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大寮國小與作家阿德蝸有約&《小四愛作怪--瘋狂動物園》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4/12/02 第591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大寮國小與作家阿德蝸有約&《小四愛作怪--瘋狂動物園》
•故事搶鮮看: 《小四愛作怪--瘋狂動物園》
•圖畫週記: 原來如此
•好書推薦: 《小四愛作怪--瘋狂動物園》(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大寮國小與作家阿德蝸有約&《小四愛作怪--瘋狂動物園》

  11月18日這天,高雄大寮國小邀請《小四愛作怪》的作者阿德蝸老師,向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傳授寫作的技巧,及創作的靈感來源。阿德蝸老師說,寫作其實不難,只要每天用心觀察生活中所發生的每件事情,創作的靈感就會源源不絕喔!

  寫作的技巧也可以透過寫日記來練習,寫日記並不只是記錄每天所發生的事,而是要記錄每天觀察到「特別」的事情,像是「刷牙」這件事,如果只記錄每天都有刷牙,這就是流水帳;但假如今天在刷牙時牙齒斷了,這件事就很特別,很值得記錄下來。透過練習寫日記這類篇幅較短的文章,慢慢加入更豐富的事件、心得,久而久之,就能寫出一篇長長的文章囉!

  至於寫作的靈感,最簡單的取材方式,就是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像阿德蝸老師非常喜歡動物,便寫了《小四愛作怪──瘋狂動物園》這本書。剛開始,他的創作動機只因為自己喜歡動物,寫著寫著,他希望能讓所有的讀者也跟他一樣喜愛動物,於是漸漸加入一些有趣的人物、情節,並把想傳達給讀者的觀念,像是如何關懷、照顧動物……等等安插在其中。就這樣,一本以「動物」為主體的爆笑故事集,很快就誕生了!

  怎麼樣?寫作其實不難吧!從生活中的點滴慢慢累積營造,人人都可以成為一位作家唷!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阿德蝸老師的作品《小四愛作怪──瘋狂動物園》,學學他是怎麼創作的吧!

故事搶鮮看
《小四愛作怪--瘋狂動物園》

  隔壁鎮有一個小型動物園,胖子說那是他大伯開的。沒想到胖子的大伯也是個有錢人。

  暑假是動物園的旺季,動物園遊客很多,人手吃緊,需要人幫忙處理一些瑣碎的小事,所以胖子約我和阿福到動物園裡當「工作人員」。

  不過,我們還不到十五歲,連當童工的資格也沒有,因此,我們的工作內容很簡單,就是負責在動物園裡玩,順便看看有沒有「不守規矩」的大人。

  對於這份差事,我可是喜歡得不得了,可是老媽不准我去,還說:「豆子,你要聽媽媽的話!你這麼調皮,如果不小心把人家的獅子、老虎弄死了,我們家哪賠得起?」

  什麼嘛!老媽擔心的居然不是我面對獅子、老虎時的安危,而是擔心那些「畜牲」們,難道我比牠們還不如?

  不過,就算在老媽眼裡,我「豬狗不如」也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能到動物園裡去玩。

  為了達成目的,我還動用阿嬤來幫我「遊說」——既然老媽要我聽她的話,那她也要聽她媽媽的話。

  最後老媽勉強答應我可以到動物園幫忙,條件是我的暑假作業要按時寫,而且每天還要加背三個英文單字。這些單字她會在星期天的晚上抽考,如果我表現不好,接下來就不能再去動物園了。

  只要能到動物園,什麼條件都好談,就算是要我「上刀山,下油鍋」也行,更何況只是寫暑假作業和背單字。

  ※※※

  到動物園的第一天,胖子的大伯說我們小孩只能在「可愛動物區」裡活動,叫胖子當「班長」,先帶我和阿福去熟悉一下「工作場所」。於是一整個早上,我們都很認真的在動物園裡東逛西晃,熟悉環境。

  動物園裡的動物,看起來都無精打采的,不是趴著休息就是愣在一旁發呆。

  「豆子,這裡的動物一點精神也沒有。」阿福也看出來了。

  動物園裡的動物雖然三餐不虞匱乏,但相對的也失去自由,難免心情不好。如果換成是人類的話,恐怕早就得憂鬱症了。

  我常常聽人家說「不自由,毋寧死」,這些動物成天被關在籠子裡,心情一定很不好。

  胖子走在最前頭,倒是顯得相當興奮,一直跟我和阿福「預告」待會兒會看到什麼什麼的,一副很臭屁的樣子。大概因為這是他第一次當班長,也可能是他人生唯一一次當班長吧!

  我和阿福則在後面竊竊私語,覺得應該發揮我們的「專長」,讓動物園裡的動物們活起來,不再死氣沉沉的,至少要在這次暑假裡瘋狂一「夏」才行。

  「喂!你們等一下跟我來。」胖子又來了,老是這樣對我和阿福說話。要是平常,我們才不會理他呢,但是現在情況不大一樣了,沒辦法,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是!」我們只好像小嘍囉一樣,乖乖當胖子的跟班。

  ......

  今天的連載到這裡告一段落,還看不過癮嗎?趕快翻開《小四愛作怪--瘋狂動物園》吧!

圖畫週記
原來如此

  以前,我們一直認為紅蘿蔔是兔子的最愛,這完完全全是中了卡通影片的毒。事實上,如果給兔子吃太多紅蘿蔔,反而會害牠們A酸中毒!所以養兔子的時候,也要餵餵其他像高麗菜、蘋果等新鮮蔬果才行。

  摘自《小四愛作怪之老子來了》 文:阿德蝸/圖:任華斌

好書推薦
《小四愛作怪--瘋狂動物園》(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逛動物園是小朋友最喜歡的事,如果能有機會跟這些動物做更近一步的接觸,你一定很羨慕!這回,豆子和阿福就因為一個機緣,能在動物園裡幫忙做事,因而發現了許多動物們「不為人知」的祕密!九官鳥跟阿福之間有什麼「恩怨」?豆子舉辦的「新龜兔賽跑」又會什麼結果?……這本書用最輕鬆的語言和事件,「生態教育」的角度,提醒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用更人道的方式來看待、愛護動物。

訊息公告
6個好觀念 不再為錢煩惱
如果不想窮一輩子,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和執行理財計畫的紀律。綜合眾專家學者與不知窮滋味的存錢高手的經驗和看法,本次整理出6個好觀念,學起來,遠貧不是夢。

孩子受影響說髒話
電影出現大量的「三字經」,以豪邁與搞笑的方式出現,很多父母擔心對孩子的言行有影響。但父母擔心的應不止流行文化的影響,具體來說,還有孩子的嗆聲和「三字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