦理「愛在七夕,韻藏幸福」活動,有專業解說人員帶領民眾導覽指南風景園區,民眾可體驗封茶活動,由專業茶師介紹封茶如愛情,愈存愈香。

另有戀愛巴士,讓情侶從台北車站出發,走訪貓空情人步道,單人套票680元,內含250元茶餐抵用券及貓纜來回車票。

50年前唯一婚紗照遺失 爺嬤深情補拍
高雄22日電中央社
50年前的婚禮因經濟因素從簡,且唯一的婚紗照又遺失,讓73歲阿公黃進登和67歲阿嬤盧美媛的心中滿是遺憾,華山基金會今天安排婚禮及補拍,阿嬤深情吻著阿公,現場嗨翻天。

住在高雄市梓官區的黃阿公夫妻倆,結髮半世紀,從未吵過架。最近阿公罹患帕金森氏症,退化到寸步難行,說話也有困難,甚至難以吞嚥,而阿嬤也有多重慢性病,且要照顧阿公和精障兒子。

提供協助的華山基金會義工,曾聽到阿嬤遺憾表示原本要將婚紗照拿去護貝,卻不慎遺失,十分遺憾,因此為了不讓夫妻倆徒留遺憾,安排重新舉辦一場婚禮。

現場規模按照目前年輕人的作法舉行,安排城市花園自助婚紗新娘秘書洪珮晨、婚禮攝影師沈宏祐及主持人王雅盈協助,隨著婚禮進行曲播放,阿嬤偕著步伐吃力的阿公緩緩踏入會場,自然藝術幼兒園的婚禮小花童也將祝福的花瓣拋向空中。

黃阿公克服身體不便展現練習自彈自唱成果,彈起鋼琴為阿嬤唱「心所愛的人」表達愛意,阿嬤在現場觀禮親友起鬨下深情吻一下阿公,讓現場氣氛又感動又嗨翻天。

婚禮的最高潮,阿公感性望向阿嬤說:「妳願意嫁給我嗎?」時,阿嬤則羞紅臉又熱淚盈眶點頭答應,並在現場人員梓官區長蔣金安等人見證下在結婚證書上簽名,今世、來世都相伴。

靜宜大學偏鄉傳愛 豐富學童暑假生活
記者洪上元╱即時報導聯合報
靜宜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學團隊日前到台中市新社區的福民國小,舉辦「樂活教學WIN─科普闖關活動」,要讓偏鄉的學童們暑假也能過得豐富精�
為強化偏鄉學校教育資源、縮短城鄉學習落差,靜宜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學團隊,日前在台中市新社區福民國小舉辦為期五天的「樂活教學WIN─科普闖關活動」,以激發學童科普、數理的興趣及能力,度過特別有意義的暑假!

「在偏鄉學童的需要上看見我們的責任!」靜宜大學師培中心主任胡憶蓓表示,靜宜大學參加教育部「各師資培育之大學認養偏鄉中小學實驗試點學校典範計畫」,除了原本的吳厝國小,今年度新增位於新社區的福民國小。靜宜大學科普領域的教授,也培訓種子學生教師,再藉由同儕教導,25位師資生將知識變創意,設計科普、數學、資訊、天文、地理、美食、趣味化學、繪畫與團康等課程,讓學童體會學習樂趣、增強自信心及動機。

科普闖關活動包含深水潛艇、鳥鳴笛、地板陀螺、彩色陀螺、彈珠坦克、怪怪飛行器等主題,透過數獨、數字九宮格,提升邏輯推理興趣與能力;以星座、八大行星、太陽、月亮的運行故事,增加天文及宇宙基本概念;藉由知識大富翁,強化學生加、減、乘、除法運算,培養思考能力;透過繪畫,引導學生學習對稱圖形、對稱點的幾何概念;以投石器的設計,介紹槓桿原理,並透過乒乓球發射競賽,增加學習樂趣。

由於福民國小學生有7成6是新住民子女,活動當天,新住民媽媽也與靜宜大學教研所越南籍碩士生,在現場指導與製作傳統越南春捲,讓師生體驗異國文化。

靜宜大學英文系四年級學生鄧語佳表示,參與教育服務志工,得以實際體驗教學現場,活動前研讀書籍、查詢資料、設計適合的課程,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筋疲力盡,到與學生相處融洽,並能帶動現場氣氛,也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

台文所學生李思慧說,藉由科普及數學資訊活動,帶給偏鄉孩童不同的視野及體驗,用容易取得的材料,加入科學原理設計課程,讓動力船在水上行走、乒乓球漂浮於半空、吸管紙飛機繽紛飛翔,學童做中學,賦予物品另一種樣貌。

桃園要打造天空「滑」道 跨越大漢溪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市府觀旅局欲招商打造天空滑道,其中一段300公尺滑道路線規畫在義興吊橋一旁。

光「走」不過癮,還要「滑」才刺激。桃園市政府繼打造天空步道、天空繩橋,還要再建天空滑道,近日完成評估作業,要在復興區台七線羅浮地區架設2條各700、300公尺溜索路線,距河谷高度約75公尺,不僅提供刺激滑道體驗,還能俯瞰大漢溪自然風光。預計下月招商。

桃園市復興區坐擁優美山林,市府近年陸續完成透明的天空步道、限1人通行的天空繩橋,接著要打造天空滑道,以羅浮地區為中心,跨越大漢溪,連接小烏來風景特定區與義興吊橋等觀光景點。

市府觀光旅遊局指出,天空滑道近日已完成評估,短版滑道長300公尺,從羅浮遊客中心出發,滑往對岸的義興吊橋,此段可沿吊橋徒步折返;喜好刺激的民眾還可升級挑戰長版滑道,從小烏來瀑布風景區滑往羅浮遊客服務中心後側降落,全長700公尺。

觀旅局長楊勝評說,菲律賓、泰國、日本等國都有打造溜索等觀光設施,桃園復興區規畫的天空滑道將是台灣首創,距離河谷高度75公尺,體驗完300公尺滑道後,可再沿著既有的水圳古道前往挑戰700公尺滑道,一趟建議定價分別為500、800元。

他表示,以往民眾到復興區旅遊,通常都直上拉拉山進行一至二日遊,台七線中繼的羅浮地區是沿途唯一平坦地帶,市府已完成前期建設,未來天空滑道與羅浮遊客服務中心將採BOT與OT方式營運,盼民間進駐帶動地方觀光,拉長遊程後,民眾更能漫遊體驗復興美景。

天鴿颱風掃過台灣尾 天空雲層美如潑墨畫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天鴿颱風今天上午掃過台灣尾,首當其衝的恆春半島微風小雨,天空雲層變化萬千,有人形容美如潑墨畫。記者潘欣中/攝影
天鴿颱風漸漸遠離台灣,今天上午暴風圈外掃過台灣尾的恆春半島時,氣象預報會帶來暴雨,屏南地區各鄉鎮長無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結果雨都下在山區,風勢也不大,到下午5時,平地最大日累積雨量是恆春的85毫米;恆春居民上午也目睹變化萬千的天空雲層,有人形容美如一幅幅潑墨畫。

中央氣象局恆春氣象站說,天鴿是輕度颱風,這次暴風圈的外圍掠過恆春半島,感受不到明顯風雨;屏東縣雨勢主要下在中北部山區,泰武鄉西大武山測候站下午4時測得的日累積雨量416.5毫米,也是全國之冠,另在來義、春日、獅子和牡丹鄉山區,也都有上百毫米。

平地部分的雨勢除了出現在昨天深夜,各地今天中午也下起驟雨,恆春到下午5時的累積雨量85毫米,上午平均風力3級,比秋冬平均6至7級的「落山風」還弱;之前大淹水的佳冬、林邊不到30毫米,和海棠颱風的300至400毫米相比只能算是「小兒科」。

中央氣象局說,天鴿颱風明天遠離後,但颱風還是在熱帶低壓裡,且海溫較高,不排除還有其他熱帶擾動會在台灣附近生成,即使遠離天氣仍不穩定,要繼續注意雲系未來發展。

沒來東倫敦怎麼算來過倫敦呢?
東倫敦從過去的貧窮落後,轉變為觀光客最愛朝聖的指標地。無論是時尚潮人、設計師、藝術家、音樂到酒吧老闆,大概都會與我們有相同結論:沒來東倫敦怎麼算來過倫敦呢?

自己動手做培根 簡單又方便
大多數人可能很少使用鹽漬豬頰肉入菜,但它其實可以搭配許多菜肴。否則,你可以改用腹脇肉(即五花肉)做培根,調味料更簡單,只需鹽、糖和楓糖漿三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