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柱柱姊超失控的網路策略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25 第11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柱柱姊超失控的網路策略
蔡英文穩當選還要募七億?
編輯小語
柱柱姊超失控的網路策略
文/陶曉嫚
柱柱姊無任何資訊政策,社群名人王景弘婉拒延攬。 本刊資料
除了做民調、寫日記與網友接觸,洪秀柱還想搶聘柯家軍,來讓網路輿論更向著自己,但在內部陷入派系鬥爭,洪秀柱一廂情願的日記,能為她營造出新形象嗎?

藍營下至基層黨工,上至總統候選人「小辣椒」洪秀柱,心中都不免都有些疑問:「對手的網路聲量怎麼這麼大?」「網友怎麼對國民黨這麼不友善?」柱柱姊從閉關期間開始的日記,到超過七千字的「出關文」〈反省與承擔〉、民粹網路問卷,似乎是吃了秤錘鐵了心,無論外界、黨內反應如何,都要貫徹自己的路。

洪無資訊政策,社群名人不敢幫

看到輿論風向一面倒,洪辦為何不找專家來操盤網路?事實上,洪辦也曾想延攬柯家軍。例如替台北市長柯文哲建置官網、「台北調」票選網站的社群名人王景弘(tonyq),就曾被洪秀柱相中。

去年一一二九之後,柯家軍成員不是進入市府、就是被企業延攬,王景弘因感到民間與政府溝通的斷裂,加上他的家庭背景是基層公務員,對於公務員抱著尊敬與榮譽感,先前他選擇進入行政院擔任研究員,跌破不少資訊圈人的眼鏡,也讓洪秀柱團隊覺得他「奇貨可居」,拚命想拉他進入「辣椒軍團」。

王景弘表示,台灣的資訊政策思維,還停留在方便行政運作,而非發展資訊產業,如果有候選人提出具有戰略思維的策略,他願意為了這個願景成為團隊幕僚;但柱柱姊沒有提出任何資訊政策,他也只有婉拒延攬。「我找不到加入(辣椒軍團)的理由,如果我沒理由還去幫她(洪秀柱),以後拿什麼臉去見資訊圈的朋友?」

另一個讓王景弘搖頭的,是洪秀柱請來啦啦隊LamiGirls的三名成員「伊梓帆」,一起開「反網路霸凌」記者會。

「伊梓帆」因未告知球團要拍挺柱月曆,而遭到停權,柱柱姊記者會上除了怒批「我們的社會何時變得這麼不善良」,還頻頻問三人「以後還要不要挺柱?」「伊梓帆」則是閃躲不回應。談起這段尷尬場面,王景弘扶著額頭,嘆道:「天哪,這個總統候選人怎麼這麼無聊?」「這種記者會交給總幹事開就好了。」

「張亞中派」與「國會助理派」傾軋

柯家軍不敢入陣,替柱柱姊操刀網路的藍營青年,則有「張亞中派」與「國會助理派」兩大系統。

張亞中派集中經營側翼粉絲團「晴天蝸牛」,以北京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周柏吟、擁核社團「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為首,他們的後台則直通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張亞中。

蔡英文穩當選還要募七億?
文/紀淑芳
雖然氣勢大好,蔡營還是凡事按部就班「認真選」。 黃耀徵
因為一張面額五萬元的餐券,讓蔡英文的募款成為新聞焦點,募款餐會弄得密不透風,還發生「蔡粉」因為秀餐券,而遭工作人員架走鎖喉的事件。儘管宣稱不收財團的錢,蔡營的錢事卻很難低調。

二○一一年底,蔡英文第一次選總統,挑戰尋求連任的馬英九。那一次,蔡營雖然評估不無贏面,但馬英九挾著連任氣勢,以及龐大的行政資源,自然不是省油的燈,蔡英文戰得辛苦,甚至一度傳出競選經費拮据。

當時,一位蔡營的財務大臣向企業募款,還信心滿滿跟對方說:「這次我們一定會贏!」被募款企業也慷慨解囊了。但是,後來因為三隻小豬熱潮,財務壓力大大紓解,據說,這位財務大臣後來又跟這家企業表示:「要把錢退還」。至於後來如何演變?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不收財團錢?幕僚直言「賭很大」

日前,蔡英文競辦執行總幹事林錫耀在二○一六小額募款計畫記者會上也表示,上次總統大選多虧有三隻小豬幫忙,投票前最後關頭小豬回娘家,有十四萬多筆、二億多元的小豬捐款入帳,「如果沒有這一筆,套一句台語的說法,上次選舉我們就吊鼎了(比喻斷炊)」。

也因此,今年年初時蔡英文決定,如果她參與二○一六總統大選,將不會接受大企業或財團捐款,連幕僚私下都直言「這次賭很大」,但見蔡老闆心意已決,經再三「確認無誤」後,只能依她所願。

蔡英文今年二月在接受《新新聞》獨家專訪時,即率先公布了此一主張,她也向企業大老闆們喊話,「財團不用怕政黨不收政治獻金沒買到保險,只要有助公共國家利益,我們就會去處理它。」

蔡英文青睞小額募款,除了因扁朝撈很大而痛失江山的前車之鑑,她在二○○八年接任民進黨主席時,民進黨正跌落到谷底,根本也沒有財團想捐錢給這個衰敗的政黨,她靠著小額捐款操持黨務,竟也奇蹟似存活下來。繼之,一○年她參選新北市長,乃至一二年參選總統,小額募款都小兵立大功,一二年時,小額捐款更占總經費八七%。去年底柯P選舉,小額募款再掀熱潮,但蔡英文心中,恐怕一直認定自己才是「小額捐款之母」吧。

面對人生第三度參選,蔡英文這次「玩更大」,宣稱不收財團的錢,各界都睜大眼看蔡英文這回怎麼辦到。

餐券一張五萬,「洗」掉大額捐款

蔡營這次比照柯P選舉時的規格,公布每一筆捐款收入及支出明細,根據蔡辦日前公布最新收支結算,截至八月底的政治獻金,總計收入七五六六萬元,支出二七三九萬元,其中九九.七四%(筆數)來自支持群眾的小額捐款。

好萊塢大明星的經營之道
美國「誠實公司」由影星潔西卡•艾巴與友人於2011年聯手創立。她的雄心壯志是:「所有碰觸你和家人的所有家中物品,必須無毒,必須好用、美觀,必須大家都買得起。」

自己身材自己救,養生調理真善美
想擁有漂亮的氣色,除了保養之外,必須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好習慣。只要我們注意飲食、睡眠,再加上適度的運動,身體和皮膚都會越來越好,自然擁有好氣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