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徐仲/夏南瓜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09/26 第1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徐仲/夏南瓜
聯合報╱徐仲(食材達人)
櫛瓜正式名稱應該是「夏南瓜」,要趁著幼嫩下手採摘。圖/徐仲提供
我無奈看著外頭,雨絲飄落,老天真要幫幫忙,訂好的櫛瓜花千萬別被淋壞,花期只有3個星期啊!一位朋友建議,不用等餐會,乾脆到田裡先摘一批,先吃先贏?

這個建議貌似中肯,卻是個百分百的餿主意。櫛瓜是溫帶作物,時值9月,天氣正熱,櫛瓜種在高海拔山區,沒鋪柏油的產業小徑,少了四輪驅動很難通過,上山不知要花多久時間?只有等到春冬時氣候涼冷,平地才會栽種櫛瓜。

「聽來好麻煩,你幹嘛選這個食材,換一款瓜?」朋友一句話,透露出台灣是寶島的霸氣,我們的風土能栽種的食材實在很多,當初發現市場賣著飛碟形、圓形、心臟形和在義大利被稱為Zucchini的長棍形櫛瓜,心中真是驚訝,尤其看見Zucchini瓜都如同大黃瓜般,碩大無比,驚訝轉為驚嚇。

「這位農友,瓜過熟了,小條就要摘了啦!」我曾經好心建議,然後換得一臉鄙視,原來農友是以瓜的重量算錢,當然要多大有多大,但其實過大的Zucchini口感鬆綿,少了漂亮的細嫩雅致,真是可惜了。

不知幾時,台灣開始種植這款外來瓜,也不知道中文為何叫櫛瓜,因為「節瓜」的稱號已經屬於一款冬瓜的變異種,而櫛瓜在分類上屬於南瓜,正式名稱應該稱為夏南瓜,但不同於其他南瓜,不能等到瓜熟,必須趁幼嫩下手。然而我不是植物學家,既然農民稱櫛瓜,我就叫櫛瓜。

櫛瓜品種雖多,但我最喜歡稱為Zucchini的長棍形,因為最細緻,尤其是帶著花苞的嫩瓜。我進一步解釋,櫛瓜有雄花和雌花,只有雌花會連著一根嫩瓜,吃的時候不同於咱的金針花或油菜花,不談口感或滋味,而是當容器,將食物塞進花中,再炸或烤,連著瓜吃的味道,真是很特別。其實雄花也可以塞食物,但少了嫩瓜,可取代的花朵就多了,譬如絲瓜花或南瓜花等。

「所以你堅持用櫛瓜的原因……是想強調碩大迷思不一定好,植物的每個生長期或部位,都能找到獨特地享用法,都能創造獨有價值?」朋友好奇問著。

「不……是因為我早已把錢匯入農民戶頭,沒辦法換了。」我垂頭承認。

我推薦的櫛瓜:歐亞農場 0912-652-902

花博公園夢想再出發 未來漫漫遊
新一代夢想館有別於花博時期夢想館的科技創意,這次你將可化身故事主角,展開一場屬於你自己的旅程,然後藉由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找到實踐夢想的能量。

訂報贈獎》訂閱華人健康生活報,隨時掌握健康資訊
氣色差、沒精神、怎麼減還是肥?【華人健康生活報】為忙碌現代人提供飲食保健、疾病預防、減重、運動健身等醫療保健相關知識,現在訂報還可參加抽獎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