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街頭特偵組/報告!老師討厭學生的N件事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27 第308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街頭特偵組/報告!老師討厭學生的N件事
心情札記 老師你好棒/啞吧老師是誰
我的筆友叫小芳
 
 
 
今日繽紛
 
街頭特偵組/報告!老師討厭學生的N件事
狒記者/聯合報

動物調查員:狒記者

 探查領域:高中教師

他對學生們曉以大義,要求上課不要偷吃東西,然而,話說完後,當他轉身寫黑板,還是聽見塑膠袋窸窸窣窣的聲音……

高中畢業後,我和國文老師仍保持緊密聯繫,我們常在學校見面,交換近日讀的好書,連暑假期間也不例外。這天,我提著一袋書來到高中母校附近,還未走到校門口,就被附近飲料店的談話聲給吸引過去。

「最討厭那種驕傲的傢伙。」「也不想想我們幹嘛大熱天來學校,還不就是為了他們。」這聲音聽來熟悉,我循聲看去,竟是高中社團的C老師在與同事聊天。對話中充滿八卦的氣息,我立刻湊上前打招呼,聽聽她們在聊什麼。

●案件一:老師,這個補習班教過了

「我們在討論最討厭學生哪種行為。」C老師說,班上幾乎每個學生都有補習,他們遇到問題往往不是先找校內老師,而是補習班老師,甚至因為有補習班當「後盾」,老是把「我在補習班學過了」掛在嘴上,上課時間便直接睡大頭覺,或明目張膽地念起其他科目。

「地理課算數學,數學課念英文,這是最壞的學習方式!他們什麼時候才會明白學習和人生一樣,都是沒有捷徑的。」語畢,C老師狠狠把吸管插進飲料杯裡,吸了一大口珍珠,發洩似地用力咀嚼著。

我一邊心虛地回想自己當學生時有沒有幹過類似的事,一邊安慰她:學生總是會長大,將來一定會明白「沒有捷徑,唯有努力」的人生哲學。

●案件二:老師,包子冷了不好吃

C老師身旁的M老師聽完,表示自己心中也有「討厭學生的N件事」排行榜,「學生都覺得老師轉身寫黑板就看不到他們在底下作怪,殊不知我們經過多年的訓練,他們在背後偷做什麼,我們一清二楚。」

M老師前兩天上課時,頻頻聽見塑膠袋窸窸窣窣的聲音,經驗告訴他肯定是有人在吃東西。他對學生們曉以大義,要求上課不要偷吃東西,真的很餓也應該先向他報備一聲,以示對師長的尊重。

然而,話說完後,還是一直聽見那聲響。終於M老師按捺不住,為了不打草驚蛇,他心中默數三秒後立刻回頭,逮到一位雙頰鼓起的學生。「妳知道他第一句說什麼?」見我搖頭,M老師繼續說下去:「他沒有道歉,反而一臉認真地告訴我,包子冷了不好吃……妳說這樣的學生要人怎麼教下去嘛。」

●案件三:老師,妳瞎了嗎

「會這麼想代表你教的學生還不夠多。」A老師走過來拍拍M老師的肩膀,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江山代有「人才」出,天兵的「天」沒有極限。

「我發回去的考卷會要求學生訂正後原卷繳回,偏偏這屆有個學生沒聽進去,竟在我挑出來的紅色眉批下一句一句『回敬』,連『妳瞎了啊』這種話都寫上去了。」慘的是,這張考卷在其他同學不知情下,幫他繳回給A老師。

我吞了吞口水,問後來呢?「看到時當然快氣炸了!」話雖如此,當她看見學生站在辦公室門口想道歉又不敢進來,手足無措、擔心要被處罰的模樣。A老師感受到他的悔意,當下就消氣了。

●案件四:老師,你以為我想來啊

邊走邊聊,我們來到了校門口,遇見正要回家的K老師,大家好奇他心中的討厭排行榜榜首為何?

向來備受學生愛戴的K老師笑著分析,會彼此討厭是因為身分權力的不對等,抽離了「老師」和「學生」的角色,他和學生相處起來十分融洽。

K老師還是順我們的意,想了想說:「不要說討厭啦,應該是比較受不了那種不能接受現有體制,但又不試圖去改變的學生。」他說自己每年總會遇到幾個這類型的學生,在課堂上盡一切「努力」不配合,但問他在學校這麼痛苦,為什麼不離開?他卻回嗆:「你以為我想來啊。」把對體制的不滿遷怒到老師身上。

有趣的是,大約每隔五年會出現另一種相反類型的學生,這種學生會研究學校所有法規章程,爭取出席有關學生權益的會議,一面保持良好的態度,另一面唇槍舌戰,辯得行政長官無法應對。K老師說,不論學生選擇抗拒到底,毅然離開這個環境,還是走改革路線,兩種他都很支持,「重點是,有能力思考自己在做什麼,並對自己負責。」

聽到這裡,大家點頭如搗蒜,他真是一語道出了在場所有人的心聲啊!雖然老師們的心中不免有個「討厭學生的N件事」排行榜,但說穿了其實都是出於愛與期待,沒有這兩樣作為動力,誰會苦口婆心地叨叨絮絮,一念念上一整年呢?

(偵察終結)

延伸小劇場

說說而已的備審資料

國文老師私下透露,每年都會看見高三生繳交甄試的備審資料上承諾道:「即使提早錄取大學,仍會專注於未完成的高中課業。」可是,許多人錄取的第二天,態度就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上課時大剌剌拿出漫畫,平板電腦也從偷偷摸摸放在腿上,變成正大光明放在桌上,開始預習起準大學生的快樂生活。「可是大學生也沒有這樣啊。」國文老師吐槽道:「這真是太虛偽了!」為貫徹教育精神,讓學生明白什麼是「負責」,他說以後要一一影印,留存作為證據……如果可以,還要外加作者「畫押」。

 
 
 
心情札記
 
老師你好棒/啞吧老師是誰
林和義/聯合報
拜讀繽紛版〈良師就在書報上〉一文,使我想起十多年前,在一次偶然機會下訂閱了《聯合報》,並在十年前開始大膽地向副刊投稿。初期遭到編者退稿,實在有些氣餒,但我仍秉持「屢敗屢戰」的精神,繼續勇敢嘗試。

也許是我的毅力感動了老編,也許是我投稿的文章內容生動有趣或是富有啟發性,終於被刊登出來,讓我很有成就感。

這些年來,細數被刊登出來的文章,將近一百篇。對我而言,這些得以面世的文章是「無價之寶」,我不但會好好珍惜這些剪報,還準備將來把它們印製成冊,分送給同樣喜愛閱讀文章的親朋好友。

有些親朋好友看過我的文章之後,總是以誇讚的口吻對我說:「你的文章寫得很好,是怎麼做到的?」

我故作神秘地回答說:「以前寫文章時,常寫錯別字,幸虧這些年來,我遇到了一位啞吧老師,他讓我獲益良多。」他們會疑惑地問:「這位啞吧老師是誰?是我認識的人嗎?」

這時我會微笑地說:「『他』是我數年前去書局買的一本辭海啦!」

我的筆友叫小芳
faith/聯合報
小芳是當年社區讀書會發起「一人一信,送愛到監獄」時,我們認養的感化院院生。

她越南籍的母親,是小芳的阿嬤為肢障兒子娶的越南配偶,因為文化的差異,母親和父親經常爭吵,母親因而離家,母親返家和父親談判離婚時,雙方大打出手,父親失手勒斃母親,父親因過失殺人被判入獄。那年小芳才五歲,阿嬤成了小芳的照顧者。

阿嬤將一切對媳婦的恨和自己獨生子坐牢的怨,發洩在小芳身上,所以阿嬤從來沒有給她好臉色看,心情不好,不是指著她咒罵,就是不給她飯吃。

獄中的父親總是寫信告訴她,要乖乖聽阿嬤的話,等爸爸出獄,一家人可以永遠在一起,不再分開。小芳受傷的心,總能在爸爸的信中獲得撫慰,找到堅強的理由,所以她繼續默默地忍耐著。

小芳在數不盡的等待中逐漸成長,直到有一天,接到獄中通知父親病危的消息,小芳的希望破滅。那年,她才十三歲。

之後,小芳不再默默忍耐阿嬤的對待,她選擇反抗,並在學校結黨勒索同學,發洩心中的憤怒。在霸凌案件中,她因教唆毆打致被害人重傷,十四歲被送進「少年感化院」(過去的感化教育是在「少年感化院」執行,現在則改在「少年輔育院」或「矯正學校」執行)。

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們與在院中的她有了書信往來。我發現小芳本性不壞,資質也不錯,只是用錯方式宣洩情緒。幸好在院牧老師的鼓勵和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姊姊的安慰、支持下,小芳重拾課本,十七歲時以國中同等學歷考上屏東一所高職,就讀美容美髮科。

十八歲那年,小芳以優異成績奪得青少年組髮藝創意比賽冠軍。隔年,小芳的阿嬤因重度失智症被送進療養院。後來小芳從高職畢業,開始全新的人生,在一家知名髮廊當設計師助理。

最近再次收到她的來信,是一封喜帖,小芳要和他的設計師男友結婚了。信上寫著男方的誓言:妳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但是妳的未來,一定有我陪伴。對小芳來說,這大概是她失去父親之後,人生最好的禮物了。

 
 
 
訊息公告
 
 
 
 
東京風格咖啡店
隱身於巷弄內的懷舊老店,在光鮮亮麗的銀座反而更顯得突出,讓街道多了一種新舊並存的魅力,創業於1948年的老舖「琥珀咖啡(Cafe de L'ambre)」便是這樣的存在。

鄉愁熬煮,成了寶島味
關於牛肉麵的起源,認知不外是:牛肉麵是隨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老兵的傑作。他們憑著中國人天生好吃、好做菜的本領,絕地逢生地賣起牛肉麵,一來可以謀生,二來還可聊解鄉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