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生活進行式】忘了自己怎麼長大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25 第358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忘了自己怎麼長大
【青春名人堂】能幫我一個忙嗎?
與貓同眠
【秋日食堂,開飯囉!】秋天烤秋刀魚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忘了自己怎麼長大
文/王書緋/聯合報

「醫生,你可不可以單獨和他談五分鐘?」

我帶獨生子去看心理醫生,因為懷疑他有過動傾向。

醫生猶豫地說:「不好吧,我擔心孩子表達不夠清楚。」

「不會的,他很愛說話,讓他自己告訴你,我不想影響你的判斷。」

我急著退出診間,不給醫生拒絕的機會。理論上,身為照顧者,父母應該要躲在門後偷聽,看看小孩表現如何,但我這次沒有這麼做,反而癱在候診間的椅子上,深深吐出一口氣。

過於憂慮的關愛

升上小學二年級後,學校老師就常常抱怨兒子太調皮,越是對他而言不困難的課,他就越要搗蛋,不是以奇怪的發言打斷老師說話,就是好管閒事地偵察其他同學有沒有認真上課,造成任課老師困擾,也常常和同學起衝突。

請教過很多人的意見,長輩們說:「小孩子就是這樣,皮才好,皮才正常。」(外祖父還特別維護他:「他哪算皮?我小時候比他還皮哩。」)一對一的鋼琴老師和小提琴老師也說:「他只是話多了點,但說起話好像大人。」美語補習班的老師則說:「怎麼會皮?妳該來看看我們班上其他更皮的小孩。」

但,諸如此類的安慰掩蓋不了他在學校總是惹麻煩的事實:玩遊戲時,他會定下「自己的」規則,與其他小朋友發生爭執;上課時,他會先提醒左邊同學要注意聽老師說話,再干涉右邊同學的發音,卻忘了自己連課本都沒拿出來;又或者,他喜歡裝神弄鬼,把其他學生嚇哭。

資訊氾濫的年代,我時時刻刻被提醒著孩子的童年珍貴,他的未來完美與否是我的責任。再者,最近國內外都發生許多青少年犯罪案件,人心惶惶,浮動不安的氛圍讓我強烈「體認」自己的義務:不只該計畫兒子的童年,更得「監控」他的童年。所以,他一絲一毫的脫軌都刺激著我敏感的神經。

我把兒子的童年當成大事,幾乎忘了自己也有過童年。在我還是小女孩時,我可不是被男孩們拉個辮子就哭哭啼啼的姑娘,而是會和男孩打架,並且打贏的那種兇丫頭,也常常不聲不響騎腳踏車離家好幾小時(只是忙於討生活的父母從沒發現我失蹤)。我雖調皮,但聰明多了,從不讓人發現,不像兒子,總是讓學校老師把我請去教訓一番,他犯的錯,卻要媽媽去聽老師教誨。

那天下午,我看到他班導師的號碼顯現在手機上,心涼了一截。果然,到了學校,他又因雞毛蒜皮的事被老師處罰。

我靜靜聽老師高聲抱怨一個小時,最後她說:「妳要不要帶他去檢查看看有沒有過動?吃藥說不定能改善他的頑皮。」

在此同時,旁邊有認識的家長和老師經過,不時對我們投以同情的眼光。我臉上陣陣發熱,幾乎要崩潰。於是,我決定帶他看心理醫生。

虛驚一場的誤會

我們一同來到位於學校大門口的兒童心理診所,奇怪的是,候診間除了我們之外,空無一人。

可見,現代人雖然個個怕死,又有健保的護持,進出醫院如自家廚房,但看心理醫生這檔子事,還是會讓人躊躇一番,心理疾病的標籤比起糖尿病、高血壓,更令人退避三舍。

我沮喪地等醫生叫我進去,宣判兒子的過動。

然而,十幾分鐘過去了,沒有動靜,我忍不住敲門進去。一開門,只見年約四十的醫生正認真聽著不到十歲的兒子高談闊論。

見我進門,兒子立刻住嘴,醫生放下手中的筆,笑說:「他絕對不是過動兒,而且我還沒看過才二年級就這麼成熟的小孩。他說起話來頭頭是道,很會講道理唷。」

「就是這樣我才煩,他就只會說,把學校老師說的道理背下來,回家說給我聽,再把我們教訓他的背起來,去學校說給別人聽。」我抱怨起來:「他老是上課說話被處罰,又喜歡……」我一開始吐苦水便停不下來。

醫生配合地聽了一會,清清喉嚨打斷我:「孩子沒有問題,但是妳可能需要專業的諮商。」

「我?為什麼?有問題的是他,又不是我。」

「很明顯,妳已經焦慮過頭、無法再承受了。」

「對啊,所以我才帶他來給你看啊!對了,學校老師說有可以控制過動的藥物,你可不可以開給他吃?」

一直好脾氣的醫生聽到這,臉色大變,冷峻道:「就說他沒過動,我怎麼能開藥?妳才應該要看醫生!」

我再次崩潰,像被人甩了巴掌,臉上熱辣辣地著了火。

回家的路上,我沉默地反省醫生的話,兒子也安靜了好一段路。快到家時,他小心翼翼地問:「媽媽,醫生說我沒生病,不是很好嗎?」

我乾笑兩聲,臉蛋的溫度又往上升。

我該怎麼告訴他,不是他有問題,是媽媽的想法出了錯?自己長大了,就忘了自己是怎麼長大的,更荒謬的是,忘了怎麼長大的我,還想干預兒子的成長。

當我試圖以自身的期望建構兒子的童年,卻只是讓自己陷入焦慮的深洞。說不定,正是我的煩躁造就了他過動的表象。兒子的問題,其實是要告訴我,該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了。

【青春名人堂】能幫我一個忙嗎?
今日登場/梁瓊丹/聯合報
綽號「飛機」的朋友打了個電話來,問:「妳最近身體好些了嗎?可以幫我一個忙嗎?」

他曾是流落街頭、無家可歸的街友。我們認識多年,會一起聊天,分享人間苦甜。儘管近來街頭販售雜誌的生活不是那麼穩定,但他從不想麻煩別人,更不願造成他人負擔,是故絕少開口請我幫忙。

「好。車站見嗎?」我沒多問,二話不說套上鞋,跳上腳踏車前往老地方。他難得提出請求,雖不知是身體不適或有其他緊急狀況,但肯定是要事。

穿過人聲鼎沸的市街,他就在不遠處。只見他笑盈盈地向我揮揮手,看來氣色很好。他將手邊的一只精美中秋禮盒遞給我:「可以幫我把這個東西吃掉嗎?」喔,是香腸肉乾等肉製品禮盒,烤肉、下酒、配飯都很適合。

原來,禮盒是另一位上班族讀者送的,買下雜誌的同時,滿心喜悅把東西交給他:「這是我們公司的中秋禮,跟你分享。」禮物背後承載著溫暖流動的情意,只是飛機中風之後行動不便、提不起重物,要把它帶走實在不易,想到送禮者若是被拒絕,必定尷尬失落不已,他還是決定收下對方的心意。

「所以我想到了妳,妳就住在附近,送給妳最適合。」他這麼說。我有點慚愧,生病的這段日子很少出門,也少有機會想到他。雖說人是喜歡收到禮物的動物,但沉甸甸的重量價值不菲,無功不受祿的我難以接受,「你怎不直說有東西要送我,還說什麼叫我幫你一個忙?」

「因為我怕妳拒絕我啊。就像如果我拒絕那個上班族一樣。」是啊,被拒絕總是不開心的,我點點頭,還是有點猶豫。

他說起公園裡有個年輕的流浪漢,專門翻垃圾桶找東西吃,甚至把別人喝不完丟掉的飲料拿起來喝。某一日,飛機決定把手邊的一串香蕉跟他分享。沒想到,竟被拒絕了。

為什麼?我有點不解。

飛機緩緩解釋:從對方角度來說,吃別人不要的東西,是「幫忙」清除垃圾;但接受別人給予的,則是受人「施捨」。幫忙是具成就感的,所以大家喜歡成為有能力幫忙別人的人,但沒有人喜歡被施捨。

「因此我也學習到更謙卑一點、身段姿態更低一點。」飛機這麼說,然後把接受與否的決定權交給我。

我說,謝謝你。

謝謝你,願意讓我幫上忙。

與貓同眠
小童/聯合報
小時候住鄉下,兄弟三人共睡一張大床,家中貓咪半夜巡遊後,會來同眠。

夏夜悶熱,貓睡在蚊帳上,我一見到蚊帳受重垂下,就知道牠來了,便忍不住伸手戳一下牠柔軟的肚腩;冬天寒冷,貓自動鑽進被窩,一早起來得躡手躡腳,以免打擾牠的好夢。

有次借宿友人家,半夜遇見打食回府、準備跳上床的貓兒,但因彼此不相識,一人一貓就在黑暗中相互打量,最後,牠選擇從我身上一躍而過,僅留下跳躍的重量。

如今,過敏問題經年未癒,養貓成了奢望。幸好,我還可以餵食住家附近出現的流浪貓。不過,每當憶起兒時,總不禁心想,能有一張床安穩入眠的貓兒是幸福的,而能與貓兒共眠的人,似乎又更加幸福。

【秋日食堂,開飯囉!】秋天烤秋刀魚
金大佛/聯合報
秋刀魚,顧名思義就是在秋天產量最大又最肥美的魚類,亦是日本料理中具有代表性的食材之一。它價格便宜,料理起來簡單方便,是小資族的最好選擇。

首先,將秋刀魚洗淨處理,放置烤盤上並在魚的兩面以刀劃上「X」,均勻撒上鹽巴後,送入烤箱,靜待秋刀魚烤到略帶一點焦焦色澤,即可取出。最後,淋上一些檸檬汁,大功告成。

秋刀魚的魚腸保留與否,依個人喜好,無法接受魚腸苦味的,最好事先去除。不過,多數食客會選擇連魚帶腸一同入口,只要以適當的檸檬汁調味,檸檬的酸便能和秋刀魚的苦結合,成為最佳風味。

近來晚風微涼,又是到超市「捕」秋刀魚的好時機了。在此提醒各位看官,買魚別忘了順手買幾罐啤酒,因為烤秋刀魚也是很棒的下酒菜呢!

 
 
 
訊息公告
 
 
 
 
好萊塢大明星的經營之道
美國「誠實公司」由影星潔西卡•艾巴與友人於2011年聯手創立。她的雄心壯志是:「所有碰觸你和家人的所有家中物品,必須無毒,必須好用、美觀,必須大家都買得起。」

自己身材自己救,養生調理真善美
想擁有漂亮的氣色,除了保養之外,必須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好習慣。只要我們注意飲食、睡眠,再加上適度的運動,身體和皮膚都會越來越好,自然擁有好氣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