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南部爆高溫 學校冷氣開不開?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06 第46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南部爆高溫 學校冷氣開不開?
雲嘉南焦點 南部水情進入最乾旱期 南水局:所有備用水要撐到6月底
學生為電扇吵架 家長籲人性管理
台南新聞 用喝的台南鳳梨 黃偉哲促銷
雲林新聞 防疫1個月 雲林東勢長青食堂恢復共餐
嘉義新聞 花藝寄花語 「嘉」人傳愛給媽媽
 
南部爆高溫 學校冷氣開不開?
記者鄭惠仁、魯永明、李承穎、蔡維聯合報
天氣熱到受不了,嘉義市民生國中每間教室都再追加兩支立扇,希望學生能安心學習。

南部這兩天高溫難耐,不少學校有安裝冷氣,擔心新冠肺炎疫情要保持空氣流通,不准開冷氣,只能吹電扇,有學生熱到上課昏沉,還有學生搶吹電風扇,嘉義市有家長致電到教育處反映,最近即將舉辦國中會考,孩子們都積極在準備,但在學校卻汗流浹背,實在很心疼,希望能提前開冷氣,開不開冷氣,陷入兩難。

台南市各高中幾乎都有裝冷氣,但國中小僅有少部分位在航道下的學校,因獲得補助而有裝設冷氣,另有少數學校因家長會贊助而設置冷氣,但多數學校都未設冷氣。

台南市後甲國中校長陳瑞榮表示,去年家長會捐款為3年級27間教室裝設冷氣,昨天天氣轉熱就由各班自行決定是否開冷氣,讓學生有更舒適讀書環境,為會考做最後衝刺。

去年11月間,台南市議員曾信凱質詢時,曾要求教室裝設冷氣,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若班班要裝冷氣,經費約13億元,事關資源分配,有優先順序。國三、高三學生因升學壓力需求,需要較舒適的讀書環境,若要優先裝設冷氣,有討論空間,可籌措財源並規畫。

嘉義市府教育處指出,全市26間國中小學都已裝設冷氣,其中7間冷氣驗收通過,雖然很多學校反映天氣很熱,詢問是否能開冷氣,但疫情期間,考量到開冷氣會關閉門窗,空氣不流通,仍不建議學校開冷氣,且開冷氣又打開門窗,又很浪費電,希望至少等到6月後再開冷氣。

嘉義縣2所縣立高中、11多所國中及8所國小教室都裝冷氣,部分國中比照會考試場開冷氣做法,學生上課都戴口罩,教室開冷氣,需開前後門及窗戶(每扇窗開啟約10公分),維持對流通風。

雲林縣已發包對全縣各國中小的教室共裝設6千多部冷氣,預定本月底完工,因有的裝好尚未驗收,所以暫時仍未啟用,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目前氣溫還不是很炎熱,尤其疫情還未緩和,所以暫時還是以開窗戶保持通風為宜。

南部水情進入最乾旱期 南水局:所有備用水要撐到6月底
記者吳淑玲/台南即時報導聯合報
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一成,南化水庫也僅剩不到兩成,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曾文水庫因庫容量大,雖然剩不到一成,但和烏山頭水庫合計仍有一億立方公尺蓄水,反倒是南化水庫剩約1千5百萬立方公尺,更要節約用水,目前台南地區每日用水量96萬立方公尺,管控從曾文系統出水量增加到56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管控每日出水量不超過40萬立方公尺。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說,曾文水庫蓄水率 ......
學生為電扇吵架 家長籲人性管理
記者鄭惠仁、魯永明、李承穎、蔡維聯合報
昨天天氣炎熱,學生汗流浹背,只能靠電風扇解熱。記者鄭惠仁/攝影

天氣炎熱,教室冷氣到底能不能開?有學校認為現在防疫仍不能放鬆,因此不開冷氣,只能開電風扇,打開門窗,戴口罩,記者昨天實際到學校觀察,的確有學校限制不准開冷氣,學生汗流浹背,只能靠電風扇解熱,擠到電風扇旁吹涼,部分電風扇不足,同學為了搶電風扇吵架,部分學生只好自己攜帶小電風扇。有家長呼籲人性化處理。

有校長建議教育部或教育處訂統一規範,但也有校長認為尊重各校自治,由各校自行決定。嘉義縣府教育處說,教育部未補助電費,開不開冷氣,尊重各校自行決定。

嘉義市民生國中校長陳明君說,雖然冷氣已裝設好,但還有電力改善系統工程,暫定6月後開冷氣,但最近天氣確實很熱,怕影響學生學習,目前每間教室除了原有的4支立扇、5支吊扇外,再加2支立扇。

嘉義市府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目前考量新冠病毒疫情尚未趨緩,現階段在教室開啟冷氣仍有群聚感染的風險,在防疫優先之原則下必須有所取捨,市府規畫於疫情趨緩,並完成各校冷氣運作壓力測試後,再行開放使用冷氣,並搭配新風換氣系統來確保教室空氣品質,以維護師生的健康安全。

嘉義市家長協會理事長邵祈誠說,將把家長的意見,與教育處和學校校長討論,如何在兼顧防疫下,讓環境降溫,孩子能安心學習。

用喝的台南鳳梨 黃偉哲促銷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參觀研發鳳梨新飲品的永康益全生化科技廠。他說,台南鳳梨今年外銷雖受阻,但透過推廣加工與強力促銷,今年台南鳳梨已賣掉6成,可望化險為夷,提高農民收益。 黃偉哲試喝用關廟金鑽鳳梨製作的「鳳梨鮮果萃」後讚不絕口,感謝業者研發「喝一瓶等於吃半顆關廟鳳梨」的新飲品,削鳳梨卻讓許多人困擾,現在「不會削鳳梨也能吃果肉的100%台 ......
防疫1個月 雲林東勢長青食堂恢復共餐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第1個參興式預算自辦共餐的東勢鄉龍潭村,因疫情停止共餐,昨天恢復,雖保持安全用餐距離,老人家也吃得特別開心。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是全縣第1個實施公民參與預算方式開辦共餐的社區,經1個月防疫昨天率先恢復共餐,久別重逢,老人家恢復一起用餐,話題特別多,只是防疫仍不可免,保持用餐距離,照樣有說有笑,吃得特別開心。

東勢鄉龍潭村長黃詩媛,為了落實每分錢用在村民的身上,成立龍潭共好促進協會率先推動參與式預算,讓村民自主預算的使用,去年底自辦共餐,從食材、烹煮、財務分配,全都由村民集體決議、群策共治。

60位共餐的長輩很享受每天的用膳時光,只是疫情嚴峻,也不能忽視老人家群聚的風險,上月間集體決議停止共餐1個月,同時也自行籌畫拍攝防疫影片,不因疫情恐懼而拆散社區,目前其他鄉鎮長青食堂均仍停止共餐,但長輩認為疫情已稍緩和,昨天決議恢復共餐。

昨天龍潭餐廳重新開張,一早志工忙進忙出張羅飯菜,相隔1個月大家懷念特別多,走進餐廳興高采烈,每道菜全是熟悉的味道,80歲奶奶說,在家獨自用餐吃得很沒味,心情也快悶壞了,她們這群「資深閨密」能再團聚,有說有笑,這才是人生的好滋味。

花藝寄花語 「嘉」人傳愛給媽媽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為全國第2大康乃馨產地,受疫情衝擊,造成花價比去年同期下跌近5成,嘉義市府與農委會合作,向在地花農買3萬4千株康乃馨,並發放給20所國小的六年級學童,除了幫助花農紓困,也透過花藝課程,讓學生懂得利用花卉,做成獨一無二的花藝作品,送給媽媽當母親節禮物。 嘉義市康乃馨種植面積4到5公頃,年產量100萬支,也外銷國際,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 ......
武漢肺炎疫情不減 寶寶要不要延後打疫苗?
臺灣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暴增,不少家長除了擔心要不要讓孩子上學以外,更怕帶年紀更小的寶寶到醫院打疫苗,會陷入感染風險中,紛紛詢問醫師是否能延遲到疫情趨緩後再接種預防針?看看兒科醫師怎麼說。

台東書屋父子傳承 翻轉黑孩子宿命
陳彥翰父親20年前創立台東書屋,給了偏鄉孩童一個聽故事的避風港,幫助近3000個學童。經歷父親驟逝,陳彥翰決定扛起父親遺願,幫助更多黑孩子們除掉孤寂之刺,希望有一天書屋可以消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