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新生活運動/媽寶的便當

聯副電子報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26 第442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新生活運動/媽寶的便當
人文薈萃 天空傳奇
感時篇/是「侵害隱私」還是「違反協議」
慢慢讀,詩/安那托利亞往事

  今日文選

新生活運動/媽寶的便當
王聰威/聯合報

新生活運動做便當2之1

紅燒肉不僅是便當的核心,更是家的核心,我想每一個家庭裡一定有一道菜作為這個飲食的核心……我一開始學煮飯就是為了將這核心從高雄老家帶到台北我自己組成的新家來……

我從小是個媽寶。

我媽是個心地很軟的女人,舉例來說,我只要耍脾氣,勞作沒做完一丟跑去睡覺了,隔天早上起床時,嘩啦,非常神奇地今天該交的東西,不管是捏陶土、紙雕、中國結還是端午節香包,保證美美地出現在桌上。而且她只要被我一誇獎就完全忘了那其實是我自己該做的東西,所以我一回家跟她說:「老師覺得妳綁的中國結好漂亮喔,是全班最漂亮的喔。」她就會先害羞地說:「沒有啦,隨便做做而已。」接著開始自我批評哪裡做的不好,最後說:「下一次能做得更好。」

那麼,我可以媽寶到什麼極限呢?我是那種要完全等到我媽把菜煮好,把飯盛好,把筷子湯匙全部端到餐桌上擺好,叫我的名字,我才會上桌吃飯的傢伙,只要一吃完我馬上走人,躺到沙發上滾來滾去看電視,等我爸泡茶吃零食,連一根筷子也沒幫她收過。能這樣過日子,得靠我三不五時誇獎她煮的菜有多好吃才能辦得到,她也才更加努力煮飯,至於我媽煮的飯有多好吃呢?二十年前,騎車環島自助旅行的大學同學來我家住了幾天,直到今天都還在說我媽煮的那幾頓飯有多好吃,是他「生命中美味的想念」,好吃到這種文謅謅的程度。

也就是這種心軟又愛逞強的個性,我媽連幫我帶便當也絕對不想輸人。念國小國中時,我家離學校很近,媽媽會十點多就開始煮午飯,以便十二點之前準時幫我送便當來學校,這是我一天最快樂的時光了,我在之前聯副專欄「不讀書的日常」裡就寫過:「我的便當在班上非常有名,光滑亮潔的塑膠便當盒,像日本人一樣,外頭用一條顏色鮮豔的大手帕包著,打上個大結,再放在一個新穎的藍色便當提袋裡。一打開來,鮮綠的菠菜、淺褐色的煎鮪魚、油嫩的紅燒肉、黃白亮的荷包蛋,每天至少都有四種菜色,美麗整齊地排列在膨鬆的白飯上。」這裡頭有些細節當時沒寫,但此刻可資證明我媽的逞強,我們家是小公務員家庭,每天硬要塞進滿滿的標準四菜一飯,而且有八成以上機率,四道菜當中沒有一道是隔夜菜,全是當天現作的,這樣也實在太驕傲了一點。我看別的同學的便當,人家明明家裡是開貿易公司的有錢人,還不是帶個一道黃黃的炒青菜兩條水煮魚就打發完畢。不只這樣喔,我的便當袋裡除了便當也一定會有水果,削好切塊泡過鹽水的蘋果和梨子,有時候是香蕉或芭樂,不知道為什麼以前的人很少帶水果,但卻是我媽裝便當的標準配備,我想,她心裡一定很得意,只有她會像辦桌一樣全套做好。

另外,便當提袋人皆有之,沒什麼好說的,但是便當明明放在提袋裡就好了,偏偏還要跟日本時代一樣,非綁上美麗的大手帕不可,這是我媽獨一無二的做法,還沒完,我媽厲害的地方在於,大手帕居然每天能換不同一條。身為非常虛榮的媽寶的我一定會把便當全部吃光,這一點倒是很乖,也是給我媽最好的誇獎,(順便告訴她同學都很羨慕我)非常偶然的機會,我沒吃完便當又帶回家,每當這樣的時候,我媽便露出困擾的表情,並假裝哀怨地說:「咦,怎麼沒吃完,是不是現在都覺得我煮的歹吃了啦。」然後下一次就換花樣,改做炒飯炒麵炒米粉或是水餃一類的。

但即使再好吃的媽寶便當有一天也會不想吃,我念高中的時候很少帶便當,這種年紀還在帶媽媽做的便當實在太媽寶了,中午多半吃學校餐廳,不然就訂校外便當,可以想見一律難吃得跟鬼一樣,可是寧願這樣吃,也不想帶媽媽的便當,過這種同伴們一起說午餐很難吃的日子才是高中生的日子。畢業了,離開高雄到台北念書以及工作,至今有二十幾年了,要吃到我媽做的便當的機會少之又少,除了偶爾要從高雄回台北的時候,我媽會主動問要不要帶個便當在車上吃之外,幾乎沒人特地為我做過便當,我其實也不太在意,我又沒幫人家做過什麼,有什麼資格要求人家幫我做便當呢?只有我媽這種人,才會傻呼呼地被我一誇獎,便猛做猛做的,我都二十幾,三十幾,然後都四十幾了,還在問我要不要做便當帶回台北,我可不是媽寶了啊,我都當人家的主管這麼久了,每天在公司都裝出一副臭臉,這樣再當媽寶像話嗎?

這一年來,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決定要過健康的飲食生活,盡可能不外食,於是開始試著自己煮飯和太太一起吃,順便準備第二天上班帶的便當。我自己毫無感覺,但太太某一天忽然有點不高興地問我:「我們兩個人吃飯而已,你幹嘛都要煮四道菜,而且魚啊,肉啊,菜啊也就夠了,非得再煎一顆荷包蛋不可。吃那麼多蛋幹嘛!」我一聽反省了一下,果然她說的沒錯,我煮的菜幾乎是我媽幫我做的便當形式翻版,每星期至少要吃一次這一套,我一坦承此事,太太立刻驚訝地說:「你根本就還是媽寶啊!」

「是這樣嗎?」最驚訝的人應該是我吧!太太!

多想一點更不妙,我試著煮的第一道菜確實是紅燒肉,心裡念茲在茲的就是要重現我媽的紅燒肉味道,紅燒肉的做法當然有許多種,但是我永遠記得我媽在我小時候做得最好吃的狀態,最後將肉湯收到油光黏稠少流動,完整地包裹住梅花肉塊,帶有鮮明晶瑩的焦甜味,筷子輕輕一撕開肉,嘶的一聲熱氣釋放出來,隨之肉湯慢慢地從四周滲進鬆軟又肌理分明的肉絲裡。其他三道菜相較之下比較簡單,欠缺深度,但紅燒肉不僅是便當的核心,更是家的核心,我想每一個家庭裡一定有一道菜作為這個飲食的核心,什麼菜都可以煮得難吃或大人小孩偏食不吃,唯有這一道不行,只有這一道一端出來,就知道這是真的「回家吃飯」了,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我一開始學煮飯就是為了將這核心從高雄老家帶到台北我自己組成的新家來,也成為這個家的核心。

原來我以為自己已經不是媽寶了根本是自欺欺人,我媽那一套完美便當做法,早已深深地刻印進我的腦子裡頭,穩穩當當地成了我人生與家庭的核心。不知不覺之間,我終究是個依靠媽寶的生活型態過日子的人啊,我才不是為了我和太太的健康人生才想學做飯的,潛意識裡是為了模仿我媽做的便當,才學做飯的!我喜歡做便當,甚至做菜這件事,壓根就是我媽給我的童年回憶的再現……其實我是為了繼續當媽寶,才想學做菜的!

原來啊,我雖然已經會自己煮飯帶便當,也會把菜煮好,把飯盛好,把筷子湯匙全部端到餐桌上擺好,再叫太太或朋友上桌吃飯,飯後自動把碗盤洗好放進烘碗機裡,廚房餐桌全部擦乾淨,但終其一生,無論我怎麼想變成不一樣的人,或者乍看之下已經是不一樣的人了……我依然都會是那個不想輸人的媽媽的媽寶吧。

好吧,媽,下次回高雄幫我做便當吧。


  人文薈萃

天空傳奇
陳克華/聯合報
萬物皆投射。

每當我眺向天空,那彷然便是由藍色陽光編織而成的一片巨型螢幕,正上演著由心導演的無止境的白雲默劇。

當我看見黑色骷髏頭,那時我內心便藏著魔鬼。

當獨角獸,蜂鳥,白兔和貓熊列隊從我眼前經過,我知道我內心裡洋溢著幸福。

有時是山雨欲來的凝肅的待戰將士們列隊。有時是千軍萬馬如瀑直下。

我知道我心不能安靜片刻,有時它變現成滿天神佛,龍騰魚躍,有時是萬物馳騁的非洲大草原,清楚排列的食物鏈。

極地之鯨破冰追逐海獅,熱帶雨林裡蝴蝶振翅成颶風。

當遠方出現風暴的黃昏,我看見雙彩虹下天空由鵝黃至靛青的陳列,不可思議的色澤灑開後漫成一片,而雲朵如甫出柙的火牛陣,繞著暴風的中心低頭衝刺狂奔。

然後上帝的手伸過來將雲如地上的落葉一掃,天空立刻讓出一塊純度百分百的藍,像千年古礦裡出土了一塊曠世的碧玉,玉上鑲了一枚純白的月芽兒,晝月。

原來,月亮在白晝裡也如實地懸掛在那裡的。只是世人的眼睛有時得見,有時不得見。

大部分只因世人的眼睛白天太忙碌,無暇顧及天空,和天空上演的戲碼。

晝月,竟然就在此刻,如此盛大地降臨。

在風暴靠近前的晚天。我看見了前所未有的輝煌夕暉,和一顆碩大無比的晝月。

還有什麼是確實一直存在著而我們的眼睛一直是看不見的?

所有的光,色澤,形體,影子,我們雙眼所能辨認的白雲,彩虹,晝月,之外其實,天空應該在白晝裡依然銀河蜿蜒,流星閃耀吧?

據說遠古的航海人在白晝依然可以根據金星的位置來辨別航向?!

而我,究竟看見了什麼又沒看見什麼?

風暴前的黃昏漸漸沒入了黑暗,那片從黃到紫的輝煌也詭譎地轉化為肉眼更不易辨別的色調。

在第一顆星星出現前的片刻黑暗裡,我不知道我看見了什麼,能看見什麼,想看見什麼。

終於什麼都消失了。

我的心息止了嗎?

在第一顆星星出現之前。


感時篇/是「侵害隱私」還是「違反協議」
張作錦/聯合報

──從連家「連五勝」探討法院用法對社會的影響

《壹週刊》6年前以「連家遊紐西蘭超高檔」為題,報導前副總統連戰一家「豪奢旅遊」,連戰女兒連惠心認為這純屬個人隱私的家族旅遊,《壹週刊》的報導無關公眾利益,違反雙方簽訂要先求證的約定。最高法院判決《壹週刊》須賠償新台幣100萬元確定。這是連惠心對《壹週刊》的第5件勝訴官司,連同前4次,連家共獲900萬元賠償。

一般讀者讀到這則新聞,也許多半只覺得新奇有趣。或者讚嘆連惠心的恆心與毅力,為了維護自家的權益,和一個不遵理循法的媒體幹到底:你敢報我,我就告你。五戰五勝,真不容易。

但是,筆者卻為這項判決憂心,因為法院的用法論事,似乎處罰《壹週刊》在它違反與連家的約定,而不是處罰它侵害連家的隱私。這會對一般人維護隱私權的努力,有很不良的影響。

連家和《壹週刊》的「戰爭」起於2004年,當時連戰競選總統時,《壹週刊》曾以連惠心私密信件驚爆連戰涉家庭暴力。連惠心認報導不實,控告《壹周刊》誹謗、偽造文書,並提起民事賠償訴訟。雙方最後簽下協議書撤告和解,約定《壹週刊》往後報導連家新聞,須先向連家人查證,若有違約,壹傳媒和社長要各賠償100萬元。但《壹週刊》之後又4次報導連家的事,包括連勝文婚禮、蔡依珊懷孕等,都被連家告贏。

官司勝負不論,最堪注意的是法院的說詞。合議庭對第五案的判決認為:《壹週刊》屢屢違約,無視雙方協議和自我承諾,已有違誠信,也造成原告一家人生活起居上的困擾。連惠心訴請給付100萬元懲罰性違約金,並沒有過高、也沒有顯失公平。

從判決文中我們看出,法院責備《壹週刊》「屢屢違約」、「無視雙方協議」、「有違誠信」,但對侵害連家隱私權,好像著墨不多。

如果《壹週刊》向連家求證之後,是否還報導,我們不知道。但《壹週刊》與人簽此協議,大概只有連家一家,普羅大眾應該得不到這樣的待遇。是則,既無「違反協議」之虞,像《壹週刊》這樣的刊物,自然就可對其他人捕風追影,揭人隱私,壞人名節。有人因此終身含羞忍恥,有人無從辯解,無從抗議,乃憤然一死了之。

法院用法只注意到「違反誠信」,卻想不到「侵犯隱私」,這不是見樹不見林麼?

什麼是隱私?問題很複雜,但一百多年前美國大法官布蘭迪斯說隱私權就是「不受外界干擾的權利」,言簡意賅,一針見血。今天,在一個「又平、又熱、又擠」的世界裡,人需要獨處的空間,以維護自己和家庭生活的平靜與安全。人類缺少這一點,大概就談不上文明。

當然,隱私權像其他所有權利一樣,都不是絕對的。為了維護社會和國家的更高利益,它也可受限制。但是今天平面和電子媒體對於個人隱私權的侵害,有幾件是基於公共利益?

個人維護隱私權,很難自力救濟,要靠司法的協助。法院不可能期望平民大眾都能像連家一樣,與《壹週刊》這樣的媒體,簽一紙「事先求證」的協議書。


慢慢讀,詩/安那托利亞往事
劉森堯/聯合報

──土耳其紀事一則  贈 C. L.

我打中亞細亞走過,穿越一片沙漠,

安那托利亞像一張瑰麗魔毯慵懶地展開,

呵!安那托利亞!

遠處博斯布魯斯海峽的燈火搖曳閃爍,

我們在夜裡航向伊斯坦堡,

你說,我的名字叫紅。

他說,這是適合分手的天氣。

遠方,遠方,這只是一則過時的神話?

我們問,拜占庭的光圈在哪裡?

你笑了笑,我們只有鄂圖曼的偉大!

午後的電影院像一隻死貓那麼寂寞,

咖啡館裡的老人在低頭打瞌睡,

清真寺的屋頂上站立著一隻老鳥,

街車像駝背的老嫗蹣跚行走。

我茫然佇立在褪了色的埃克希姆廣場,

我是個沒有經驗的孤獨旅人,

想起了去年的安那托利亞往事。


  訊息公告
花博公園夢想再出發 未來漫漫遊
新一代夢想館有別於花博時期夢想館的科技創意,這次你將可化身故事主角,展開一場屬於你自己的旅程,然後藉由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找到實踐夢想的能量。

訂報贈獎》訂閱華人健康生活報,隨時掌握健康資訊
氣色差、沒精神、怎麼減還是肥?【華人健康生活報】為忙碌現代人提供飲食保健、疾病預防、減重、運動健身等醫療保健相關知識,現在訂報還可參加抽獎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