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坐擁4大題材的電子潛力股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2 第4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焦點 坐擁4大題材的電子潛力股
謝金河:選後台股易漲難跌
佳文速讀 你的英文尷尬指數有多高?
逛逛看╱Cafe Strada 步道咖啡
馬偕院長罹癌後告白:想推動安樂死
生醫族群新勢力將再起

本期焦點
 
坐擁4大題材的電子潛力股
萬寶週刊
轉型與否一直是企業經營一段時間後難免會面臨的問題,可能是產品過時,市場上不再流行,也可能是生產者眾多,原先的營運模式已不具優勢;面對這般挑戰的企業,通常股價往往也會遭遇修正,直到營運上出現新的轉機,股價才能重返榮耀,像1097期於「看懂籌碼」專欄推薦的金像電(2368)即是一例。過去生產NB用PCB的金像電,由於2012年中國常熟廠發生大火,造成產能停滯,當年虧損3.14元,去年再虧1.57元,營運陷入不振,股價也由13∼14元跌到5.15元的低點,只是隨著近年公司積極轉型,由NB板轉往伺服器、手機HDI板發展,營運又重回成長軌道,今年第3季單季EPS繳出0.63元成績單,前3季EPS為0.36元,股價即由7.5元一路大漲到15.45元,創下近6年來新高!

轉型成功的案例不僅只有金像電,連接器的嘉澤(3533)也是一例,過去以P C及N B用Socket為主的嘉澤,近年隨著PC產業衰退,也轉型往雲端伺服器及車用領域發展,後續隨著伺服器DDR4轉換加快與白牌廠Socket加速採購下,營運可望持續向上;而其持有80%股權的嘉基也獲得英特爾入股,除了Thunderbolt傳輸線外,也順利跨入伺服器用的SFP及QSFP連接線領域,近期股價也漲到159元,創下今年以來新高!這也顯示出跨入新領域,推出新產品一旦能夠開花結果,所產生的效益有多可觀。

坐擁4大成長引擎的潛力股

連接元件的東碩(3272)過去由USB Cable、USB周邊裝置起家,近年轉往B2B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發展,目前占營收比重已逾6成,2013年全球市占率達65%,穩居擴充基座龍頭地位。東碩由於與國際客戶合作多年,故成為Intel等多家晶片廠推薦名單,這也讓東碩打入各大NB品牌廠,現階段全球前10大NB品牌廠中,已有7家為其客戶。今年第3季,由於東碩產品結構調整有成,毛利率達到27.73%,營收下滑但獲利卻呈現提升,單季EPS達3.67元,前3季累計EPS達9.2元,優於市場預期。

……線上閱讀

TOP
 
謝金河:選後台股易漲難跌
先探投資週刊
這一期《先探週刊》出版,選戰就揭曉了!最近遇到很多朋友,他們最常問我的是選後股市到底會跌?還是會漲?我的答案是選後股市會漲!不相信的朋友會進一步問,萬一國民黨在台北市、台中市都輸,怎麼辦?我說股市更容易上漲。因為那是給台灣重新調整步伐再出發的好機會。

為什麼要這樣說?首先來看全球股市今年的表現,今年是全球股市表現最亮眼的一年,今年要找到下跌的股市很少,最慘的像俄羅斯因為油價大跌逾三成,盧布從二九大貶到四八.五八七,俄羅斯股市從一四四二.一六跌到九七八點,跌幅逾三二%外,全世界今年下跌的只有去年大漲逾一○%的馬來西亞股市,今年迄今下跌一.六%;另一個是馬英九總統拿來嚇全台灣的南韓股市,今年仍下跌一.二九%,其餘市場全都是上漲格局,而且都是大漲狀態。

台股人氣相對黯淡

最具體而明顯的是滬港通在十一月十七日正式通車,真正受益最大的是中國深滬股市,過去幾年全球股市皆漲,每一年深滬股市都獨自垂淚,幾乎是年年都下跌,但今年四月滬港通題材發酵,中國股市出現價量齊揚走勢,今年到二十六日為止,上證漲幅達二三.○八%,深圳大漲三三.○四%,假如從二○一三年最低點起算,上證已大漲四○.八四%,深圳股市大漲七二.四五%,這是今年全球表現最亮眼的市場。

深滬股市因滬港通出現多年罕見的價量齊揚景象,上海股市五月成交一.二兆人民幣,六月到一.三兆,七到九月都超過二兆人民幣,十月達三.一二兆人民幣,十一月到二十六日為止,已成交四.一四兆人民幣,深圳股市六月成交一.五一兆,到九月已出現四.○四六兆的天量。反觀台股用大戶條款及富人稅綁死自己,成交量從七月的二.四八六兆新台幣,到十一月降到只有一.四兆,相對深滬股市人氣匯集,台股人氣黯淡很多。

今年也是全球股市創歷史新高最多的一年,像美國股市進入漲勢第六年,道瓊指數這一周創下一七八九四.八三的歷史新高,S&P 500的二○七四.二一,NASDAQ的四七八八,NBI生技分類指數三一七三.六七,費城半導體的六八三.二五都是新高價。新興市場像土耳其今年就漲了八五%,印度頻創歷史新高,今年大漲三三.八四%,東協市場今年風雲又起,印尼大漲一九.六%,菲律賓漲二三.五四%,泰國漲二一.六%,今年堪稱是史上罕見的股市大好年。

多頭新希望的兩座燈塔

理論上,過去三年都有好表現的台股,今年應可更上一層樓,但是台股受困於大戶條款及富人稅,加上選舉效應,讓台股在下半年表現相對不穩,加權指數一度從九五九三.六八急跌到八五○一.二九,突然出現一一.三八%的下跌,所幸政府護盤,加上外資加持,選前又站回九○○○點以上,今年以來,加權指數仍有五.九三%的漲幅,這是因為外資的加持,像是最能彰顯外資動向的摩台指數今年以來就大漲一二%,但是,代表內資的OTC指數在上半年大漲一八.五%之後,下半年卻把今年漲幅跌光。

OTC指數在下半年從一五五.四二急跌到一二二.六五,最大跌幅達二一.八八%,下半年把上半年漲幅全跌光,這次選前加權指數推進到九二一七.七三。假如從八五○一.二九來算,這一波台股從十月以來反彈八.四%,但是大跌二一.八%的OTC指數從一二二.六五彈升到一三二.一一,表現相對弱勢,這是因為有外資護持的台積電股價創了一四二元新高。

這一波台股的多頭新希望已出現了兩座燈塔,一是台積電,一是和碩,今年前三季台積電大賺一八三九.○八億,EPS七.○九元,第三季營收成長二八.六%,營業利益率跳升到四○.三九%,單季淨利七六二一.三五億元,成長四六.九%,EPS二.九四元,十月單月營收跳升到八○七.三六億,第四季EPS從三元起跳十拿九穩;換句話說,台積電今年大賺一個股本問題不大,奮力將股價推高,順勢帶起很多選擇權作多權證,成為台股多頭領袖。

況且,台積電今年通過資本支出達一六七二.三億元,更將進一步帶動封測及設備產業整個半導體族群,整體半導體產業今年是大放異彩的一年,其實今年半導體業的好,Intel也不讓台積電專美於前,這兩年從一九.二三大漲到三六.八四美元,股價大漲九一.五%,市值也推升到一七八三億美元,已超越了三星。

台積電大漲是大家都知道的「明牌」,但今年算是台股大黑馬的是代工股和碩。童子賢領軍的華碩旗下代工股和碩,這些年跟鴻海搶蘋果單子,愈來愈勇,郭台銘對政治愈來愈熱心,但童子賢默默經營本業,今年股價從三三.八五元大漲到七五.三元,漲幅一二二.四五%,股價大漲已長達一年多,但是,營收的爆發起自十月,正式跳升到一○五九.八八億,第二季EPS只有○.六四元,但是第三季二.○四元,跟鴻海的二.三元已在伯仲之間。

同樣搶接蘋果訂單,鴻海前十月營收三.一八兆台幣,和碩七八六七億,雙方仍有很大差距,但和碩十月營收一二○○億,鴻海四六八九億,和碩慢慢往前跑,品牌的華碩也穩穩向前走,看起來鴻海與和碩的較勁會逐漸表面化。

不論是台積電或和碩,股價能一飛沖天,憑藉的是好業績,這當中成長力道很重要,像和碩第三季獲利成長九一.六%,鴻海只有成長一○.八%,和碩股價就跑得比鴻海快。

今年選前政府與外資合力護指數,台股表現優秀的都是高成長股與權值股,像漢微科漲到一六一五元,這是第三檔創新高的個股,前三季淨利一七.八四億,EPS二五.一三元,這其實也給了大家一個線索,從高成長、高EPS來選選後潛力股,這是一個基本方向。

選前台積電撐高了指數,權值股表現比中小型股好,漢微科代表中小型股,這種現象也暗示了選前壓縮的OTC指數,選後會有發揮的機會,若是執政黨大敗,大戶條款有調整空間,有利大戶回流,即使沒有調整,那麼到明年第一季,台股也有資金行情,會有發揮的空間。

選後尋找中小型成長股

從台積電、和碩、漢微科,再往下找尋回檔強勢股,跟著阿里巴巴市值挑戰三○○○億美元崛起的電子商務股網路家庭,這一波從二六一元大漲到三七七元,最近商店街、數字科技,也有顯著轉強的現象,如果說選前撐高加權指數,那麼選後回頭尋找中小型成長潛力股,其實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

一是OTC指數從七月四日的一五五.四跌到十月三十一日的一二二.六五,調整已達五個月之久,目前周KD指標在三○左右已向上交叉,而且,這段期間OTC指數下滑,多數中小型股乏人問津,尤其是很多新股上市櫃,紛紛跌破承銷價,這是因為選前變數多,市場預期國民黨可能會敗選,紛紛減碼觀望,選後這些因素消除,很多個股籌碼沉澱,選後會有表現機會。

我們來看一些OTC的個股,例如,上櫃前很受矚目的經寶(F-jpp)以五○元承銷,股價開盤六九.三元,卻下殺到五一.二元,最近打下小底型,有向上彈升的機會,經寶是精密沖壓模具鈑金廠,主要生產基地在泰國,已打入波音航太供應鏈,最近接到泰國電力櫃訂單,專精於少量多樣客製化金屬機構件加工,前三季毛利率達三二.七二%,比去年拉高五.六三%,前三季EPS三.三六元,以單季EPS在一元以上的成績來看,今年EPS有接近四.五元的機會,股價五十幾元可以長線布局。

……線上閱讀

TOP
 
佳文速讀
 
你的英文尷尬指數有多高?
英語島
你身邊有沒有這四種人?或是你自己就是其中一種?

直覺反射脫口的中式英文常讓旁人為你捏把冷汗,常常說錯話、容易聽錯話、老是how to say和冷場王這四種人,一開口就讓全場尷尬。

常常說錯話

Bob和國外經銷商簡報完要送客,她說:

I will show you the door.

只見客戶愣了一愣…這句話哪裡說錯了嗎?

你以為是「我送你到門口。」

但其實是我想請你滾蛋。

這句的英文原意是「大門就在那裡」,是下逐客令、要別人滾出去的意思。

E.g. Be quiet, or I will show you the door.

(安靜,否則我會叫你滾出去。)

送客正解:I will show you to the door. 或

I will walk you out.

面試會場

新鮮人的人生第一場面試,鼓起勇氣向面試官推銷自己:

"I am a confidence man."

你以為是「我是個有自信的人。」,但其實是:我是個騙子。

confidence是自信、信任,但confidence man專指詐騙錢財的騙子或詐欺者。

E.g. We finally realized that he was a confidence man.

(最終我們發現他是個騙子。)

有自信的人應該說:

I am a confident man.

對話視窗

午餐時間一到,準備登高一呼,邀大家一塊到小吃店,一開口

"Were you out to lunch?"

你以為是「你去吃午餐了嗎?」,但其實是你瘋了嗎?

out to lunch是一個俚語,指的是瘋狂或心不在焉,擺明是在教訓別人。

E.g. Wow, my boss is out to lunch.

問別人呷飽沒:

Did you eat yet?

會議桌

隔著會議桌,正反兩方熱烈激辯新投資案的利與弊,這時突然出現一句:

"What is your meaning?"

你以為是「你的意思是什麼?」

但其實是你在這裡有意義嗎?

感覺是在諷刺對方沒有存在的必要,太過分。

「意思」在中文裡多半是名詞,但在英文裡mean比較常作動詞。

E.g. What does this word mean in English?

想請別人再解釋一遍他的意思:

What do you mean?

容易聽錯話

和好久不見的高中同學見面,他聽到我即將去大陸出差一年,跟我說:Break a leg! 我心想,打斷腿要怎麼出差?

你以為是摔斷腿!

但其實是 祝好運!

為什麼會用這麼驚悚的話當作祝福語呢?出處眾說紛紜,有一說是因為以前

的人相信,如果祝人家好運,會為對方招來壞運氣,所以倒過來希望他「摔

斷腿」,反而會令事情進展順利。也有人說,1865年美國總統林肯在戲院

遇刺後,暗殺他的兇手在跳上舞台時不慎跌斷腿,不久後也就伏法,從此祝

人們break a leg就變成了好事一椿。

E.g. Allen, I've heard that you will have a show tonight. Break a leg!

(艾倫,我聽說你今晚有場表演,祝好運!)

傳真機

Linda收到分公司主管傳真過來的公文上面寫著:

"I almost agree."

但並沒有看到回簽。

你以為是「我快同意了。」

但其實是我不同意。

"I almost agree."「我差點同意」,意思也就是:我沒同意,是比較客氣的用法。一個小小的副詞almost讓意思完全不一樣。

E.g. I almost agree with what you say.

(我不太同意你說的。)

茶水間

和同事聊到Tina好像懷孕了,同事回說:

"That's ¬flat!"

難道是我眼睛有問題嗎?

你以為是「那是平的!」

但其實是絕對如此!

Flat多半意為「平坦」,但也有「斷然」之意。"That's flat." 是引申的

慣用語,意為「絕對如此、毫無疑問」。

E.g. Now I have decided not to eat after 10pm and that's flat!

(我已經決定從今不在晚上10點後吃東西,真的!)

工作室

人在工作但心一直繫在最近開打的NBA賽事,這時老闆從身後走過,丟下一句:

"Stay in the ballgame!"

居然有這麼爽的工作?

你以為是「繼續看球賽吧!」

但其實是 認真工作!

比賽時,教練都會要求所有上場或板凳球員們能夠將注意力集中在球賽上面。Stay in the ballgame延伸形容人做事時要全神貫注。

E.g. Let's stay in the ballgame! Don't be distracted by the minor detail of the project.

(讓我們全神貫注吧!不要被這個案子的一些小細節分散注意力。)

老是how to say

Dan到會計室請款出差費用,這時他應該怎麼說?

不假思索:I want get my money back.

你可以說:I'd like to be reimbursed for the expenses.

I want get my money back 聽起來像不像討債?Reimburse有「補償」的意

思,burse原意是金庫,im相當於in,re是return=>「再回到金庫裡」,意思

是,一筆錢用掉了,又回到你身上。想像在公司,你自己先墊出一筆錢,再

向公司報帳,這個動作就叫reimburse。

E.g. Tell me what you have spent and I will reimburse you.

(告訴我你花了哪些費用,以便我還給你。)

這個字也常常以名詞型態出現:

E.g. I would like to get travel reimbursement.

(我想報出差旅費。)

上班途中

Dave上班路上車子意外爆胎,打電話回辦公室,同事問:Why didn't you show up at the meeting? 他腦中只浮現car accident這個單字,但到底要怎麼說才能表達爆胎,而不是出車禍?之前因為連環車禍而上班遲到,他也是說car accident…爆胎是事實,卻擔心同事心裡想,怎麼可能那麼多car accident?

不假思索:I met a car accident.

你可以說:My tire popped on my way to the office.

爆胎也可以說have/get a flat tire = (tire) blow out

E.g. I got a flat tire on the freeway.

My tire blew out on the freeway.

(我的車子在高速公路上爆胎了。)

要是輪胎被戳破可以說 (tire) be punctured

E.g. Is my tire punctured? It's almost flat.

(我的輪胎被戳破了嗎?它沒什麼氣。)

大廳

客戶要去公司附近晚餐,特地上來邀經理一塊用餐,可是經理已經下班了,我該怎麼表達?

不假思索:Our manager is out of work.

你可以說:Our manager is not in.

out of work是「失業」之意。下班的正式說法是get off work/duty,口語一點則直說He is not in。另外,off當形容詞可表示「休假;不營業」。

E.g. We are off today.

(今天我們不開張。)

冷場王

Jason代表公司參加雞尾酒會,迎面走來一位白人拿著一杯酒,邊揮手邊迎面走來,「完蛋了,我想不起來他到底叫什麼名字!」

不假思索:What's your name?

你可以說:I'm really sorry, but your name escapes me at the moment. Could you tell me again please?

這裡用escape,這個字我們熟悉的意思是「逃跑」、「溜掉」,想像一下,那個名字原來記得的,只是從記憶中溜掉,很有實境的語感。

E.g. The words I wanted to say escape me at the moment.

(我忘記想說什麼了。)

電梯

和公司新人一起搭電梯,出電梯門時為了讓人留下好印象,「你先請」或「你先走」該怎麼講?

不假思索:You go first.

你可以說:After you.

You go firrst是祈使句,感覺有指揮別人行動的意思,讓人感到不舒服。更有禮貌的表達應該是After you,意思是你先請,我走在你身後。

E.g. Nice to see you. After you.

(很開心看到你,你先請。)

酒吧

去bar喝酒時遇到漂亮女生,想請她喝杯小酒,該怎麼說?

不假思索:Do you want a drink?

你可以說:Can I buy you a drink?

請你喝杯酒,多半用buy這個字。或是也有It's on me(算我的好了),

My treat(我請客),這兩種說法。

E.g. Have we met before? Let me buy you a drink!

(我們之前見過嗎?讓我請你喝一杯吧!)

餐廳

第一次約會,對方問你想吃哪一道,想表現隨和好印象,該怎麼說?

不假思索:Feel free to order whatever you like. I'm free.

你可以說:Feel free to order whatever you like. I'm easy-going.

I'm free是「我有空」,答非所問。I'm easy-going是一句常見口語,意即「我都隨便、我沒異議、我一切聽你的」。

E.g.

A: "Noodles or dumplings?"(你吃麵還是水餃?)

B: "Either one. I'm easy-going."(都可以,我沒差。) ■

……線上閱讀

TOP
 
逛逛看╱Cafe Strada 步道咖啡
聯合文學
屹立近20年的咖啡館,文人習慣靜待的城市角落Cafe Strada步道咖啡,是許多高雄學子、文人雅士的共同記憶。特別是30歲上下,旅北的高雄人,假日回高雄聚會多半會想約在這裡,昏暗的光線、不錯的餐飲、熟悉的角落,讓人舒適安心。近年高雄的咖啡店起落更迭,但步道咖啡始終屹立不搖。但這不是一間讓人朝聖的文創空間,比較像是和你君子之交淡如水,卻一直都在的老朋友。六年級高雄作家徐嘉澤,也在此完成許多文學創作。

Q:這家店跟您寫作的關係?

澤:大概就是出第一本書《窺》的時候,二○○九年,那陣子常來。最早是朋友介紹知道的,一群朋友一起來,覺得氣氛不錯,後來自己也會約朋友來,覺得這裡跟自己滿合的。以前和郭正偉常來,討論、分享事情。第一次得文學獎的作品,也是在這裡寫出來的。不過後來我寫作模式改了,幾乎都在家寫。

Q:為什麼以前喜歡到這家咖啡館寫作?

澤:因為有插頭、很友善,可以坐很久。早期都在二樓,後來大多坐在一樓。因為一樓桌子是兩人的位置,二樓是四人桌。在一樓出去抽一根菸也方便。還有就是光線吧,這裡光線比較昏暗,可以比較專心看著螢幕,打字寫作。

Q:教職跟寫作的關係?

澤:我常開玩笑,如果有人願意養我,我可以專心寫作就好,這樣我願意。但沒有。我也沒有那麼勇敢,放棄教職,全心投入寫作。因為從事特殊教育的緣故,也曾寫過以身心障礙為主題的小說。不過我的習慣是,一個主題寫過了,日後作品就不想重複再去寫。現在都寫小說,散文比較沒有書寫的動力。小說比較符合現在的手感。

▃ Cafe Strada 步道咖啡

▃ 店在哪:高雄市中正二路67 號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 11:30-23:00;週五 11:30-00:00

▃ 電話:07-2231881

……線上閱讀

TOP
 
馬偕院長罹癌後告白:想推動安樂死
商業周刊
楊育正是前台北市長楊金欉之子,也是國內以婦科專業擔任醫學中心院長的唯一一人,早年有「接生大王」封號,是產科名醫也是婦癌治療權威。2年多前,他發現自己罹患淋巴癌,瞬間從癌症醫生變成癌症病人,甚至曾因為癌症治療引發併發症,兩次掙扎於死亡邊緣。

雙手迎接新生命,雙腳卻踏入死亡之門,這些經歷,讓他對於生死有更深的體悟。

他40歲便寫下遺書,接著也簽下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以及器官捐贈卡,為從容面對離世做好準備。

甚至在接任台北馬偕院長之後,他也邀請全院主管參加「one day in hospice」安寧病房一日體驗,同時還要體驗「插一管」,藉著鼻管或尿管,希望主管們親身經歷末期病人的處境,才能感同身受。

他說,死是大家無從逃離,也無法改變的現實,因此想借著自己體驗的生命故事,來讓大家來思考,如果有一天,自己走到了生命的終點,該怎麼辦?「我們都應有充分的生存權利並尊重生命,但在只有痛苦、沒有生活的時候,我們究竟有沒有選擇死亡的權利?」

以下是他接受本刊訪問的口述摘要:

我接生、我專研婦癌、我送走我的病人,到最後我自己也罹患癌症,從癌症醫生到癌症病人,我一直在思考:誰來決定死亡過程的長短?誰來決定死亡的過程不是生命的一部分?這是一個人最艱難的考驗,卻也是最深刻的自我學習及成長。

一位我前後照顧她約有6、7年,卵巢癌末期的病人,她告訴我,她已經走到了生命和忍耐的盡頭,並對明天毫無指望和需求,只求安詳去世,希望我能協助成全(打針、安樂死)她。但是我跟她說,台灣不可以。

到後來她跟我發脾氣,認為我不肯幫她、不愛她、不照顧她。按照現在的法令,我是真的沒辦法幫她。但當這樣的例子一再的出現,我心裡開始想,這是怎麼回事?難道熱愛生命,不應當包含了對於逝去的理解與尊重?

現在很多人反對安樂死,簡單的說法是,我們要尊重生命,可是到最後病人的痛苦,你能夠感受得到嗎?

你明知道她在等死,她擁有的只有痛苦,那你還說要讓她繼續痛苦,直到自然死亡?我覺得這中間有很多可以討論的空間,我們到底是尊重生命,還是替對方著想的多?當尊重生命被無限上綱時,尊重生命是否已失去內涵而只剩下空泛的口號?

今天的醫學,在知覺還存在的情況之下,醫生有把握讓病人沒有痛苦嗎?如果是Yes,那就不必談到安樂死,如果是No,那答案就會很清楚,如果還有知覺,但是沒有辦法免除痛苦,在生命的盡頭,要讓病人可以安詳的離開,那可能就是「安樂死」。

現在安樂死的議題,在台灣可以說連討論的空間都沒有,因此我鼓勵大家應該多討論,透過討論,將可以讓更多人對生命有更多體會,因為唯有充分溝通『死』,我們才是尊重『生』,讓尊重生命不再是空泛的口號而已。

……線上閱讀

TOP
 
生醫族群新勢力將再起
先探投資週刊
大盤這一小波段反彈了三.六七%,然生技指數卻反彈達八.○三%,只是這當中的新藥股呈現相對弱勢,什麼原因?新藥股自基亞事件後,總市值整整少掉了一七八八億元,原本市場寄予厚望的浩鼎,在通過上櫃審議後,股價卻以重挫回應;反倒是醫材及製藥次產業在這波反彈行情中扮演了類股衝鋒的角色,究竟產業的趨勢發生了什麼變化?

新藥研發盯緊進度

其實,基亞事件至今,投資人對新藥股懷著既愛又怕的戒慎恐懼情結,對於股價捉摸不定的新藥股都採取遠觀態勢,不過,提供總市值的變化或可從中觀察到新藥股價節拍的一些端倪,這兩年,新藥股幾乎都從年初開始起漲,到年中或第三季達到高峰(如果當中還穿插有新的利多訊息,如獲准三期、孤兒藥資格…),到第四季股價又開始明顯蟄伏下滑,部分甚至回到年初起漲區附近之上才止跌;而後靜待隔年年初的起漲行情;今年情況尤其明顯,尤其是年中基亞的PI-88三期臨床的期中分析數據不如預期,導致整體新藥股連番重挫,是今年新藥股年中總市值與目前總市值差距如此之大的原因。

如能掌握新藥股的股價節拍,再來就是從產業面的長期發展角度來看,說長線角度是因為新藥研發動輒十年、二十年,能進入臨床階段就是肯定,姑且不論成功與否,進入臨床股價就會受青睞,而影響股價的面向也相當多,包括:一∼三期臨床的每個階段數據結果、藥品市場的產值大小、國際競爭對手的進度,都是攸關股價的關鍵因素。

因此進入三期的新藥股,也就與成功的距離愈近,好比當初剛進入三期的基亞;現階段則是浩鼎,自今年七月完成收案數後,股價即由二八九元附近一路衝高至四五五元,漲幅近六成;這是因為該乳癌新藥的免疫療法很有機會成為台灣首創新藥的上市領頭羊,因此格外受到市場矚目。然而何以通過上櫃審議後,股價卻不漲反跌?

稅制衝擊興櫃表現

其實,都是「新稅制」惹的禍!如果持有浩鼎的投資人從年初起漲就持有起算,大多數都賺錢,惟因每人興櫃一年僅有一○○張以內持股獲利免課稅,所以在額度內的投資人不論多看好都會先賣,加上臨床收案剛結束,距離公布結果時間仍早,估計短期間應該不會發動漲勢,因此先行獲利了結,以後再逢低慢慢回補;且因掛牌時程確定,留到掛牌後,即便只有一張也要課稅,說明了浩鼎通過審議股價不漲反跌的原因。不過,興櫃市場開放投信基金投資,短期間可觀察投信基金是否提前卡位浩鼎,引爆新藥股下一波反彈行情。

再看看其他受基亞事件影響的新藥股,智擎從高點的三五五元重挫至最低的一八○元,近期反彈至二五○元附近,是因為其胰臟癌新劑型藥物正式取得美FDA快速審查資格,證明台灣新藥不是空話,且授權效益反映在第三季財報,單季EPS達一.九二元,一舉弭平上半年虧損,前三季EPS一.五五元,明年仍有授權金至少七五○○萬美元入袋,這是短線反彈的因素。

……線上閱讀

TOP
 
 
6個好觀念 不再為錢煩惱
如果不想窮一輩子,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和執行理財計畫的紀律。綜合眾專家學者與不知窮滋味的存錢高手的經驗和看法,本次整理出6個好觀念,學起來,遠貧不是夢。

孩子受影響說髒話
電影出現大量的「三字經」,以豪邁與搞笑的方式出現,很多父母擔心對孩子的言行有影響。但父母擔心的應不止流行文化的影響,具體來說,還有孩子的嗆聲和「三字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