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衷曉煒/殉自由

聯副電子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07 第668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衷曉煒/殉自由
聯副/2020第十七屆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倒數第2天!
【詩在瘟疫蔓延時】白靈/瘟神占領的城市
崎雲/建除
【剪影】□川/只是轉瞬間

  人文薈萃

衷曉煒/殉自由
衷曉煒/聯合報
我們以為我們這個文明的特徵──「人生而平等」的信仰,還有茨威格、王國維等人慷慨殉身所勉強築起的「自由」「寬容」的人性的土堤,能在恐懼的怒濤下存活多久?……

該怎麼看待這個大疫年的世界──不,不能說「看待」,因為我們這個文明根本還沒準備好;我們有沒有一些觀點,一雙眼睛,或只是單純的一套口號或一宗信仰,來體會、正視、觀察,或只是冷眼旁觀,這個即將或正在被一隻病毒改變的時代?

因著《黎明之前》這部電影,我近日有幸開始接觸二十世紀中葉,最著名的奧地利德語文學作家史蒂芬□茨威格的非凡作品與悲劇人生。文人是不幸的──歷經兩次世界大戰,慘遭納粹迫害驅逐,人生末段在遠離歐洲南北美各地流亡,最後客死異鄉。而文人又是幸運的──因為外在環境的摧折磨礪,加以始終緊箍咒般如影隨形的「猶太裔」烙印,激發他創作無數受命運擺布輾壓的小人物故事的靈感,終而成就了這個被俄國大文豪高爾基稱為「世界第一流的作家」。

茨威格的人生,是一個「不合時宜者」的人生。他終生堅持的,是所謂的「維也納情調」──一種厭惡政治軍事,崇尚精神享受,唯藝術至上的文化風格。換言之,他拒絕跟隨主流,拒絕被「歸類」,拒絕被強迫選邊站隊──就是那種無時無刻逼迫你,向著當權政治或是主流信念,表達「愚蠢式忠誠」的非黑即白,非綠即藍的民粹邏輯。

茨威格的精神文化世界,是慢慢崩塌的:

……(他在)青年時期,絲毫沒有感受到種族差異或階級對立的矛盾。茨威格不僅沒有猶太認同問題的困惑,沒有階級恩怨和貧富衝突,也沒有動盪或不安的外部憂慮,他把自己看成一個醉心於統一的歐洲文化中的榮譽成員,一個普世平等的世界公民。但是茨威格萬萬沒有想到,這一切美好世界,他一生夢縈魂繞的精神家園,「不過是建立在夢幻中的一座空中樓閣」,「維也納這座有著兩千年歷史的繁盛之都,在它變成德國的一座省城前,我不得不像一名罪犯一樣離開它」。二次大戰和納粹殘暴的猶太滅族罪行,使他從一個維也納精神貴族淪為亡命作家,最終被逼向精神崩潰的境地。(宋國誠《我的天國已經崩落──史蒂芬.茨威格的悲劇人生》)

他的理念在第一次大戰時面臨嚴酷的試煉。在舉世皆濁,眾人俱惛,集體狂亂和「人人都歇斯底里的時代」,這個精神上的貴族是勇敢的──茨威格發表了《致外國朋友們》的檄文,呼籲交戰國雙方的友人為未來歐洲的統一而努力。

不合時宜的言論使茨威格遭受鋪天蓋地而來的「叛國者」指控。但在四面楚歌中,茨威格的「敵國」法國作家羅曼.羅蘭卻為文與之遙相呼應。這封被茨威格比喻為「從諾亞方舟飛來的白鴿」的書信,指出了一個良心的文人亂世中的唯一道路:不參與任何破壞和殺戮,無論它是以何等偉大的口號包裝。

羅曼□羅蘭也是一位不世出的,具有獨立批判精神的知識分子。這位1916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發現自己完全無法接受德法交戰的現實──他希望萊茵河二岸的人民能團結扶持,共同維護歐洲文明,於是他企圖聯合全歐洲的獨立人士一齊捍衛思想自由。他發表了《超然於紛爭之上》的文集,也引起了搖尾集團對他強烈的「法奸」「不愛國」等的指控。

在《約翰□克利斯朵夫》的引言中,他寫道:「我把這本必將消失的書,獻給所有不能永生的一切,並想藉以大聲疾呼:『弟兄們,靠攏過來吧!忘掉一切分歧,一心想著我們一起遭受的共同苦難吧!世上沒有敵人,沒有壞人,只有受難的人;唯一持久的幸福是我們彼此間理解,從而相愛:在生命前後的二個深淵裡,智慧和愛情是僅有的一線光明,它沐浴著我們的漫漫長夜。』」

最後,他寫道:我把我的書和我本人,獻給不能永生的一切,獻給使一切平等、一切和解的死神;獻給吸納生命百川的陌生大海。

但面對血腥的貪婪和掠奪的慾望,智慧、愛情,甚至人性,都變成了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特別對茨威格而言,「對一個目睹兩次世界大戰和史上最殘酷的反猶、屠猶事件,歷經晚年的流亡和與故鄉終生訣別的敏感作家來說,面對人性的困惑與精神荒原化的年代,茨威格自然擁有取之不盡的寫作題材。但是,當世界的變化和道德的淪落遠遠超出作家的感知範圍,當人們的遭遇和未來的期待遠遠背離人類文明的軌道,當理性的良知也已陷落在仇恨的深淵時,作家的寫作就有如隻手提舉千斤萬頂的不堪沉重,而其作品則像是風中閃爍的火燭,氣弱游絲的呻吟,作家的精神世界則像天國崩落前的恐慌,地獄來臨時的無助。」(宋國誠《我的天國已經崩落──史蒂芬.茨威格的悲劇人生》)

敏感的心靈所受的精神創傷尤為慘痛。浸淫茨威格全身心的「一個歐洲」理想主義,終在第二次大戰裡,被有如瘟疫般的法西斯病毒一一吞噬。美日太平洋戰爭的爆發,成了壓垮溫柔敦厚的文人的最後一根稻草。1942年2月22日,茨威格與夫人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近郊的寓所內雙雙仰藥自殺。

他的遺書也是溫柔敦厚的:

我在神志清醒地自願辭別這個世界之前,急於要完成最後一項義務:向如此友好、如此熱忱地給我和我的工作提供休憩地的,這個美好的國家巴西,表示衷心的感激之情。我日益深情地愛上了這個國家。

與我同操一種語言的世界對我來說業已沉淪,我的精神故鄉歐洲業已自我毀滅,在此之後,除了這裡,我不想到任何別的地方去徹底重建我的生活了。

要想再次開始全新的生活,那是需要有特殊精力的,但是我已年過花甲,我的精力在流離失所、顛沛流浪的漫長歲月裡已經消耗殆盡。因此我覺得還不如及時以尊嚴的方式來結束我的這個生命,結束我這個始終視精神勞動為最純粹的快樂、個人自由為世界上最珍貴的財富的生命為好。我向我所有的朋友致意!願他們在漫漫長夜之後尚能看到朝霞!我這個人過於性急,要先他們而去了。(韓耀成譯文)

個體的自由是茨威格眼中,「世界上最珍貴的財富」;為了不忍見到它被踐踏剝奪,他情願仿效屈原,「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我想起另一個不合時宜的文人。1927年6月2日,國民政府即將完成北伐之際,北京清華大學「國學四大導師」之一的王國維,在頤和園昆明湖投湖自盡。後人只在他衣袋裡找出「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經此世變,義無再辱」十六個字。

時人多謂他是「殉清」;而同為四大導師的陳寅恪卻認為王是「殉文化」。但除了不捨中國的啟蒙文化之火即將被兇惡的集體主義掩滅之外,如果佐之以他此前的書信,除了文化,他更重視的是「多數人自由」:

「時局變遷極可憂,北軍閥末日已到,不成問題了。北京政府命運誰也不敢作半年的保險,但一黨專制的局面誰也不能往光明上看。尤其可怕者是利用工人鼓動工潮……放火容易救火難,黨人們正不知何以善其後也……待彼輩統一後,終不能不為多數人自由與彼輩一拚耳。」

而溫柔敦厚的文人終究選了「義無再辱」的自我放逐,成就了他「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的悲憫。

這次的瘟疫,會怎樣衝擊我們的文明,怎麼樣改變或推翻我們那些以前認為是絕對正確、普世價值、顛撲不破、萬古常新的真理或原則呢?

看得見的不難想像──比如說人際互動的模式。見面拱手不握手?社交距離一公尺?遠距教學、線上交易、視訊會議、數位政府,當然,還有虛擬性愛。這些,隨著Amazon、Google、Skype、Zoom等上沖下洗財富重分配運動,本來就是資本主義社會裡日日上演的悲喜。

那,看不見的呢?知識就是力量,但無知,是更可怕的力量。歷史總是不斷地告訴我們:幾十個世代,經過不斷教養、訓誨,幾百個大師,幾萬個先驅犧牲者奮鬥而來的結果,可以被一二個人的偏見我執愚蠢自私,在多短的時間內就破壞淨盡。

當防疫的隔離,成了種族主義冠冕堂皇的藉口的時候;當「與子同袍」般感覺同類的氣息與溫度,都成了千夫所指的「防疫破口」「害群之馬」的時候。

會形成像印度種姓制度那樣的,藉著宗教宿命或是Karma,將可作替罪羔羊的族群,塑造為「不可觸碰階級」,行歧視剝削之實的社會嗎?會把洗手戴口罩等衛生習慣,形塑成贖罪或洗禮般的儀式,像歐亞草原上的游牧民族那般,讓遠方的來客進入營地之前,必須行過火炬火盆,以祈求拜火教的馬自達大神會幫忙去除晦氣?還是會像西元前二世紀的古羅馬元老院議員加圖那樣──他在每段發言結束時都以「我認為應該消滅迦太基」,所有意見主張都必須先表態「愛國」或先詛咒「中國病毒」之後才有進一步討論的空間?

更重要的是:我們以為我們這個文明的特徵──「人生而平等」的信仰,還有茨威格、王國維等人慷慨殉身所勉強築起的「自由」「寬容」的人性的土堤,能在恐懼的怒濤下存活多久?

我想吟一首茨威格的詩──當他離開奧地利,永遠告別歐洲的時候所寫的:

「火車駛過邊界的那一刻,我像《聖經》中的羅德一樣,知道我身後的一切

都是塵土和灰燼,是已凝結成鹽一樣苦澀的歷史。」


聯副/2020第十七屆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倒數第2天!
聯副/聯合報
●獎項及獎額:

1.短篇小說獎(限5000字以內)

2.散文獎(2000~3000字)

3.新詩獎(限40行、600字以內)

●應徵條件:凡具備中華民國國籍,16歲至20歲之高中職(含五專前三年)學生均可參加,唯須以中文寫作。

●即日起開始收件,至2020年5月8日止。(以郵戳為憑、逾期不受理)

●詳情請上: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臉書粉絲團


【詩在瘟疫蔓延時】白靈/瘟神占領的城市
白靈/聯合報
車輛停駛

城市空盪無人


瘟神裹著風衣戴上口罩

沿著每家窗戶和螢幕散播著恐和慌


衪指揮病毒像指揮雲的方向

叫人們用肺把汙濁的空氣吸回去


每個街角都聽得見祂陰陰的笑

地球正在關機當中


唯有口罩機像印鈔機似忙碌

棺木一夜間黃金般被搶購一空


在武漢在東京在倫巴底在馬德里在倫敦

有孩子不停問:為什麼看不見摸不著會叫病毒


天空滴下、河流流出清澈的眼淚幫忙回答

只剩下老鼠蟑螂在街頭悠哉漫步


在紐約在馬尼拉在雅加達在吉隆坡在開羅

野豬闖蕩餐館麋鹿在巷弄中迷路


瘟神用祂的袖子大筆一揮

全世界引擎一起熄火


一片風衣拍拍蝙翅飛走了

留下這塵世無法呼吸的 □黃昏


崎雲/建除
崎雲/聯合報
賃居處位於半山腰,老舊公寓,頂樓加蓋房。下班回家,晦暗的天色,兩側因停滿機車而益感狹仄的無尾巷,收攏著各門各戶的寂寞,常於深夜時分悄悄伸展開來,露出各色的骨節如一老者仰躺在地,坦露他骨感的肌理。而我日日途經、踩踏的是這條窄巷的氣管,領受那些來自雨季、山間、溪畔,來自上下虛空所沉降、圍攏過來的濕氣。樓道裡的蛛網如指標,壁上的癌,隨著老舊公寓的樓梯蜿蜒向上,直抵我的房室,使住進來不到半年的我,額頭與臉頰相繼生出巨痘,若一泥火山正待爆發,亦使我猜想,是否肉身有話,要對虛空說。

卻總在將要說出口時,停下來了,徒留懣怒的紅腫及消炎後的黑斑。藥在吃,然火氣旺盛、水氣豐沛,水火失調若浴室外的壁面,白漆落,紅磚出,使我感到有些懊惱。每當我下樓,購物,返程將車停妥,使其成為靜巷中的一節指骨,我的出入,是指骨在大地留下的音樂。當我轉身,這條窄巷就是我狹長的影子,眼前是巷口小山坡,坡上有建商華美的樣品屋、招待處,約莫半年,即有建、有除,使我望向未來如看過去。當我日夜於此來回地走,便彷彿像是為了確定些什麼——確定經歷的一切都確實存在,確認一切存在,都正好好地老去,而一切老去,其歷程,也都還是新的。


【剪影】□川/只是轉瞬間
□川 /聯合報

時間的鐵鎚打造出

各式各樣的金幣銅幣

耀眼地晾掛在枝頭

來去無影的風 □

乘其不備 □悄悄

將它們一枚一枚地收回


  訊息公告
外溢失智險 多走路享優惠
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多運動可降低失智症風險,睡得飽亦可以降低相關罹病風險,外溢保單即透過運動與自主健康管理,一方面達到事前預防,一方面維持健康,保險公司再給予更多的保額給付優惠。

尋訪金庸故里 浙江海寧
金庸是浙江海寧人,提到海寧,最有名莫過於陰曆八月十八的觀潮風俗,其時鹽官觀潮景區熙熙攘攘,人潮比錢江潮來得還要洶湧。但除了觀潮季節外,鹽官古城平日人潮較少,跟性質近似的麗江古城或大理古城完全不在同一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