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先有美腸,才有美人 美人都要的「美腸生活」

 
每週 四 出刊.2014.07.3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先有美腸,才有美人 美人都要的「美腸生活」
腸道不美誰之錯?
退火不用打赤膊!現在就穿涼感衣
正宗涼感衣【吸排+除臭】清爽一整天!↘199
BODY雜誌 beauty 

先有美腸,才有美人 美人都要的「美腸生活」

女大學生年紀輕輕竟得大腸癌的新聞嚇壞大家,她愛吃炸雞紅肉、作息不正常,事實上也是大家的通病。一輩子健康與美麗,一定要學會美腸生活。快來跟著BODY的美腸提案GO!



檢測篇 來幫妳的腸道打分數!?
CHECK A、妳的腸道處於「健康」or「老化」狀態?
我們無法看到腸道裡面的樣貌,但是可以透過生活習慣及身體排放出來的東西,看出他的健康與否喔∼。

1.妳經常拉肚子嗎?
a.每天(0分) b.經常(1分) c.偶而(3分) d.從來沒有(4分)
2.還是經常便秘?
a.每天(0分) b.經常(1分) c.偶而(3分) d.從來沒有(4分)
3.是否曾服用抗生素超過一個月?
a.是(0分) b.否(4分)
4.妳平均多久排便一次?
a.每周少於2次(0分) b.每周少於3次(1分) c.每周4~5次(3分) d.每天(4分)
5.妳的便便通常是什麼顏色?
a.黃色到綠色之間(0分) b.淺棕色(3分) c.深棕色(4分)
6.妳是否排過黑便或血便?
a.有(0分) b.沒有(4分)
7.妳的便便聞起來異常惡臭?
a.有(0分) b.沒有(4分)
8.極度想吃甜食或澱粉類食物?
a.每天(0分) b.每周數次(1分) c.每周2~3次(2分) d.幾乎沒有(4分)
9.經常感覺消化不良?
a.每天(0分) b.每周數次(1分) c.每周2~3次(2分) d.從來沒有(4分)
10.經常打嗝或放屁?
a.每天(0分) b.每周數次(1分) c.每周2~3次(2分) d.從來沒有(4分)

評分:滿分40分,分數越高表示腸道越健康。若低於20分,請立即調整生活方式,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CHECK B、破壞腸道的不良行為,妳有沒有?
現代人的腸道普遍不美麗,主要原因還是來自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檢測看看妳有幾項?

1.習慣性外食:早餐、午餐經常吃外面,連晚餐也超過一半都外食。
2.工作壓力大:工作或生活常處於緊張狀態,少有放鬆的時間、空間。
3.不愛吃青菜:青菜、水果都攝取的少,偏愛吃大量肉類。
4.水分喝得少:每天喝水不到1500cc,身體當然代謝不良。
5.經常餓很久:或是等到有空才吃。造成下一餐的暴飲暴食。
6.三餐不定時:沒有固定的吃飯時間,想到、有空,就隨便吃吃。
7.晚餐吃得晚:晚餐很晚吃,甚至吃完就睡覺,腸子沒有消化時間。
8.邊工作邊吃飯:工作忙碌,連吃飯的時間也在看公文、辦公事。
9.幾乎沒有運動:過於忙碌或鬆裡散的生活,連運動習慣都沒有。
10.周末也沒得休:繁忙的工作,連周休也處於隨時待命的緊繃狀態。

 
 
腸道不美誰之錯?

透過前面的小測驗,讓美人們對自己的腸道先有一番了解。也發現,「現代人的腸道,大部分都面臨不健康的對待!」怎會這樣呢?快來聽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怎麼說。


神奇的腸道 為我們做了什麼?
食物透過口腔進入食道,先在胃裡經過胃酸的分解與磨損,把食物變得比較細碎之後,就進入了小腸。小腸從頭到尾大約有6公尺這麼長,許多神奇的反應就在這裡發生。

小腸吸收養分
小腸的主要功能是吸收養分,與胰臟分泌的胰液、膽囊分泌的膽汁同心協力,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經過消化酵素的幫忙,及小腸黏膜的吸收後,飽餐一頓所得到的營養素會從小腸進入血液中,而這些營養豐富的血液則直達肝臟進行加工。接著肝臟會過濾毒素與廢棄物。

大腸排除廢物
身體用不著的廢棄物則會進入大腸,大腸黏膜的主要功能在於吸收這些乳靡狀食物的水分,再由大腸將最後的排泄物推向直腸。直腸是消化道的最後一站,排泄物會在此停留,直到妳覺得想上廁所為止。

維持腸道健康的方法
身體裡的器官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老化,腸道也是一樣的。然而年紀輕輕的妳,腸內的壞菌是否多過好菌,令腸道提早老化了呢?腸道絕對不能變老,以下兩個關鍵必做!


1.補充腸道益菌
當腸道裡的益菌變少,消化與吸收的能力就會降低。補充好的益生菌,讓腸道裡好的細菌增多,消化能力也會變好。但益生菌的種類非常多,並不是每一種益生菌都適合每一個人。此外,胃裡面的胃酸非常酸,它會破壞所有的細菌,也包括益生菌。到腸道裡的益生菌要活著才有用,但大多數的益生菌在胃裡面就已經被胃酸殺死。
陳冠仰醫師提醒,益生菌的製劑是否耐酸?到腸道裡才分解?單位夠不夠?益生菌的種類?購買及食用益生菌之前,應該先仔細了解的。


2.增加體內酵素
許多蔬菜、水果皆富含酵素、維生素、礦物質,然而食物裡的酵素加熱後就會被破壞,因此蔬菜方面,建議適量攝取可生食的種類,如紅蘿蔔、小黃瓜、高麗菜、萵苣、蕃茄、甜椒…等。水果則是沒問題的良好酵素來源。
此外,發酵食物如優酪乳、優格、泡菜、味增、納豆、醃小黃瓜…等,高纖食物:糙米、燕麥、牛蒡、菇類、海藻類…等,也屬於對腸道有幫助的食物。
除了良好飲食習慣,也有要正常的作息與適當的運動相輔,道理聽起來都不難,唯有真正能去實踐美腸生活的人,才能化身真美人。


腸道不美誰知錯!
1.先天性因素:先天腸蠕動功能不好,先天排便不順暢。就像水溝沒辦法排掉廢棄物一樣,廢棄物會不段往上累積。
2.酵素分泌不健全:膽囊、胰臟分泌的酵素不健全,造成食物分解不完全,食物的吸收率降低。
3.藥物、治療影響:吃太多抗生素,或接受化療、受過放射性照射等因素,造成腸道裡面好的細菌被破壞掉。
4.飲食習慣不良:經常吃油炸、燒烤、動物性脂肪等不好消化的食物。飲食不均衡,纖維攝取又不足,造成腸道代謝不良。


飲食和生活是關鍵要素。
用你每天照鏡子、細心對待你的臉部肌膚的態度來照顧腸子吧!別以為你看不見腸子,就可以忽視它的存在,它可是每天都很認真的在照顧妳喔!健康、美麗幫你「顧條條」,剩下的,就看你愛不愛自己囉!


加入BODY粉絲專頁,關注更多美人資訊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4-07-24 林又立 跑步帶自己看見世界
2014-07-17 2014美容保養•生技保健大展
2014-07-10 【金纖大賞評審保養大公開】名...
2014-07-03 涼感衣選購指南 涼爽衣夏
主編推薦  
如何判斷女孩真的愛你?
十大錯誤「荒唐」減重法
宜蘭光聞就狂流口水甕窯雞
出遊前必讀私房景點大公開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BODY 體面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