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我們的散步時光•徵文優勝作品】一起散步,如此純粹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4 第404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我們的散步時光□徵文優勝作品】一起散步,如此純粹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小華校長的偏鄉大夢
【愛的暗號我知道】親愛的,我知道了
正襟危坐情意濃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我們的散步時光□徵文優勝作品】一起散步,如此純粹
文/巧比比呀/聯合報
你舌頭哈出溫潤熱氣,穿透薄薄的網子,直直地撲到我面上……

我與你的攻防戰

你有一對靈敏的耳朵。

每當我抽取塑膠袋,發出沙沙聲響,外頭的你就會立刻衝上後門小樓梯,前腳像扒土一樣不斷地抓著門上的鐵紗網。你舌頭哈出溫潤熱氣,穿透薄薄的網子,直直地撲到我面上。

我推開門,腳還沒站穩,精神百倍的你就迅速竄了上來,硬要和我擠在同一層小階梯上。我拿起散步的繩子,按住金屬鉤,俯身尋找你項圈上小小的鐵環。我得邊找邊閃避你興奮舔人的熱情攻勢。終於,費了好大一番力氣,成功扣上你的頸圈,雙手也沾上不少你的口水。

正想擦手,你又像匹小馬一樣開心地向前飛奔,那歡喜的情緒感染了我,讓人不自覺邁開腳步和你一同奔馳。夏天的時候,雖暑氣蒸騰,但迎風吹拂的感覺十分舒暢;冬天的時候,雖寒氣逼人,但跑著跑著,整個身子便漸漸暖了起來。

你有一個像美食探測器的鼻子。

因為人們隨手丟棄垃圾的習慣,你的散步時光增添了許多繽紛風景──細細的雞骨頭是夜空中的小星星;折半的雞翅是東昇的旭日;帶皮的雞腿是綺麗而夢幻的大彩虹。

你經常準確地偵測到美食所在,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俯身將目標咬入嘴裡。我擔心你吃到加了老鼠藥的食物,總得想盡各種辦法逼你吐出「口中飧」。我們常常在路邊上演拉拔戰,你一鬆口,我就立刻將你拖離現場。除此之外,還有以智取勝的心理攻防戰,這種戰役靠的是觀察力,必須在你嗅到香味前看見可疑目標,接著轉換行走方向;或者,鎖定你臉上的表情,一發覺你神色有異,便搶在你動作之前更改散步路線。

每一次散步,短短十幾分的路程,激發了彼此不少腦力與體力。

由你牽起的情誼

你有一顆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的心。

同樣的路線,你走一百次也不嫌膩。牆角的尿痕,不論濕的乾的,你都要將鼻頭湊上去仔仔細細地聞,短短幾十秒的時間,你彷彿腦海中已醞釀出一世紀的有趣故事。

你喜歡靠近人們,大人、小孩、男生、女生,不分年齡,不分職業,面對任何人都會走上前,開心地搖著尾巴。因為你,我認識了不少人,小菜圃的阿桑、坐在家門口曬太陽的老太太、騎著幼兒腳踏車四處玩耍的小弟弟……你的純真,牽起了人與人之間的情誼。

在外人眼中,似乎是我帶著你散步,在我心中,其實是你領著我出門。你帶我看見許多有趣的人事物,跟在你身後,我才發現你素日獨自放風所結交的動物友人圈。你帶我欣賞好多漂亮的風景,跟隨你的眼,我才發覺住家附近隱密的小巷弄和年代久遠的古厝。

是你教我拋開現實的束縛,用單純的眼光去觀看世界。

謝謝你,十三年來,和你一起散步的時光,是我人生中最美麗的回憶。

Shall We Walk

毛孩邀散步

給邀嗎?

實體活動場次:

9月10日 台北花博公園

10月14日 台中豐樂公園

11月11日 高雄文化中心

各場次活動內容及時間請見「毛小孩是家人 家人不買不賣」FB粉絲團活動頁:https://goo.gl/efnRnN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小華校長的偏鄉大夢
今日登場/須文蔚/聯合報
暑假往縱谷裡踏查,來到光復的大富國小。這個已在2014年因學生人數過少遭到裁併的小學,曾經在2012年到2013年間,負擔了光復鄉數位機會中心(DOC)的工作。當時劉小華校長的偏鄉大夢,迄今回想起來都還讓人感動。

光復鄉在2012年以前並沒有設立數位機會中心服務據點,劉小華校長說,如果有機會建構一間電腦教室在一樓,那麼學生可以在課後接受輔導,就算是寫完功課玩玩遊戲都好,不至於因為沉迷網咖,受到幫派或毒品的誘惑。

經過兩年的爭取,在公部門沒有提供任何新設備條件下,小華校長還是毅然答應了DOC的共構,但心中依舊尋思著:「要怎樣張羅到新的電腦?」

大富國小相當開放,到東海岸單車行的騎士,休息、沐浴或露營,校長和老師們都很歡迎。就在一個周末,校園中來了一批補充飲水的騎士,他們在乘涼時瞥見校長正整理一間空的教室,好奇地詢問用途。得知原委後,這批來自TRAVELER公司的大主管們,允諾捐贈十二部全新電腦及螢幕,為小華校長的夢想奠上了基石,也成功在電腦教室中辦理課後輔導。

劉小華希望增加社區與學校互動,讓數位機會中心利用數位記錄與行銷工具,協助社區小農和特色商家接觸網路世界。小華校長周末在社區裡熱情接待東華大學編採社的資訊志工,到街上的商家、村裡老農家中,反覆進行六次採訪,用數位影像記錄當地特色飲食、景點、人物等文化典藏。

資訊志工領隊林家豪很感謝校長帶大學生深入社區。林家豪說,有執著木工技藝的師傅替社區製作「移動式控窯」,讓社區辦活動時熱鬧非凡;有客家傳統的彭記擂茶,推廣在地農產品的發展;有啄木鳥花園,一間介於傳統與時尚之間的複合式餐廳,提供社區讀書會與遊客休憩好去處;有大和蔗工的厝,將古早的甘蔗料理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人彷若踏入過去蔗工時代。這個因為糖業衰微,連打工機會都沒有的小村莊,在步向老齡化的社區結構中,所幸有一個小學校長、一群大學生志工,記錄下消失中的文化與故事。

因為職務調動,小華校長在2013年秋天離開了大富國小,繼任者對於DOC有完全不同的評價,一度傳出校務會議中指責因為設立電腦教室,讓社區裡的不良少年進入校園,造成了管理與安全上的困擾。幾經協調,次年度,光復鄉DOC改至鄉立圖書館經營,服務更多鄉親。

勵志演說家萊斯.布朗說過:「太多人沒有去實踐他們的夢想,因為他們去實踐恐懼。」小華校長因為實踐夢想,感動了周邊的同仁與社區朋友,甚至偶然到來的客人與資訊志工,都讓她扎根社區,協助她完善心願。時至今日,當時一起合作的啄木鳥基金會依舊在校園中辦理職業訓練課程,雖然孩子朗朗書聲聽不見了,但是小華校長的夢還熨燙著大富的校園。

【愛的暗號我知道】親愛的,我知道了
郎英/聯合報
嫁進重男輕女傳統大家庭,見識到男人用完餐才換女人吃的排場,也體驗到老公袒護老婆被笑妻管嚴的下場。在這宅子裡,女人和小孩一樣,有耳無嘴,這讓來自母權當家的我很難適應。

起初想說什麼就說,引來姑嫂提醒,日子久了,漸漸習慣家中生態,反倒練出一身肢體密碼。

頻摸嘴,暗示偷渡些飯菜助我解飢;家族會議時眨眼表示認同沒問題,摸鼻表達我有異議……眾目睽睽下,我與老公眉來眼去傳情達意,暗藏不少情趣。也因人多口雜,更加珍惜睡前獨處時光,可以關起門來暢所欲言。

婚後沒幾年,公公舊疾復發徹夜難眠,老公和叔伯要陪父泡茶聊天。好幾夜我孤枕枯等,總耐不住想探究竟,只見他不時朝我頂頂下巴--啥意思?是再一會兒?還是不要等了?

偷窺癡等不是辦法,咱倆說好,若他坐控茶主位,通宵達旦是難免了。所以一看到老公執壺沏茶,我就明瞭:「親愛的,今晚別等我,先睡吧。」

過了十多年,遷出自組小家庭,我發現那肢體密碼竟還管用。每當他搬出那套泡茶專用器具,我就知道他有煩惱事,要熬夜了。

此時,靜靜擺上一盤餅乾,然後如昔回房,郎心必知妾意:「配點乾糧免得傷胃,我先睡了。」

正襟危坐情意濃
米大爺/聯合報
剛開始交往時,內人常會希望我說些窩心的甜言蜜語,讓她感受到自己被愛著。無奈我天資駑鈍,往往到了關鍵時刻就腦筋一片空白,嘴巴像被一團布給狠狠塞住,發不出聲音,最終只能讓話題在沉默中結束。

某日,我仔細檢討後得到結論:「是因為聊天的姿勢太過慵懶,或躺或臥,導致大腦也停頓下來了吧?」於是我挺直背脊,雙腿併攏正坐,如此整頓精神後,人也變得清醒健談多了。內人嘲笑我這姿勢像被老師訓話的小學生,我不禁辯駁:「我要這樣『正襟危坐』才能說出想說的話啊!」

想不到,這個「正襟危坐」的話柄就這樣被她牢牢抓住了。往後只要她湊到耳邊輕輕一句:「回家要正襟危坐喔!」我就知道是小倆口講悄悄話的時間了。不過,旁人聽了不明就裡,恐怕還以為我們「正襟危坐」是真的要正心修身、討論國家人生大事呢。

一句好話
糙米/聯合報
人若沒有鬥志,人生就會停滯。

 
 
 
訊息公告
 
 
 
 
沒來東倫敦怎麼算來過倫敦呢?
東倫敦從過去的貧窮落後,轉變為觀光客最愛朝聖的指標地。無論是時尚潮人、設計師、藝術家、音樂到酒吧老闆,大概都會與我們有相同結論:沒來東倫敦怎麼算來過倫敦呢?

自己動手做培根 簡單又方便
大多數人可能很少使用鹽漬豬頰肉入菜,但它其實可以搭配許多菜肴。否則,你可以改用腹脇肉(即五花肉)做培根,調味料更簡單,只需鹽、糖和楓糖漿三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