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生活進行式】到底有多需要被拍頭?

聯副電子報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26 第513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生活進行式】到底有多需要被拍頭?
將狗退貨

  人文薈萃

【生活進行式】到底有多需要被拍頭?
文/蔡柏璋/聯合報
我們的教育,某種程度上讓我們非常「輸不起」……

「裝不會」的劣根性

來到巴黎之後,我在麵包店裡發現了自己的一種劣根性,那就是「裝不會」。

在家裡已經練習了不知道多少遍的法語:「您好,我想要半條長棍麵包,謝謝。」在走進氣氛有點詭譎(其實多半是自己心裡有鬼)的麵包店後,我馬上將腔調調整成一種「天啊,我真的好不會講法文,那我試著講講看好了,我講不好是應該的喔,我是外國人」的語境。

但是,我明明就可以說得很好,我的「早安」甚至可以讓當地人以為我就是在這裡出生的。然而,因為害怕犯錯,我不想承擔那隨之而來被識破的恥辱,或者是我不知道如何應對巴黎人理所當然又連綿不絕的法文轟炸,我選擇了最安全的方式:「我做不好是應該的。」

這個想法非常要不得,也如慢性毒藥般侵蝕著我們。

記得小時候,班上往往會有一類很討厭的同學,一進到教室就故意大聲說:「唉,昨天晚上都沒有念書。」(好吧,我就是那個討人厭的傢伙。)一切只為了聽到同學回應:「真的?我也沒有念耶。」如此一來,我就可以接話:「哎呀,這次一定會考不好。」

如果有人斗膽接:「反正你每次沒念還是考得很好。」我可能會老羞成怒。因為,這等於奪走了我的失敗藉口,好像我就得考得很好,不然會被這位同學看不起。

一百分是唯一的路?

我們的教育,某種程度上讓我們非常「輸不起」。在我生長的家庭裡,對我這種體育很爛、功課很好的胖小孩,月考「六科六百分,少一分就下地獄」是司空見慣。我已經忘記到底哪一方,是父母、老師還是我,造成了這個病症。不過,我記得自己在學校拿到九十九分的考卷時,深感回家之路遙遙,偷偷地盤算怎麼上演一齣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好讓父母覺得我已經非常自責了。

我媽曾經拿著我九十九分的考卷說,沒關係,下一次考一百分就好(至今想起來仍覺得荒謬)。我們的教育,似乎告訴我們,一百分是唯一的路。

所以,一百分的孩子,根本沒有資格和權利拿九十九或九十八分,更別提七十三分。

要是真的拿了七十三或五十九分,怎麼辦?孩子是慌張的。大家總是冀望孩子「往上看」,大家都希望時時刻刻是「高潮」。殊不知,低潮的處理才是未來人生最重要的課題。活得越久,越知道那些高潮還不是那些無數低潮堆疊出來的假象罷了。

因此,當我發現自己用刻板印象中的東方口音,故意把那幾個其實已經瞭若指掌的法文字念得極為蹩腳時,我感到極度羞愧。

為何我已經三十幾歲了,還在跟人家玩這種遊戲?為什麼我不能「有擔當」一點?為什麼我不能更「勇敢」地挑戰自己的極限,而不要時時刻刻、殷殷期盼別人拍拍我的頭說:「哇,你是台灣來的?你講這樣已經很好了耶。」

到底是有多需要被拍頭?到底自己存在的價值,是多需要被另外一個很快就會消失在你人生中的陌生人認可?

●摘自天下雜誌出版

《排練一場旅行:世界是你犯錯的最佳舞台》


將狗退貨
今日登場/諶淑婷/聯合報
一般人只有一次生日,逃過厄運後的新生是第二次,我們祈禱,長毛四眼弟能有第三個生日。

2012年一月,長毛四眼弟進入收容所已經超過十二天,志工為牠拍攝的閃著晶亮亮雙眼、帶著笑容的認養照,始終沒更改成「已認養」,那張可愛的照片想來變成了遺照,一位愛狗的人為此寫了一篇悼念的文章,很多人流了眼淚。

沒想到,一年十個月後,隨著《放牠的手在你心上》出版,長毛四眼弟意外被發現牠還活著!那一年的緊急時刻,牠被接出、安置、成功送養,開始了第二人生,網友笑了,大嘆是美麗的誤會。

更沒想到的是,今年九月,長毛四眼弟竟然回到了新屋收容所,牠還是很可愛,只是眼睛不再閃閃發亮,沒能坐得直挺挺迎接人,毛色失去了光彩,身上積滿尿垢,長毛藏有壁蝨,罹患愛利西體,肝指數與白血球飆高,開始漏尿、後腿無力。牠變成了一隻老狗,而且是一隻過得不太好的老狗。

令人驚喜的幸福生活,結局是有始無終的悲傷。

收容所轉述,認養人當初是想養隻狗陪伴長輩,但狗比人老得快,竟然先要人照顧了,無論是有心無力或是無心無力,總之,狗成了優先淘汰品。

曾經救了長毛四眼弟一次的志工丸子,又救了牠一次,考慮到身體狀況與年齡,打算找到最適合的認養者前,自己先好好照顧牠。

我們有太多理由能用來棄養一個生命,家裡養了九年的貓將邁入老年,這一年,我們常在被尿濕的被子裡驚慌醒來,丟掉了上萬元的榻榻米,打開洗衣籃可能會聞到尿味,脾氣上來時,也忍不住高聲責罵貓,但那有什麼用?磨了一年,才終於以塑膠盆裡墊上報紙,做成牠願意接受的專屬尿盆,牠也找到了固定的地磚排便,我們看到了就撿到馬桶沖掉。

我猜或許是因為年歲造成關節不適,不願進出開口有高度的便盆,或尊嚴問題不願被其他貓打擾。我想著牠剛來時,像一球髒兮兮的絨毛線,夜裡哀哀戚戚地哭著要人陪,吃一點點飼料,一顆隨手捏的紙球就能逗牠開心。

我想著動物的燦爛青春過得好快,九年對人類來說不過添了點皺紋白髮,每天繞著你轉圈奔跑的活潑小傢伙,幾年後就會漏尿、一身病痛、上下樓要人抱,讓你看見對老病癱死的恐懼。我們是無法一起終老的,只能看著牠們學習年老是怎麼一回事。

但在長毛四眼弟那麼老之前,我還是期待,長毛四眼弟能勝過人類的背叛、自私、怯懦,聽到第三次「生日快樂」。

請再對人類露出一次閃閃發亮的笑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