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王八蛋、煙霧罐、國民法官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4 第40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拜託,別把醫師變勞工
聯合報社論 聯合/王八蛋、煙霧罐、國民法官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中歐班列改變歐亞貿易生態
民意論壇 缺保護、沒備援 大潭供電 難怪脆弱
國家大喜事 有裡子就有面子
柯市長爆粗口 教壞孩子
林奕含案/不教人際關係 教育敗筆
平埔族納原住民 法律要跟上
原住民與平埔族 完全不一樣
聯合筆記╱傻瓜大鬧世大運
挽救荒蕪的進士第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拜託,別把醫師變勞工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蔡政府一例一休修法搞得天下大亂,至今行政、立法部門推來推去,仍無法解決,衛福部卻急著要把醫師納入勞基法。所幸,勞動部不能接受衛福部提出的每周工時八十小時的高天花板;衛福部只能退而先修《醫療法》,來保障醫師權益。

一例一休之所以失敗,就是想將一部傳統製造業思維的法令推廣到各行各業,因此,卻造成服務業及新興的電子商務等產業適應困難。這種做法,就好像政府以為可以打造出一套制服,讓社會上形形色色的男女老少同穿;在現實上,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衛福部提出的方案,是要讓醫師每周工時可以放寬到八十小時,連續工時最長可達廿八小時。這點,勞動部當然不能接受。因為,去年修改的勞基法規定每周工時為四十小時,連續工時不得超過十二小時。如果將醫師納入《勞基法》,而給予這麼寬鬆的工時天花板,一旦其他行業要求比照,勞基法豈不崩潰?

醫師一周工時可能長達八十小時,這是醫療行業的特殊情境使然,當然不能和生產線上的工人相提並論。因此,如果硬要把醫師納入勞基法,後果將不堪設想。尤其,醫師的工作對象是病患,而不是一般消費者或工業產品,不可能時間一到就把病人放下,自己去休息。故而,用勞基法的思維來規範醫師的勞動,顯然行不通。

除非蔡政府通盤想好如何解決一例一休的問題,否則,請別再把醫師推進來了!

   
聯合報社論
聯合/王八蛋、煙霧罐、國民法官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中華選手近日連連在世大運場上飆出佳績,郭婞淳等選手更破了世界紀錄,讓國人同感榮耀。但於此同時,世大運開幕鬧場的羅生門,若干維安失職真相未明,卻成為政治人物卸責攬功的攻防戰。柯文哲痛罵反年改團體「王八蛋」,竟在臉書獲得數十萬人按讚;至於是誰丟出那只讓眾人變色的煙霧罐,直到昨天才告水落石出。

鬧場的反年改團體,連日來成為萬眾指責的焦點,儼然罪無可逭。尤其行政院一聲「嚴懲」令下,警方南下四處搜捕的行動,彷彿戒嚴年代的警總再現。然而,從近日新浮出的事實看,反年改團體的「罪惡」,倒未必如各界指責的嚴重;甚至可以說,他們可能在混亂中成為政府爭相卸責下的代罪羔羊。

首先,反年改團體成員顏才仁因涉嫌毆傷萬華分局員警劉金銓,造成對方右眼嚴重受傷送醫,而遭逮捕,檢方一度聲請羈押禁見。然而,反年改團體提出自己在現場拍攝的錄影畫面,證明擊傷劉金銓右眼的是另一名「黑衣人」所為,且是在顏才仁被捕時,黑衣人才出拳。警方根據此一畫面出動調查,昨天才查獲動手的李姓男子,也是一名退伍軍官。試想,如果反年改團體未在現場錄影,或未能提出有效證據,顏才仁恐怕將在因誤栽罪名變成了犧牲品,不是嗎?

其次,所謂反年改團體鬧場,和選手無法順利進入開幕會場,是否構成絕對相關?答案恐怕是否定的。還原當時真相,反年改團體雖突破警方封鎖線,但距選手等待區尚有一段距離,實際上無法干擾選手。至於當時選手為何未依序入場,說法有二:一是輪到入場的加拿大代表團見外面情勢混亂,心生畏懼而卻步;二是當時的指揮官世大運綜合行政處副處長張勝傑為了選手安全考量,而「含淚」下令暫停進場。因此,不論是選手卻步,或者現場指揮官下令暫停,開幕時選手遲未入場的因素,不應全部推給反年改團體。

再看,除了現場推擠,當天造成最大震懾作用的,是有人丟出一只煙霧罐,造成暴力攻擊的錯覺。這只煙霧罐是從場外飛來,現場監視器或警方錄影皆未拍到投擲者,警方雖在罐上採集到指紋,多日來卻無法比對出是誰所為。昨天,警方是靠著反年改成員提供的現場影像,才找到丟擲煙霧罐的嫌犯,順利解開疑雲。

台灣的政治人物有一種奇特的本能,可以把任何愉悅的、認真的、嚴肅的事情,全部變成他們爭功諉過的競技場。世大運面對的,就是這樣的處境。先前把世大運說成在「收爛攤」的柯文哲,藉著世大運的宣傳大作個人秀;然後,又靠著一句「王八蛋」的粗話,賺取低俗的民粹掌聲。淹沒在掌聲中的,是他身為大會總指揮維安演練的不足、警力調度的失當,以及市府團隊應負的責任卻輕率推給反年改團體的便宜行事。中央政府也一樣,原先對世大運冷漠以對,不把它當成國家大事來辦,生怕出力過多將助長柯文哲聲勢。當一出事,則忙不迭地妖魔化反年改團體,甚至祭出可怕的大搜捕令,一群警員清晨登門造訪反年改活動指揮,名義上不過是「證人」,竟要強行將人從家中帶走。這豈非宛如警總再現?民進黨一向主張陳抗是憲法保障的人民權利,難道一旦自己變成被抗議的主體,這項法則就要倒著寫?

更令人遺憾的是,對於柯文哲爆出粗口,竟有那麼多民眾在事實真相未明之前,即忙不迭地上前應和。這真的是愛護國家心切?或者只是隨著政治人物的魔棒起舞,恣意獵巫?甫結束的司改會議,蔡英文宣示一定要讓「國民法官」進入法庭。然而,看看那些擅於挑撥仇恨的政治人物,對照拙於防患未然、發掘真相的政府,以及常在政客操弄下表現理盲濫情的民眾,台灣真的有設置國民法官的條件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中歐班列改變歐亞貿易生態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在推動「一帶一路」計畫上的一大運輸助力—「中歐班列」正在悄悄興起。截至今年8月15日,兩年來由「廈門海滄保稅港區」開出的中歐班列已經發出156列車,4,400個貨櫃將價值24億人民幣的貨物運到了德國漢堡、俄羅斯的莫斯科和哈薩克的阿拉木圖等地,內容物包括機電、服裝、鞋帽等輕工業產品。雖然4,000多個貨櫃和超大型輪船動輒上萬的貨櫃量相比仍屬試驗階段,完全不成氣候,也未受到台灣各界重視,但依照局勢發展,有可能在未來成為東亞貨品輸往歐洲的第三種路徑選擇,值得關注。

從2011年3月,重慶首發到德國鋼鐵城市杜伊斯堡(Duisburg)的中歐班列成行之後,迄今已有4,000個班列,逐漸成為中國通往歐陸11個國家物流運輸的另一個選擇。到今年4月,這條橫貫亞歐東西兩岸的鐵道路徑,長度超過了1萬公里,擁有51條路線,由27個中國大陸城市出發,直通歐陸的28個城市。

今年元旦,由浙江義烏滿載34個車廂、行經1.2萬公里、歷時18天、穿越九個國家和英倫海峽的海底隧道、直抵倫敦的中歐班列,讓義烏到英國行程減少近一個月的創舉,成了國際間矚目的運輸大事;可惜由倫敦首發回到義烏的班列卻等到了4月10日才成行,點出了中歐班列發展初期的「非雙向」問題。但無論如何,中歐之間車輪和軌道的摩擦聲正在逐步取代古絲綢路上的駝鈴聲,改變亞歐貿易路徑的風貌,不僅將對亞歐之間的貿易運輸產生影響,甚至會對沿途國家和中國之間的政經關係產生顯著和深遠的影響。

中歐班列之所以發展快速,是因為使用海運貨櫃從廈門到漢堡耗時45天,鐵路最快只要15天,時間上只要耗費三分之一,在時間就是金錢的考量下,具有巨大的競爭優勢。而鐵路速度雖然不如空運,但價格卻只要空運的五分之一,對於有時間運送壓力,但又難以負擔空運高成本的貨品而言,也有競爭優勢。因此,它適合體積不大、屬中高單價的電腦、平板、液晶電視、手機等科技產品,從中國東岸輸往歐陸。

目前,已有台灣的機電產品藉由廈門海滄出發的班列,將貨品輸往歐洲銷售。不僅如此,已有越南貨品規劃在近日由海運連結中歐班列,由廈門運往歐洲。可以預見,透過海鐵聯運,未來中歐班列將會是中國大陸東南沿海、港澳台、東協東部,以及途經的大陸中西部和中亞地區,將貨物輸往歐陸的另一種重要選擇。如果大陸再完成以高速鐵路取代傳統鐵路,讓運送時間再顯著減少,這條運輸路徑將成為空運、海運之外,三足鼎立的「第三條路」。

只是在發展初期,中歐班列不可能完全順暢,包括成本仍顯著高於海運、東西兩岸供需無法平衡、通關便利化有待提升、沿線基礎設施及配套仍待改善等,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但在高速鐵路取得重大進展之後,應可以「規模經濟」讓營運漸入佳境,成為東亞企業逐鹿中、西歐不得不「上車」的最新選擇。

目前的中歐班列,大概有三個通路,無論走哪一條路徑,北京都必須維持其和莫斯科間的良好關係,才能維繫「一帶一路」的發展,可以想見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人,都很難打破中俄之間的密切政經關係;中歐班列途中搭上便車的中、西亞各國,則會在發展和歐洲貿易時,自然和中國成為生命共同體,和中國的關係當然也更加穩固。

而台灣輸往歐洲的貨品,在海運時程差距高達近一個月的情況下,未來可能也必須充分利用這條省時的路徑。因此,如何維持和對岸的穩定關係,以免被排拒使用該路徑下所造成的國際競爭劣勢,則是政府和企業未來將必須面對的挑戰。

   
民意論壇
缺保護、沒備援 大潭供電 難怪脆弱
陳諒/中山科學研究院退休技監(台/聯合報
八一五全台大停電,中油內部專案小組解讀電腦紀錄後,推論是因儀表設備商巨路與中油工程師在計量站控制室更換兩顆控制器的電源供應器時,未依標準作業程序先將電動閥控制模式從自動轉換為手動,更換完畢後在拆除暫時引用的臨時電源線時,誤觸電源供應器金屬盤體,造成瞬間短路,導致二顆電動閥的閥門急關,供氣中斷兩分鐘,引發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全部跳機。大潭電廠天然氣供氣系統為何如此脆弱?

考量到設備可能故障、維修或操作人員可能出錯,系統設計時,都會先針對系統進行失效模式、效應與關鍵性分析及危害與可操作性分析。一個穩健的系統,設計時都會採用多層保護措施,將危害儘可能降到最低。

大潭電廠供氣系統的設計缺失包括:

一、避免供氣中斷的保護措施不足:中油對大潭電廠的唯一責任就是持續穩定地供應天然氣,但避免供氣中斷,竟只有遵守SOP這一層保護措施,當第一層保護措施失效後,欠缺第二層、第三層保護措施;造成供氣系統的可靠度太低、保護措施不足。

二、電動閥的開關缺乏備援功能:計量站應設有四顆電動閥,其中兩顆處於待機備援狀態,出事的兩顆電動閥因設計採用同一個控制器控制,控制器因短路斷電關閉,復電後電腦重新啟動時,讀取「關閉閥門」初始設定訊號,造成二顆電動閥同時被誤關。

若這兩顆電動閥設計由二個不同的控制器分別控制,意外斷電後,只會「關閉」其中一顆電動閥,另一顆由仍保持「開啟」狀態,這是避免完全斷氣的第二層保護措施。

三、大潭電廠緊急備用的天然氣嚴重不足:中油天然氣從卅六吋海管上岸後,先經隔離站,再進入計量站。計量站主要功能就是計算天然氣的交易量,這也是中油和台電天然氣管線的分界點。台電為精確計算天然氣用量,將計量站設在比較靠近發電機組的地方,因此電廠內天然氣管線只有六百公尺長,管內天然氣的存量不到廿二噸,斷氣後僅能供應六部機組使用十四秒。

倘若電廠內能設置一個容量二百噸以上的天然氣儲存槽,或廠內天然氣的管線足夠長,當兩個電動閥門同時誤關後,廠內天然氣可持續供應全部機組二分鐘以上,就不會造成大停電。這是台電在設計上未考慮萬一中油天然氣供應中斷,避免全部機組跳機的保護措施。

四、電動閥閥門初始設定不該設為「關閉」狀態:一號控制器因短路斷電意外關閉,復電重啟後,出事的兩顆電動閥的閥門回到初始設定「關閉」狀態,導致斷電只有廿一秒,供氣中斷卻長達兩分鐘。如電動閥初始設定為「開啟」狀態,當一號控制器重啟後,閥門就會開啟,斷氣的時間就可以再縮短。

   
國家大喜事 有裡子就有面子
張筱玲/退休人員(英國)/聯合報

世大運開幕儀式只見旗不見選手的尷尬場面,確屬憾事。不只蔡總統震怒,由媒體及網路反應看來,幾乎是舉國震怒;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精準掌握民氣,以勁爆三字經怒罵反年改團體,果然讓許多因覺得台灣丟臉而傷心憤怒的網友開心按讚。

幸而外媒不但未因此大驚小怪,許多根本隻字未提。有些外籍記者及選手當下不知發生什麼事,有各種推測,甚至以為是恐攻,後來了解「只是」抗議就放心了;他們如果知道只是一些退休族在鬧事,可能會更寬心。

如今,大家的憤怒因世大運的「面子」問題似乎未如預期嚴重而平息不少,不過這事件反映出的「裡子」問題卻不容忽視。它讓我們看到由於國民黨主政時的鄉愿無能,當時在野的民進黨為了奪取政權,長期支持甚至鼓動暴力抗爭,造成法治不彰,警察威信大失;它讓我們痛心地看到我們是身處在何等分裂的社會,事後蔡英文嗆陳抗者「小看台灣」,及其他官員的辛辣粗鄙狠話,只是更加深裂痕;它更讓我們看到台灣一向引以為傲的民主人權口號是多麼不堪挑戰,在民粹意識形態及政治立場掛帥下,是何等虛假。

試想這個「國家大喜事」如發生在太陽花學運、洪仲丘事件或反課綱時,蔡英文會呼籲陳抗者以大局為重嗎?如果也發生了失控阻擾選手的情形,甚至達到當年陳雲林來訪時小英率眾抗爭的戰果,柯市長會憤以三字經罵他們,並「順便」宣示他們的主張已喪失正當性嗎?

不少人以「家醜不可外揚」指責陳抗者,「家醜」是裡子,而「外揚」是面子問題。在這事件中真正最讓我們丟面子的「家醜」是什麼?是讓外人知道台灣也有陳抗?還是台灣的維安水準不足?或是在台灣竟有一群退休者賴以養老的退休金,被政府專橫地以正義之名削減,並且飽受羞辱?

民主國家有人抗議是常事,抗爭團體也一向會利用大型活動機會宣揚理念訴求,這一點善於搞群眾運動的民進黨應該十分清楚。維安單位必須事前溝通協調,與陳抗團體取得共識,審慎規劃動線,靈活有效控制現場,負起保護參加者和群眾安全的責任;當然抗爭者也必須自制守法,勿越界。這種雙贏局面的基石是有讓人民信服的公權力,健全的法治,社會中不再有以各種正義之名造成的分裂。當大家縱有不同意見,屬於不同世代背景都被包括在「我們」中的時候,喜事自然好辦了。

不知台灣何時再有機會辦國際盛事,但希望機會來時,我們已有了裡子,當然面子也就有了!

   
柯市長爆粗口 教壞孩子
郭逸平/教(新北市)/聯合報
世大運開幕式被抗議的部分群眾破壞,除了蔡總統震怒,主辦的柯市長更是在正式的記者會上語出「國語國罵」。

我父母是隨政府來台的外省人,獻身教育,在東部山區和小鎮教書。小時候,鄰居和玩伴幾乎都是本省人,台語的「三字經、五字經」,在教育不那麼普及的年代,不論大人小孩一有不悅的情緒,就會脫口而出。

爸爸媽媽弄懂意思後,告誡我們絕對不可以學。我們在外和玩伴玩或爭競,難免會有衝突。有一次,哥哥們用柯市長說的「國語三字經」回,爸媽特別為此召開家庭會議,告訴我們為什麼不論台語或國語這些話都不能說!

「因為那是羞辱對方父母的話,台語的三、五字經帶著不堪入目的行為畫面,國語的三字經是父母行為不好的產物。被人欺負要還擊的是對方,而不是對方的父母呀!」爸媽語重心長叮嚀。

這次事件可以體會柯市長的怒氣,但身為首都市長,應該可以用「更恰當的語言」來反映憤怒,而不是用侮辱對方父母的「三字經」來表達情緒。父母從小交代我們:「不可以說這種話,會丟家人的臉!」

群眾抗議,外國人能體諒市長難為,可是市長爆粗口,不但是教育的反示範,外國朋友問起還真會丟臉呢!

   
林奕含案/不教人際關係 教育敗筆
鄧鴻源/大學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才女作家林奕含疑遭補教名師陳星(陳國星)誘姦案,經地檢署偵結後不起訴。陳星逃掉法律制裁,卻將一輩子無法逃掉良心的譴責。不過,當今的教育弊病,透過這事件或也可窺見一二。

升學率已這麼高,還有許多人補習,明星高中生也不例外,製造許多「名師」,令人不解。

名師在課堂中能言善道,「博學多聞」(或是亂蓋),學生粉絲把老師當明星崇拜,林奕含或許就因為這樣的情懷而跳入陳星陷阱中無法自拔,以自殺告終。

陳星已婚,卻與涉世未深的女學生交往,本就不對,而以林奕含的年紀,怎會看不出來陳星已經結婚?與結過婚的人來往,會負責上甚麼法律責任,學校怎麼都沒有教?林奕含的成績亮麗,難道沒有基本法律常識?對老師的崇拜變成受騙上當,顯示出教育脫離生活的弊病。

林奕含的母校台南女中是明星高中,難道不如外面補習班的老師?以林奕含的學業程度需要補習嗎?還是因為大家都在補習,擔心自己沒有補習可能不如人,這不是時下學生的通病嗎?

長久以來,學校老師只教考試或升學制式科目,如何抗拒外界的誘惑或陷阱,老師沒教也不想教,以致學生往往只是考試的高手,卻是處理人際關係的侏儒。

   
平埔族納原住民 法律要跟上
尤天鳴/大學教師、排灣族(桃園市/聯合報
拜讀十八日林修澈教授論壇投書〈新創身分平埔原住民 開啟民族新局面〉,筆者深感認同,林教授提及「將平埔族納入原住民族裡面,新創身分『平埔原住民』,這是亙古未有的新變局。」在此新變局上,政府應有更積極之作為因應。

首先,將平埔族納入原住民族裡面,不僅是原住民族人口數的整體提升,更是檢視現行原住民族法令之最佳時機。當前的原住民族法令或行政作為,只限定於未加入平埔原住民前之原住民族人口,未來加入平埔原住民後,原有法律體系,勢必受到挑戰。

再者,對於平埔原住民居住之地區,目前完全排除於原住民族基本法所認定之「原住民族地區」及「部落」範圍,這樣的處境極度類似我們所稱的「都市原住民」,即便看到許多都市原住民有所謂自己的「聚落」,但因法令限制,平埔原住民也好,都市原住民也罷,他們的聚落皆未被採納,嚴重影響其後續發展。

最後,現行《地方制度法》第卅三條規定平地原住民或山地原住民在直轄市或各縣市之議員應選席次,然而平埔原住民則並無相關規定,這對平埔原住民之參政權,勢必有所影響,且不符合民主社會之基本價值核心。

綜上,強烈呼籲政府,應立即修正目前不合時宜之原住民族法令規章,如《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二條之用詞定義,應增列「聚落」,將平埔及都會原住民的聚落都涵蓋進來,亦明文規定平埔原住民之議員應選席次,如此方能落實政府照顧平埔原住民之美意,確實保障平埔原住民之權益。

   
原住民與平埔族 完全不一樣
李芳儒/台北市議員、阿美族(台北/聯合報
現今原住民族是在幾千幾百年前就堅持自己文化,奮力抗爭保衛傳統和文化的一群人,明清時期被稱為所謂的「化番」、「生番」、「番界之外」的一群人。

我們不否認平埔族群是歷史的一部分,他們致力於文化的復振,歷史的還原,然歷史終歸是歷史。現政府只憑藉文書上「熟番」這個字眼,就要承認平埔族群是原住民,為他們修改「原住民族身分法」,不顧現有五十五萬以上原住民族族人鄉親的感受,這全是政治考量,無法接受。

想想過去背負野蠻汙名奮戰,堅持文化與尊嚴的祖先們,難道祖先的努力不具任何價值意義?

目前血緣純正、家族脈絡清楚的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八分之一,甚至十六分之一的原住民族族人鄉親,他們要改母姓、改原住民的傳統名字才能成為原住民;這些真正的原住民族後代是不是應該優先處理?

現在行政權凌駕司法權(高等行政法院兩次駁回西拉雅族申請),試問目前平埔族群復振拼湊出來已消失的平埔族文字、語言、文化,有誰能判斷真假對錯?

一、熟番、化番、生番、番界之外這些族群分類的定義,是清政府為統轄關係與賦稅概念所做的區隔;生番、熟番並非指固定的兩群人,而是隨著他們與官方的關係演變。熟番是指接受官方教化且已移風易俗的族群;生番則是生教未通、闢處山谷的化外人群。還有一群介於生和熟間的化番,保有自己語言文化、衣著和習俗,但按時繳納番餉。番界之外即完全無法掌控的一群。

二、很多有關台灣歷史的研究和書籍、荷蘭水手航海日誌等,紛紛提到平埔族群已消失,「自十七世紀以來,平埔族群歷史變遷之鉅,已使其後裔的確實人口,難以被分別定義和估算。」 日本人類學家鳥居龍藏和伊能嘉矩在日本占領台灣之初到台灣田野調查時,感嘆從南到北平埔族已全面使用漢語,不知自己母語,即使耆老也是所知有限,一切衣著、髮式、習俗均依漢俗,連東部的平埔族(自西部東遷者)幾乎全部漢化了。鳥居龍藏說「已經完全無法辨識誰是平埔族」。

三、平埔族和高山族只是日本研究者學術分類的指稱,所謂平埔族是指風俗習慣深受外來文化(漢文化)影響,語言多為死語。高山族則操固有語言,保留大部分習俗。

四、原住民族希望能和各族群共存共榮,但如果每個族群都要推翻歷史事實的軌跡,要求正名,每個族群都必須在戶口名簿上註記,這樣會比較好嗎?

五、原住民族和平埔族群不一樣,過去就不一樣,現在不一樣,未來更不應該一樣。若原住民族子孫不出聲,將對不起祖先,對不起他們幾千幾百年來在同樣艱困時空背景下,堅持自己的文化傳統,傳承下來。祖先這關,我們過不了…

原住民族是讓他們這些外人看到野蠻的驕傲的這群人的後代;平埔族群是選擇被漢化、被同化的那群人的後代。我們和你們不一樣。

   
聯合筆記╱傻瓜大鬧世大運
林河名/聯合報
二○一七台北世大運隆重開幕,各國選手雲集,還沒上場競技,卻先見證了台灣陳抗及維安的混亂失序。多年前有部電影「傻瓜大鬧世運會」,鬧劇情節的台灣版本真實上演。從結果論來看世大運開幕式的反年改陳抗,未免太傻。

蔡政府推動的年改,確實傷了許多軍公教的心。反年改陳抗的如影隨形,也是承諾「會一肩扛起任何代價」的蔡英文總統,不得不面對的心聲表達。

蔡英文出席世大運,反年改人士「緊緊相隨」,原本也在意料之中。但當「嗆總統」變成「堵選手」,反年改的抗議民眾就像誤闖世運會的傻瓜,意外成了主角。

在這部一九七二年的法國片裡,意外闖入世運會的傻瓜,不但贏得許多金牌,還出盡風頭。但在二○一七台北世大運擋住選手進場的反年改人士,盡損國家顏面,成了眾矢之的。反年改再有正當性,也因手段過激,讓抗議者被冠上貪得無厭的罪名,百口莫辯。

警方偵訊開幕當晚涉嫌妨害公務的反年改陳抗者,許多人改口「來幫中華隊加油」。陳抗引發眾怒,甚至連國民黨都不表認同,十足成了過街老鼠。

反年改陳抗失序,世大運維安也令人不敢恭維。台北市長柯文哲宣稱的「反恐」層級維安,竟然連「反年改」都防不了,讓人笑話;相對於恐怖分子的飄忽難防,明知有人鬧場,卻無法防備,難怪被批「能力可恥」。

只是,家有喜事,鮮少人會責怪維安破洞,矛頭都對準鬧場的人。尤其,這次是多年難遇的自家人主場,加油都來不及,哪容有人搗蛋!到頭來,反年改「抗議無理」,還被維安不力的柯文哲反罵「王八蛋」。

有了開幕式的慘痛教訓,柯文哲已表示不排除動用拒馬。同樣被質疑,柯文哲「不爽就罵」、「有錯就改」,總是站在民意多數這一邊,聰明得很;反年改團體在世大運開幕式已被罵得狗血淋頭,卻還揚言閉幕式要再走一遭,繼續犯傻。

在國際重要賽事陳抗,過去不乏案例。但事實證明,國人對「內部問題外部化」非常反感;傻瓜才會選擇破壞世大運的方式進行陳抗,何況是再當第二次傻瓜。

電影裡的傻瓜,讓人不禁噴飯;反年改的傻勁,令人捏把冷汗。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世大運讓台灣在國際露臉,沒有人希望國家丟臉。反年改團體若不想被打臉,在嗆聲蔡英文之前,先大聲幫自家子弟加油吧!

   
挽救荒蕪的進士第
林松青/資深新聞工作者(新竹市)/聯合報
從新竹市城隍廟沿北門街步行十餘分鐘,可看見一處荒蕪古厝,這是部定國家二級古蹟—十九世紀開台進士鄭用錫的家族住宅。市區竟有此荒蕪大宅(旁邊的市級古蹟吉利第、春官第更殘破),源於政府從民國七十四年公告古蹟保護迄今,只禁止更新,卻無力維修整建,又無策略說服鄭家後人共同規復古宅榮光,延宕卅年,實在無能。

暑假很多人遊歐賞景,看城堡、教堂、莊園。這些建築幾乎都歷經多次戰爭的破壞,卻因社會共識加政府之力,從殘牆破瓦中復原。有的貴族繼承人因無力護產,或轉售給金主,或捐給政府,傳承人文故事,反而蛻變成遊客焦點。

譬如德國德勒斯登市在二戰時遭英美地毯式轟炸,有馬丁路德像立於前的聖母教堂遭毀。當地女導遊手持舊照片說,戰後只剩一面洞穿的牆基,還有一圖可看見牛羊在殘址前低頭覓食。兩德合併後,一改東德「破封建、輕貴族」思維,重建教堂;三成用轟炸後殘存的舊磚,七成新製仿古建材,投入數億歐元,努力十五年終於重啟教堂。

西德遊客問東德導遊:「花那麼多錢值得嗎?還有很多孩子要培養啊。」女導遊回答,小時候她也疑問,為什麼不多建公寓?「但是你看現在聖母堂旁的幾處廣場,馬車蹢躂、騎三輪車的男女導遊、步行賞景的各國遊客、希爾頓飯店、Ibis旅館加商店街、易北河上的遊船,創造了多少就業機會啊!」所以古城區復建還在繼續施工中。

又譬如西德魯爾區也被炸得很慘,但默爾斯小城的女伯爵城堡仍重建起來,內置博物館,追述小城從牧場演化至今的過程。Kamp大修道院,建於十二世紀初,歷經多次戰禍破壞,也一直有人捐錢整修;如今是政府資產,用公帑維護。其他像柏林市布蘭登堡門,被蘇聯紅軍轟毀,上頭的四駕馬車像,是仿古製品,照樣吸引遊客觀賞。

借鑑歐陸,反觀台灣,鄭家大宅門、北郭園,已遭日據時代藉「都市規正」打擊台籍世家大族的破壞,民國光復至今豈能不珍惜所餘?

方法有三:一、決策後持續執行,不要因換黨執政、領導更迭,就轉途他向。二、找錢,德勒斯登向國際募款,轟炸過德勒斯登的英國人,包括英國女王也捐過錢。三、方法要靈活,北門鄭家土地市值高,總要設想公私兩顧的辦法。譬如荷蘭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立面是古建築,後進已更新為現代月台。

新竹科學園區有發達的半導體工業,自詡台灣矽谷,市區卻落個荒蕪的進士第,比起德國矽谷德勒斯登,新竹政府應該加油。

   
沒來東倫敦怎麼算來過倫敦呢?
東倫敦從過去的貧窮落後,轉變為觀光客最愛朝聖的指標地。無論是時尚潮人、設計師、藝術家、音樂到酒吧老闆,大概都會與我們有相同結論:沒來東倫敦怎麼算來過倫敦呢?

自己動手做培根 簡單又方便
大多數人可能很少使用鹽漬豬頰肉入菜,但它其實可以搭配許多菜肴。否則,你可以改用腹脇肉(即五花肉)做培根,調味料更簡單,只需鹽、糖和楓糖漿三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