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文本覆寫武俠第六卷∣第八屆溫武短篇三獎(上)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27 第20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焦點武俠 文本覆寫武俠第六卷!!!
第八屆溫武短篇三獎:刀•刀客(上)
活動快報 【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第四彈:文本覆寫武俠徵稿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本週除繼續有【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文本覆寫武俠徵件第六回刊登之外,也開始連載2012年溫武同樣列為短篇參獎、譚任余所寫的〈刀.刀客〉第一部份。另外,容我再次提醒,九月三十日文本覆寫武俠活動將截止收件,萬盼各位火速提筆從武,繳出最優異的當代武俠極短篇作品。

                沈默
                  寫於102,9,15

 
文本覆寫武俠第六卷!!!
文本覆寫武俠書寫群

  〈天下第一〉
         夜少爺/著

落葉在風中輕輕飛舞。
每一片皺折都是歲月的流淌。
宛如清澈樂音。
帶走江湖的紛紛擾擾、爾虞我詐。
心前所未有的輕快。
飯菜未動,他們已落在眼前。
眾人嘲笑:「你就是天下第一?」「出招吧!」
「如今我已不再與人比武。」
「這還叫天下第一?我看你是越老越糊塗了!」
我嘆息:「你們吃過飯了嗎?」
眾人忍不住一陣大笑。
猶如當年意氣風發的我。
笑聲剛落,數道勁風直撲而來。
我溫柔地點了他們的穴道。
添上了碗筷。
又再多盛幾碗白飯。

  ──哈林,〈靠近〉。

  〈舊歡新怨〉
         風滔/著

妳說妳今生便只嫁給劍。
我握刀的手顫抖:「說穿了,你還是要嫁給袁師兄。」
「不,」妳的聲音很柔:「我的心中一直只有你。」
「只有我?」我黯淡了下來:「可是妳終究還是離我好遠。」

十歲,與妳初遇。華山之巔,八歲的你與我仗劍山涯。
我們劍法拙樸、稚氣,絲毫沒有殺人的氣息。
「妳使錯了。這劍應該直刺,接著三道後著,看敵人往哪躲去。」
妳嬌笑著:「你這獃子不是就只會往西處閃嘛?」
我脹紅臉:「那是讓妳好使招!」
說著說著,妳一劍刺了過來。
我竟忘記躲閃……

猶如我這一刀當頭劈去,妳不閃不避。
「妳為何不閃!」我怒道。
「我說過今生就只嫁給劍了。」妳柔軟的身軀往刀鋒處撲去。
剎那成了一團泡影,我已經忘記第幾次夢見妳。
妳去了多久?妳被袁師兄失手殺死,已經五年。
我不願與姓袁的共用一種兵器,所以我換了刀。
可妳的記憶,還是停留在那把劍。

  ──蘇軾,〈永遇樂〉

  〈高手〉
         尋雲/著

低矮簡陋的房舍,沉靜寂然。唯一散發生氣的,是庭中一株初吐新芽的老樹。
「據說住了個高手。」年輕劍客聽人如是說,於是想會一會他們口中的高手,卻沒料到那人住在這種地方。
「倒像養老養病的所在。」劍客眼神略為黯淡。

隔著矮籬,他看見一位蒼白瘦削的青年。青年望著老樹下玩耍的小黑貓,神情專注。
「我這樣觀察他,他卻半點殺氣也無;若是高手,應早該發現我的存在啊……」
小貓爬到老樹上,在高處的枝椏發出微弱叫聲,一動也不敢動。青年朝樹走去,險為地面凸起的粗根絆倒。他拾起某樣物事,乍看如劍,卻只是一截枯枝。
劍客終是頭也不回地走了,面上難掩失望之色。
青年端正身形,將枯枝往上一揮,小貓所在的樹枝輕聲而斷,絲毫沒有驚動牠。
「小貓總是這樣,爬到高處去,卻下不來了。」小貓伏臥於青年掌心,他的目光停留在劍客離去的方向。

  ──動畫《修羅之刻》

  〈尋醉〉
         小倩/著

一年前,他青衫磊落,古屐踏雪,向冰凝成鏡的湖面施施而來,遇見了湖心亭上一襲暗沉沉絳紅大氅、正焚詞煨酒的他。
他被師弟奪去掌門之位而亡命天涯。瓊雪漫天,僅能以一壺薄酒一座小爐,強留最後一絲暖意。
此時,明亮的青綠闖入視線,那爽朗笑顏讓本已黯淡的紅衣終得復燃。
他助他除去師弟奪回掌門,從此義結金蘭,生死相托。
直至今日。
熟悉的綠衣與笑容,可抵在他頸上的刀刃卻如此陌生。
原來他是魔教青衣護法,與他這正派掌門是註定的死敵。
他長嘆一聲,紅衣慘淡,閉目待死,卻聽得一聲鏗然,青色人影拋下短刀,紅衣門人隨即湧上。
劍鋒貫透青衫。
雪落無聲,一如去年那場纖塵不染的雪,如此純粹。
絳紅大氅接住那抹飄搖欲墜的綠:「為何不殺我?」
青翠長衫映著的依舊是他瀟灑而略帶邪氣的笑:「去年一壺薄酒便夠了麼?我還未飲得盡興,豈能殺你?」

  ──白居易,〈問劉十九〉。

 
第八屆溫武短篇三獎:刀•刀客(上)
譚任余
  一、佟鐵俠的夢

我孤身站在曠野,漆黑的夜空只有殘缺的月亮努力擠出一些微光。寒星點點,也只是為了更加襯出蒼穹之中一切都是那麼微不足道。

我不知道這是哪裡,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出現在這裡。我只知夜風如此涼,黑暗就像是一個潛藏著危險的巨大洞穴,我赤裸裸地置身於一片未知的恐懼之中……

我忍不住抱緊了自己,卻發現自己手中竟還握著一把刀。

茫然環顧四周,視線無處著落。一股冷風突然朝我撲來,黑暗被一道寒光撕裂開一道口子。我本能地抽刀迎戰,電光交錯之間,瞥見的是一張似曾相識的臉。「小子,使出你的絕招吧!」

頃刻間,我看見大片大片的月光從空中和四周向我切來。我想也沒想,就連著使出了自己最熟練的青城派三招刀法:先用回雁繞塔防守他的開山劈,再用錦鯉躍龍門這招將他逼退,然後用入雲追月反擊。

這三招刀法是青城派的陸大俠親自指點的,我認為是防守和攻擊配合得最完美的三招,也是我練得最好、最得意的三招。

──可是,這三招卻沒有打敗他。

「小子,你就這點能耐?我說你學的都是狗屁,果不其然啊!」

他發出陰冷的譏笑,那聲音在曠野裡傳出一波一波的回響。

我想大喊讓他閉嘴,可是卻發不出一點聲音。我氣憤至極,雖然我也知道,我爹編的刀譜其實就是一大堆狗屁的串聯,但那也是我爹的心血和一輩子的希望,我絕不允許別人侮辱它!

氣急之下,我連連使出了一些已經記不清門派的刀法。但每使完三招,我便要陷入短暫的停頓,因為混亂之時,我完全想不起還有哪三招是可以在下一刻用來對付他。而他手下一刻也沒有停滯,刀光戾氣完全將我困在他的掌握之中,時而快打、時而慢攻,擺明就是逗我玩的樣子。

我被他逼得完全失去了方寸,到後來只知道用刀一頓亂擋。金石交鳴,勁風割面,隨時命喪刀下的恐懼感是如此強烈!

在他眼花撩亂的刀花之中,我已經完全失去了抵抗力。他高高躍起的身影擋住了月光,在我眼前投下很深的黑影,一片刀光從黑暗中刺出,朝我奔來……

我彈坐而起──原來是一場夢!

抬手一抹,額上竟全是汗,衣服也都汗透。轉頭看看對面床上的那個人,此時正蜷著身子,睡得鼾聲雷動。

窗外已經是晨光初現,我故意將外衣抖得呼呼響,然後穿上衣服,踏著鞋子重重地開門關門。從門縫裡偷偷又往裡望了一眼,那人的鼾聲停了一下,翻了個身,又接著響起了。

我踩著很重的步子走了,只能將這把無名怒火燒進爐膛裡。

每天早上,當爐膛開始熊熊燃燒時,便是我一天的開始。我每天都會打一把刀,我必須保證,若是突然有大主顧上門,佟打鐵要有足夠的存貨供應。

我爹常說:人在刀在,刀在人在。刀客和刀是一條命。

我一直記得這句話,雖然我們只是鐵匠,也明白與每一把刀綑綁在一起的就是命。關乎性命的事情,我從不敢輕賤,所以,我每次都慎重又慎重地去對待。對刀,我是心存敬畏的。

每當我把爐膛燒起來時,總有一種神聖的使命感。當精鋼化作繞指柔、當一把千錘百鍊而成的刀誕生在我手中,我看見的是一條命即將與之共存。

佟打鐵的刀已經很多了,可是買刀的人卻很久不曾出現。

從前,在落霞渡沒有人不知道佟打鐵。佟打鐵甚至在江湖之中,也是小有名氣的,雖然那時我還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江湖。我只知道長江邊上的落霞渡有來自五湖四海的船、有形形色色的人,而不管是什麼人,他們都需要刀劍。跑船的需要刀劍來防身、行走江湖的需要刀劍來討活,他們都來佟打鐵。有時我想落霞渡大概離江湖並不遠。或許,落霞渡就是江湖。

我爹愛刀,所以他很會打刀,很多人都是慕名來買刀,而更多的人是來修刀的。我爹說,一把刀再好,它的使用也是有限度的。當一把刀殺了太多的人,當一把次等刀遇到一把頂級刀,那麼它的受損就是不可避免的。選擇修刀的人,是因為他們手中的刀有來歷、有經歷,那樣的人和刀之間,往往有一種超乎尋常的感情,不到非不得已,他們絕不會輕易換下手中的刀。

我爹可以從一把刀損毀的程度和崩口裂紋的形狀,判斷出刀客是與什麼材質的什麼兵器過的招、他殺的人砍的是哪個部位、用了幾分力道。一把殘刀,不管是什麼材質、毀到什麼程度,他都能修復完好,且不出現因修復工藝不足而導致損壞本體的現象。從技術工藝上來說,修一把刀要比打一把刀更見功夫。

在我心裡,我爹是個了不起的鐵匠,可是他卻一直夢想當個刀客。他不會用刀,卻能打出最好的刀。

他留給我一把最好的刀。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把我培養成一個出色的刀客,所以他用他卓越的修刀絕技,給我換來了無數次學習刀法的機會。這說起來有點可笑,更可笑的是,他從沒問過我是否願意。其實,我只是想做鐵匠──一個像他那樣的鐵匠。

從我記事開始,便從修刀客那裡學了很多刀法。各門各派的三招都被我爹畫成了圖冊,編成了刀譜。我爹堅信,他編成的刀譜是集大家之所成、容精華之所在,只要練好了,就能成為一個出色的刀客。

我知道爹的期望,我也曾很努力地按照刀譜練習刀法,可是我始終沒有用那把刀,因為太珍貴、太沉重。只有出色的刀客,才配得上那把最好的刀。

爹到臨死都希望我用那把刀,我卻到他死也沒有讓他如願。

佟打鐵已經不復當年興隆,爹留下的東西都還在,包括那個奇怪的規矩──要修刀,留三招。可是,已經沒有人來修刀了,大多數人都不相信一個嘴上無毛的小子,會有什麼好技術。

我堅信佟打鐵不會就此沒落,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讓江湖上再度響起佟打鐵之名。而在這之前,我必須等待,等待一把我值得修的刀,一把曾震驚天下的殘刀。

 
【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第四彈:文本覆寫武俠徵稿
明日武俠電子報
  文本,任何作品一旦成立在閱讀者之前,皆可稱之為文本,舉凡小說、詩歌、散文、劇本乃至於各種電影、音樂、劇場、繪畫、舞蹈、漫畫、動畫,無不是文本。書寫的行為原來就具有覆蓋的意味。我們總是在上一代的身影重新挖掘自己行旅的可能。而將既有文本進行翻新式的詮釋,也一直是每一代書寫者必須經驗的錘鍊與回應。
  是以,繼微武俠一行武俠詩歌改寫武俠徵稿後,明日武俠電子報【武俠,非你不可】徵稿系列活動更進一步把覆蓋式書寫概念含括到更大的藝文範圍,推出第四彈文本覆寫武俠,歡迎各位大膽向諸多經典與前輩群像進行挑戰與改寫。
  文本覆寫武俠(小說)徵稿條件如下:
  一,主題與武俠相關,舉凡兵器、武學技擊、江湖幫派乃至於俠女、英雄事蹟等等皆可。即日起收件,至9月30日截止,逾期不受理。
  二,題目自訂。篇數不限,多投多得。字數限定於350字內(含標點符號)
  三,需以流傳至今或現行之各類文本為覆寫對象。來稿者需將文本的精神與內容改寫為武俠小說。請於文末另置獨立一行s表明改寫致敬的對象,包含作者與文本名稱,此處不計入限定字數
  投稿請寄shensilent@hotmail.com.tw,並在mail主旨註明:「文本覆寫武俠徵稿,發表者+篇名」。本投稿活動由明日武俠電子報主辦。刊登步驟有二:一,所有來稿皆由本報主編進行初步篩選,錄用者將搶先發表於每週一次的明日武俠電子報,此部分恕不計稿酬;二,截稿後,由本報商請評審討論擇出首獎一名、優選兩名優選者致以新台幣兩千元整獎金,首獎之人致以及新台幣五千元整獎金,另再贈送明日工作室出版【明日武俠】叢書一本(隨機挑選,單價為199到320元不等)。若願捐贈明武報繼續辦理相關活動亦十分歡迎、感激。境外人士必須提供台灣帳號及地址(親友的帳號亦可),若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東京風格咖啡店
隱身於巷弄內的懷舊老店,在光鮮亮麗的銀座反而更顯得突出,讓街道多了一種新舊並存的魅力,創業於1948年的老舖「琥珀咖啡(Cafe de L'ambre)」便是這樣的存在。

鄉愁熬煮,成了寶島味
關於牛肉麵的起源,認知不外是:牛肉麵是隨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老兵的傑作。他們憑著中國人天生好吃、好做菜的本領,絕地逢生地賣起牛肉麵,一來可以謀生,二來還可聊解鄉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