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生活的況味 ─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

每週 五 出刊.2015.09.2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生活的況味 ─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
書房集 

生活的況味 ─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

文╱ Yilan

《永續的一餐》•Tamar Adler•大家出版

因在另本頗讓我心迷神馳的食書《烹》裡看到這位作者的身影,於是繼續讀了此書。

和預期有些不一樣,可能是口味與飲食習慣的不同,對我而言食譜本身的參考性沒有太高,不時流露的、明顯向《如何煮狼》一書致敬意味也讓人屢屢莞爾。

但我喜歡這本書。喜歡她優美如歌的文字與描述方式,看食物看烹飪的慧黠洞見,以及字裡行間流露的,閑靜自在、陶然樂在廚中的情致:

「我們吃過最好的食物,未必是最新奇、最昂貴、最精緻的。有些反而極樸實、極家常。明白這一點,大約就懂得怎麼做好菜,自然也懂怎麼過好生活。」……詳看全文

《蓮花莊》•群陽子•楓書坊

很有味道的小說,比作者更膾炙人口的的其餘作品似是更觸動我心。清清淡淡,卻是正面面對了生存與生活的本身,細緻呈現了「隨遇而安」的真實與不易,以及專注此中而後終於逐步能夠安頓悠然而樂後的自在和清明……詳看全文

《半農半創作,悠悠晃晃的每一天》•早川由美•大藝出版

最近,不知怎的,日常閱讀,題材似乎頗多此類型歸園田居之作,《小森食光》系列如此,早川由美此作亦如此。且每每讀得沈醉入迷,對書中認真踏實卻又從容優美地面對土地、面對飲食的生活方式神往不已。是巧合,亦或是繁華城市裡奔忙太過之此刻心境反映……詳看全文

《澪之料裡帖》壹∼伍•高田郁•台灣東販
因受邀推薦緣故,開始陸陸續續閱讀這系列小說。有些驚喜是,向來不大習慣追看連載小說的我,一連五集故事讀下來,至今不但一點不厭膩,反是有滋有味越來越覺有趣入迷……詳看全文

《美味的饗宴》•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時報出版

終於盼到此書之中譯本在台出版!無數飲食理論與評論著作的始祖先聲,此刻讀來,即使是兩百多年前的文字、即使不少論述已然無比熟悉、有的說法則似乎略顯「古典」,但在薩瓦蘭隨筆閒談般詼諧叨絮語氣裡娓娓道來,卻依然新意生氣滿滿,趣味無窮……詳看全文

《韓國味道散步手帖》•平松洋子•日出出版

我很欣賞的生活作家平松洋子的韓國旅行食記。始終認為韓國料理之美在於那既樸素卻又充滿力量的韻致,在此書中尤其淋漓盡致展現無遺……詳看全文

原文出處:《Yilan美食生活玩家》生活的況味 ─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9-18 夏日香港•旅中隨帖
2015-09-11 潮來潮去,料理的時尚
2015-09-04 {旅人之窗}茶山湖畔,早午晚
2015-08-28 便當,在熱情與冷靜之間
主編推薦  
連呼吸都會胖?呼吸錯了!
網路票選第一浪漫告白地點
驚見!跟人一樣大的可樂罐
小專員靠存股 月薪加6萬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