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我的寶貝不一樣】陳家琪/最重要的,是你的笑容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06 第468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我的寶貝不一樣】陳家琪/最重要的,是你的笑容
蔡稀尹/我的業績,我自己賺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優雅的獨處
 
 
 
心情札記
 
【我的寶貝不一樣】陳家琪/最重要的,是你的笑容
陳家琪/聯合報

她就是不和我們說話

我的女兒Yuuki排行家中老二,目前已順利就讀一年級特教班,由於在發展中心緩讀一年,現在是八歲,但個子很高的她常被誤認為四年級的孩子。

Yuuki出生時,大兒子兩歲四個月,對這個小妹妹疼愛不已。事實上,他從剛學會唱歌的那天起,就天天對著我的肚皮唱歌給Yuuki聽。不過,Yuuki的反應和我們預想的不太一樣--自一歲半說過一次「好」之後,我們再也沒有聽過她說話;她會笑會哭、會生氣、會要抱抱、會發出很多不同的聲音,但就是不和我們說話。

起初我以為Yuuki大概跟她哥哥一樣,只是慢一點才開口、慢一點才會走路,一家照常生活;直到她兩歲四個月,才發現Yuuki不和人對視,也因此常被誤會是否聽力有問題,或是這個孩子怎麼都不理人?

驚覺到不對勁,我們慌張地到醫院做評估,最後確定Yuuki是「自閉症併語言發展遲緩」。即便得到了這樣的診斷,我和Yuuki的爸爸還是以樂觀的心態面對,並持續無條件地愛她;不過,不管我們有多愛她,不能否認的是,她的特殊帶來了許多現實上的問題。因此,即使正處於老三出生六個月還手忙腳亂的階段,我仍決定帶Yuuki去上醫院安排的早療課程;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也是因為當時的醫師告訴我Yuuki較重度,應該要儘快進行早療。

早療課程是專為特殊孩子所設立的,現場必須排除其他干擾,所以三寶媽的我就必須到處拜託朋友們幫忙,在Yuuki早療時把老大和老三分別帶到不同朋友家托顧。

孩子的快樂最重要

哥哥和妹妹的托顧問題解決了,但隨之而來要面對的,是Yuuki的情緒問題──她只要進到教室就開始生氣,非常抗拒課程,無法參與團體。那段期間,每每看到哭鬧的Yuuki就讓我滿心無力,我想幫助我的孩子,但連讓她好好上課都做不到。

滿滿的無力讓我眼淚潰堤,我希望我的孩子快樂幸福,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後來,是先生點醒了我,他說:「別去上課了。」他認為這些日子的壓力讓我過得很不開心,連帶影響到孩子們的心情,不只Yuuki,連她的哥哥和妹妹也跟著一起受到影響,這些壓力讓我們原本愉快的生活變了調。

感謝先生讓我重新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健康和快樂」是我希望給孩子們的,所以決定放慢腳步,找出一個對大家都好的辦法。也在這個過程裡,我發現了Yuuki的規律行為;儘管她無法用言語表達,又常在我不注意的瞬間,就把整個房間變成讓人哭笑不得的災難現場,但透過觀察,我一點一點地理解了她的行為,能夠和她進行互動。

後來,我們進入了第一兒童發展中心接受早療,對Yuuki有了多一分的了解,溝通起來也就更容易了。最重要的是,Yuuki不像之前去醫院那樣排斥上課,情緒逐漸穩定下來,能乖乖上課,也因此學會很多事情,讓她之後可以順利進入小學就讀。

Yuuki現在是個喜歡唱歌、愛和人相處、喜歡上學的孩子,她已經學會表達基本需求,和手足也相處得很好。我很慶幸當初的轉念,讓歡樂又回到我們家,也讓我們更懂得怎麼和這個不一樣的寶貝相處。

邀請您一同參與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全方位需求支持服務」勸募活動,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劃撥帳號:05175271,或撥捐款專線:02-27224136。

蔡稀尹/我的業績,我自己賺
蔡稀尹/聯合報
有人說:「萬事求神,萬難求人。」聽起來像是玩笑話,卻是發生在你我周邊的常態。

剛離婚的時候,需要一份工作維持家計,也得籌到錢才能跋山涉水探望女兒。於是,我前往一家相當高檔的服飾精品店,打算應徵銷售員。

面試時,現場已經排滿許多人,由於產品主打高單價屬性,來客不是貴婦就是高知識分子,門市主考官為了應對得體,取決標準主要放在學歷,因此一看到我的履歷,馬上就把我刷下來了。

「怎麼可以這樣隨便否定別人呢?」我是一個自尊心極強的人,無法接受這樣的選才標準。

有些人可能被否定之後,便一蹶不振或是開始抱怨:「反正我沒有漂亮的學歷,現實社會真殘酷,只好這樣了……」消極面對一切。但我不是如此等待宣判的人,既然對方不認識我,我就該為自己發聲。

「老闆娘您好,不好意思,我想請您再仔細看一下我的履歷,除了學歷以外,我經營過服飾店,待客之道、社交經驗豐富,比起那些高學歷者空有理論,沒有實戰經驗強多了。可不可以給我兩個月的時間,您訂下一個業績,等我達成這個標準再付我正職薪水?」老闆娘眼睛亮了起來。

「但是這段期間,我需要養女兒,我們以業績來計算薪水,可以嗎?」

「以前沒有這樣的先例啊。」老闆娘笑笑地答,但似乎有點心動。

「只要給我兩個月的時間就夠了,如果沒要達到您的要求,隨時走人,不用任何薪水,除非我有銷售,有業績才有錢領!」

當時,我並非真的有把握可以達標,內心壓抑著害怕,裝出十分幹練的模樣,只想先通過面試這一關再說,無論如何,一定可以。

「好,明天就來上班吧。」果然,這份膽識深獲老闆娘的欣賞。

兩個月不到,我的業績就順利達標,變成老闆娘想要留我了,這讓我想到:「人生不是來找尋,而是來創造的!」你是要解決?還是要糾結?當我不再把事情擱在心上,而是把心放在事情上,不用事事拜神求人,就能儘快順利圓滿解決,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摘自博思智庫出版《我的人生不卡卡:利他而後成就自我的日常練習 》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優雅的獨處
劉冠吟/聯合報
因為疫情的關係,在這個地球上,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時區,同時有很多人被獨自關在一個空間裡。這或許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獨居活動,「如何從容獨處」成為一門顯學,許多人在網路上秀出自己在家能夠做什麼事。其實,孤獨跟獨居從來不是新鮮事,人類出現在這世上有多久,孤獨就有多久,現代的社會刺激娛樂太多,反倒讓孤獨變得特別了。

住在香港的朋友跟我說,香港現在各種娛樂活動場所都關閉,公眾地方不能舉行多於四人的聚會,向來喜歡聚餐跟夜生活的香港人,苦悶可想而知。一到了周末或假日,離島跟郊山就人擠人,以往不喜歡戶外運動的人也去了:「山上的步道,遠遠看竟然排成一條細細長長的人龍。」

新加坡的朋友本來約定好六月要來台灣玩,前幾天傳訊息說,這趟旅程恐怕是無望了:「看來狀況沒有比較好,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都在家裡,除了去買菜買食物,連男友都見不上一面,悶得慌啊。」在巴黎求學的朋友,在小房間裡關了半個月,出門也只能去附近採買。我去過她的房間,知道那空間沒餘裕做什麼休閒活動,問她都怎麼打發時間?「關太久了,我前幾天竟然還把塵封已久的小提琴都拿出來拉了。」

我父親九年前退休,自退休後一直過著隱士般的生活,此次疫情來襲,對他來說似乎沒有差別。父親住在山上的住宅區,這九年來他一直深居簡出,有時一個月才進城一次,從來不覺得無聊。蒔花弄草、閱讀寫作、打理居家環境、偶爾追劇,雖然沒有排出強制性的計畫,父親還是走著從容但有秩序的節奏,將生活經營得恬淡自得。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父親善於獨處的特質,不僅發揮在具體的生活中,長年以來,也讓他都保持比較平靜的情緒,不易受到外在環境及他人的影響。相較於活蹦亂跳、大喜大怒的母親跟我,父親是一個真正成熟優雅的大人。

對於生活節奏十分快的我來說,獨處是難得且珍貴的,時常覺得,如果無法好好掌握獨處的品質,就無法持續地了解自己。對自己的了解程度愈低,容易在人生的旅途中迷航而不自知,或盲目地照著別人的期待而活。

這世界上有幾種人,就有幾種獨處的方式。獨處不等於寂寞,透過自在的獨處,反而讓自我的思考多出更多可能。

 
 
 
訊息公告
 
 
 
 
武漢肺炎疫情不減 寶寶要不要延後打疫苗?
臺灣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暴增,不少家長除了擔心要不要讓孩子上學以外,更怕帶年紀更小的寶寶到醫院打疫苗,會陷入感染風險中,紛紛詢問醫師是否能延遲到疫情趨緩後再接種預防針?看看兒科醫師怎麼說。

台東書屋父子傳承 翻轉黑孩子宿命
陳彥翰父親20年前創立台東書屋,給了偏鄉孩童一個聽故事的避風港,幫助近3000個學童。經歷父親驟逝,陳彥翰決定扛起父親遺願,幫助更多黑孩子們除掉孤寂之刺,希望有一天書屋可以消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