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中油高雄廠房 文資界連署請命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1 第39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中油高雄廠房 文資界連署請命
新聞提要 史哲:期待中油開發 融入文資保存觀念
影/基隆隱藏版深夜美食 張媽媽肉捲香腸老饕好愛
鬼月中元普度 潭子本願山彌陀講堂辦法會祈福
新北石門里長陶瓷彩繪說故事 廢茶廠變打卡熱點
大漢溪山豬湖親水園區完工 串起休閒綠帶
 
中油高雄廠房 文資界連署請命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文化部文資局針對中油高雄廠區展開產業文化資產調查,邀集學者專家入廠探勘多棟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產業建築。
中油高雄廠區104年底關廠後轉型為環境教育園區,展開第一期土壤汙染整治,文資界近日發起連署,認為該廠是台灣重要產業文化資產,呼籲中油不應拆除全數廠房,應參照德國魯爾經驗重新規畫,成為兼顧經濟、生態與文化保存的轉型範例。

文化部日前舉行中油高雄廠產業文化資產共識論壇,邀集台日學者專家及中油副總經理黃仁弘、高雄市府秘書長趙建喬出席,探勘高雄廠區現況,就文資調查成果交流。與會者認為中油轉型應參考德國魯爾工業區利用舊廠房發展新產業的經驗,進行整體規畫。

高雄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說,廠內有許多極具保存價值的產業文化建築,文化部正展開文資調查,但中油持續拆廠,沒有任何公部門明確要中油「先別拆了」,「等到調查結束,整個廠也拆光了!」

承接文化部文資局「中油高雄煉油廠產業文化資產」研究調查計畫的郭中端表示,在地居民已將廠內油槽防溢堤、紅磚屋、修造工廠及材料倉庫建物,向高市文化局申請「暫定古蹟」,希望年底調查告一段落前,中油暫停拆除廠房。

郭中端說,日本結構大師渡邊邦夫也應邀參加論壇,並探勘中油廠房,指中油廠區多棟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廠房結構極具特色,連日本都看不到,建議中油應保存。

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教授陳啟仁表示,高雄廠在5、60年代的產業規模,有如「台灣矽谷」,廠內許多典型工業建築、設備與當時國際技術接軌,在世界工業史上有代表性。

根據中油規畫,目前高雄廠區已向高市環保局提出17年土壤汙染整治計畫,包括全區176公頃地下水整治及103公頃土壤汙染管制區,將分6期完成,預計109年以前將廠房及管線等地上物拆除。至於未受汙染的76公頃範圍內,將作綠能科技研究所及新材料產業研發園區。

史哲:期待中油開發 融入文資保存觀念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經濟發展與文化資產保存是可以兼具的!」日前參訪德國魯爾工業區的高市副市長史哲說,「魯爾經驗」是產業轉型時,以舊設施建物發展新願景,可惜並未從中油計畫中看到類似企圖,期待中油應將文資保存觀念融入未來發展計畫。 「文資法不應是最後門檻」史哲說,中油高雄廠從日治時期興建至今,見證台灣工業化歷程,有其特殊的文史意義和代表性,廠區68處建 ......
影/基隆隱藏版深夜美食 張媽媽肉捲香腸老饕好愛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聯合報
基隆有許多好吃的深夜美食,這攤張媽媽肉捲,每天晚上十點多才推出來,但老早就有一堆人在等她了,她的香腸一條10元,三十多年不漲價,肉串45元,好吃新鮮又便宜,內行人都會打電話先預訂,就怕來晚了,要排隊等很久。 陳恩做暖男行動外送一年多,發現原來基隆有很多隱藏版美食,他從下訂熱度列出「外送版基隆十大美食」 ......
鬼月中元普度 潭子本願山彌陀講堂辦法會祈福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聯合報
農曆七月,台中市潭子本願山彌陀講堂昨舉辦「中元普度念佛超薦大法會」,備辦1500多桌普桌供品,普度結束後的各項白米、醬油等民生物資,捐贈給10多個弱勢團體;熟食則當場提供志工及信眾等食用吃平安。 本願山彌陀講堂住持釋信願法師表示,農曆7月,道教稱為「鬼月」,要辦理「中元普度」,佛教則稱為「吉祥月」,並舉辦盂蘭盆法會,盂蘭的意思是「救倒懸」,即解除鬼道眾生飢渴之苦,真 ......
新北石門里長陶瓷彩繪說故事 廢茶廠變打卡熱點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石門區石崩山路上,有處公車站叫「茶葉工廠」,但占地100多坪廠區閒置許久,當地石門里長劉啟祥以陶瓷彩繪「採摘、萎凋浪菁、炒菁團揉、乾燥」的製茶4步驟,妝點舊茶廠外牆,吸引單車族、遊客拍照,成為IG打卡熱點。 劉啟祥說,石門百餘年前引進「硬枝紅心」品種鐵觀音茶樹,日據時期茶園達1000多公頃,二次大戰後轉而銷售國內,60、70年代達巔峰, ......
大漢溪山豬湖親水園區完工 串起休閒綠帶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大漢溪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工程昨天竣工,將串連大溪老街、月眉休閒農業區、李騰芳古宅、月眉濕地及大嵙崁人工濕地等景點,形成約2公里長的休閒綠帶,成市民休憩新景點。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山豬湖在大漢溪的生態綠洲保有6個自然濕地,孕育許多特有植物、昆蟲及鳥類,桃園升直轄市後,規畫生態親水園區面積約18公頃,包括以原有的生態紋理,利用細緻 ......
不只有Google能玩AI 小公司也可以!
無論是在消費者端還是在企業端,越來越能夠看到新的AI應用產品出現,企業端也不僅只有科技大廠在獨自研發,透過像Element AI這樣的公司,讓AI不再只是大公司的代名詞,而是一個真正能夠深入每一個產業領域的一項應用技術。

請人代班不能只說 cover me
cover me是電影裡常說的「掩護我」,要用cover表達「頂替」誰的工作要記得加介系詞for,cover for。如誰會代理你?是Who's covering for you? 你不在的時候,我頂替你。是While you were off, I filled in for you.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