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迎風向海 後勁溪流域單車行


【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31 第1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迎風向海 後勁溪流域單車行
生活高雄 訪原民工坊 看見原民時尚之美
活動快遞 103年度高雄地區青少年志工初體驗營
 
迎風向海 後勁溪流域單車行
【文/高雄畫刊】

拜訪景點:高雄都會公園、後勁溪兩岸綠廊、益群橋、高雄大學濕地、援中港濕地公園

低碳運具:高雄捷運、公共腳踏車

後勁溪上游源於大社地區,流經仁武、楠梓等地在援中港附近入海,全長約13公里,流域面積廣達73.45平方公里,因中游位於楠梓後勁聚落,故名為後勁溪。後勁溪雖非一條大河,但因流經高雄的主要石化工業區,數次河川汙染事件讓它蒙上全國性的惡名,掩蓋了它原本蜿蜒秀麗的身姿。

繼愛河整治工程之後,高雄市政府從2002年開始著手規劃後勁溪的整治,除了逐步完成河道兩岸的親水設施,更全國首創以「楠梓污水下水道系統BOT案」引進民間業者投資、參與,加速楠梓地區污水下水道管網系統建構,還給後勁溪一個清新健康的風貌。

如今的後勁溪已是一條適合休憩賞遊的河流,加上流域周邊景點可串成半日遊或一日遊的遊程,最佳旅遊方式是騎單車從高雄都會公園出發,沿著後勁溪兩岸綠廊到高雄大學與援中港濕地,逍遙踩踏欣賞河岸風光與觀察濕地生態,重新發現後勁溪之美。

高雄都會公園 都會裡的大森林

搭高雄捷運紅線在都會公園站下車,於4號出口處租妥公共腳踏車,順台1線前行再轉德民路,就可抵達高雄都會公園。

高雄都會公園面積約95公頃,分為第一期及第二期,分別由台糖西青埔農場甘蔗田及西青埔垃圾掩埋場歷經近20年的時間興建而成,為一座超大型森林公園。從德民路的入口處進入第一期園區,穿過林蔭大道,盡頭是高聳的「金雞日晷」,這座出自藝術家楚戈之手的藝術建築,在象徵太陽的圓形鋪面上立起圖像化的時間之鳥,已成為高雄都會公園專屬形象標誌。走過日晷迎面而來的是讓人驚嘆的中央大草原,彷彿無邊無際的大片綠茵,對每一個都會人而言都是視覺上的驚奇。

在中央大草原周邊有親水池、溜冰場、兒童圖書館及遊戲室、壘球場、網球場等設施,由茂密森林裡的環園步道連接,都會公園的特色在於沒有不必要的水泥建築,讓大樹小草恣意生長,營造出森林環境美景,豐富的植物與蟲鳥生態更讓公園成為生態教學最佳場所。

從一期園區的西邊越過後勁溪支流青埔溝,就是2009年才完工的二期園區,此區是由垃圾掩埋場綠化建設而成,園區規劃成海拔高約43.5米的雙峰地形,步道由山下5.5公尺寬的雙向環園步道、環繞半山腰的林間步道、有絕佳眺望地形的山頂環道以及連貫山上山下的登山步道和中軸大道構成,遊客可步行或騎乘單車盤桓上至山頂,在山頂不同方位設有眺景涼台,可欣賞後勁溪及周邊美景。

後勁溪綠廊 水流波光映兩岸綠意

原本向北行的後勁溪流至都會公園後折往西方,緊貼著都會公園南邊向台灣海峽流去,河面在此也漸漸開闊起來,兩岸的自行車道綿延數公里直到出海口,是後勁溪最美的河段。

從德民路與後勁溪交會處可銜接後勁溪自行車道,都會公園裡也有許多小徑可通往河岸,從都會公園到益群橋之間的後勁溪綠廊採生態工法整治,溪畔堆疊卵石、邊坡種植綠草,進行生態保育讓河川恢復生機,並利用高低灘地空間,設置自行車道、人行步道與涼亭,增加市民休憩親水空間。

緊沿河道的自行車道十分寬廣平坦,可輕鬆踩踏欣賞風光,而沿岸景致也從有如森林野地的荒溪逐漸進入建築林立的人口密集區。後勁溪上游工業區之廢水目前皆已納入左營海洋放流管排放外海,污染源減少,水也變得清澈許多,偶而還可看見水鳥翩然輕點水面,不妨停留,觀賞水流波光與兩岸綠意。

益群橋 劃過藍天的優雅弧度

整治成功後的後勁溪,綻放著綠樹水色的美麗水岸景觀,而益群橋更是後勁溪上最吸引目光的景觀建築美景。

橫跨後勁溪的益群橋歷經1年9個月的工時,於2010年7月完成通車,是全國首座「雙拱漸變單拱中央拉索橋」的提籃式橋型,展現了獨特精緻的橋樑工藝,優雅的弧度與潔白的色彩,和諧地襯映在溪水上,雅緻地融合四周親水生態空間,讓景觀質感大幅提升,尤其在夜間橋梁照明的烘托下,璀璨耀眼如楠梓地區的明珠!

自行車道在穿過益群橋下後離開河道,改為沿岸的援中路自行車道,此處雖離後勁溪出海口還有一段距離,迎風向海前行,空氣中已有一絲淡淡的鹹味,距離益群橋約一公里的興中制水閘門現已建成一座自行車道橋,後勁溪至此河面寬度有70公尺,站在橋上盡情享受海風吹拂,已能感受溪水奔流入海的氣勢。

高雄大學探訪生態池

後勁溪北方為高雄另一條重要河川典寶溪,兩溪出海口僅相距約半公里,後勁溪與典寶溪下游之間的援中港地區原為廣大沿海養殖漁塭和潮溝紅樹林,區域內人口密度低,加上鄰近海軍軍港管制嚴密,不受干擾,因而鳥類種類繁多,是台灣西部海岸主要河口溪濕地之一。後勁溪流域之旅後半段,可前往高雄大學濕地和援中港溼地公園,探訪高雄濕地生態廊道中重要的一環。

暫別後勁溪沿岸自行車道,從援中路轉高雄大學路,騎過40公尺寬、數百公尺長的雨豆樹林蔭大道,即可抵達高雄大學校門。鄰近援中港的高雄大學在整地開發前是片一望無際的魚塭與農田,除了是眾多動植物的自然棲地,也是許多候鳥過境的歇息覓食區,大學在初期規劃上就以朝向生態校園為定位,82.5公頃的大學中將近一半的土地都是生態景觀綠地,並設置生態池親水空間、生態密林區、假山公園等,民眾可自在悠閒地在校園裡騎自行車、慢跑或散步。

高雄大學裡規劃有三個生態池,營造成人工濕地,池水是由生活污水與雨水經污水處理廠回收再利用,其中校園西區的生態池兩旁栽種有生態密林,構成適合多樣性物種生存的生態環境,吸引不少留鳥類物種回到此地棲息或繁殖。生態池上水鴨成群優游,草叢中屢屢傳來不知名的鳥鳴,彷若天成的自然環境,讓許多遊客駐足流連。

援中港濕地公園 濕地物種的天堂

離開高雄大學往西行至台17線,在德中路與典昌路(同為台17線)銜接處左轉進入小路,可看見援中港濕地公園的招牌。沿著典寶溪南岸河堤道路行走,圍籬後即是腹地面積廣達2百多公頃的援中港濕地,由於大部分濕地已為海軍徵收,未來將闢建成「二代艦軍港」,經過高雄市政府努力爭取,約有30公頃作為營造河口生物多樣性棲地環境的濕地公園。

援中港濕地公園定位為「補償性」溼地生態棲地復育,目標著重在復育紅樹林,強調原生樹種的使用,兼具防洪淨水、景觀遊憩、生態教育等功能,目前濕地東區處於封閉復育中,但仍可透過圍籬看見成百的白鷺鷥,不受打擾地在水澤上棲息覓食。

開放中的西區濕地屬半鹹、淡水系的泥灘濕地,紅樹林植物種類有水筆仔、海茄苳、紅海欖、欖李,常見水鳥有白鷺、栗小鷺、小鷿鷈、紅冠水雉、環頸?、高翹?、夜鷺、蒼鷺等。走進西區濕地,裡面有工作站、木棧道、觀景高台等設施,訪客可在導覽員的帶領下,穿梭於紅樹林密叢中,認識濕地生態物種,或在落日映在水面的夕陽美景中放空靜思,為旅程劃下句點。

援中港濕地參觀提醒

週二至週五開放團體預約
週末六日全天開放(9:00~12:00,14:00~17:00,隨季節調整)
洽詢電話:07-5822371,07-5910631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五月號】

 
 
 
訪原民工坊 看見原民時尚之美
【文/高雄畫刊】

台灣原住民是擅長藝術表現的民族,透過特有的民族文化結合工藝技巧,再揉合時代的美學概念,原民風的工藝創作既傳統又有時尚感。高雄有許多原民工坊,基於對原民文化的傳承和創作的熱情,運用古老的圖騰及族人的傳說,創作出令人喜愛的各式工藝品,用來穿戴搭配、擺飾或作為日常使用品,讓人散發獨特品味風采,增添生活樂趣…

 
 
 
103年度高雄地區青少年志工初體驗營
【文/高雄市政府】

為促進青少年社會參與,增進青少年對社會福利及社會責任的認知,提供青少年暑期期間從事更具意義的活動,本局特與社團法人高雄市志願服務協會辦理此活動,讓青少年透過專業志願服務訓練,實際從事服務,培養其服務意願與參與熱誠…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