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聯合電子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07 第468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我的寶貝不一樣】莊惠純/牽手,陪伴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真愛□盜版
珊米/不中比中更開心
越線
 
 
 
心情札記
 
【我的寶貝不一樣】莊惠純/牽手,陪伴
莊惠純/聯合報

一場意外,讓我的孩子就此變得特殊

二十四年前,蒙上天賞賜,二女兒誕生,一雙圓滾滾的大眼睛、白皙的皮膚,是大家公認的小美人。然而,短短不到兩個月,一場保母口中的「意外」,導致寶貝腦部受到損傷,失去大部分的功能,僅留下軟綿的身軀,還有茫然的未來。

那天,我在辦公室接到電話,整個人都慌了,立刻衝往醫院。好不容易帶她從加護病房返家,卻發現她圓溜溜的大眼睛不會正眼瞧人。經過檢查,醫師告知她是「有看沒有到」的皮質盲,沒有復原的可能。接著,我發現她的肢體、頭部均不受控,除了整日滴不完的口水,飲食上也只接受牛奶,其他食物一概不碰,更別說去發展語言這件事。每天面對這坨癱軟的小麵糰,我也癱軟了,辭去工作,踏上母女倆的復健之路。

去復健時,我常狼狽地背著寶貝、手推推車去追公車,但即便追到了,司機也有可能拒載──那時還沒有低底盤公車,上下車都需要背著孩子、扛著嬰兒推車,由於花時間,不少司機投以白眼……這些壓力我都可以忍,但推寶貝出門所接收到的異樣注目,往往使我負面情緒一擁而上,崩潰大哭,心想:難道我們要這樣過一生嗎?

發洩過後,日子還是得繼續。醫院到家裡,家裡到醫院,這條路線一走就是三年,期間的成果是,一年學會翻身、兩年練出頭控、三到四年的時間在旁人協助下勉強坐站……進步緩慢,日子漫漫,有時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持續多久。

當體力、耐心、信心殆盡之際,曙光乍現:先是醫院治療師推薦的視覺訓練課程,使我知道孩子還是有視物的希望。接著,孩子進入第一社福附設中和兒童發展中心(現已改為成人中心),接受幼兒早療的專業訓練,我也得以稍稍從壓力中掙脫,略略喘一口氣。

四年的時間,換來孩子巨大的進步

四年的早療讓寶貝有了明顯進步,本來只能自己坐著五分鐘,變成不靠任何倚賴可以坐更久的時間,還會扶著東西慢慢走路。這樣的速度與進步,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之後,她更進步到可以獨立久坐、久站,還可以看到五公分大小的東西;甚至,寶貝開始會叫媽媽了,還能說出簡單的單字。畢業時,她已經可以自己走到講台上。

寶貝現在二十四歲,擁有少女的外表,純真的十歲心靈。她可以開心、靈巧地撫彈琴鍵,像個小精靈般沉浸在屬於自己的音樂世界,也會轉身就耍賴躺在地板上,教我哭笑不得。

回到中和發展中心的她,有時會隨著中心的走唱團外出做公益表演,或是在耶誕節報佳音。看著這一切,我總欣喜孩子的成長躍進到回饋社會。

以前我的寶貝是透過我的眼睛看世界、經由我的手感觸生活日常;換句話說,我的世界就是她的世界,她無從選擇也不知選擇。而今,她可以用自己有限的視力、肢體來探索、創造、感受這世界,漸漸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驀然回首,我的人生旅程已超過半世紀,經歷過各種酸甜苦辣,但最掛心的,依然是這塊我始終牽緊不放的心頭肉。除了希望寶貝健康快樂,我更大的願望是──但願能比我的小寶貝多活一天,一天就好,能這樣,就夠了。

邀請您一同參與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全方位需求支持服務」勸募活動,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劃撥帳號:05175271,或撥捐款專線:02-27224136。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真愛□盜版
印度尤/聯合報
「這是什麼?是Apple的鞋子嗎?」我和太太L在市集外笑得東倒西歪,我們手上的那雙傳統印度駱駝皮鞋,鞋底居然貼著知名科技公司Apple的貼紙,「Apple什麼時候有做鞋子我都不知道!難道是高科技鞋嗎?」攤位的老闆一臉莫名其妙,兩個外國人不好好看鞋子卻衝著鞋底咯咯笑。

印度的盜版猖獗,不少當然是打著知名品牌招搖撞騙,會去購買的人也是為了省荷包並滿足優越感和虛榮心,但我看見更多的,是像那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Apple鞋;對我們來說像是增添「笑果」,對製造商乃至零售商而言,比較像貼個商標做做樣子,有那麼點「檢驗合格」的概念。

這些商品並沒有要假裝成正品,甚至他們也不大知道正品到底長什麼樣,就連商標也像是憑記憶拼貼一下。有一回我還遇上一位腳踩Nike混搭Adidas運動鞋的印度小哥,實在很想問他這個到底什麼牌,但我心想他可能也不大知道Nike和Adidas是什麼,單純就覺得那個勾勾和線條的搭配挺好看的。

這讓我想起媽媽上次去中國玩,因為買了太多紀念品就隨手在機場買了一個提袋,一個仿製的Gucci包。我問她怎麼不買個隨便簡單的素色款式,她反問我:「蛤?所以這個設計是名牌唷?」我哭笑不得,這個包包上不只有著名的紅綠相間條紋,更有密密麻麻的Gucci字樣壓印在上頭,但對媽媽來說卻毫無意義,不過就是看得比較順眼的一個包,誰知道剛好是大家都知道,偏偏她一點概念也沒有的Gucci。

我暗暗想著,世上有多少人是看著品牌買東西,有錢的買真品,沒錢的只好找盜版,像媽媽這樣真心誠意地看上了一款喜歡的設計,或許才是真正與商品、與設計師對上美感頻率的吧?哪需要我去告訴她是什麼品牌,總之這個提包她喜歡就是了。

記得以前在大學雙修企管系時,教授在課堂上討論了消費者對商品的「真愛」;以球鞋為例,究竟是缺了一雙球鞋?還是缺了一雙上面印有Nike勾勾的球鞋?多數人都會選前者,但實際上卻都是後者。

兩相映照下,那些「盜版的真愛」和「真愛的盜版」,多麼令人玩味。

珊米/不中比中更開心
珊米/聯合報
不論大獎還是小獎,我想沒有人會討厭中獎;但,有一種「中獎」,保證讓你不中比中更開心。

話說有一天,我悠哉地整理抽屜,突然發現一張破爛的小白紙,竟是去年三月的發票。我心想反正沒事,就拿來對吧!家中小妹見此,語重心長地建議我不要,因為如果中獎卻不能領獎,就太傷心了。

雖然她說的狀況機率很低,但我還是乖乖把發票丟到一旁;不過,一陣子後,我突然又好奇起來,心想就算「不幸」中了兩百塊,應該也不會失落到哪裡吧?

憑著對自己的信心,我偷偷點開兌獎網站,發現真的「幸運」中獎了!最要命的是,這次不是兩百塊,而是「二獎」--三萬多元!我果然應該聽小妹的話……

越線
夜神月/聯合報
楚河漢界,不在棋盤上,出現在國小的課桌上,但我不是劉邦,她也不是項羽。我們沒有水勢洶湧的楚河,只有一條薄弱斑駁的立可白線;越線,是件很容易的事--一個不小心,我被捏了好大一下,差點叫出聲來。不能超線,這是全班都認定的,因為男女授受不親。

有天我一直打噴嚏,卻怎麼都找不到衛生紙,還一不小心越線了。正當我準備接受制裁時,一張衛生紙也越了界--沒有制裁,卻來了救援物資。沒有痛哭,只有流涕(本來就流鼻涕)。

「因為你這樣很髒!」這是她的宣言,就因為這樣很髒,不為什麼。

另一天上課,她找遍了整個鉛筆盒,納悶問著:「我的橡皮擦呢?」橡皮擦沒有嘴巴,當然不會回應她,我將手上的橡皮擦推至邊界。

「我多一個橡皮擦。」純粹只是回報她上次的衛生紙而已,不為什麼。

不過,我的橡皮擦並沒有多一個,逞英雄的我,在寫錯時只能硬用手抹掉。這時,我推過去的橡皮擦回到了邊界,我們對笑了一下。

接下來的邊界,活動頻繁。她帶點小迷糊,美術課忘了帶剪刀、數學課忘了帶三角板,我一次次適時救援。鼻子過敏的我,時常打噴涕,她也幾次救我免於尷尬。

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注意到她頭上的蝴蝶結髮飾。那是一個很特別的蝴蝶結,有著漂亮的漸層,但是她並不常戴。我將那個蝴蝶結隨手畫在課本上,偏偏怎麼畫都不像。

下一次的救援,是她忘了帶課本,我們一起看同一本。我負責左邊,她負責右邊,上完一頁,她把翻過來的書頁交給我,一切是那麼地順利。但,就在這時候,老師要我們翻到前面幾回的內容,而那個我隨手畫的蝴蝶結,赫然出現在兩人眼前。我尷尬地快速翻過,她沒什麼反應,似乎沒有看到。不過,我畫畫的功力不怎麼好,看不出來也很正常。

然而,之後的每一天,她都戴著那個特別的蝴蝶結。為什麼她會認出來?當時只停留了幾秒,而且我畫得不像啊!難道……

我可以確定的是,有些東西,越線了。

 
 
 
訊息公告
 
 
 
 
外溢失智險 多走路享優惠
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多運動可降低失智症風險,睡得飽亦可以降低相關罹病風險,外溢保單即透過運動與自主健康管理,一方面達到事前預防,一方面維持健康,保險公司再給予更多的保額給付優惠。

尋訪金庸故里 浙江海寧
金庸是浙江海寧人,提到海寧,最有名莫過於陰曆八月十八的觀潮風俗,其時鹽官觀潮景區熙熙攘攘,人潮比錢江潮來得還要洶湧。但除了觀潮季節外,鹽官古城平日人潮較少,跟性質近似的麗江古城或大理古城完全不在同一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