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我們的散步時光•徵文優勝作品】一切都好 再見,再見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3 第404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我們的散步時光□徵文優勝作品】一切都好 再見,再見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麵店老闆與賣菜大哥:我的善良小街市
【愛的暗號我知道】相親救火隊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我們的散步時光□徵文優勝作品】一切都好 再見,再見
文/林雅淯/聯合報
他最後的散步時光是冬天和春天,

可是直至現在的酷暑,

我仍能想起我們在冬天暖陽下的散步……

我們的關係不知該怎麼用言語定義。他不是我的狗,我不是他的主人;他也不是我的家人,只是在這條人生大路上相遇,並因緣際會成為了還不錯的朋友。或許,就定義成朋友吧。

我們的散步時光省略了那段拿起牽繩,狗狗會等不及地跳上跳下、開心嗚叫的階段,而是直接拿起放在一旁的犬用輔助帶,面對少了一隻腳、躺在水床上的他。

他是小樹,是東華大學眾多狗狗裡的其中一隻。不知怎的,他在離世至今已兩個多月後,依舊、依舊、依舊踩在我心頭上。

變成朋友的那天

大家總說小樹是隻怕生的狗,和他不熟最好不要靠近他。第一次與他見面,我也覺得看起來是隻不好惹的狗:第一,他是隻長毛大狗--我猜,在他健康時期,也許體重超過二十五公斤吧;第二,陌生人靠近他,可以明顯地感受到雙方的緊張。

我聽過許多關於他的故事,志工老師說小樹多年前就來到校園了,當時怕人怕到總是躲在大草皮和樹叢的邊界,像個害羞的森林王子。他身上帶著項圈,而在我記憶裡很美、很柔軟的長毛,那時凌亂不堪、糾結成團,很可能是被人遺棄了……我想說的是,他帶著傷來到這個地方,因為這個傷,他看待各種事情都帶著懷疑,小心翼翼、畏畏縮縮地保護自己。

我和小樹熟起來的原因怪得可以。大學二年級那年,小樹的耳朵發炎,我和另一個同學與志工老師帶他去看醫生。其實,大家和他熟的經歷都不太一樣,有人是天天去餵他吃零食,有人是因為常在附近活動,所以天天去和他打招呼;但大家都有個共通點,就是「讓小樹自己決定要不要跟我好」。如果有人覺得可以了,想伸手摸摸他,他卻覺得還沒看清這人底細,他可是會用力把人給吠走的,或是馬上開啟保護模式,一口朝人的手咬下去……要怎麼知道小樹決定跟你好了呢?欸,相信我,你會知道的。在我用罐頭餵了他三天的消炎藥之後,他舔了我的手,我馬上就意識到這是在釋出善意。但緊張膽小如我,只敢輕輕摸他下巴,見好就收,儘管內心興奮得要命--想像你的心膨脹個一百倍,盈滿整個胸腔的感覺。那天傍晚拍了一張照片,是在陽光下的小樹。他的眼睛在太陽下瞇瞇的,笑得開懷。這張照片拍下後的一年,看著X光結果的醫生面有難色,喃喃自語地念著:「該怎麼說才好……」輕嘆了一口氣,宣布是骨癌,我們必須「馬上」決定要不要讓他截肢,趁癌細胞還沒到其他臟器,還沒到胸腔。

我想,剛截肢的小樹應該是傷了心又大惑不解,永遠忘不了那晚從醫院回來後,他戴著頭套、面對牆壁的背影。之後他清傷口生氣、穿輔助帶生氣、擦腳生氣;有時他忍不住在室內大小便,怕他覺得傷心,就算看起來再怎麼慘烈,我也對他說沒關係。是真的沒關係。幾周後小樹慢慢康復,我們也熟悉了彼此,他的心情漸漸好起來。

小樹給予的信任

我們的散步時光不像其他的狗狗那般,必須要動作很輕又很快地替他穿上輔助帶,一把將二十幾公斤的他提起--因為截肢和關節炎,小樹已無法自己起身了,體力不好時還需要搭配輪椅。

他最後的散步時光是冬天和春天,可是直至現在的酷暑,我仍能想起我們在冬天暖陽下的散步。草地上那一小圈的含羞草,如果沒有他,我永遠不會知道。後來發現蒲公英被風帶到他身上,於是感覺春天的到來;也超過了醫生說的「期限」。將蚱蜢和瓢蟲從小樹的長毛上趕走,覺得應該要知足,應該要勇敢,卻也無可避免地充滿對未知的恐懼。少了一隻腳,春天過了幾周,多了好多藥、好多愛,但又多了癌細胞,而這次,已經沒有寬限期了。

我們的散步時光,我總是驚訝於小樹對我們的信任。雖然剃毛時、穿輔助帶時、塞藥時,還是咬過我不少次,但沒有一次留下傷疤、沒有一次擦破皮,反而是在心頭留下太多太多的腳印,指向他的蹤跡。從一開始的不安和挫折,到能夠每天看著我們來的方向等待我們,他可是鼓起了全部的勇氣投注於此。對此,我好感激。

小樹走後,我還是常常去他以前待的小空間,想像他在這會是什麼樣子?他大概還是會側身躺著,看著我們出現的方向吧,愈來愈靠近時,他會開始輕搖尾巴。然後,我去了我們散步、野餐過的地方,草地、人行道、停車場……最後是小樹安葬的地方,那個他當森林王子的地方。身邊是他兩個先走一步的老夥伴小花和熊大黑。現在的小樹是縷自由的靈魂了,與骨灰一同埋葬的是一株茉莉花。花開花落,就像不是每件事都能長久。但也許,如果我們一直記得,愛能。

註:標題「一切都好(再見,再見)」源於Radical Face的歌曲 〈All Is Well (Goodbye, Goodbye)〉。

Shall We Walk

毛孩邀散步

給邀嗎?

實體活動場次:

9月10日 台北花博公園

10月14日 台中豐樂公園

11月11日 高雄文化中心

各場次活動內容及時間請見「毛小孩是家人 家人不買不賣」FB粉絲團活動頁:https://goo.gl/efnRnN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麵店老闆與賣菜大哥:我的善良小街市
今日登場/佐渡守/聯合報
有回夜裡有點餓,於是徒步走到附近熱鬧的小街吃碗麵。

才剛坐下不久,就見小店進來一位大叔,從口袋掏出一堆銅板,用混濁不清的聲音對店員說:「我要吃麵。」店員正面朝著我,我清楚望見他露出怪異的表情。他看了看大叔,又指了指銅板,疑惑地說:「可是,你的錢不夠欸。」

我可以明顯感覺大叔不懂算術,似乎也分不出銅板的幣值,因為他把頭壓得好低好低,那隻捧著銅板骯髒肥胖的手停在半空中,顯然不知所措。

「算我的好了。」正當我想發聲,就見有隻手忙不迭地橫過來帶開店員,並隨便捏起大叔一個銅板,手的主人輕快地說:「好了!你已經付錢啦,不要再給我小費喔!」

原來比我早一步出手的是小店的老闆。很快的,大叔面前多了一碗肉羹麵,我看他悉唰悉唰地吃得香又歡。

這件事讓我想起不久前同樣也是這個街區,在另一頭的小攤上,我聽見蘿蔔糕大嬸對一位賣菜大哥說:「前幾天阿明被打了!」

我好奇抬起頭來,正好看見那位大哥眼睛瞪大、脖子變粗,貌似拳頭也要硬起來,大嬸見狀立刻笑嘻嘻補上一句:「不過聽說打人的混混昨夜不知被誰扁到送醫啦!」

賣菜大哥聽了馬上化嗔為笑,丟下一包豆芽菜,哈拉兩句,就催油門騎著機車繼續送貨去了。

前面的大叔我不認識,後面的阿明我倒是很熟,他是我小時的鄰居,因為輕度智障,從來沒有上過學,一輩子也未曾離開過這個街區。

我探詢道:「阿明最近好嗎?」大嬸話匣子一開,從阿明的爸媽何時去世,到阿明現在幫左鄰右舍收垃圾;從阿明早上幾點會過來街區,到哪些店家會打理他的三餐。其實我在小街看過阿明幾次,他的衣著總是乾淨,確實是有人照顧的明證。

雖然以暴制暴是不對的,但想說的是,我親眼見識鄉親對弱勢者的仁厚,而且這份仁厚不只一次兩次的惻隱之心,數十年來,整個街區始終如一地保護我童年的鄰居阿明,且不僅對人如此,對街區裡的小動物也是如此。

有次我從我的獸醫口中聽聞小街市裡因為食物多,有不少流浪貓狗會來覓食,攤商們只要發現了,就會找相關團體協助幫動物結紮(TNVR),並負起原地照養的責任,發展到後來,連當地的教會也一起加入了。

所謂友善社區,不正是這樣嗎?用一雙又一雙溫暖的手,交織出守護的安全網;且我有理由相信,只要我們對身邊的人與動物釋出善意,周遭的人心也會跟著愈來愈美麗,最後這張安全網將回饋到你我身上,成為我們住得安心最大的保障。

我是豐原人。這一連串的事情讓我有很深的感動,也為鄉親的善心感到無比驕傲。

【愛的暗號我知道】相親救火隊
金大佛/聯合報
時光飛逝,和閨蜜一路從妙齡來到適婚年齡,姊妹們開始難逃被長輩安排相親的命運。然而,即便知道紅線另一端不是自己的菜,因不好直接拒絕上級指令,往往只得硬著頭皮和對方約會一次。

幾回後,疲乏的好友連應付一頓飯的時間都不願意了,便請我拯救她們脫離苦海,而我也義不容辭接下救火隊的任務,讓她們臨時有事不得不中途離開。我們以兩個貼圖當暗號:如果對方只是稍嫌無聊,她就傳睡覺的圖案,過幾分鐘我再打電話過去,說人在某餐廳但錢包掉了,請她來幫忙付帳;若對方是舉手投足皆會惹惱人的類型,我則會收到冒火的圖案,必須立即致電表示我發生車禍了。記得某次我車禍戲演得太投入,聲音大到沒開擴音對方也能清楚聽見,甚至先開口催促:「妳快去看看妳朋友!」友人差點笑場。

截至目前為止,我錢包總計掉了七次,發生四次車禍。由衷希望好友能早日覓得如意郎君,讓我跟著脫離苦海。

金玉涼言
王芊芊/聯合報
體力好,

可以多做很多事;財力好,

可以少做很多事。

 
 
 
訊息公告
 
 
 
 
主管要你買咖啡還交代"On the double!"是指?
總經理催促祕書Amy出去幫他買咖啡,他最後補了句:「On the double!」Amy不禁疑惑,是要濃縮咖啡加倍,還是要買兩杯?

夏天猛灌冰品 小心冬季反覆感冒
時序進入炎熱夏天,炙熱太陽賣力發威,冰涼飲料人手一杯,好不暢快!但你知道嗎?夏天喝太多冰涼飲品,容易好發冬季疾病,中醫師提醒:夏天應做好預防保健,讓冬天過得更舒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