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哪種是「致癌的生活習慣」?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6 第3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哪種是「致癌的生活習慣」?
專題報導 常見病對症食療方~呼吸系統疾病 2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川貝香梨飯
心靈饗宴 人生就是一場永不停息的修行 5
哪種是「致癌的生活習慣」?
秋津壽男

哪種是「致癌的生活習慣」?

★「1天10根菸,抽40年」「1天40根菸,抽5年」哪種抽法容易罹患肺癌?

  表示健康和抽菸關係的指數, 有個稱為「勃氏吸菸指數( B r i n k m a nIndex)」數值。

  這是用「1天的抽菸根數×年數」來表示。

  例如,1天10根菸,抽10年的話,指數就是「10×10=100」。

  有個數據顯示,這個數值為「400∼600」的話,其因肺癌死亡的機率,是非抽菸者的4.9倍。

  也就是說,以標題的例子來說的話,前者是「10 根×40年=400」,後者是「40根×5年=200」。

  後者雖然一天抽的根數比較多,不過罹患肺癌的風險沒有前者高。

  此外,勃氏吸菸指數是持續累積的,因此就算戒菸,也不會減少。

  ●因抽菸引起的癌症不只是「肺癌」

  勃氏吸菸指數,是主要針對「肺癌」的指數。

  至於其他抽菸導致的癌症,即使指數很低,但只要繼續抽,風險就會提高。那麼,肺癌以外,因抽菸而會罹患的癌症風險,有哪些呢?

  一個是因「抽菸」產生的風險。

  鼻子的黏膜、嘴唇、舌頭、口腔內、咽頭、喉頭、食道等,這些都是香菸的煙,傷害黏膜引起的癌症。

  還有一個是「唾液」引起的癌症。

  抽菸時的唾液,就像菸蒂盒的水一樣,充滿著焦油,吞下這些唾液的話,罹患胃癌及大腸癌的可能性會提高,這是無庸置疑的。

  再者,除了癌症之外,還有一個是身為循環系統專科醫生一定要告訴大家的,那就是由香菸產生的一氧化碳所造成的風險。

  一氧化碳會讓心臟和腦血管收縮,所以抽菸會引起心肌梗塞、腦梗塞。

  這3種風險,可以藉由戒菸避免。雖然沒有什麼免死金牌,可以消除累積至今的抽菸肺癌風險,不過其他風險可以因戒菸而避免。

  ●二手菸也會引發肺癌,是真的嗎?

  「沒有抽菸習慣的女性,卻因先生是重度菸癮者,而死於肺癌」。

  這種狀況,真的是因為吸了二手菸造成的嗎?要說明這點,必須從肺癌的種類開始說明。雖一言以蔽之說是肺癌,但其實可分為4種。

  ◆腺癌:這是日本發生頻率最高的肺癌,多發生在肺部末梢,和抽菸的關聯性很低,非抽菸者也常罹患此種癌症。

  ◆扁平上皮癌:多發生在肺部的主支氣管,和抽菸有很密切的關係。

  ◆小細胞癌:這和抽菸的關聯性特別高,轉移速度很快。

  ◆大細胞癌:沒有特別明顯的特徵,有很多地方還沒被闡明,肺癌裡只有幾個百分點的人是這種癌,非常稀少。

  和抽菸關聯性高的是「扁平上皮癌」和「小細胞癌」。另一方面,腺癌及大細胞癌和抽菸的關聯性很低。

  剛才那位罹患肺癌的女性例子,如果罹患的是腺癌或大細胞癌,就可說和二手菸沒什麼關係。可是實際上,也有很多情況是罹患了扁平上皮癌等,和抽菸的關聯性高的肺癌。

  有抽菸習慣的家裡的狗死於肺癌,這是個讓人笑不出來的笑話,因此希望抽菸者能盡量在不會造成家人傷害的地方抽菸。

  ●ANESR:抽菸造成的肺癌風險是累積的,就算戒菸也沒辦法讓累積的風險降為零,不過罹患其他癌症或疾病的風險,則可因戒菸而避免。

★「撐陽傘」和「塗防晒乳」哪個習慣會造成皮膚癌?

  「照射到太陽的紫外線,會罹患皮膚癌。」

  這是正確的資訊。

  照射紫外線,皮膚的細胞基因就會受傷。

  基因的傷通常2天才能修復,不過此時基因的程式有可能錯誤修復,就會演變成皮膚癌。

  照射到紫外線的基因中,稱作胸腺嘧啶二聚體(Thymine dimer)的物質,被認為是使細胞異常,造成皮膚癌的最大原因。

  此外,在美容方面,也有「膚色變黑」、「長年大量照射紫外線,導致黑色素過度分泌,變成黑斑和雀斑」這些疑慮。

  女性會特別注意美容方面的問題,有很多人會習慣撐陽傘、戴帽子、塗防晒乳等。

  可是在這些因應措施中,我不建議「塗防晒乳」。

  因為幾乎所有的防晒乳本身裡,都含有會引起皮膚癌的成分。

  大家知道市售的防晒乳裡,幾乎都含有「氧化鈦」這種成分嗎?

  所謂的氧化鈦,是指對紫外線產生反應,而產生活性氧的成分。

  其強烈的氧化力,甚至可被用在塗在外牆的「光觸媒塗料」上,被當作自然顯色的油漆使用。

  把會產生出活性氧的東西,直接塗在皮膚上……

  這樣大家就非常瞭解這是致癌物質了吧?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氧化鈦「有可能致癌」。

  此外,和氧化鈦一樣,化妝品及防晒乳裡還含有一種成分,是已變成奈米粒子的氧化鋅,也被指出會傷害DNA,有致癌的可能性。

  最近這些問題漸漸被大家瞭解,所以天然化妝品公司,也開始販售標榜不含氧化鈦及化學化合物的抗UV商品。

  你手中拿的商品是用了哪些成分,要仔細看清楚。

  此外,紫外線的強度在夏天6∼8月是高峰,不過希望大家在早春時節也要注意防晒。

  因為冬天乾燥,肌膚變得脆弱時,紫外線卻突然增加,會損害到皮膚。

  大家要撐陽傘或戴帽子,確實做好抗紫外線的對策。

  ●ANESR:幾乎所有市售的防晒乳裡,都含有誘發皮膚癌的成分,請多利用陽傘及帽子來對抗紫外線。

~以上資料摘自《我選擇不得癌症》秋津壽男◎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常見病對症食療方~呼吸系統疾病 2
陳峙嘉

常見病對症食療方~呼吸系統疾病 2

★喉嚨腫痛

  屬於感冒常見症狀之一,不僅會造成患者喉嚨乾癢、疼痛;嚴重時,還會出現充血或化膿的症狀。多由病毒誘發,除非合併細菌感染,否則大多在休息、多補充水分後就會改善。

  ●喉嚨痛喝熱開水對嗎?

  必須沒有合併咳嗽、胃部不適才能喝

  喉嚨痛就是喉嚨發炎,屬熱性感冒,一般處理發炎的方式就是施以冰敷。同理,當咽喉或扁桃腺發炎時,喉嚨已腫脹或發熱,若飲用溫或熱開水,將會使患部病情加重,疼痛加劇。

  在確認沒有合併咳嗽、胃部不舒服,單就因急性扁桃腺炎、疱疹性咽峽炎導致發燒的患者而言,喝冰冷流質較有益舒緩病情。故應以冷開水為主,至於印象中感冒要喝熱開水,無非是擔心會刺激食道,引發咳嗽。

  ●喉嚨腫痛特效食材

  ◆ 水梨

  水梨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之效,與冰糖同用,能增強潤肺止咳的作用,可治療乾咳無痰、唇乾咽燥、咽喉腫痛等症。

  ◆ 膨大海

  膨大海有開肺氣、清肺熱、潤腸通便,及利咽解毒之效,常用來治療聲音嘶啞、咽喉腫痛、肺熱咳嗽等症。

★支氣管炎

  是指連接氣管和肺部的小氣管發炎,是一種濾過性病菌引起的疾病,主要症狀為延長性的、過度的咳嗽。可發展成阻塞性肺氣腫、慢性肺原性心臟病。

  ●「祛痰」是治癒支氣管炎的關鍵?

  咳出肺裡的痰液,避免感染致命性疾病

  支氣管炎可分為急、慢性2種,前者屬持續數週的一次性病症,除非出現感染或併發症,多可在家自癒;後者則會持續數月,甚至更久的進行性病症,通常需要就醫。

  中醫認為,咳、喘、痰是支氣管炎的主要症狀,但咳、喘皆因痰塞而起,祛除痰液,咳、喘自然消除。西醫也主張治療時,需要藉由咳嗽來咳出肺裡的黏液,因為痰會導致感染。因此「祛痰」實為中西醫治癒支氣管炎的關鍵。

  ●支氣管炎特效食材

  ◆ 柚子

  柚子有健胃潤肺、清腸利便、美膚養顏等功效。將其果肉切碎,放入有蓋的碗中隔水蒸熟,每日早、晚各服1匙,可改善支氣管炎。

  ◆ 桔梗

  桔梗能宣肺祛痰、利咽排膿,是祛痰止咳良藥。多用於咳嗽痰多、胸悶不暢、咽喉腫痛,及支氣管炎等症。

★過敏性鼻炎

  與感冒的急性鼻炎不同,通常患者會有過敏史。過敏性鼻炎發病快,痊癒也快,待症狀消失後便恢復如常,持續時間極短,往往數小時即減輕或消失,少有全身症狀。

  ●過敏性鼻炎能預防嗎?

  找出過敏原,同時保持居家環境整潔

  過敏性鼻炎分為季節性和長年性2種類型,前者有季節性,主因花粉所引發,所以又稱「花粉熱」;後者則全年都可能發病,以屋內塵螨、黴菌等微生物為致病主因。

  罹患過敏性鼻炎,一般很難根治,因此預防變得十分重要。首先,找出過敏原,不用地毯,避免飼養貓狗、接觸絨毛填充玩具和刺激物,如香菸、香水等,並保持運動習慣以增強抵抗力;同時保持居家環境整潔,經常除濕。

  ●過敏性鼻炎特效食材

  ◆ 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有調節免疫系統的作用,長期服用可改善虛弱體質,恢復活力。常用來治療鼻炎、支氣管炎、腎炎。

  ◆ 蒼耳子

  蒼耳子以消風止癢、通鼻竅見長,常用於皮膚病及鼻病,但因有毒不宜過量。具有發汗、散風濕、通鼻竅、止痛等功效。

~以上資料摘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陳峙嘉◎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川貝香梨飯
川貝香梨飯

適用症狀:喉嚨腫痛、咳嗽多痰、發燒。

用法:當作主食,搭配清淡菜餚食用。

  ●為什麼川貝香梨飯能舒緩喉嚨發炎?

  川貝母含多種生物鹼及皂苷,可增強呼吸系統的抵抗力。水梨有清熱潤肺、消痰止咳、利尿退燒等功效。合用能防止喉嚨、口腔發炎。

  ●中醫師特別叮嚀

  糯米有補脾益肺的食療效果,但消化功能較弱者不宜過量食用,或可將糯米改為一般白米。

材料
水梨200克,糯米100克,川貝母7.5克

調味料

作法

  1. 材料洗淨;梨子切掉1/4,挖除果核和部分果肉。

  2. 挖出的水梨果肉切丁,和糯米、川貝母混合,倒回中空的梨子內,放入電鍋中蒸熟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陳峙嘉◎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人生就是一場永不停息的修行 5
加措仁波切

人生就是一場永不停息的修行 5

★寬容是佛性的光輝

   選擇將什麼裝進自己心裡,是人生的一門學問。心裡裝著別人的錯誤,就會用放大鏡到處挑毛病,一再地折磨他人,也無利於自己;心裡裝著善良、寬容、感恩,生命就會充滿陽光。

   他人的一切不好,會在你寬闊的胸懷中瓦解而蕩然無存。所以,人生是苦是樂,關鍵在於你喜歡與什麼相伴。


  小時候,睿智的姨媽曾經說:「天之所以無邊無際,是因為寬;地之所以承載萬物,是因為容。」這是我對寬容的早期印象。我的上師曾不止一次對我說,佛是寬容的,佛法也是寬容的,人人都可以學習,哪怕不是用佛教的名義亦無妨。對此,我深信不疑。

  天是寬容的,地是寬容的,佛也是寬容的。放大別人的缺陷和錯誤,不能以欣賞的目光看待他人,不僅無利於自己,也是在折磨他人。寬容,本身是一種美麗而祥和的境界,容忍別人也是對自己的大度。

  只看到別人的錯誤,除了證明自己的狹隘,並沒有任何益處。內心充滿寬容的光輝,用善良的目光去看待他人的不足,不僅可以收穫他人的感恩,更是對生命本身的敬畏。容忍那些不足的、不完美的,對那些自己認為不好的人和事寬容,會讓胸襟變得寬廣,可以讓心靈充滿陽光,一切狹隘的、短視的東西都會消失,人性中的弱點也會在寬廣的胸懷中得到淨化。

  人,並不完美,人生也不會只有喜悅。要用挑剔的眼神緊盯著別人的缺陷,還是以寬容的心態理解他人的短處,是對自我心靈的一次檢驗。人生的美好與否,關鍵取決於我們用什麼樣的眼光去看待。寬容是智慧的體現,是佛性的光輝。


★強大的自我是一切修持的根本

   這一生,除了自己,誰也不能對我們負責,所以,一定要將自己修煉得強大。

   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做出好的決定。養成自己思考的習慣,不要隨意附和別人,大膽地承擔失敗的後果。其實,凡事只要認真做了,只要今天做得比昨天好,就應該為自己喝采,為自己鼓掌加油!


  我們不應貪執猶如閃電般的此生安樂,否則到自己衰老時就會後悔沒有修持善法。

  以上師的言教去依教奉行,將來就會獲得安樂。

  若我們現在沒有精進修持,就跟瘋狂的人沒有多大的差別,這真是非常遺憾。

  法王如意寶的話不僅教導世人要精進修行,還指明人生方向。在這個世界上,只有自己對自己負責,才是最可靠的。把自己修煉得強大,即使微不足道,人生也不會變得蒼白單調。我們不是人生的觀眾,切莫在別人的世界裡旅行。

  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就是人生最好的編導,相信自己可以自由地安排生活,只有這樣,才能演繹出最輝煌的燦爛。

  此外,要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即便是面對失意和挫折,也不要盲目附和別人,要始終保持心靈和精神上的獨立。我們要有主見和信念,時時刻刻都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堅持恪守這種需要,勝而不驕,敗亦不餒。無論成功或者是失敗,都要勇敢地承擔。

  保持始終如一的態度,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足夠強大,失意便不可怕,挫折也不會讓人憂傷。精神上的強大,可以讓我們面帶微笑,步履堅定,生命不同凡響。也許我們的人生並不宏大,微如草芥,但只要生機勃勃,總有一天可以衝破頑石,自由生長。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川普逆轉勝,反映美國積怨已久的民心
川普以反叛傳統姿態競選美國總統,美國人對他的印象兩極,本來共和黨高層和民主黨對手都不看好,投票日卻大贏希拉蕊五十多選舉人票,跌破所有人眼鏡。他有什麼竅門,為何能逆轉勝,讓我們在此稍作猜測。

秋天就要吃柿子 不想腹痛可避免這樣吃
秋季盛產的柿子甜美可口且營養豐富,深受許多人喜愛。但醫師提醒,柿子若與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是高纖維食物相遇,都容易形成胃柿石。若一下子吃進太多或消化不良者,就有可能讓柿石堵在胃中產生不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