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解鎖獎金1.5萬…百年日製保險櫃 考倒開鎖達人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2 第39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解鎖獎金1.5萬…百年日製保險櫃 考倒開鎖達人
新聞提要 森林志工幸運拍攝神話中的銜火聖鳥紅嘴黑鵯展翅伸尾翼
從人間夾到陰間 這台「草人娃娃機」毛毛的...
花蓮將軍府 浴衣祭懷舊
泰雅學童將聖山尋根 唱歌給祖靈聽
 
解鎖獎金1.5萬…百年日製保險櫃 考倒開鎖達人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冬山鄉公所一只約有百年歷史的保險櫃,塵封超過半世紀未曾被開啟,日本開鎖達人近日三度挑戰都以失敗收場。冬山鄉長謝燦輝(圖)21

宜蘭縣冬山鄉公所一座百年保險櫃,密碼與鑰匙早已失落,無人能打開,連日本解鎖達人跨海挑戰,試了3天,依舊無功而返。鄉長謝燦輝昨加碼賞金,只要不用外力破壞,解開保險櫃頒獎1萬5千元。

這座保險櫃重達300公斤,是上百年前由日本產製,送到台灣使用,鎖頭轉盤非一般阿拉伯數字,而是使用日文片假名。因塵封多年,外殼已鏽蝕斑駁,櫃面浮刻「登錄」、「明石製」字樣,鑰匙及密碼早已失落,多年來不曾開啟,鄉公所亟欲打開解謎,無奈打不開。

謝燦輝曾找來台灣高手解鎖,都受挫而去,有日本開鎖達人獲知,專程搭機跨海來台挑戰,本月16日下午1點到6點半,17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先在冬山鄉公所解鎖,但無法打開,昨天再接再厲,上午9點開始解鎖,至中午還無法解開。

「日本解鎖達人很失望,但表示會來繼續挑戰。」謝燦輝說,日本開鎖達人已成功打開嘉義、新竹兩座日製老舊保險櫃,不願放棄冬山鄉公所這座,還會一試,他與謝交談時透露,保險櫃因年代久遠,轉盤已生鏽,增加開鎖難度。

除日本高手,謝燦輝昨也祭出重賞,向不分國內外的開鎖好手喊話:「在不破壞鎖櫃方式下,如果能開鎖,鄉公所頒給獎金1萬5千元」。

謝說,冬山鄉公所前身為冬山庄役場,保險櫃列為財產的時間是日本時代大正10年,推算起來,已有百年歷史,鄉公所4年前從舊辦公處搬遷到新鄉公所,保險櫃跟著搬來,曾有台灣高手試著開鎖,但都未成功。

「保險櫃裡裝的是什麼?大家都很好奇」謝燦輝說,冬山鄉有很多神秘坑道,也許日本撤離台灣,留下寶藏,把藏寶圖鎖在這櫃子裡也說不定,希望有一天能解開保險櫃之謎。

森林志工幸運拍攝神話中的銜火聖鳥紅嘴黑鵯展翅伸尾翼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聯合報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解說員兼林務局國家森林志工蘇家弘,下午在台南市柳營區太康里大腳腿路旁雀榕樹賞鳥,幸運拍到有「神話中的銜火聖鳥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解說員、林務局國家森林志工蘇家弘,今天下午在台南市柳營區太康里大腳腿路旁雀榕樹賞鳥,發現臺灣特有亞種,有「神話中的銜火聖鳥」稱譽的紅嘴黑鵯,正在覓食雀榕果實,鳥兒同時展翅及伸尾翼,蘇見機不可失,趕緊拿起相機,拍下難得一見的銜火聖鳥展翅伸尾翼美照。

蘇家弘說,他拍了很多鳥類,第一次碰到紅嘴黑鵯覓食雀榕,同時展翅及伸尾翼,就趕快按下相機快門,非常美麗。

紅嘴黑鵯是台灣特有亞種,在平地到中海拔山區,都有機會在樹上看見這種特別的鳥兒,全身黑溜溜的,乍看之下沒有什麼特色,但仔細看,牠們頭頂上有蓬鬆豎起冠羽,像特別梳過髮型,鳥喙和鳥爪亮麗紅色,在黑色身體襯托下格外鮮豔吸睛。

紅嘴黑鵯以果實昆蟲為食,尤其喜歡較軟的漿果,牠們喜歡群聚,常成群結隊在樹冠層生活,出沒中低海拔山區、闊葉林、果園、林地邊緣,甚至平地公園也能發現牠們,春夏之際是紅嘴黑鵯繁殖期。

原住民布農族神話,提到叫 haipis 的鳥兒,就是紅嘴黑鵯,傳說遠古時代,牠們替族人帶回火種,度過洪水危機,可說是幫助族人存活的大功臣,被譽為「神話中的銜火聖鳥。此後布農族人訂規矩,尊敬對待牠們,不能以手指指點點,更不能濫殺鳥類。

從人間夾到陰間 這台「草人娃娃機」毛毛的...
記者王慧瑛╱即時報導聯合報
全台各地掀起一股夾娃娃機熱,嘉義市鬧區、長榮派出所旁的娃娃機店出現「草人娃娃機」,貼上「奠」字,還有冥紙、草人等,甚至貼上中共中

全台各地掀起一股夾娃娃機熱,嘉義市鬧區、長榮派出所旁的娃娃機店出現「草人娃娃機」,貼上「奠」字,還有冥紙、草人等,甚至貼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照片,夾娃娃機業者鬼月出奇招,成為話題。

夾娃娃機內物品五花八門,但草人娃娃機還不常見。機台上貼著「我想在這亂世之中,你我心中都有個恨不得想置他於死地、狠之入骨的小人在身邊,你可以夾個草人,回家施法,拿針扎他...........」。

這台鬼月應景的夾娃娃機在臉書社群「綠豆嘉義人」引起討論,有網友說「放些招財符、防小人符、招桃花符給客人夾,生意會更好」、「中國網:這是台獨娃娃機,抵制封機」。

花蓮將軍府 浴衣祭懷舊
文/王燕華聯合報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是花蓮保存十分完整的日式建物群,縣府文化局與民生社區發展協會合辦的浴衣祭昨天開鑼,今年還結合古早味小市集,一直到26日止,前往逛市集,就有機會體驗穿浴衣遊逛日式建物群。

泰雅學童將聖山尋根 唱歌給祖靈聽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的泰雅學堂合唱團,今年將有20位平均年齡只有12歲的小朋友一起攀爬泰雅族的「聖山」,來趟尋根之旅。
位在苗栗泰安鄉梅園村與尖石鄉交界處的大霸尖山,被泰雅族奉為祖先發祥地,今年新竹縣的泰雅學堂合唱團,將由內灣國小校長陳智明領隊,帶領將近20位平均年齡只有12歲的小朋友,一起攀爬泰雅族的「聖山」,來一趟尋根之旅。

陳智明說,從2013年開始,他們每年都會在大霸尖山下舉辦「大霸響起」音樂會,卻從來沒有帶孩子回到山上尋根,今年決定規畫3天2夜的尋根之旅。

陳智明表示,大霸尖山不好爬,但是他一點不擔心小朋友的體力,反而是隨行的大人可能會跟不上,因此在10月的登山之旅出發前,不管是老師、志工或是小朋友,都會進行體能訓練,確保大家有足夠的體力完成這次的旅行。

除了老師,還會邀請部落的耆老一同參與,陳智明表示,一路上會由耆老跟小朋友講解生態環境及文化歷史故事,小朋友經過這趟旅行,會更了解自己的部落起源,讓這次的旅行更有意義。

「我們會在山頂演唱泰雅族的傳統歌謠」,陳智明說,在大霸尖山的山頂唱歌,感覺祖靈可以聽見他們的聲音。陳智明表示,這次攀爬聖山的過程,會有專業的攝影團隊一路拍攝記錄,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尋根影片,宣傳12月舉辦的慈善音樂會。

星巴克明年關150家店?全新復興計畫,提升消費體驗
近期星巴克突然宣佈預計要在2019年關閉約150家店,這消息來得又快又急。但此舉卻是為了未來的長期經營所做的準備,面對數位化與升級的挑戰,星巴克已摩拳擦掌的在蓄力了。

翻開瘴病史書 陪蘇東坡一起吃檳榔!
蘇東坡即使來到他人眼中的蠻夷之地,仍然不改樂天的個性。當地人認為檳榔可以解瘴癘之氣,蘇東坡便入境隨俗、大吃特吃,吃到臉紅冒汗好像喝醉一樣,還特地寫詩歌詠檳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