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英國研究:6秒衝刺運動 有助老人降血壓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07/28 第40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英國研究:6秒衝刺運動 有助老人降血壓
新佐劑 提高疫苗保護力
土城醫院 比照林口長庚打造
疫苗多打一劑 早產兒甩B肝帶原宿命
健康焦點 銀髮族肚痛 小心缺血性大腸炎
女易得類風濕、男痛風 應注意飲食運動
便便異常、有血 小心大腸癌
保健優概念 慈禧御用中藥茶 消暑又健康
防曬品求高係數 不如勤補擦
增廣健聞/多喝水勤防曬 預防中暑有撇步

醫藥新知
 
英國研究:6秒衝刺運動 有助老人降血壓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蘇格蘭亞伯泰丹迪大學研究顯示,短短六秒的高強度訓練(HIT)有助降低老年人血壓,長期下來能改善健康,節省老年人看病的龐大費用。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研究人員對十二名退休人士進行為期六周、每周兩次的測驗,受試者得拼命踩腳踏車六秒,待心跳平復後再狂踩六秒,每次十個周期,讓運動時間達到一分鐘。

主導研究的巴柏賈教授說:「踩踏板的速度不是特別快,但對某些年紀的人來說算快了。」這項刊登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的研究結果顯示,HIT有助降低老人血壓約百分之九,增加他們的肌肉含氧能力,且比每天出門慢跑等動輒半小時的運動還容易,重點是對各年齡層都有效。

巴柏賈說:「我們面臨老年人口增加的問題,若不鼓勵他們運動,將造成巨額經濟負擔。許多疾病與久坐相關,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但若能讓人們養成運動習慣,就能減低患病風險。」英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已逾一千萬,而且勢必繼續增加。他鼓勵老人在家嘗試HIT,但建議第一次做之前先諮詢醫生是否會產生健康問題。他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跑上陡坡,在六秒鐘內全力衝刺。」

反對者則認為運動者短時間內心跳加快、血壓飄高恐引發心臟病或中風。巴柏賈則認為,長時間跑步對心臟的負荷更重。

 
新佐劑 提高疫苗保護力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天在「2014生醫創新技術發表會」上,發布新型生物可吸收式高分子乳化劑做為疫苗佐劑,可提高疫苗產量與保護力。

佐劑是疫苗中增強免疫反應的物質,可誘發身體對疫苗的辨識與反應能力。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明熙表示,目前國際藥廠的疫苗佐劑配方都有專利,而傳統佐劑常會造成過敏反應。

國衛院研究團隊以生物可吸收高分子乳化劑作為疫苗佐劑,如同將一般乳液稀釋,可分解且被人體吸收。

研究以感染人類的H5N1禽流感病毒、H1N1與H7N9等流感病毒株實驗,動物實驗發現,使用此乳化劑製備的流感疫苗,僅需流感疫苗十分之一的用量,且保護力提升。

黃明熙說,動物實驗以H5N1及早期WHO給予的H1N1病毒株,以及H7N9病毒株在小鼠及雪貂進行實驗,施打小白鼠新型佐劑製成的流感疫苗,不但減少疫苗劑量,2到4周後疫苗保護效果達100%,若疫苗不加此佐劑,四周後效果僅五到六成。

而施打新型佐劑的雪貂,4隻雪貂中有3隻產生保護力,若補施打第2劑,則全部具保護力,若未使用此佐劑,看不出保護效果。

黃明熙說,新佐劑在動物試驗證實具保護力、疫苗減量效果,未來將進行臨床試驗,若效果相同且安全性高,可望應用在流感、腸病毒和研發中的登革熱等疫苗。

 
土城醫院 比照林口長庚打造
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土城醫院未來確定由長庚醫院醫療集團興建經營,昨天雙方簽訂「市立土城醫院BOT案」合作契約;土城醫院將發展職業醫學中心、燒傷病房等,提供1064床,可解決土城長期醫療匱乏問題,預計2020年落成。

根據衛生局統計,新北市平均每萬人口只有15床急性一般病床,遠低於醫療網每萬人口35床的標準,在全台只比金門多,為解決醫療問題,4年前的衛生署(今衛福部)同意重新畫分台北醫療區,使新北市可再增加急性一般病床1萬2000多床,第一步就是增設土城醫院。

土城醫院BOT案經過漫長評選,最後由長庚醫院醫療集團勝出,林口長庚副院長張慧朗表示,土城醫院將比照林口醫學中心發展,3公頃土地將規畫地下4層樓、地上16層樓的區域教學級綜合醫院,急性一般床就有597床、特殊床235床,加上其餘慢性病床等,總床數達1064床。

張慧朗表示,土城醫院目前規畫開設38個醫療專科,並配合土城工業區的特性,發展職業醫學中心與燒傷病房,另設有碘131癌症病房、核磁共振攝影等,目標是通過區域教學醫院評鑑、醫學中心層級重度緊急醫療能力。

長庚醫療集團代表陳昱瑞表示,林口長庚醫院長期一床難求,據統計,林口長庚有近3成約70萬的病患來自新北市,其中有1成8來自土城,土城醫院的興建絕對能成為林口長庚的分流,就近照顧新北市民的健康。

市長朱立倫說,興建土城醫院可謂經歷風霜,期間還挖出斬龍山遺址,現在終於完成簽約,相信一定帶給民眾更多、更好的醫療服務。

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土城醫院是台灣第三所BOT案,投入67億元是BOT案中最高,土城醫院全採「黃金級」綠建築標準設計,預計最晚2020年7月營運,合作期限50年。土城醫院交通良好,以距離30分鐘內車程居住人口計算,可服務約120萬人。

 
疫苗多打一劑 早產兒甩B肝帶原宿命
記者楊欣潔、鄭涵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卅八歲的小玫,她和外婆、母親、舅舅都是B型肝炎帶原者,她讓兩名子女在一出生的廿四小時內,就施打B肝免疫球蛋白,以及B肝疫苗第一劑,「終於讓下一代擺脫B肝帶原者宿命。」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昨舉辦「寶貝媽咪的心《肝》寶貝」活動,呼籲出生體重小於兩千公克、且母親為B肝帶原的早產兒,應在出生時,加種第零劑B肝疫苗,以達長期保護力。

根據疾病管制署規定,一般新生兒須於出生廿四小時內,接種第一劑B肝疫苗;如母親是B肝且E抗原陽性,新生兒還須接種B肝免疫球蛋白。

體重少於兩千公克的早產兒,因身體發育未完全,會延後到出生後一個月施打第一劑B肝疫苗;但若早產兒的母親為E抗原陽性,則早產兒須在出生廿四小時內,同時打B肝免疫球蛋白及B肝疫苗。

台大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陳倩儀表示,如此一來等於打四劑,使保護力由接種三劑的八成六,提高至九成六。

 
健康焦點
 
銀髮族肚痛 小心缺血性大腸炎
記者蘇木春、陳宏睿/台中報導/聯合報
有高血壓、高血脂的七旬老婦,日前腹痛又拉肚子,曾1天腹瀉10多次,並糞便有血,家人帶往醫院檢查,院方安排乙狀結腸鏡發現是缺血性大腸炎,經靜脈輸液、藥物治療,病情改善後出院;衛福部台中醫院呼籲,老人腹痛可能是缺血性大腸炎,不能輕忽。

衛福部台中醫院表示,缺血性大腸炎好發於老年人,特別是有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其他如有血液凝固障礙、血管炎或主動脈手術病患也很常見。

院方指出,缺血性大腸炎起因是全身性血流供應降低,或局部供應大腸血流的血管病變,造成非阻塞性大腸缺血;臨床症狀為急性左側腹痛,常合併腹瀉、血便。

肝膽胃腸科主任周鈴泰說,診斷主要靠臨床症狀表現、身體檢查,加上大腸鏡檢查,通常大腸黏膜紅、腫、潰瘍及出血,嚴重者會黏膜下層血泡。

他說,治療主要為支持性療法,給予靜脈輸液,症狀多會自行改善,較嚴重造成麻痺性腸阻塞,需要禁食及抗生素治療,少數大腸全層性壞死患者則需要手術切除大腸。

醫院也提醒缺血性大腸炎為老年人下腸胃道出血常見的原因之一,若有急性腹痛併鮮血紅便,最好盡速就醫,以利診斷。

 
女易得類風濕、男痛風 應注意飲食運動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等風濕免疫疾病都需長期治療、控制,才能緩解疼痛;台中慈濟醫院昨舉辦病友講座,提醒中年女性易得類風濕關節炎,痛風則好發於肥胖、作息失調的成年男性,最好少飲酒、多喝水、適度運動,能預防疾病惡化。

慈濟風濕免疫科主任林亮宏、醫師林靖才昨與病友座談;林靖才說,痛風多發生在成年男性身上,尤以肥胖、壓力大、嗜酒及作息失調者,近年罹患痛風年齡漸輕,若長期尿酸過高,只要天氣變化大或激烈運動後,尿酸結晶從關節脫落,會引發急性痛風發作、關節痛。

他提醒女性要注意類風濕關節炎,多出現在35至40歲中年女性,是患者自體免疫發生障礙,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會造成四肢腫痛不堪,嚴重可能損害關節。

英國營養協會飲食指出,適度攝取鈣、含鐵、地中海型飲食,可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地中海飲食包含:高脂肪魚類、柑橘類蔬果、含抗氧化劑食材,如木瓜、核果等;另適度運動、復健,並搭配藥物治療,能提升疾病控制。

 
便便異常、有血 小心大腸癌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聯合晚報
選舉到了,又多了一些話題。

病人:「醫師,您有看太陽花嗎?」

醫師:「我們肝膽腸胃科醫師只看菊花!」

便便的地方,外形像菊花,大概因此而有此美名。

雖然「海畔有逐臭之夫」,但那是少數,一般人對臭臭的排泄處,大家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但唯獨肝膽腸胃科醫師因職業之故,必須常常看它、檢查它,以免它出了亂子。

大腸下水道的出口就是肛門,有些小孩天生無肛症,大便不出來會使腸子爆裂,因此要做手術讓它有出口;到了成年,這個菊花口最常見的疾病大概是痔瘡這個隱疾。

「十人九痔」,近代人因久坐之故,痔瘡也是常見的文明病,痔瘡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出血,尤其是大便太粗太硬都容易使擴張的肛門口血管破裂出血,或者肛門口因大便通道造成破皮容易有細菌感染,甚至造成廔管,雖不至於致命,但令人坐立不安,也難根治,令人討厭。

由於痔瘡出血是便血最常見的原因,但也因此讓許多人延誤了大腸癌的診斷。

大腸癌是近年來國人增加最多的癌症,箇中原因不清楚,但可能與國人飲食西化,肉食吃太多有關;大腸癌也會便血,但一般人常以為是痔瘡出血,另一方面,現代馬桶設計讓一般人便便之後少去觀察自己的排泄物,因此常常延誤了治療的契機。

但大腸癌在初期及中期常會有大便習慣改變的傾向,因此凡中年以上,大便習慣改變或便便有血,都要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

以前常談到大腸檢查,很多人都會小生怕怕,因為大腸鏡檢查過程中實在不怎麼舒服,但近年來醫術流行無痛的大腸鏡檢查,打了麻藥睡著了,一、二十分後醒來已經做好了,一點痛覺都沒有,反而舒舒服服在醫院好好睡了一覺,可說一舉兩得了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7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保健優概念
 
慈禧御用中藥茶 消暑又健康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聯合報
連日高溫,不少民眾感到頭昏目眩,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門診本月醫治「中暑」民眾增加2成。中醫師呂友文建議,民眾可以用一份約50元的中藥配方,自行煮茶飲,保證價格便宜且比手搖飲料健康又消暑。

他說,中藥配方「清熱化濕代茶飲」,是慈禧太后御醫使用的夏季飲品。這款茶飲所需中藥材有鮮蘆根2條、竹茹1.5錢、山楂3錢、炒穀芽3錢、橘紅1錢、桑葉2錢,再用2000CC水熬煮。

民眾長時間陽光曝曬或處於高溫環境,除了多喝水外,也可用中藥茶飲來養生。紅樓夢第29回提到的「香薷解暑湯」又稱「香薷飲」,使用香薷10克、厚朴5克剪碎、白扁豆5克炒黃搗碎等搗碎,用保溫杯放沸水浸泡1小時,一個50元的銅板就能搞定。

體虛的民眾也可煮「補氣人蔘茶」來補氣,藥材有西洋蔘、石斛、甘草、麥門冬、淡竹葉、荷葉、西瓜翠衣等,加水煮滾後5到10分鐘,熄火後加入菊花,也可加少許冰糖。

 
防曬品求高係數 不如勤補擦
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聯合報
炎炎夏日到來,如何正確防曬?醫師表示,坊間出現防曬係數(SPF)60、70產品,但研究顯示與SPF50效果差異不大,民眾不要花大錢當冤大頭,勤補防曬品、輔以物理性防曬,才是不二法門。

許多人認為,防曬係數越高效果越好,看到超高係數防曬品買來一擦,就覺得「無敵」;不過亞東醫院皮膚科醫師朱暐濤表示,SPF在50之前,的確係數與防曬時間成正比,但研究發現,50以上趨於飽和,60、70也不會更有效。

朱暐濤說,檢驗SPF時,是以一平方公分塗抹2毫克計算防曬時間,但一般人平均一平方公分只擦0.5到0.8毫克,如果SPF30的產品原本可防曬450分鐘;但薄薄抹一層不會降成200分鐘,反而只有30分鐘(相當於SPF3),加上外出流汗,防曬時間可能又更少。

因此朱暐濤建議,不要省用防曬品,要勤補擦,並可搭配衣物,如穿戴帽緣寬的帽子、長袖外套,但像白色衣物如果沾溼,會增加穿透力,防曬力降低;深色衣服防曬則不受乾濕影響;衣服乾燥時,深淺色防曬力差不多。

另外,應先補抹防曬品,再補上化妝品,如果擔心妝容花掉、影響美觀,則建議先卸妝,再一步步從上保養品、防曬,再化妝。曬傷時,可塗抹蘆薈、凡士林,達到鎮靜、保水功效。

 
增廣健聞/多喝水勤防曬 預防中暑有撇步
記者胡蓬生/整理/聯合報
病例:30歲林姓建築工人最近工作時昏倒在工地,送醫時意識不清、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體溫高達攝氏39.6度,醫師檢查後研判他中暑,先穩定生命徵象、暢通呼吸道,給予氧氣、靜脈輸液注射,並把冰塊置於他的頸側、腋下與鼠蹊部幫助散熱,再用風扇對流降低體溫,終於讓他脫險並痊癒出院。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廖宏強:今年夏天感覺特別熱,急診室接連出現中暑、熱衰竭的患者。中暑是因環境引起,對人體生理產生負面影響的急症,臨床上有不同程度的表現,嚴重時甚至會威脅生命,是必須立刻緊急處理的急症,尤其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戶外暴露工作者、運動員都屬於高危險群,炎炎夏日更應注意避免曝曬在高溫環境下,以免中暑。

要提醒大家,夏天應多喝開水補充流失的水分,不要等口渴了才補充,要減少飲用含酒精或含大量糖分的飲料,可多吃含水分較多的蔬果,穿著較吸汗透氣的衣物,不要直接暴露在高溫豔陽下,應選擇待在通風良好、清爽或有空調的地方,儘可能安排在早晨或傍晚時工作,從事戶外運動也要挑選天氣涼爽時刻。

當出現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頭痛、頭暈、惡心、嘔吐時就要特別注意、這些都是可能中暑的徵兆,如嚴重到無法流汗,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就必須立即打119送醫。

中暑的預後與暴露在高溫的時間有關,處置上必須立刻降溫並嚴密監測體溫的變化,避免出現低體溫的情況,發現有人疑似中暑時,可把患者帶離高溫環境,移到陰涼處,脫掉不易散熱的衣物,給予加少許鹽的開水或稀釋的運動飲料,用風扇或在身上噴水,都可幫中暑病患降溫,最重要的是人儘速送醫,避免情況越來越嚴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