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林中斌/美國選舉:多數服從少數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8/21 第15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中斌/美國選舉:多數服從少數
林中斌聯合報

兩年前美國大選,民主黨希拉蕊.柯林頓多得三百萬票,相當於總票數二點一%,卻敗給共和黨的川普。更早在公元兩千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高爾得票多贏○點五%,卻敗給共和黨小布希。兩次當選的共和黨總統得票都少於落選對手。為何?

全世界其他五十八個直選總統的民主國家,沒有一個像美國候選人得票少反而當選總統。這現象在美國之前也不常見。美國上次得票少卻當選總統是一八八八年(Benjamin Harrison)。近來只隔十六年又重演。為何?

此外,美國從○八年以來,在參議院、眾議院、州長、以及各州立法機構的選舉,共和黨經常贏過民主黨。雖然民主黨候選人得票多,但敗選。為何?

以上現象根源有二:

●開國元勳善心。兩百多年前,美國立國的先賢擔心都市選民知識高、財富多,因此在政治影響力上比鄉村選民占優勢。為公平起見,鄉村公民的選票應該多算,都市公民的選票應少算,來補償城鄉影響力的差距。

美國總統選舉雖然由全國選民參與,但最後是由五百卅八選舉人團決定,得票超過其半數,便當選。川普一六年底得三○四張選舉人票而進白宮。

美國加州人口最多,有三千九百萬。加州選舉人票有五十五張,每張票代表七十一萬人。人口最少的懷俄明州,有三張選舉人票,每張票代表十九萬人,幾乎是加州的四分之一。所以懷俄明州人民在選總統的影響力上幾乎是加州人民四倍。比起曠野無垠的懷俄明州,有舊金山、洛杉磯大都會的加州選民,正是開國元勳要限制其政治影響力的對象。

美國一百位聯邦參議員,地位高於四百三十五位的聯邦眾議員。美國五十州每州選出兩位參議員。懷俄明州五十六萬人口,一位聯邦參議員代表廿八萬州民。而加州三千九百萬人口,一位聯邦參議員代表一千九百萬州民,是懷俄明州廿八萬的六十六倍。也就是說,懷俄明州每位州民在聯邦參議院的影響力是加州州民的六十六倍!

●兩黨城鄉分化。數十年以前,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成員各自擁有都市與鄉村的人口。都市人口傾向自由派,鄉村人口傾向保守派。當時兩黨各有自由派和保守派。但近幾十年來,共和黨成員逐漸鄉村化;民主黨都市化。於是以鄉村為主的共和黨選民,總人數雖少於民主黨,投票的政治影響力持續增加,超過民主黨。反智而保守的選民已占優勢。

意涵有二:

●共和黨政治優勢。三權分立的美國,目前共和黨已入主白宮主導行政,掌控國會主導立法,很可能即將主導司法。七月九日川普總統提名極為保守的Brett Kavanaugh為大法官,接替立場居中的退休大法官Anthony Kennedy。最高法院九位終身職的大法官,自由派主導了卅年將結束。

●政黨惡鬥常態化。美國國父華盛頓曾警告:「在報仇心態驅使下,黨派交替掌權,是可怕的暴政。」最近重要法案如歐巴馬健保,和川普減稅,都是兩黨壁壘分明下鬥爭通過的,埋下反對黨一旦執政將設法廢除的種子,陷政府於分裂。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不只有Google能玩AI 小公司也可以!
無論是在消費者端還是在企業端,越來越能夠看到新的AI應用產品出現,企業端也不僅只有科技大廠在獨自研發,透過像Element AI這樣的公司,讓AI不再只是大公司的代名詞,而是一個真正能夠深入每一個產業領域的一項應用技術。

請人代班不能只說 cover me
cover me是電影裡常說的「掩護我」,要用cover表達「頂替」誰的工作要記得加介系詞for,cover for。如誰會代理你?是Who's covering for you? 你不在的時候,我頂替你。是While you were off, I filled in for you.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