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藍指舉債暴增 中市府:長期債務未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4 第40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藍指舉債暴增 中市府:長期債務未增
台中新聞 顧首投選票不查毒?中市瘋傳新聞局長叮嚀 警局長駁斥
林佳龍宣傳台中補助青農可到每月3萬 張花冠吃味
彰化新聞 溪州焚化爐已淨爐 彰環保局鼓勵紙錢集中焚燒
心智障礙者性教育不能等 彰檢助喜樂保育院編製教材
彰縣3路將拓寬 上百地主抗議
陳建仁訪視彰化長照 看老人桌遊
南投新聞 新生輔導搞創意 這所高中串連大學這樣做
 
藍指舉債暴增 中市府:長期債務未增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左)與顏莉敏批市府是舉債天王,財政局回應財政穩健樂觀。

台中審計處105年地方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台中去年底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達1126億,去年就增加237億,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批市長林佳龍只借不還,財政惡化,大肆宣傳軌道運輸建設只是空談。

市府新聞局反駁,林佳龍前兩年的借款金額加起來都比前市府103年來得低,目前舉債空間還有380億,市府把每分錢用在刀口上,全力帶動地方發展,不論舉債空間或還債能力都會越來越好。

根據審計部審核報告,到104年底市府公共債務未償餘額889億多,105年底累計達1126億多元,1年增加237億。

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說,市府大漲地價稅,但去年的公共債務未償餘額仍暴增237億,且毫無償債計畫,只借不還是債留子孫;他表示台中舉債天花板是1443億,現在剩下空間不到400億元,市府說要興建山手線、捷運綠線延伸、捷運藍線等,這些軌道運輸建設加起來要負擔1900多億,財政惡化如雪崩,這些建設如畫大餅淪為空談。

市府財政局指出,目前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也是六都第二低;104到105年1年以上的長期債務並無增加,且是議會通過預算同意舉債263億,市府未動用,花錢建設但也帶來投資,市府採創造性財政思維,辦「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有效開發還增加收入,扣除開發成本後,估算盈餘約可達1000多億元。

市議員顏莉敏說,審計處報告資料具公信力,市府被糾正公債未償餘額過高,就該認真檢討,卻回應舉債是議會通過且無動用,這也代表市府規劃與執行出問題。

顧首投選票不查毒?中市瘋傳新聞局長叮嚀 警局長駁斥
記者陳宏睿╱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與市警局長陳嘉昌日前在公務群組的對話,今天流出後在網路瘋傳,有心人批評市府只顧選票、不查毒品。記者陳宏睿/翻
台中市警局公務群組內今天瘋傳一張「中市府一級主管平台」的訊息截圖,內有新聞局長卓冠廷與警察局長陳嘉昌的訊息,其中卓提到「毒品案人權要謹慎,小心,這些人幾年後都是首投族」,訊息截圖流出後,被有心人士加註市府團隊只重選票的標語後,在警察內部群組內瘋傳;台中市警局長陳嘉昌表示,確有此段對話,但有心人士斷章取義,已悖離事實,他強烈譴責。

陳嘉昌說,因許多父母擔心兒女吸毒問題,研議是否由警方協助驗尿篩檢等,17日上午市府一級主管網路群組,包括衛生、教育、警察、法制等局長一起討論此議題。

陳嘉昌認為,若無不法證據或事實,警察不能強制檢驗任何人有無使用毒品,也不能逕入校園測試學生;否則不僅違法,還會被抨擊侵犯校園及人權,後來經過各局處討論後,認為宜由衛生或教育單位提供試劑給民眾,作為輔導關懷子女、學生的參考。

陳嘉昌說,討論到最後,新聞局長卓冠廷才留下「毒品案人權要謹慎,小心,這些人幾年後都是首投族」,他才會回文「是,同意!先以輔導關懷為旨,警察不宜介入」,當時他指的是校園內無犯罪行為的學生。

陳嘉昌說,有心人士以截圖斷章取義,還留言「某團隊處理毒品案態度?只考慮選票,叫警察不宜介入」,他認為是顛倒黑白是非、造謠生事,完全與事實相悖的行為,應予譴責。

林佳龍宣傳台中補助青農可到每月3萬 張花冠吃味
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與嘉義縣長張花冠(右)。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邀請台中市長林佳龍報告台中市政府推動的「青年加農」政策,報告指出,每人每月補助3萬元、為期1年,目前留農率高達96.15%,也運用「師徒制」讓老農經驗得以傳承,加上電子商務創意行銷,創造年薪百萬的「百萬青農」。隨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裁示,他對此計畫非常認同,她說,這些屬於「賢拜(前輩)」的老農不只是教怎麼種,且賢拜的社會關係及其他經驗,是更重要的資產。

不過林佳龍報告後,也發生一段插曲。據轉述,列席的嘉義縣長張花冠突然發言,感慨縣市資源分配不均,嘆嘉義縣是農業大縣,但台中市每月可以補助3萬元,有「3萬農」,嘉義縣每月只能補助5千元,希望中央也能幫忙補助嘉義縣。

張花冠發言之後,蔡英文請列席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明,陳隨後解釋,農委會推出的新農民培育計畫盼10年培養3萬名「農業大軍」投入職場,最多薪水可以破5萬,目前已有300多人參加;隨後林佳龍又發言,指他過去在中興大學任教時就與陳吉仲熟識,但張花冠又回應:「難怪朝中有人好辦事」。與會人士說,現場聽起來有點「酸酸的」。

林佳龍的報告指出,市府跨局處研訂「安全優質新五農」旗艦計畫,輔導農業轉型,確保從農場到餐桌的完整生產履歷,也有效提升農產品質、增進從農獲利。尤其市府逐年編列「農業發展基金」,協助天然災害後復耕、補助農作物保險等多項計畫,協助台中農民收益增加,並首創運用農業賢拜社會資本,效法師徒制培訓,讓農業賢拜的專業栽培技能得以傳承。

農業局長王俊雄指出,青年加農政策目前已邁入第3年,第一屆留農率達89.1%、第二屆26名青農結訓,留農率高達96.15%。今年第3屆,報名參加人員高達130多名,經嚴格篩選出50名青農,預訂9月1日開訓。

蔡英文也回應,她非常感謝賢拜不藏私地帶領青農,也高興年輕人願意在農村裡面打拚。台灣的農業基礎確實很好,每一個縣市的農業政策,都有不同的面向和創新,非常期待執政縣市在新農業的發展上,有更多的創新和典範,也希望農委會持續鼓勵不同地區的縣市,麻煩農委會及其他部會多鼓勵財源比較短缺的縣市。

溪州焚化爐已淨爐 彰環保局鼓勵紙錢集中焚燒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環保局推動中元普渡紙錢集中燒,日前溪州焚化爐已完成淨爐儀式。圖/彰化環保局提供
彰化環保局為鼓勵民眾將紙錢集中焚燒,本月21日(農曆閏6月30日)在溪州焚化廠舉行中元普渡淨爐祈福科儀,進行「安神」、「大士爺開光點睛」、「宣讀陰陽兩界公告文」、「祭送煞神」等儀式,並在臉書「半線節能減碳八卦站」直播宣傳。

彰化環保局指出,民眾在普渡拜拜時常會焚燒大量紙錢,不過在燃燒不完全或未裝設防制設備情況下,容易造成空氣汙染產生PM2.5,對人體有危害。環保局推動紙錢集中燒,協助民眾將紙錢集中到具有空汙防制設備的溪州焚化廠統一煉化,目前已完成淨爐祈福儀式,表達對傳統民間信仰敬意,提高民眾安心配合紙錢集中燒意願。

為降低空汙,民眾可「以糧代金」或「以花代金」、「大面額紙錢」、「集中清運」等方式環保祭祀,一般民眾、廟宇及社區大樓等單位都能與環保局或鄉鎮公所清潔隊洽詢收運紙錢,並提前電話預約以提供紙錢清運服務,若有相關問題歡迎撥打環保局清運專線04-7119356(劉先生)。

心智障礙者性教育不能等 彰檢助喜樂保育院編製教材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喜樂保育院長期獲彰化地檢署的緩起訴處分金補助,完成「心智障礙者性教育教材」,邀請檢察長黃玉垣(前排右3)試用分享會。記者何�
如果有男生一直摸妳,妳要怎麼辦?睡覺起來,褲子怎麼濕了?妹妹那裡怎麼會流血…彰化縣喜樂保育院社工師曾玉燕說,很多心智障礙者對自己身體、被性侵的認知很弱,也一樣有成長的性特徵與需求,但根本不知道怎麼回事,也不知如何反應,經過不斷反複地教學,他們也會知道及適當保護自己。

6年來,在彰化地檢署長期補助緩起訴處分金的協助下,喜樂保育院與國立彰化師大特教博士胡雅各,合作編製完成國內第一套針對不同程度的「心智障礙者性教育教材」,今天舉行試用分享說明會,由檢察長黃玉垣贈送給彰化縣10所特教學校和社福機構,每單位2套。

保育院院長林玉嫦說,希望各單位完成整套教學試用後,協助寄回問卷回饋表,提供保育院專業團隊匯整再討論編修,計畫明年出版1000套教材。黃玉垣說,彰檢會繼續提供緩起訴處分金協助出版,共同關注心智障礙者的性問題。

喜樂保育院二林、萬合兩院區收容輕、中、重度的智能不足者共240名,從幼稚園到60多歲都有,他們也會對自己生理特徵發展感到好奇,自我控制力弱,更不知道與他人互動的界線,及如何保護自己。

社工師曾玉燕說,保育院依智能不同程度分別教學,但教保老師都面臨不知如何教性教育問題。市面上雖有針對智能障礙者的性教育教材,但很少,適用教學的對象幾乎都是高功能,即輕度障礙者,沒有中、重度的低功能教材。

6年前,喜樂保育院社工師到彰師大上特教課時提到此事,胡雅各答應參與、協助編製適合不同程度的教材,每年與社工師開會檢討修正,終於編製完成「心智障礙者性教育」51個單元。教材以PPT呈現,每個單元40分鐘,除文字說明,透過圖片、遊戲、人形、布偶、影像或角色扮演等方式,讓他們對性教育更加清楚且能具體的認知。

曾玉燕說,未來特教老師可以針對自己要教學的對象,挑選適合的教材再自行設計,可說是國內第一套針對心智障礙者性教育最完整的教材,保育院不願藏私,要與國內特教機構和教保老師共同分享。

彰縣3路將拓寬 上百地主抗議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拓寬3條道路,用地地主與屋主質疑縣府黑箱作業,昨聯合到縣府陳抗。

彰化縣道17線、146線、152線都將拓寬,上百名地主昨到縣府廣場陳抗,質疑縣府扭曲路況事實,涉嫌偽造文書向中央爭取經費拓寬道路,呼籲下次選舉用選票教訓沒誠信政客。

彰化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說,這3條路都是鄉鎮公所爭取多年,縣府依公益、必要與合理性,符合多數鄉親需求,另在法令許可下,全力協助因拆遷受影響的民眾。

聯合陳抗發表聲明,指透過各種管道陳情、抗議、申訴,但中央和地方打太極,當年最體察民意的綠色執政,現卻變綠色官僚和綠色恐怖。

縣道17線是秀水鄉民主街,陳抗行動負責人宋至民表示,逾七成居民連署反拓寬,超過鄉公所六成撤案門檻,結果鄉公所不認帳。

鄉長梁禎祥表示,已順應民意保留「綠色隧道」,為了地方交通順暢,仍配合縣府徵收用地和施工。

縣道146線在大村鄉,抗議的賴姓鄉民說,不到1.3公里道路要拆202戶,其中涉及縣府偽造文書,魏明谷擔任縣議員曾製作布條帶頭抗議,當上縣長卻帶頭強徵拆路,「換了位子就換腦袋?」

縣道152線拓寬工程在今年7月21日動土,抗議的曾姓埤頭鄉民指稱,道路捨直取彎,要拆房屋,加上徵收用地補償金疑黑箱作業,魏明谷動工典禮時承諾給合理答案,但毫無下文。

陳建仁訪視彰化長照 看老人桌遊
記者簡慧珍、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副總統陳建仁昨(左一)到彰化市魏愛倫學苑失智日間照顧中心,訪視老人長照情形。

副總統陳建仁昨到彰化訪視失智日間照顧中心,並到社區了解推展老人長照情形,他表示高齡社會每位老人應在經濟、生活與健康都能受照顧,健康、在地與活躍老化。

魏愛倫學苑是社區式的服務提供單位,102年10月開辦至今,是全國也是彰化縣第1家失智日間照顧中心;陳建仁讚許彰化的長照工作做得很好,整合單一窗口,更結合醫療專業;日間照顧中心由6家增加到11家。

魏明谷表示,縣府配合中央政策積極推動長照2.0,ABC三級建置陸續完成,並擴大服務對象,把失智、虛弱的長輩也納入服務對象,打造彰化為宜居長壽城市。

陳建仁到屢獲全國社區評鑑績優的和美鎮南佃社區參觀,看到老人玩四色牌、擲骰子等復古桌遊,直稱讚有創意。

陳建仁也參觀加興企業,副總經理盧玉娟趁機反映希望每周加班最多46小時不包括星期六加班,另進口化妝品原料要課稅,但進口成品免稅不公平;陳建仁回答說,立法院下個會期將修改一例一休條款,至於進口關稅不對等的貿易障礙,會交代相關部會研議。

新生輔導搞創意 這所高中串連大學這樣做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立暨大附中透過策略聯盟機制,串連亞洲大學和建國科大進行新生始業輔導。圖/暨大附中提供
暑期即將過去,轉眼就要開學,全台各級學校陸續進行新生輔導課程,國立暨大附中為迎接新血,不僅帶高一生認識校園環境,今更帶他們走出學校,透過策略聯盟機制讓他們一次瞭解未來可能的7年學習歷程。

暨大附中指出,多數學校在新生輔導期間,透過活動進行校園巡禮,提早習慣即將到來的高中生活,但校方前兩天除針對校園環境,還安排高中職升學管道認識、線上學習歷程檔案、反霸凌宣導、性別平觀念建立和健康知識闖關等活動。

「才上高一就成準大學生的FU。」最特別的是,暨大附中在第3天依高中職學習需求,帶高一新生分別前往亞洲大學和建國科技大學移地訓練,陳姓學生說,提前瞭解大學校園和課程,讓人對求知升學意外的更有憧憬。

暨大附中高中部學生今前進亞洲大學,不僅參觀全球校園中首座安藤忠雄美術館,亞大校方由心理、護理、視光、商品、資傳和經管等系所進行分組課程;高職部則赴建國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和工管、資管、國企、行銷等系所體驗實作課程。

暨大附中校長張正彥說,藉由和亞洲大學和建國科技大學兩校策略聯盟合作,在新生輔導就讓高一新生體驗兩階段學習環境,開創不同視野,也從多元課程思索自身興趣,瞭解高中時應有態度,以及升學就業的無限可能,為未來訂下目標。

沒來東倫敦怎麼算來過倫敦呢?
東倫敦從過去的貧窮落後,轉變為觀光客最愛朝聖的指標地。無論是時尚潮人、設計師、藝術家、音樂到酒吧老闆,大概都會與我們有相同結論:沒來東倫敦怎麼算來過倫敦呢?

自己動手做培根 簡單又方便
大多數人可能很少使用鹽漬豬頰肉入菜,但它其實可以搭配許多菜肴。否則,你可以改用腹脇肉(即五花肉)做培根,調味料更簡單,只需鹽、糖和楓糖漿三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