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方祖涵/最幸運的超級盃亞軍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0/05/06 第19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方祖涵/最幸運的超級盃亞軍
方祖涵聯合報

二月初美式足球超級盃在北美疫情正式爆發前如期舉行,是今年職業運動迄今僅存少數高潮之一。這場在邁阿密硬石體育館舉行的比賽,是舊金山四九人對決堪薩斯市酋長,兩隊賽前賭盤僅有一分差距,是場勢均力敵的硬仗。

堪薩斯酋長四分衛是去年最有價值球員派崔克.馬霍姆斯,不僅身體條件極佳,球場智商又高,是球隊進攻主力武器。馬霍姆斯出身運動世家,父親是前大聯盟投手,所以原本他還是棒球足球雙棲球員,一直到大學二年級才開始專攻美式足球。這個決定顯然非常正確,與其花幾年在小聯盟棒球磨練,他進入酋長隊不到半年就成為先發四分衛,還接連獲選明星賽。酋長隊已經五十年未嘗冠軍滋味,廿四歲的馬霍姆斯無疑是打破悲情最大希望。

相對起來,四九人四分衛吉米.加洛波洛就像是聯盟裡的公務員。加洛波洛生涯從愛國者隊開始,球隊有占據先發位置十九年的湯姆.布萊迪,所以只能長期擔任替補。兩年多前愛國者把他交易到舊金山,球季過一半才因為其他球員受傷有機會先發上陣,結果打出驚人好成績,還跟四九人簽下一筆鉅額合約。可是,雙方簽約不到半年,加洛波洛就弄斷膝蓋前十字韌帶,缺席將近一整個球季,今年是首度能夠證明自己實力的一年,而他也不負球隊期望,帶領隊友進軍超級盃。

酋長以馬霍姆斯的超強進攻聞名,四九人隊除了稱職的加洛波洛以外,防守在聯盟數一數二,雙方可說是矛與盾的對決。跟所有超級盃一樣,這是全美最受矚目賽事,硬石體育館旁邊嶄新吉他旅館燈光直衝雲霄,各方明星齊聚一堂,跟現在一片蕭條景象相較恍如隔世。

比賽開始後四九人看來完全看破馬霍姆斯手腳,成功阻擋酋長隊進攻,在第三節結束時領先十分,頗有獲勝跡象。比數僵持到最後六分鐘才豬羊變色,馬霍姆斯連續讓隊友成功達陣兩次,酋長反敗為勝拿下超級盃冠軍,讓舊金山球迷心碎。

結果,輸球是今年舊金山最幸運的一件事。

當時沒有人知道,可是現在回顧超級盃時間,倘若四九人奪得冠軍,二月初會有百萬人湧進市區參與慶功遊行。雖然當時美國尚未傳出新冠肺炎疫情,根據病理回溯,距離亞洲最近的舊金山早從一月就開始社區傳播,成千上萬毫無保護的民眾很可能會在不知情之下因慶功而感染。位於內陸密蘇里州的堪薩斯(儘管川普認為它在堪薩斯州)疫情輕微、天氣也不好,遊行並未造成更大災情,馬霍姆斯第四節的神奇逆轉,竟然無意間挽救了無數人命。加州後來疫情仍然升溫,如果加上大遊行,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同樣道理適用各地,在所有人都只能憑藉有限資訊與病毒對抗時,正確決定絕對是關鍵,然而運氣當然也很重要。現在台灣疫情稍獲控制,除了感謝全民抗疫決心、一線醫護辛勞與政府樞紐決策以外,也別忘了共同珍惜上天賜與的,稍縱即逝的機運。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武漢肺炎疫情不減 寶寶要不要延後打疫苗?
臺灣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暴增,不少家長除了擔心要不要讓孩子上學以外,更怕帶年紀更小的寶寶到醫院打疫苗,會陷入感染風險中,紛紛詢問醫師是否能延遲到疫情趨緩後再接種預防針?看看兒科醫師怎麼說。

台東書屋父子傳承 翻轉黑孩子宿命
陳彥翰父親20年前創立台東書屋,給了偏鄉孩童一個聽故事的避風港,幫助近3000個學童。經歷父親驟逝,陳彥翰決定扛起父親遺願,幫助更多黑孩子們除掉孤寂之刺,希望有一天書屋可以消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