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推理大解密】既晴/千面一人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2 第427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推理大解密】既晴/千面一人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來自大海最痛的紀念品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用生命專屬的姿態綻放與凋零 ──給蔣嘉得老師
【8月話題:打回原形】理想生活的原形寫照
 
 
 
心情札記
 
【推理大解密】既晴/千面一人
圖/Emily Chan
湯姆□克魯斯所飾演的伊森□韓特,最早的人物設定是一位「變裝大師」,精通易容、變聲、社交工程……

變裝的成功關鍵

今年夏天,最受矚目的電影,應該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了。已經拍到第六集,湯姆□克魯斯「老當益壯」的搏命演出,自是吸睛焦點;不過,對我這種步入中年的資
...... [詳全文 ]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來自大海最痛的紀念品
記錄/吳怡球/聯合報
攝影/張慧娟

小物主人:侯政廉

去年三月綠島海岸發生油汙事件,不久我在沙灘上拾獲這個沾滿油漬的浮球。在綠島,油汙染事件每隔幾年就會發生,卻沒有長期監測的數據,觀察這樣的生態傷害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恢復。原本我打算將這個浮球丟棄,但擔心再次成為海洋廢棄物,於是留下它,也算是見證重油汙染的歷史。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用生命專屬的姿態綻放與凋零 ──給蔣嘉得老師
黃致凱/聯合報
「請不要佇立在我墓前哭泣,因為我並不在那裡,我並沒有沉睡不醒,而是化為千風。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這些年,每當和我有特殊情感的人過世時,腦中總會漂過〈千風之歌〉的歌詞。

還在讀內湖高中時,我參加了童軍團,因此認識了蔣嘉得老師,算一算結交超過二十年。他在校內是廣受歡迎的地科老師,課堂外則是個熱愛自然的大男孩。阿得老師啟蒙了我登山、浮潛、露營等戶外活動,我生命中許多第一次的發生都和他有關。他帶領著我上山下海,從內湖的金面山、金瓜石的茶壺山、花蓮的砂卡礑步道、南寮漁港,到東北角的金沙灣、龍洞……都遍布著我們的足跡。去年阿得老師和我分享一個很棒的浮潛點──深澳岬角,除了水流地勢平緩之外,附近還有壯闊的奇景「象鼻岩」;我前後和阿得老師去了兩次,自己帶老婆去了一次。某天,我在臉書上看到他po出拍到小丑魚的影片,心馬上癢了,正想和他約去深澳時,收到了他溺斃的消息。

當下我不可置信,因為他是浮潛老手,不僅在海裡非常會照顧別人,更懂得保護自己,而且他溺斃的地點竟是他去過無數次的深澳岬角。我在房裡泣不成聲,肩膀不聽使喚地劇烈抖動,女兒被我的情緒嚇到了,她從來沒有看我這樣哭過。

有些人說,會溺水的都是會游泳的人,會發生山難的都是會爬山的人,因為怕水的人不敢到水邊,對山恐懼的人選擇待在平地。

既然明知上山下海有危險,那為何總有人執意要去?與其說是為了逞一時之勇,我想更多人是對大自然的熱愛戰勝了恐懼。如果要這些熱愛自然的人,放假只能逛百貨公司、看電影、在家吹冷氣,那真是對靈魂的監禁。

每個生命都應該有個專屬於它的姿態,酢漿草在馬路邊開花,玉山龍膽在高山綻放,同樣都是紫色的花,無所謂誰比誰漂亮,我們無需憐惜酢漿草沒有肥沃的土壤,只能在地磚和路樹的夾縫中生存;也不必擔憂玉山龍膽會被強勁的山風吹倒或受到寒害。這兩種花各自有存活的本事,哪怕有一天要凋零,也應該用屬於它們的姿態。

我相信,阿得老師生命最美的姿態,就是投入山海的懷抱,在這裡綻放,也在這裡凋零。阿得老師沒有沉睡不醒,他已化為千縷微風,只要走進大自然就能感受到他的氣息。

【8月話題:打回原形】理想生活的原形寫照
許迪/聯合報
離職跑去當吉他老師時,同事們稱讚這樣超有Guts,可惜風光的感覺並未維持很久。那種情緒起伏就像終於找到名醫治療惱人的慢性病,內心因燃起希望而雀躍了一下,沒想到藥到病不除,生活陷入更深的折磨。

當夢難圓,沒賺錢,遇到鄰居就被嫌︰「今天又不用上班喔?」(對啦對啦,我每天都休假),厭世指數會直線攀升,什麼夢想啊、理想呀,只有隨著時間被打回原形的份,內心與荷包一樣乾扁空虛。

透過朋友再次嘗試尋找上班族的就業機會時,他們會說︰「你不是應該在追夢?」進一步獲得口試機會後,則必定遇上壓力式面談︰「你這個人反反覆覆,浪費人生嘛!」主管們多半會把履歷往桌上「啪」地一丟,將扶手椅往後滑退半步,準備聽我解釋,而且過程中絕不會正眼看我……

好在,如今出門遇到鄰居,他們已會改口問︰「許老師今天哪裡教課?」這樣的問候實在令人欣慰,因為當年被甩履歷後,雖然有被公司錄取,我卻把心一橫,決心要走吉他老師之路然後活下來,時至今日竟已快十年。

回首來時路,才發現遺留下來的足跡,其實就已經是理想生活的原形寫照了,即使仍有夢想在遠方。


 
 
 
訊息公告
 
 
 
 
星巴克明年關150家店?全新復興計畫,提升消費體驗
近期星巴克突然宣佈預計要在2019年關閉約150家店,這消息來得又快又急。但此舉卻是為了未來的長期經營所做的準備,面對數位化與升級的挑戰,星巴克已摩拳擦掌的在蓄力了。

翻開瘴病史書 陪蘇東坡一起吃檳榔!
蘇東坡即使來到他人眼中的蠻夷之地,仍然不改樂天的個性。當地人認為檳榔可以解瘴癘之氣,蘇東坡便入境隨俗、大吃特吃,吃到臉紅冒汗好像喝醉一樣,還特地寫詩歌詠檳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