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行政處處崩壞 立院竟視若無睹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3 第40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不能為「息眾怒」辦案
聯合報社論 聯合/行政處處崩壞 立院竟視若無睹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中共19大的終極追求:中國強起來
民意論壇 郭婞淳奪金耀眼 行善心更美
大停電反思 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無一中各表 即無九二共識
蔣渭水談嫖妓? 民族正氣的監獄文學
高中國文課綱減文言文? 看香港經驗
去梯言/亂政,才是亂源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不能為「息眾怒」辦案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作家林奕含自殺,家屬指控與當年曾受補教老師陳國星誘姦有關。由於小說情節令人聯想「實境模擬」,輿論野火一發不可收拾,陳國星瞬時身敗名裂。南檢調查四個月後,昨天做出不起訴處分。民意對此結果未必「滿意」,但台大法律系教授直言,檢察官啟動偵查,根本就是為「平息眾怒」而勉強動用司法資源。

陳國星獲不起訴處分,不代表檢方「還他清白」;只能說,現有證據不足以將他起訴。道理很淺顯,因當事人已逝,目前所謂物證,亦僅小說情節而已。有法律常識者應不難看出此案難以成立,但當時新聞聳動,群情激憤,檢察官不得不擺出偵辦姿態,以求「平息眾怒」。

台灣社會「理盲濫情」,是一般民眾都承認的事。不過,追八卦的熱情是一回事,但法治自有法治的「規矩」。當年美國足球明星辛普森被控殺妻案,輿論皆曰有罪;但由於檢警蒐證過程的缺失,無法以當時的證據將其定罪。這是依法判決的底線,不因民意潮湧而動搖。

台灣的民粹風氣有時令人驚心,動輒集體獵巫,偏偏政治人物以媚俗為本,不時煽風點火。蔡總統要求司法要「接近國民情感」,也是一種媚俗,極可能對司法人「我心如秤」形成干擾。台灣固然存在若干恐龍法官,但法律判決者若自認應受民意指揮,難道重大案件交由民意調查即可定奪?

法治有法治的軌道,不能在「平息眾怒」的心態中風雨飄搖。

   
聯合報社論
聯合/行政處處崩壞 立院竟視若無睹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最近台灣社會驚奇不斷:韓國慣竊一出馬就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得手,出入機場如入無人之境;一名狂熱民眾從軍史館盜走軍刀,並直攻總統府砍殺憲兵;一場預告多時的反年改示威,差點毀了台灣主辦世大運的形象;一個工程師操作失當,就造成六百萬用戶停電。這些,顯示台灣的行政失能已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政府的系統性崩壞已經到了「國安危機」的層級。

眼見民怨四起,蔡總統幾乎每天都在震怒。然而,滿朝文武的政軍兵推,卻禁不起兩分鐘斷氣、或一小撮人衝撞的考驗,立刻破功。從來不在乎經濟發展的經濟部長下台了,完全不懂專業的中油董事長拖拖拉拉還亂扯派系鬥爭,也丟了烏紗帽。最堪憂的是,儘管國安問題連連,國安系統官員卻依舊穩如泰山,無人覺得自己應該負責,或拿出什麼辦法。而林全就全台大停電向國會提出報告,根本未深究問題要害,僅信口稱只要有七%的備轉容量,即足以應付一切危機。如此敷衍塞責的報告,國會竟也讓他輕鬆過關。

林全赴立法院報告,當然是意識到民怨高漲,必須要以實際作為緩解危機。而立法院的職責,就是要代表民意督促政府解決問題,承擔責任。行政院稍早提出了數千億的前瞻預算,卻從未面對國會陳明施政理念,立委當然應藉此機會要求林全說個清楚。否則,連國家最基本的維生系統和安全守護都做不到,還要侈談什麼前瞻?

問題在,國家崩壞至此,行政部門失能失效,國會竟然也自廢武功。新國會運作一年多來,只看到民進黨「完全執政」的霸道,看到黨意「多數暴力」的貫徹,就是看不到多元意見的呈現,更看不到立法權對行政權的監督與制衡。民進黨最得意的成績,就是強行通過不當黨產條例與年金改革等法案,打擊異己不遺餘力;這樣的國會,只會愈發助長政治的失衡,讓民怨愈發難紓解。試想,當民眾的被剝奪感無法透過體制解決,各項行政決策又在意識形態掛帥下踐踏專業倫理;於是,行政機構人員怠工懈職,民眾上街示威抗議,「看好戲」的社會心理四溢。其結果,當然就是系統崩壞,亂象四起。

民進黨完全執政後,非但未見新國會品質的提升,反而更暴露民主潰敗。這次,民進黨破天荒地在一個暑假連續舉行三次臨時會,分明是以「橡皮圖章」自許,唯蔡總統的意志是尊,這是執政黨自甘墮落。美國共和黨目前也是完全執政,但川普總統想在參院廢除「歐記健保」,卻鎩羽而歸。關鍵票就由剛因腦癌開刀的共和黨老議員馬侃投下,他說:「無論我們是哪一黨派,我們都不是總統從屬,我們與他平起平坐」。就是這樣的高度與視野,讓美國國會尊嚴得以維繫,民主體制得以運作;即使川普執政荒腔走板,美國價值還能屹立不搖。

令人遺憾的是,當年在國會為台灣民主打拚的民進黨,今天的黨團卻形同無脊椎動物,成天抬著頭瞻望蔡總統臉色,卻絲毫沒有自己的意志和想法,更忘記民主憲政的立法權設計目的為何。這難道不是台灣民主發展最大的諷刺?事實上,民進黨立委若認為林全已無法有效擔當閣揆重任,大可向總統進言要求換人,或透過「不信任案」等設計要求內閣改組,以彰顯國會最大黨的意志。否則,若不滿意內閣表現,又只會曲意附和行政部門的法案,不啻自甘淪為投票機器,如何對得起選民和立法權?

以民進黨的席次優勢,要讓前瞻計畫預算快速放水過關,當然也不會是什麼難事。但如此一來,恐怕只會坐實「完全執政,完全徇私」的惡名,證明民進黨是「無腦政黨」。政府的效率渙散、系統崩潰已無日不在上演,身為第一大黨的民進黨卻視而不見,難道是瞎了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中共19大的終極追求:中國強起來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據觀察,海內外矚目的中共19大很可能在11月前後舉行。一般媒體關注下屆領導人的人事布局,但其總體結果,影響的不只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大陸、兩岸甚至是更大範圍今後發展的方向與態勢。

從一般角度來看,中共19大跟過去18屆一樣,主要的定位是:未來五年黨的發展;黨的發展包括理論、路線與策略;為此進行必要的人事調整。表面上看,不脫此一格局,但其實不然。

就目前相關的信息與跡象觀察,可以大致判斷,中共19大的戰略定位,是(1)前瞻未來30年,而不是五年;(2)將「習近平思想」與毛澤東思想及鄧小平理論相提並論;(3)改革的範圍不只是中共黨的本身,還可能牽動到國家的領導治理體制。以下,試就幾個關鍵方向展開分析。

一、最近有媒體轉述中共高層說法指出,中共19大規劃的不是五年,而是30年。此一說法,明顯地與習近平在7月26日的講話呼應。習近平說:「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當站起來、富起來已獲解決,強起來即成為當前中國的新挑戰,要做好在思想上、理論上、制度上的一系列準備。」

在此之前,習近平也講過,中共第一代解決了捱打的問題,第二代解決了捱餓的問題,第三代要解決捱罵的問題。這些話在思維邏輯上是可以彼此對照呼應的。

二、2012年11月習近平在中共18大擔任總書記之後,就對所有中國人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願景,並提出兩個 100年的概念。第一個100年是指2021年中共建黨100周年,目標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個是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100周年,目標應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五年前,習近平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個願景,五年後,他要為這個看來抽象的願景賦予一個具體的目標,就是中華民族要「強起來」。

換言之,整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花100年來逐步實現。這100年分三步走,第一步先站起來,第二步要富起來,第三步是強起來。現在,前兩步都走到了,剩第三步,要再用30年來實現,時間點就是2049。

三、從願景到目標,絕非一蹴可幾,不可或缺的配套條件至少有:權力、思想、策略。

—就權力而言,習近平從五年前擔任總書記開始,為推動改革而進行反腐,為大力反腐而集中權力。五年下來,反腐成效卓著,改革亦全面啟動,但持續的反腐與改革有賴權力的繼續集中,於是在2016年中共18大六中全會確立了「習核心」,這對中共及中國接續的全面深化改革是關鍵的一步。

—就思想而言,五年來,習近平在治國理政上不斷探索新的思路,如「四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五位一體」(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這一次,中共19大如正式提出習近平思想,將是一個更系統性、完整性的治國理論了。

—就行動而言,分內與外,內就是全力以赴全面深化改革,其涵蓋面不僅在「五位一體」,還延伸到黨與軍的範圍;外就是全面展開「一帶一路」世紀全球大戰略,一方面消極地化解由美國主導的遏中戰略壓力,二方面積極地建構中國與亞、歐、非、澳的經濟共同體。

習近平時代上接毛澤東時代與鄧小平時代(各約30年),起始於中共18大,延續到19大,迄目前為止應該是五年加五年,會否因特別原因繼續延長,還是一個懸念,但其治黨、治國的思維與格局及其深遠影響,無疑當不以十年為限。

2049年果真能完成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三步驟,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習與毛、鄧在歷史上並駕其驅,應屬合理。

   
民意論壇
郭婞淳奪金耀眼 行善心更美
李政達/科技大學體育講師(台南市/聯合報

廿一日晚緊盯電視螢光幕,關心世大運女子舉重五十八公斤級賽事。一直看到郭婞淳確定奪金,與陪著她走過傷痛的教練林敬能相擁而泣,並幾度鞠躬感謝全國觀眾,才放下一顆懸宕的心。相信目睹這一幕的多數人也跟筆者一樣,既興奮又感動!

足以威脅郭婞淳奪金的,是里約奧運金牌泰國女將蘇甘雅及北韓選手金忠心。但郭婞淳皆等選手完成三次試舉,才開始第一次試舉,而且無論抓舉與挺舉,試舉重量都是當日之最。若非有堅強實力及自信,斷然不敢冒這樣的險。

在自己國家舉辦的大型賽事中,不但打敗宿敵,吐了一口怨氣。更難得的是,抓舉、挺舉及總合都破了自己所保持的大會紀錄,一四二公斤的挺舉成績,更締造台北世大運的第一個世界紀錄,讓全國民眾都與有榮焉。

走過右腳股外側肌八十%斷裂的重傷,及里約奧運挫敗的低潮期,郭婞淳如同浴火鳳凰般,綻放迷人的光彩。一個運動員的成功,除了要忍受長期艱苦訓練和運動傷害帶來的苦楚外,有太多事情都不能放手為所欲為,飲食、睡眠、休閒、交友…都必須自我節制,才得以維持穩定的狀態持續進步。特別是和「紀錄」比賽的項目,比到後來往往是和自己體能極限較勁,那種高處不勝寒的孤獨感,不是曾經參與過該項比賽的人,很難感受到。

女子舉重直至二千年雪梨奧運,才列入正式項目,但面對歐美及大陸運動強權,想爭得一席之位殊屬不易,我國選手在這個項目卻能屢創佳績。郭婞淳是繼許淑淨之後,我國第二位世界紀錄保持者。所以,這份榮耀,是實至名歸的!

競技運動變數太多,稍有疏忽,一個不起眼的傷害,就有可能結束運動生命。大多數的運動員均須為將來做好妥適的生涯規畫。而獎金的收入,無疑是最實際的保障。難能可貴的是,郭婞淳將參賽獲得的獎金購置救護車捐贈給醫院。

郭婞淳成績亮眼,心地更美!

   
大停電反思 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林惠民/中山大學電力工程教授(高/聯合報
經過八一五大停電,筆者覺得這是教育政府與民眾,檢視長年被忽略的電力系統,了解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好機會。

能源配比有兩個層面,一個是裝置(容量,百萬瓦Mw),一個是電量(能量,度),還有一個被忽略的「尖峰時段的配比」。台灣負載除了下午一至三點尖峰外,晚上八點左右休息開冷氣,也還有一個高峰。

再生能源有其弔詭處,台灣平均有效日照約僅三小時,太陽能正午時提供電力舒緩尖峰,對容量有幫助,太陽下山後就沒用了,所以對「能量」沒太大幫助了。

舉例來說,台中電廠裝置容量大約六千Mw(六GW),可廿四小時發電,同樣六GW太陽能電廠只能發八分之一,還要看天吃飯。如果要有台中電廠一樣的發電量,就至少要裝四十八GW。台中廠用地不到三百公頃,同樣發電量的太陽能則要四萬八千公頃。政府二○二五年廿GW裝置目標中,屋頂三GW,地面型十七GW,需要土地約一七○平方公里,總發電量則到不了台中發電廠的一半,其工程土地資金等投資巨大,對能源需求貢獻卻有限。

風力發電又不同,其貢獻在能量。炎夏中午通常沒風,無法舒緩尖峰,但是夜晚根據風的狀況可連續長時間發電,使用率大約在卅至四十%之間,其土地工程資金等投入小得多,但必須發展新的調度技術。

二○二五能源政策中,再生能源裝置占比達廿%,以廿六GW占比廿%,那我國二○二五總裝置容量將超過一百GW,是現在五十GW的兩倍?有可能嗎?如果廿%指的是總發電能量,更是離譜!因為裝置容量還要放大七、八倍,很明顯政策上就有矛盾。

以目前台灣五十GW總裝置容量為例,廿%約只需要十GW,但廿%的再生能源只能發大約四%的總電能,一○五年我國太陽能與風力裝置占約五%,發電量卻不到一%可以說明。至於其他十六%能量缺口要從何而來?事實上就算達到廿六GW的再生能源,則年發電量大約二百億度,只是我國去年發電總量的十分之一。希望政策制定要顧慮周全,電力的複雜不能用泛政治語言來處理。

另外,備轉的目的就是避免最大機組跳機,我國獨立系統可以採用兩部最大機組,大約就是尖峰的六至七%了,也就是假設兩部機同時跳機的機會極低。至於不在線機組也需視情況準備二至三%。一個一百Mw的系統用一部一百Mw機組供電,備轉要一百%,用十部十Mw機組供電,備轉只要十%,其理至明,不存在複雜數學。

這次的大停電是否與備轉有關呢?發電量和負載必須時時保持平衡,當大潭跳機四千三百Mw,為了保護發電機,系統低頻電驛會直接切斷負載,以免引起連環跳機,造成系統全黑更大災難。台電負載當日都成功卸載,實屬難得。卸載是瞬間發生,備轉容量因為機組慣量的關係,需要數分鐘甚至十幾分鐘來反應。快速機組也不一定補得上,停電是必然的。

   
無一中各表 即無九二共識
黃 年/評論工作者/聯合報
四個字,變成了三十五個字。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就職演說中,沒有說「一中各表」四字。他說的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三十五個字。

若棄一中各表 國民黨玩完了

吳敦義陷於兩難之中。一方面,北京希望吳敦義把「一中各表」甩掉;但吳敦義顯然知道,若丟掉「一中各表」,國民黨也就玩完了。

一中各表是台灣的反台獨及主張兩岸和平競合勢力的最大公約數。國民黨若要領導台灣的反台獨及主張兩岸和平競合勢力,就必須持守一中各表的論述。可以說,一中各表就是國民黨的呼吸及心跳,吳敦義若要國民黨維持生存,就必須持守一中各表。所以,吳敦義即使不說四個字,也要說三十五個字。

問題在於:北京為何要抹掉「一中各表」四字?這個謀略如果閉著眼睛硬幹下去,不但將破壞了台灣的反台獨及主張兩岸競合勢力的最大公約數,也形同將置國民黨於絕境死地。北京難道認為:逼迫國民黨「新黨化」或「白狼化」,會是有益解決兩岸僵局的明智出路?

一中各表 兩岸關係最大躍進

其實,一中各表是兩岸關係的最大躍進。因為,一中各表是:一、持守一中原則;二、反對台獨;三、認為中國問題是須由兩岸共同處理的問題,也就是在主張中華民國的同時,並未排除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認為中國問題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必須共同參與解決的課題。

所以,一中各表不是兩國論,不是獨台,而是「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一中同表),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有所不同(一中各表)。」因此可說,這是以「一中同表」為指向的「一中各表」。

這從民進黨迄未贊同一中各表,即可印證。因為,一中各表即是各表一中,也就是「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所以,僅僅因民進黨及台獨皆不接受「一中各表」這一點,北京就沒有理由丟棄「一中各表」。

北京兩岸政策 出現幾個盲點

北京在兩岸關係上出現了幾個盲點:

一、兩岸問題,北京始終抱持「內戰決定論」,但在台灣已經轉化為「民主決定論」。若要在「心靈契合」的境界中解決兩岸問題,就必須經由台灣的民主法制來解決。北京可拋棄國民黨,但不可能繞過台灣的憲政民主法制。

二、那麼,除非訴諸武統。但武統牽動國際權力博弈、衝擊世界文明,亦對中國歷史難謂造福反而是作孽,所以武統不應當是選項。

三、正名制憲的法理台獨已經匿跡,去中國化及去中華民國化的借殼台獨高漲,對北京來說,台灣問題也已由「阻止法理台獨」,質變為「如何維持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的真正存在」。

四、「統一」與「消滅中華民國」不是同一概念,因為也可以有「不消滅中華民國的互統一」,或「大屋頂中國」。

去一中各表 民進黨如何轉彎

五、北京如果仍抱持「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則豈能寄望民進黨如王毅所說回到「他們自己的憲法」?何況,如果北京仍寄望民進黨能轉型,則民進黨能轉的第一個彎大概仍是回到真正的中華民國;至於統一,那恐怕是下下好幾個彎以後的事了。如果抽掉「一中各表」,將使民進黨如何轉彎?

現今事實 北京須寄望中華民國

總之,現今的事實是,北京必須寄望藉中華民國來維持兩岸未來得以統一的條件。因此,北京不能一方面寄望國民黨能撐持中華民國,且阻止民進黨搞法理台獨或借殼台獨,同時卻說中華民國已經滅亡,但台灣仍要撐住中華民國這個殼子,留待我來收拾中華民國!

難道這就是北京的兩岸政策?何止矛盾,更何止左手打右手?

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在求同存異,因此也相當平衡。而且,不論如何剪裁,九二共識裡也少不了「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有所不同」這二十八個字。

因此,如果北京仍要繼續使用「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就不能恣意抹掉這二十八個字;因為,這涉及對歷史的忠實,對兩岸的誠信,且攸關是否要毀滅反台獨勢力的最大公約數,及是否要置國民黨於死地。

北京未棄九二共識 三方留空間

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不是完整的九二共識。北京若忠實於歷史,且存有兩岸誠信,可以儘管不用「九二共識」四字,但不能用「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其實,北京可以直接主張:兩岸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下一中同表,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下統一。如此,沒有九二共識,亦可旗幟鮮明。

然而,北京畢竟迄未丟棄「九二共識」四字。或許,這應是知道:唯有在「九二共識」裡,才存有「一中各表」這四字潛台詞。

如此,現在不徹底推翻否棄「九二共識」四字,或許正是為了給紅綠藍三方仍留下了「一中各表」的空間。

   
蔣渭水談嫖妓? 民族正氣的監獄文學
蔣朝根/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聯合報
教育部課審會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調整,選出六篇台灣古詩文,報載學者批評是政治意識型態作祟、沒文采的文章,包括蔣渭水講嫖妓的文章。

「送王君入獄序」是一篇充滿民族正氣的監獄文學,卻被簡化成「談嫖妓」,實是謬之千里。

王君指的是社會運動家王敏川(經王曉波等人平反,現入祀彰化忠烈祠)。一九二六年十二月十六日凌晨六時,日本殖民政府以「治安警察法違反」,逮捕從事自治運動的「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會員共九十九人,蔣渭水與王敏川同時被捕。

當時王敏川是台灣民報社員,民報總批發處設在大稻埕蔣渭水的大安醫院,王敏川把病房當宿舍。依據蔣渭水「入獄日記」記載,王敏川被關了廿四天。蔣渭水被判刑四個月,實際坐牢一四四天,「送王君入獄序」其實寫的是蔣渭水自己入獄的心境。

文藉王君之口批判御用紳士,阿諛日本殖民政府,「利權求之官,名聲赫於時,諂媚百官而盜跖為虐,其在外樹狗黨,養爪牙」;仁人志士則「與其有譽于官,孰若無悔于其民,與其有榮于身,孰若無害于心,官祿不食,嫖賭不近,服飾不華,大丈夫為民請命者之所為也,而我則行之」。

文中的「嫖賭不近」,卻被指為談嫖妓,真是無端生有。

此文之末,更加精彩,「囑同胞兮勵同志,從子於獄兮,將與子而徜徉」;號召同胞、同志,以大丈夫為民請命之心,不必懼怕「牢幽而牆高」,大家隨王敏川一起入獄。

這篇是仿「送李愿歸盤古序」而做,文采或許不高,但是反殖民色彩濃厚,反諷的寫作技巧,批判力十足。

蔣渭水監獄文學創作有二種,仿古文有仿「歸去來兮」作「快入來辭」、仿「赤壁賦」作「獄中賦」、仿「宴桃李園序」作「春日集獄署序」;白話文有「入獄日記」、「入獄感想」、「獄中隨筆」,將仿古文與原古文對照,再延伸閱讀如「三遊北署」、「女監房的一夜」…等,更能明白蔣渭水把監獄當作可修可潛的修煉場,視為「政治別莊」、「社會研究所」光明磊落不憂不懼的心境。

本人忝為蔣渭水之孫,本意不是在推薦此文入課綱,而是正視聽,尤其是網路世代,常有以訛傳訛之言,比如訛傳蔣渭水名言「以台灣的民性,你沒有殺人,何以立威?」先祖根本無此言,卻被拿來大作政治文章。

   
高中國文課綱減文言文? 看香港經驗
馮駿松/開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新/聯合報
教育部課綱審查會欲將高中國文課之文言文降為十篇,平均一學期只需念一至二篇,在此願將香港近年中文文言文課程之變化過程提出供參考。

自一九九三年開始,香港教育局就將中學會考的中國語文科挑選了廿六篇範文列入課程中,其中十三篇為文言文,十三篇為白話文。但二○○七年起,改將課綱下放交由各學校老師設計合適學生程度的課程,中文科評級方法會取消了這廿六篇範文,也就是高中沒有文言文課文。

然而,在經過二○一二年首屆中學文憑考試後,不少人都認為中文科成了文憑考試眾多科目之中的「殺手」,在四個核心科目(英文、中文、數學、通識教育)中的整體公開考試及格率為最低,而學界亦把學生的中文水平每況愈下歸咎於中學文憑考試的課程取向,並重提加多文言經典範文篇數。

香港教育局最後提出十二篇必讀古文:宋詞三首(蘇軾《念奴嬌》、辛棄疾《青玉案》、李清照《聲聲慢》),唐詩三首(李白《月下獨酌》、杜甫《登樓》、王維《山居秋暝》),諸葛亮《出師表》,論語《論仁》、《論孝》、《論君子》,蘇洵《六國論》,司馬遷《廉頗藺相如列傳》,孟子《魚我所欲也》,韓愈《師說》,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范仲淹《岳陽樓記》,荀子《勸學》(節錄),莊子《逍遙遊》(節錄),列入中學中文課程並列入二○一八年文憑試考核中。而這十二篇文言文也只是中國千年文學精髓之一二而已。

反觀我們課綱文言文網路票選的結果,文言文僅有陶淵明《桃花源記》、蘇軾《赤壁賦》、司馬遷《鴻門宴》、范仲淹《岳陽樓記》四篇入選,其餘均為台灣古詩文,其中「七星墩山蹈雪記」是灣生(日據時代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寫的文言文。兩相比較,直可讓有識之士毛骨悚然,在此拜託教育部高官三思之。

   
去梯言/亂政,才是亂源
公孫策/聯合報
先講故事,出自《世說新語》:東晉大司馬桓溫北伐,鎩羽而歸,一肚子火氣。有一天,他去拜訪劉惔,劉惔故意高臥不起,桓溫生氣了,拿出彈弓,一彈射去,彈丸碎了一床鋪。劉惔這下起身,說:「使君如此身手,能在戰場上求勝嗎?」

聽到柯文哲口中吐出「王八蛋」時,我腦海中出現的,就是劉惔那句話。柯P說要對破壞「體育盛會」者嚴格執法、絕不寬貸,可是,他又辦了怎樣的一場盛會?

世大運是僅次於奧運的全球性體育盛會,台北市好不容易爭取到主辦權,卻沒有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做一番國際宣傳。只聽到主辦單位口口聲聲「要讓來參賽的一萬多位外國選手見到台灣之美、感受到台灣的友善…」——為什麼只有選手?為什麼沒見到外國運動迷蜂擁而來?或許我們應該暗自慶幸,還好沒有大肆宣傳,沒讓太多國際觀眾目睹開幕式那樁糗事?

資深體育記者傅達仁評這次世大運開幕式「只給六十八分」,他看過、轉播過無數次國際賽事,這項評分理當中肯。易言之,反年改團體反而「救」了柯P,所有世大運缺失,已完全被當天的亂事所掩蓋,國際宣傳不利的責任也由反年改團體概括承擔,因為「都是因為他們搗蛋才搞砸」。

反年改團體幹嘛要破壞世大運?他們跟運動選手又沒有仇。

《水滸傳》楔子寫:北宋仁宗即位廿七年,人民安享「三登」(九年豐收稱為「登」),卻不料發生瘟疫,仁宗於是派太尉洪信前往江西龍虎山,請張天師來京祈禳。孰料洪太尉卻在任務完成後,揭了石碣封條,放出一百單八個「魔君」!

可是妖魔當時並未作亂,仁宗在位四十二年,之後傳英宗、神宗、哲宗,「天下太平、四方無事」。但作者卻在這裡筆鋒一轉:「且住!若真個太平無事,開書演義又說些什麼?」

小說接下去就是一連串官吏腐敗虐民,百姓被逼上梁山的情節,數百年來,《水滸傳》傳播久遠,梁山泊一百單八位好漢,在讀者心目中都是在「替天行道」。也就是說,老百姓生活安和樂利,是不會有妖魔的,梁山泊的「亂民」,都是因為北宋亂政而產生。也因此令人產生疑問:洪太尉放出來的妖魔,是化作了梁山好漢?還是那些製造亂政的庸官愚吏?

一句話,亂政才是亂源。要消滅亂源,得先改革亂政。

   
主管要你買咖啡還交代"On the double!"是指?
總經理催促祕書Amy出去幫他買咖啡,他最後補了句:「On the double!」Amy不禁疑惑,是要濃縮咖啡加倍,還是要買兩杯?

夏天猛灌冰品 小心冬季反覆感冒
時序進入炎熱夏天,炙熱太陽賣力發威,冰涼飲料人手一杯,好不暢快!但你知道嗎?夏天喝太多冰涼飲品,容易好發冬季疾病,中醫師提醒:夏天應做好預防保健,讓冬天過得更舒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