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No.602 《只要比別人多2%就可以》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602期 2013/09/27()發行

 

只要比別人多2%就可以

  人與猩猩的基因差異只有2%,就是這麼微小的差異,讓人之所以為人。
  生活也是如此,如果你能夠比旁人多2%的認真、2%的熱忱、2%的積極、2%的自信,就能進階到下一個層次,展現你的獨特。

  比別人多2%的祕訣——
★看他的壞,學他的好
★工作向上比,生活向下比
★想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人生不是藍圖,是拼圖

  擔任過五星級飯店總經理的蘇國垚,在旅館界一片扼腕聲中,毅然轉任教職,因為當老師才是他人生的志業。

  嚴長壽少了接班人,高雄餐旅大學卻多了一位超人氣教師。

  他將「五星級的服務精神」帶入校園,把每個學生都當成他的「客戶」,連畢業十年的學生還享有他的「售後服務」!難怪聽過他演講的企業老闆都忍不住呼喊:我好想當蘇老師的學生啊!

  蘇國垚在高雄餐旅大學任教這十年間,看著年輕的學生來來去去,與他們深談、交心,明白了他們的處境與跌跌撞撞的模樣,有令人心疼、擔憂的孩子,也有需要激勵、嚴厲提點的年輕人。

  他決定為他們寫下這本書,讓他們在奮鬥的過程中,能有個老師陪著,要拍拍給拍拍,要聽笑話給笑話,讀過這本書,可以充飽了氣,信心滿滿地繼續向前進擊。

 

蘇國垚 

  1953年10月23日生。美國加州州立大學POMONA旅館管理系學士。

  曾任: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總經理、台中永豐棧麗緻酒店總經理、台南大億麗緻酒店總經理、麗緻管理顧問公司副總裁、東海大學餐旅管理系兼任講師。

  現任: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

  著作:《位位出冠軍》、《意外的貴人:一個旅館人的驚奇之旅》、《新eQ:成功,從禮(etiquette)開始》。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管理,
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讓自己人生更幸福的關鍵能力。

  人生可以管理嗎?
  不要誤會「管理」只是「主管」的責任,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迎接生命中大大小小的「管理任務」,無從逃避。

  書裡的16個人生管理智慧,邀請你從現在開始學習管理自己的人生,多一點價值,少一點功利;多一點智慧,少一點教條;
帶領你尋找個人獨特的天賦能力,傾聽內在的聲音,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發現天賦之旅》


  你的起點,無法決定你人生的最終走向, 從現在開始,你可以重新認識自己、自製你的精采人生。
  只要你願意,發現天賦永遠也不遲!

  書中15個練習,幫助你發現內在的無限潛力!
  不論你正在從事什麼工作、生在什麼環境、年紀多大,只要你發自內心想要做自己,活出滿滿的熱情與使命感, 這本書就是為你而寫的。

 

我看到了你沒發現的優點 

書摘

  我特別喜歡在師生一對一談話時鼓勵、肯定學生,因為他們經過提點,後續爆發力往往最驚人。

  「老師,我沒有優點……」

  「你有!上次我咳嗽,你說,老師,你要小心感冒。我沒理你,可是我記住了。」

  當天下課時間很多學生都在,大家鬧烘烘的,只有這個學生注意到我咳了兩聲,可能感冒了。這就是優點。

  「上課的時候,老師說笑話,只有你跟他、還有他,會一直笑,鼓勵老師繼續講下去。」

  「老師,這也叫優點?」

  「是啊!大多數的人都捨不得笑,但你會笑,這就是優點。當大家都像殭屍一樣,只有你笑嘻嘻的,像個笑福神。」

  說出他的優點,改變他看自己的方法,就能改變他的一生。

  現在台灣學生面臨超級大的競爭市場,有人資質與境遇都在頂端,不太需要老師協助;有人在底端,讀大學已經超過他能力所及,自知不是讀書這塊料,老師也幫不上什麼忙。

  大多數人是處在兩者之間這層「中等資質」,他們沒傑出到引人矚目,又不至絕望到自我放棄,但缺乏自信,每天只是「求生存」,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價值。對於這樣的學生,我覺得老師的功能不在要求學生立志做大事,而是讓他發現自己的優點,願意肯定自己。

  當他們看到了自己的優點,有了信心,往往會做出令人驚訝的成果。而且中等資質的人比較不容易自滿自負、肯虛心學習,只要給他們鼓勵與肯定,給他們機會,他們會非常珍惜。

喜歡自己的不同

  某一天,我「外賣」到某個旅館上課,發現一位在廚房實習的學生非常專注聽我說話、頻頻以眼神與我互動,該笑就笑,該「哇」就立刻「哇」,該「嗯」就「嗯」,即時給出情緒上的回饋,說實話,我真喜歡這樣的學生。下課後告訴主廚這個學生好專心,可以好好教他。

  主廚說,「可是他不太會寫字!」
我很驚訝,不會寫字那要怎麼學、怎麼記錄呢?一看他的筆記,哇!裡面都是圖畫,原來他習慣邊聽課邊畫出自己看得懂的筆記、食譜,畫出所有配料、分量、步驟與祕訣。而且他擁有敏銳的味覺,對味道掌握得特別好,煮出來的菜也好吃,長相胖胖的很討喜,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隔天到飯店餐廳吃早餐,遠遠就看到這個小胖子正在備餐檯處理培根,他肥嘟嘟的臉上堆滿笑容,端出一盤香酥培根,小心翼翼的放在保溫燈下,這樣的早餐不好吃才怪!

  他樂於工作,在工作當中得到莫大成就感,將來注定會成為好廚師。

  反觀旁邊正在煮麵的廚師,眉頭深鎖,表情苦楚,這麵煮出來都感覺不可口了。也許他在廚藝上比小胖子專業,卻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態度帶著專業的傲慢,需要有個人告訴他要多帶點笑容,會讓他的專業更出色。

  目前旅館系學生中約有三分之一覺得自己不適合從事這個行業,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外貌、談吐、個性、語言能力感到不安,認為自己不適合進入旅館業,但又對這一行有莫名的憧憬與夢想,因此主動報考、好不容易考進學校,很辛苦的學習著。

  這些學生對我來說都像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當中的老虎,每個人都很奇怪,都是不同的狀況,我得要想辦法了解他們,到底是孟加拉虎?還是東北虎?試著理解他們的世界,幫他們想辦法。

  每個人都有優點,我的工作就是確保他們看到了自己的優點,而且學會發揮優點。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所以更要喜歡自己的不同,讓人家看到你的不同,千萬不要為了迎合、討好而改成跟別人一樣,如果這麼做,那人生真是一點意思都沒有了!

 

(以上為精采節錄。更多內容,請見《只要比別人多2%就可以》

 

●2013/09/28(六)  【元大公益講堂9月】社會企業—改變世界新勢力
講者:林以涵 (《社企流》創辦人兼總編輯)

●2013/10/20(日)  【元大公益講堂10月】拔一條幸福河
講者:楊力州 (《拔一條河》、金獎導演)

●2013/11/23(六)  【元大公益講堂11月】善耕臺灣,為憨人按讚!
講者:李濤 (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東京風格咖啡店
隱身於巷弄內的懷舊老店,在光鮮亮麗的銀座反而更顯得突出,讓街道多了一種新舊並存的魅力,創業於1948年的老舖「琥珀咖啡(Cafe de L'ambre)」便是這樣的存在。

鄉愁熬煮,成了寶島味
關於牛肉麵的起源,認知不外是:牛肉麵是隨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老兵的傑作。他們憑著中國人天生好吃、好做菜的本領,絕地逢生地賣起牛肉麵,一來可以謀生,二來還可聊解鄉愁。

與客服人員聯絡 取消/訂閱電子報 到天下文化書坊

天下文化書坊http://www.bookzone.com.tw/
若您對我們的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 service@cwgv.com.tw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2-26620012 FAX:886-2-26620007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