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街頭特偵組/高中生最討厭的N件事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26 第308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街頭特偵組/高中生最討厭的N件事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舒霖:兩個鐵路便當
校園超連結/男生班&女生班
 
 
 
今日繽紛
 
街頭特偵組/高中生最討厭的N件事
波西米鹿/聯合報

動物調查員:波西米鹿 

探查領域:高中生

慘綠少年最值得回味,尤其高中時代,正值對世界「很有意見」的時期。高中的我,是個成天埋頭念書(還念不好),充滿莫名怒氣的「憤青」,每當有人問我在不滿什麼,我一律回以:「你們都不懂啦。」不過,到底是他們不懂還是我不懂呢?

我不禁好奇,現在的高中生會討厭什麼事?挑了個高中期末考結束的下午,以我這張娃娃臉掩飾真實年紀,好好探查一番!

●案例一:女高中生的心機戰

首先進入連鎖速食店,等不及坐下便嘰嘰喳喳討論起考試題目的女高中生們引起我的注意。

「我超沒把握的!」「騙人,妳一定有偷念書!」「才不要相信妳們兩個!」彷彿諜對諜般的對話,聽得我心癢癢,決定湊過去參一咖。

三位女高中生正在討論期末考題。一聊起最討厭的事,異口同聲說:「說自己沒念書,卻考得很好的傢伙最討厭了。」語畢,還互相指著對方掩嘴而笑。

她們都是用功的學生,三人經常湊在一起看書,互相切磋。「但我們也很享受『偷跑』的樂趣。」馬尾妹笑著說,與朋友們一起念書是幸福的,但在各自看不到的地方偷偷努力,則是另一種刺激感。

眼鏡妹補充:「有時候放假,我們還會『偷襲』對方──殺去她們家,把她們抓出來玩!」不過,只要有一人遇到學習上的難題,她們也會義不容辭跳出來解救。

「像我英文比較差,她們就會幫我抓重點。」短髮妹充滿感激地看著另外兩人,她們笑著說:「妳要強一點,這樣才有趣嘛!」臉上卻露出驕傲的表情。

瞧她們充滿小心機的友情,真是讓人羨慕啊!

●案例二:有一種病叫數學過敏症

「數學最討厭了!」走出速食店,正在等公車的阿芳講著手機,這句話被同樣厭惡數學的我聽見,忍不住上前搭訕。

嬌小可愛的阿芳一聊起數學,原本笑瞇瞇的表情瞬間變成苦瓜臉。「我好像天生對數學過敏。」什麼?我聽過對海鮮過敏,還沒聽過對數學過敏!

阿芳解釋:「只要開始算數學,我就會覺得身體發癢、精神不濟、煩躁、感到世界充滿絕望……」她哭喪著臉說:「上了高中以後,我的數學沒有及格過。有時候我懷疑自己一碰到數學就變成金魚。」為什麼呢?因為聽說金魚只有七秒鐘的記憶。阿芳對數學也是如此,公式琅琅上口,面對考卷卻都忘光光。

對數學也沒轍的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看著她喃喃自語:「這次期末考我應該又不及格了。」我只能拍拍她的肩膀,祝福她能從其他科目中找回自信。

●案例三:「餘數人」的心聲

學業問題可以靠努力補強,那麼人際關係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滿街成群結隊的高中生中,獨自在櫥窗前徘徊的小勇特別醒目。我走上前想與他聊聊,他有些羞澀,但還是小聲說,他最討厭被人當作「剩下來的」。

「我比較內向,反應也比較慢,對一些流行話題又沒興趣。」每次大夥聊天時總是沉默以對的他,漸漸發現自己在團體中的存在感愈來愈低。

「只有打籃球組隊缺人時才會找我。」被同學們當作是餘數的感覺,讓小勇自嘲:「我懷疑自己是不是有某種特異功能,讓人自動忽略我。」這句話讓我鼻酸,忍不住安慰:「沒有人是多餘的,我以前還覺得自己像卡通《櫻桃小丸子》裡存在感很低的野口呢。」

小勇以一臉求救表情看著我:「後來妳怎麼辦?」

我以「餘數」的過來人經驗拍拍他的肩膀:「後來我想開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你只是跟他們道不同不相為謀啦!」野口雖然不是主角,但她的「背後靈式冷笑」,卻是《櫻桃小丸子》裡不可缺少的經典畫面!

餘數有餘數的獨特,若《櫻桃小丸子》裡沒有背後靈野口或卑鄙的藤木,那是多麼可惜的事啊!

●案例四:美少女的逆襲

告別小勇後,下一個在街口遇到的正妹高中生吸引我的目光,沒想到一問之下才發現,這位大受同學歡迎的小悅,也有自己的煩惱。

小悅就讀男校裡的美術班,在充斥熱血少年的學校裡,幾個嬌滴滴女孩引來男孩們熱情關注,總忍不住品頭論足一番。

她一臉困擾:「男生們喜歡靠在二、三樓圍牆上,對著一樓走過的女生們打分數,感覺真的很差。」

終於,小悅決定主動出擊:「有一次,我們決定對那些臭男生『逆襲』!」女孩們仿照男孩的姿勢,靠在二樓的牆上,對著那些喜歡打分數的男孩們指指點點。

「結果呢?」

「大獲全勝喔!」小悅露出可愛的笑容。「我們喊著私下幫那些男生取的外號,但不明說是誰,看他們慌張又不知怎麼反擊的樣子,真是大快人心!」

我看著小悅的笑顏,默默地想,搞不好那些男孩們心裡正小鹿亂撞著:「我,我終於被那個可愛女孩注意到了!」

與高中生們聊天,自己彷彿也年輕了起來。過去那個總覺得「反正大人都不懂啦!」的我,如今已被劃分在「大人的世界」那一邊了。離開高中後,許多當時不可解的、討厭的事情,經過時間沉澱,反而成為回憶裡的重要養分,閃著青春限定,難以取代的光芒。

(偵察終結)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舒霖:兩個鐵路便當
舒霖/聯合報
中秋夜,打開電視盡是時局紛擾的新聞,加上天兔颱風在近海徘徊,又逢921將至。讓我的思緒回到當年那個「一起好好活著」的親身體驗……

千鈞一髮之際擠上自強號(當時還沒有高鐵),連續假期前的車廂,塞滿歸心似箭的遊子。我這個不熱情的台北俗(ㄙㄨㄥˊ)會身陷人海,實因當年中部一陣劇烈的天搖地動(921地震),在台大吳英璋教授的帶領下赴災區協助心理復健的服務。

「撐一下,兩小時就到了。」無奈沒法站穩的雙腳始終讓這意念難有說服力。「有誰要便當?」服務員推著餐車,讓擁擠的通道成了沙丁罐頭。在一聲聲的「便當」呼喚中,肚子不爭氣地咕嚕咕嚕起來。偏偏兩手提著包包又站不穩,只能沮喪地目送餐車離去。

板橋站到了,一群通勤族讓乘客玩起「大風吹」,持有站票的我,只能瞧著一個個空出的座位被一個個有坐票的乘客填滿。突見斜前方仍有一空位,儘管空位四周也有許多「站票一族」,說時遲那時快,我兩個箭步就鑽入座位。就在緊張著此起彼落的「先生,這是我的位子。」聲中,聽到「有誰要便當?」原來是餐車回頭了!

飢腸轆轆花了三秒就打敗待會可能「連站都困難要如何捧便當」的擔心,毅然買了個鐵路便當。就在憂心隨時會有人請我離座,加上對原本可以搶到位子者的愧疚中,我狼吞虎嚥地讓每口飯菜只在嘴裡停不到十秒,然必須承認,這是有生以來最美味的一個便當。

在心滿意足地將橡皮筋套上被掃空的餐盒時,突然想到吳英璋老師提到對文化教育的願景:「讓我們一起好好地活,一起活得好。」環顧擁擠不堪的車廂裡,每個人拚命守住自己的一方空間;宛如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中,如果不能相互幫助,勢必有人淪為弱勢,而其為了活下去,代價就是整個社會的不安。

如果我能在飽足後起身,豈不有其他站票同胞可以休息片刻?心意既決便起,只見在面前「等候」已久的陌生朋友立即閃身坐下。

我們有默契地互換了「空間」,更有默契的是「有誰要便當?」的聲音也再度響起。只見這位莊稼漢重複我剛才的動作,飛快地享受另一個同樣「美味」的鐵路便當,而我也嘴角微揚著。

剛進新竹站,這張椅子的「主人」終於現身,莊稼漢也正將餐盒套上橡皮筋,我們「客氣」地分享了僅有的空間,默默地看著「第三者」沒花兩分鐘就安穩熟睡了。這張椅子,半小時不到,帶給三個人莫大幸福。如果人類不想成為地球的癌細胞,是不是該多替彼此(還有其他物種)想想?

舉杯遙敬雲縫間的月兒:「讓我們一起好好地活,一起活得好。」

校園超連結/男生班&女生班
ZONIE/聯合報
高一時我選擇了數理班,可想而知,男生人數是女生的兩倍。原以為待在男生班中,對我這種個性大剌剌的中性打扮女生再適合不過了,但不到一個學期就發現我的想法大錯特錯。

學校把數理專班和女生占多數的語文專班教室排在一起,和其他教室有些距離,顯得較安靜,因此不管隔壁班在上什麼課、發生了什麼事,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

明明是同一位英文老師,在數理班上起課來像在喊價、打仗,在語文班卻安靜到只聽得到老師一遍遍解釋著文法。高一時的我一度覺得隔壁班那群可以忍受這種極度寂靜的女生真是神人,難道她們不會覺得快窒息了嗎?如果換作是我,肯定連十分鐘也撐不了。

待在數理班,唯一會感到窒息的時刻是歡樂的體育課後,因為從揮灑汗水的籃球場帶回教室的,是吸一口便足以致命的汗臭味!

一件件濕透的運動服,像擺路邊攤一樣隨意鋪在窗台上,位置不夠時,洗手台上也會出現幾件曬著日光浴。更慘的是,教室就在前往洗手間的必經走廊上,這濃烈的汗臭味就這樣無私地分享給隔壁班同學,實在不知道該用「家醜不可外揚」還是「肥水不落外人田」勸說本班同學。

一周兩節的熱血體育課,成了我的嗅覺噩夢。奇怪的是,也許是因為女生較多的緣故,隔壁班明明也有體育課,卻聞不到致命的毒氣,這讓我萌生了轉到一類組的念頭。

升高二的轉組考試,我順利轉到只有四個男生的語言專班,比起忍受汗味,忍受寧靜是明智的選擇。

吵鬧的英文課切換成當時感到神奇的寂靜模式,但沒想到的是,數理專班依舊在隔壁!對我來說,只是搬到充滿汗味的曬衣場隔壁而已,汗味飄呀飄,在走廊就聞到了,原來高一的時候,隔壁語文班的同學是這樣忍過來的。

而當時我以為沒有汗味的隔壁語言專班,原來……體育課後的味道還是讓我不敢恭維,之前聞不到,其實是因為數理班的汗味太強大了呀!

 
 
 
訊息公告
 
 
 
 
花博公園夢想再出發 未來漫漫遊
新一代夢想館有別於花博時期夢想館的科技創意,這次你將可化身故事主角,展開一場屬於你自己的旅程,然後藉由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找到實踐夢想的能量。

訂報贈獎》訂閱華人健康生活報,隨時掌握健康資訊
氣色差、沒精神、怎麼減還是肥?【華人健康生活報】為忙碌現代人提供飲食保健、疾病預防、減重、運動健身等醫療保健相關知識,現在訂報還可參加抽獎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