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慢慢讀,詩】楚狂/蘆葦

聯副電子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2 第609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陳芳明/ 高雄篇1 舊城之月
【聯副文訊】徵選本年度 「優秀青年詩人獎」
【剪影】簡玲/旅人
【慢慢讀,詩】楚狂/蘆葦
【山的事】暗夜裡的紅光點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陳芳明/ 高雄篇1 舊城之月
陳芳明/聯合報
葉石濤生前有偕妻早起散步的習慣,數十年如一日。(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關鍵字:港都、打狗、西子灣,這座東北連玉山、中央山脈,西南鄰台灣海峽的直轄市,它是鍾理和、郭良蕙的故鄉,葉石濤《台灣文學史綱》醞釀誕生之地,它是今活躍文壇大批作家的心靈原鄉。港都組曲,今起輪唱……(編者)
離開左營已經非常久遠,在我生命裡卻是永遠的原鄉。在行政上隸屬於高雄市,但在我靈魂底層 ......

【聯副文訊】徵選本年度 「優秀青年詩人獎」
聯副/聯合報
由中華民國新詩學會主辦2018年「優秀青年詩人獎」,即日起至12月31日徵選,並將於明年詩人節大會中頒獎,歡迎各詩刊、詩社推薦,亦可自行推薦(凡年齡四十歲以下的新詩創作者)參與,請將詩集或作品(已、未發表均可)剪貼(自留底稿,恕不退件),及簡歷各兩份,身分證影本一份,寄台北市郵政信箱13之95號「中華民國新詩學會」收,或電02-2363-8684洽詢。

(桂樨)



【剪影】簡玲/旅人
簡玲 文˙攝影/聯合報

即使在網路發達的今天,信箋,總能慰藉旅人的旅程。

魚骨狀彎彎曲曲的小巷,石板路盡頭,洋溢一座文藝復興風格的華美,紅色白色夾竹桃漸層分明沿襲昨日的燦爛豐盛,早晨的陽光灑進海岸,鷗鳥滿天翱翔,小鎮郵局,敞開一日之始。

整個城鎮由十四世紀建立的石牆所環繞,郵局前方的巷弄裡是馬可波羅的舊宅,一個偉大的旅行家和探險家,從亞得里亞海揚帆,這裡是他的故鄉。

我走過他的巷弄,彷彿走過他的遊記,仰望他的行旅,七百多年前,當他橫跨世界的疆域,無法想像他是如何捎給家人平安?

但是,可以確認的是,在這裡——科爾丘拉(Korcula),旅人寄上旅程的足跡,以及一紙平安,當我從白色小門走出來,陽光照亮所有疲憊。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慢慢讀,詩】楚狂/蘆葦
楚狂/聯合報
搖擺時候妳哼首歌

海平面晃動

在水中央妳彎彎地

在水中央

 

階梯很陡

看起來短短的

一波一波

 

上游一顆梅子

打著水花

潑濺我臉頰

 

所有浪尖的腳印

小心翼翼

我們一起蒼蒼


【山的事】暗夜裡的紅光點
陳姵穎/聯合報
當那兩點紅光出現在十來步的距離外,只覺心跳如雷。

是夜,整座山屋隨著黯淡星光沉睡,唯獨腹疼如絞的我被迫捨棄睡袋,待在冷與黑之中。撫平腸內躁動,踩上箭竹叢間的小徑,頸後豎起的寒毛低語附近可能不只有我;試探的頭燈緩緩掃過,確認的瞬間,緊張卻抑制了無數次想像中應有的興奮。

白日裡發現蹄印的那一刻,我便知曉我們必定相遇。

已非初見水鹿,卻是頭一回,獨自,與其如此靠近。蒼白光暈中,兩點紅光凝聚成清晰的鹿臉,耳上有著三尖二叉的角,深棕色的軀幹如此挺拔,如此從容。

牠靜靜凝視,而後轉身,頃刻間竟又迴過身子朝我踏足走來。我卻慌張地挪開目光,故作鎮定踢著步伐,與牠擦身,走進山屋。

鑽回睡袋後,隔日的早晨,以及下山許久後,不時想起牠的靠近與下意識遁逃的理由;許是被這島嶼最龐大草食動物具有的力量給震懾──我的弱小我清楚,牠也曉得。





  訊息公告
星巴克明年關150家店?全新復興計畫,提升消費體驗
近期星巴克突然宣佈預計要在2019年關閉約150家店,這消息來得又快又急。但此舉卻是為了未來的長期經營所做的準備,面對數位化與升級的挑戰,星巴克已摩拳擦掌的在蓄力了。

翻開瘴病史書 陪蘇東坡一起吃檳榔!
蘇東坡即使來到他人眼中的蠻夷之地,仍然不改樂天的個性。當地人認為檳榔可以解瘴癘之氣,蘇東坡便入境隨俗、大吃特吃,吃到臉紅冒汗好像喝醉一樣,還特地寫詩歌詠檳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