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王德育藝術史時間:米開蘭基羅的《聖殤》(1)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24 第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推薦 王德育藝術史時間:米開蘭基羅的《聖殤》(1)
Dramaturge 在台灣劇場之必要?(上)
新聞 / 展覽 大家一起提昇,這才叫玩(上)
市場 / 特輯 2015秋季拍賣會亞洲藝術群星閃耀
活動 / 新書 最後機會•贈送《三月的哲思》電子版
 
 
 
王德育藝術史時間:米開蘭基羅的《聖殤》(1)
文/ 王德育

米開蘭基羅 梵蒂岡《聖殤》1499 大理石 174×195 cm 梵蒂岡聖彼得宗座聖殿

 

在神聖之愛的驅動之下,米開蘭基羅創作了三尊著名的《聖殤》:(1)梵蒂岡《聖殤》(Pieta)、(2)《佛羅倫斯聖殤》(Florence Pieta)、(3)《隆達尼尼聖殤》(Rondanini Pieta)。這三尊《聖殤》皆在表現他對神聖慈愛的景仰與孺慕,非常扣人心弦;三尊雕像的造型和風格各有千秋,表達的是米開蘭基羅在不同階段的宗教情懷,展現的是米開蘭基羅層出不窮的藝術表現風格。

米開蘭基羅接受法國樞機主教姜.德.比爾厄(Jean de Billheres, 1400-1499)的委託,計劃做為比爾厄主教未來在梵蒂岡聖彼得宗座聖殿(Basilica di San Pietro)的墓誌,梵蒂岡《聖殤》於1499年完成。高齡的米開蘭基羅於1547到1553年間製作《佛羅倫斯聖殤》,原來是規劃安置在他自己預定葬於羅馬聖大瑪利亞特級宗座聖殿(Basilica Papale di Santa Maria Maggiore)的墳墓,現在則收藏於佛羅倫斯主教座堂博物館(Museo dell'Opera del Duomo)。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今藝術》9月號•276期
延伸閱讀>>王德育藝術史時間:梵蒂岡《聖殤》的逸事(2)
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 《典藏藝術網》LINE官方帳號

 
 
Dramaturge 在台灣劇場之必要?(上)
文/ 鄒欣寧
在台灣,Dramaturge這個詞彙一般被翻譯成「戲劇顧問」
 

我總覺得Dramaturge這個字不好唸,定義也難捕捉。在台灣,這個詞彙一般被翻譯成「戲劇顧問」,有趣的是,許多業種的顧問職,往往顧而不問或問而未顧,然而,想在劇場裡當一齣作品的顧問,可容不得如此。

有比「戲劇顧問」更好的翻譯。但在考究翻譯之前,到底這個詞彙,或說職務,是怎麼在近年間忽然火紅起來?依據我並不嚴謹的推論,大致有個脈絡。這些年台灣劇場作品的排練與製作方式逐年轉變,過去一個作品被劇組以外的人看見,往往已是正式演出,但現在多的是排練中即開放專業觀眾或親友觀賞,有些作品則直接稱為「發展中的階段性呈現」(working in process),在非成品的情況下開放,為的是擷取外部意見,做為修改、提昇作品的參考。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今藝術》9月號•276期
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 《典藏藝術網》LINE官方帳號
來為 《典藏藝術網》粉絲團 點個讚

 
 
大家一起提昇,這才叫玩(上)
文/ 鄭又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件引人入勝的書畫作品的誕生,除了書畫家多年有成的豐富內涵與精湛技藝,筆墨紙硯這文房四寶之間相依相生的絕妙搭配更是不可或缺,然而時代無情的腳步,卻令此四項傳統工藝的傳承與延續遭受到嚴苛的考驗。幸而有賴今日地球村天涯若比鄰的環境,更感謝有心人不畏逆境、充滿使命感的熱情投入,而令之在現今這個時代以其可得的條件盡全力留下一絲命脈,且聽由黃山澄心堂筆墨紙硯製造有限公司負責人伍坤輝,滿心歡喜地談他如何成為為台灣、為世人提供好墨與好硯的使者。......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古美術》9月號•276期
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 《典藏藝術網》LINE官方帳號
來為 《典藏藝術網》粉絲團 點個讚

 
 
【秋拍預告】保利香港隆重呈獻常玉登峰造極巨作
文/ 保利香港
 

綜觀常玉一生的創作,靜物主題橫跨近四十年,完整地陳述了風格演變的歷程,而在他創作早期最具代表意義的無疑是數量極為稀少的玫瑰主題。雖然中國將薔薇屬的植物再細分為薔薇、月季與玫瑰等,但在西方只使用"玫瑰"(Rose) 表達這幾種相似的植物。常玉一生以玫瑰為主題的畫作僅有五件,三件有署明年代的作品分別為1929與1931年時所創作,跨越了這兩個藝術家生命中非常關鍵的年份,在數量上也遠少於超過五十件的菊花主題畫作,更顯得極為稀少而彌足珍貴。透過對於玫瑰主題畫作的解析,我們得以一窺常玉早期作品中的濃烈情感與創作理念,而其中最早,表現方式也最為特殊的即為此件創作於1929年的《薔薇花束》。......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藝術網》
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 《典藏藝術網》LINE官方帳號
來為 《典藏藝術網》粉絲團 點個讚

 
最後機會•贈送《三月的哲思》電子版
《三月的哲思》EP上市 電書活動第一波
 

如果你擁有典藏出版的任一本史作檉老師作品,請在po文下留言:「我的三月哲思」並貼上書封照片,我們將於9/25抽出並公布五位讀者贈送Readmoo上的《三月的哲思》電子版兌換碼。

活動詳情》 ....read more
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 《典藏藝術網》LINE官方帳號
來為 《典藏藝術網》粉絲團 點個讚
 
 
典藏藝術網  |  典藏創意空間  |  典藏網路書店  |  粉絲團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