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媽媽放手,孩子才能做自己

carol的私房教養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26 第13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生活分享 媽媽放手,孩子才能做自己
好書推薦 傑克&佩特 好朋友也會生氣
活動訊息 開學月=交朋友月 幫助孩子交朋友,有能力應對各種人際關係
媽媽放手,孩子才能做自己
前幾天到餐廳吃飯,我們鄰桌坐了一位媽媽帶著外傭和她大約二歲的兒子。外傭和小男孩坐在一起,忙著以小剪刀剪碎食物、餵孩子吃,小男孩吃一口,坐在他們對面的媽媽便要外傭幫小孩擦一次嘴巴,小孩不依,抗拒著哇哇叫,媽媽也不准孩子自己動手去拿餐具,孩子生氣的摔湯匙,媽媽氣急敗壞,外傭手忙腳亂,孩子最後大哭一場。

真是一場災難哪!

荳芽、蝴蝶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吃的是我自己熬的打碎的大骨粥、水果泥和果汁之類的,一歲以後,她們和大人吃差不多的食物,並且是自己拿著湯匙吃。當然,那時也時常搞得餐桌髒兮兮的。但,一歲的孩子吃東西不就是這樣嗎?這不過是他們學習的一個過程而已。

開學了,學校需要許多學用品,蝴蝶自己把她需要的東西列了一張清單,我陪她到學校附近的小書店,我看我的書,蝴蝶自己一樣樣的去找,找不到的,去問老板娘阿姨,我不插手。結帳時,阿姨跟我說:「妳的小孩真能幹,可以自己來。很多孩子是媽媽張羅著買東西的,小孩根本搞不清楚自己該買什麼。」

我笑笑。「那是她學校要用的東西,我也不知道她要用什麼,她應該比我清楚才對。」

我聽說現在大學裡有志工媽媽,大學生不就是個大人了嗎?為什麼學校還要有志工媽媽?是要陪著大學生找教室?還是餵他們吃飯?或者牽著他們的手過馬路嗎?

從二歲到小四到大學,每一個階段,孩子都有他們應該學習的事,從自己吃飯到自己處理學校的用品,再到決定自己的學習科目和態度,自主獨立的能力需要一點一滴的慢慢堆疊起來。一兩歲時,媽媽不讓孩子學著自己動手學做他該做的事,上了小學,他也就習慣事事找媽媽,到了大學,他已是個不以為自己怪的「媽寶怪獸」了。

養孩子,爸爸媽媽都要親自動手,不能只發號施令外傭做;教孩子,也得讓孩子親自動手做,聽了八百次總不及自己做一次來得踏實有用。

幾年前,我曾經出版過一本可愛的荷蘭繪本,原書名是《驢媽媽的愛》(Een grote ezel),講的就是一隻自以為長大的小驢子凡事都要自己做,還要求媽媽讓他自己出遠門一趟的有趣經歷。因為我們希望呈現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急於自我探索的心情,所以中文版的書名換成了以孩子的角度出發的──《我自己會啦!》

這本書因為貼切的傳達了孩子的心意,很受孩子喜愛,成了我們的長銷書。

書裡的驢媽媽跟我們所有媽媽一樣,她擔心小驢子的安全,卻還是願意放手讓他自己去走一遭,驢媽媽自己就一路躲躲藏藏的暗中跟著小驢子走。在每一頁圖畫裡,明著我們是看到小驢子的歷險過程,暗地裡,我們卻可以找到驢媽媽百般隱藏的蹤跡。為了孩子的成長,媽媽需要既細心的保護又得放心的讓孩子出走,這微妙的兩難心情,我們透過驢媽媽,都看到了自己的身影。

如果孩子說:「我自己會啦!」別怕他搞砸了,放手讓他去做吧!媽媽放手,孩子才有機會做自己。這也是我們作為父母的可以送給孩子最好的人生禮物了。

傑克&佩特 好朋友也會生氣
第一個故事是〈蛋糕不見了〉:佩特把剛做好的蛋糕放在廚房的窗台上晾涼。誰知才一眨眼,蛋糕竟然不見了。佩特很生氣,認定是剛才經過的愛吃鬼傑克偷走的。經過查證後,佩特才知道她誤會了好朋友。佩特覺得對傑克很過意不去,決定做個蛋糕送給他,希望傑克能原諒她。誤會終於冰釋,佩特也道了歉,還要做個蛋糕給他,愛吃的傑克當然原諒佩特了。 ...... 詳全文
開學月=交朋友月 幫助孩子交朋友,有能力應對各種人際關係
剛入學的新生,面臨分班的舊生 對交朋友的害怕擔心和好朋友分班的不捨難過……  孩子的人際關係不單單只是落在「交朋友」 關於友誼的學習可以是: 友誼的珍貴、困難中互相幫忙、學習和教育、不嫉妒朋友 學習認錯、學習原諒、給你忠告、挺身相助…… 大穎九月開學強推「友誼書」讓孩子的人際關係一次到位 ...... ...... 詳全文
花博公園夢想再出發 未來漫漫遊
新一代夢想館有別於花博時期夢想館的科技創意,這次你將可化身故事主角,展開一場屬於你自己的旅程,然後藉由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找到實踐夢想的能量。

訂報贈獎》訂閱華人健康生活報,隨時掌握健康資訊
氣色差、沒精神、怎麼減還是肥?【華人健康生活報】為忙碌現代人提供飲食保健、疾病預防、減重、運動健身等醫療保健相關知識,現在訂報還可參加抽獎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