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Apple 厲害在哪裡?為什麼台灣做不到?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98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延伸課程】
 
 
Apple 厲害在哪裡?為什麼台灣做不到?
 

 

自從 Steve Jobs 離開世間以後,每次蘋果新機發表,常都被罵了無新意。因為其實很少酷炫的功能。什麼眼動追蹤,曲面螢幕,3D 什麼的,蘋果到現在都不做,通通不做。但如果仔細思考,蘋果有這麼大的資源,RD 也是爆多,而且還操得很兇,產品卻這麼少,也沒有什麼酷炫的。那他們一定把力氣花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以下讓專業的台廠 RD 與各種專業背景人士,告訴我們 iPhone 有哪些「技術」或「性能」上的優勢,又是哪些不同研發策略下產生的結果呢? Cost Down 在這裡先不談,因為這方面的熱情,台灣不會輸蘋果。

重點是:Apple 做了哪些投資,把研發資源投注在「可以跟對手拉開長期差距」的節點,這是在重點研發策略上,台灣廠商沒有贏的原因。

機海戰術意味著不夠掌握市場,更容易浪費研發資源

許多台灣廠商從以前 Ericsson/Nokia/Motorola 的手機品牌市場獨大時代學到了一些經營策略特點:用機海策略來面對市場。只是,台廠喜歡亂槍打鳥的症狀比較嚴重,通常機型都開很多,以前事業部大概 200 個 RD,如果台廠老闆決策一口氣開了 25 個機種要做,RD team 就會累到半死。Bug 一測四五百個,大概解到剩 50 個就出貨了(其中把很多 bug 都設為 Specs or Limit,也就是逼消費者和 PM 接受)。做 3C 終端消費性產品大廠能像 Apple 或 Dell 這樣機型數量精簡的其實很特別。這代表經營階層對於市場的掌握度和信心,遠高於一般的 PM,表示這些「Specs」不只是小 PM 開,老闆看看而已,而是有設計師、數據在背後巨細靡遺的規劃

 


如果有這些規劃,再把台灣廠商裡做手機的人通通集合起來,大概也有三四百人。再告訴他們,明年只做兩支手機,兩個平板,而且解決方案與機構一致。這樣大概會有 100 個人力被用掉,大家不需要重複資源,可以專心做自己的機種。剩下 300 個 RD在幹什麼? RD 主管要叫這 300 個去做什麼研發?

事實上,這 300 個 RD,就是 APPLE 讓別人追不上的地方。Apple 把這些 RD 的力氣放在哪些地方呢?例如:iphone6 螢幕 4.7 inch、電池是 1810 mah,同級機 Samsung S6 是 2550 mAh,這算差很多。iphone6+ 是 2915 mAh,Samsung Note 4 是 3220 mAh,還是差了 10%。電池比別人小,跑起來卻比別人順,運轉時間撐得比別人久。因為電池容量小,體積可以做得比別人小,電池可以不必硬撐容量,且衰退度也比較好。蘋果花功夫讓自己的裝置運算/耗能效率比高,散熱量比較低,一方面使用者不會燙手,二方面用來散熱的機構佔空間可以少,回頭來又可以把產品做得更輕薄。

這個是很可怕的產品領先優勢。作業系統的改善,台灣的 OEM/ODM 沒有投入心思下去處理,反正有 Google 有 Android ,當成 Windows 一樣不用調整,軟體效能差異就越來越大了。掌握自己的作業系統調教很重要;例如,很長一段時間, iOS 幾乎不讓 App 跑背景程式,就算現在開放了些,還是有很多限制,考慮的因素優先序是很清晰的。

問題是實際需求是什麼?許多商業人士不管用哪些手機,藍芽永遠開,經常一邊充電、一邊 3G-Wifi 分享、一邊開螢幕使用手機、電話打進來還要接,這種常態操手機的極限,通常的實際使用經驗上, iPhone 可能會發燙到 50 度左右,但功能其實都是順暢的。但換成 Android 平台的手機,一年內機子就可能撐不住了,經常出現電話斷線,或者接通是雜訊的狀況。因為台灣廠商做手機研發流程中,這種 Case 是沒人在處理的。

又例如 Asus Zenfone 1 早期使用 Intel 處理器時,做手機好像沒什麼經驗,出這支手機一直被罵、一直修正,一方面便宜不求好,一方面大小修正一直傳,且常問使用者的使用心得,但起碼讓人認為有在努力又是同胞手機備感溫馨,但是 HTC 那時開始的品牌走向就裝高級不高級,搶中階又身段不低讓人厭煩。這些先出再說,先丟再講的廠商態度,都是不夠掌握市場,也持續浪費研發資源的表現。

消費者重視的其實是信任體驗、設計易用性、穩定流暢度帶來的身份感

從消費者觀點來看,信任度很重要。一般人都是信任它麻煩少,比方不容易跳機熱當之類的。許多 iPhone 商務使用者其實用的功能很少,可是因為用過其他台廠 Android 手機,小故障多,可是對於商務使用者來說每秒鐘都不能錯,所以還是換回了 iPhone 。對許多阿宅來說,手上的台廠 Android 手機會熱當,導致遊戲儲存進度消失,是很嚴重的問題,阿宅可是會為了這原因想摔手機或殺人的。許多使用者覺得耐久度多了一兩年,就值得多花一兩萬把 Apple 的產品給帶回家。所以,事實上這種價值對於品牌廠商來說,是很容易變現的...More

 
Instagram即將在台開放廣告功能,會比FB有效嗎?
 

總的來說,IG廣告大致有以下特色:
1.使用者年齡較低,對新事物的接受高,相對來說廣告也會比較有價值。
2.FB投放是精準的,因為透過年齡、興趣、職業、交往狀況,可鎖定族群,IG接下來也可望依此模式下廣告。
IG使用人數夠拿來下廣告嗎??
....More

 
跨境物流跑得快!全家結盟日本轉運商,網購日貨、台灣店取
 

無消費卻使用用餐區的民眾有增加的趨勢,他們確實會對便利商店帶來成本,或是年長者使用用餐區的比例越來越高。如何吸引他們消費?這些族群具有哪些特性?消費習慣如何?而速食店或連鎖咖啡店等外食餐廳又該如何防守便利商店大舉入侵的搶客行動?......More

 
index
   
BCG策略思考實務解構
 

《經理人商學院》首度邀請BCG策略顧問,從問題分析到問題解決,透過顧問溝通與簡報表達技巧,提升職場價值......More

   
社群即時行銷方程式
 

光世代的行銷溝通,不再是「強的」打敗「弱的」而是「快的」打敗「慢的」。
即時行銷重視內容與速度,精準運用即時行銷就能掌握時事潮流的風向球,用較少預算迅速引起話題與聲量。從話題偵測、分析到創意包裝,用即時行銷創造業績高峰 ......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