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友達昆山新廠 產能被搶光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5 第38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友達昆山新廠 產能被搶光
半導體業 太陽能產業 明年進急凍期
光鋐結盟研晶推UVC LED 規格領先美日大廠
Q3獲利/大黑馬 玉晶光每股賺1.15元
資訊產業 宣明智預告 明年3月交棒
工研院聯手嘉義縣市政府 成立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
華碩Zenfone3在日熱賣 市占大躍進
財經觀點/智慧汽車 電子業駛向大未來
英業達 上季匯損擴大
網際網路 intowow募資1.6億 進軍美廣告市場

今日財經頭條
友達昆山新廠 產能被搶光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友達在大陸昆山的六代低溫多晶矽(LTPS)廠將在明(16)日開幕,該廠投資金額約500億元,初期2.5萬片玻璃基板產能已經被訂走,將用於高階智慧手機與高解析度筆電,並陸續貢獻營收,帶動友達業績再上一層樓。

昆山廠是友達在大陸第一個LCD前段生產據點,主要因應大陸是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對高階手機面板強勁需求。雖然OLED手機螢幕市場興起,但LTPS在手機螢幕仍有一定的市占率,友達昆山廠2.5萬片基板產能,很快就被品牌廠包走產能。

另一方面,目前仍處於面板供應吃緊狀態,尤其大陸智慧手機品牌如華為及小米等,在2017年受到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嚴重缺貨的影響,紛紛轉而擴大採購LTPS的手機面板,加上筆電螢幕也走高解析度風潮,使得友達LTPS產能炙手可熱。

友達移動產品事業群總經理陳弘祥之前表示,昆山六代LTPS廠將在第4季量產,主要生產智慧手機與筆電用的高解析度面板,尤其內嵌觸控式的面板,將是主力產品之一,預期2017年內嵌觸控將占手機面板達四成比重,友達產能開出,正好快速迎合市場需求。

 
半導體業
太陽能產業 明年進急凍期
記者簡永祥/聯合報
太陽能產業遭逢英國脫歐、大陸明年刪減補貼及美國新能源政策轉向等三大利空,明年將遭遇急凍期,整體產業更為險峻。

太陽能業者表示,歐洲長期以來一直是太陽能發展重鎮,金融海嘯後歐洲各國財政吃緊,太陽能補貼持續刪減,加上遭遇中國大陸傾銷,很多太陽能廠已不堪財務虧損而倒閉。

美新任總統川普恐將取消美國太陽能投資稅收抵免,集邦科技預估需求急凍,對長期依賴出口到美國市場的台灣和大陸太陽能廠,將是嚴重打擊。

 
光鋐結盟研晶推UVC LED 規格領先美日大廠
記者詹惠珠/經濟日報
光鋐與研晶聯手推規格與性價比領先美日大廠的UVC LED,17日將發表,瞄準全球逾250億美元深紫外光殺菌市場,預定11月中量產。光鋐有先進UVC LED磊晶和晶片技術,研晶則有封裝技術,聯盟可將紅色供應鏈拋在後面。

 
Q3獲利/大黑馬 玉晶光每股賺1.15元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八家光學鏡頭廠第3季財報出爐,除新鉅科仍虧損,玉晶光(3406)、今國光及佳凌都擺脫虧損;玉晶光是上一季財報最大黑馬,受惠iPhone 7激勵,單季每股純益1.15元,僅次大立光。

今國光第3季挾PS4遊戲機題材帶動,前三季順利轉盈,累計每股純益0.02元。第3季光學鏡頭廠財報轉佳,多家公司毛利率表現優異,大立光以67.96%居冠,玉晶光升至29.65%,是23季以來新高;今國光11.7%、是16季以來新高。轉攻虛擬實境(VR)元件及車載鏡頭的佳凌,也拉高至16.32%,是12季來高點,單季每股純益0.09元。

光燿科上一季獲利轉佳,單季毛利率38.46%,季增7.91個百分點,第3季稅後純益5,943萬元,季增一倍,每股純益0.62元,累計前三季每股純益1.6元,僅次大立光。

亞光今年來獲利穩健,上一季各產品線出貨成長,近年亞光除切入手機鏡頭,在車載及運動相機市場也有布局,隨著VR商機發酵,今年亞光相關產品出貨升溫;包括雷射測距儀等對獲利均有挹注,目前相機組裝比重降至三成以下,上季毛利率突破「二」字頭、達21.73%,是多年單季新高,累計前三季每股純益1.06元。

先進光上季毛利率31.76%,近八季高點,季增11個百分點,第3季營業淨利6,811萬元,季增574%,惟因上季新台幣升值,出現匯損,單季稅後純益3,538萬元,每股純益0.38元,累計今年前三季每股純益0.42元。

 
資訊產業
宣明智預告 明年3月交棒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友訊董事長宣明智接任八個月,昨(14)日首次對外界提出友訊經營改革報告,他強調是救援教練,擬定長期方向,要將創辦人高家的友訊,打造成為大家的友訊,明年3月要交棒給適當的人。

今年3月宣明智接手友訊董事長職務,臨時接手救援,他就強調是救援教練,不是救援投手。

宣明智與董事會已有共識,要以一年時間擬定未來經營方向,更要找到下一個接班人,讓友訊重新開始迎接獲利。宣明智說:「希望明年3月可以功成身退,屆時是『含笑』還是『含羞』離去,就要看繳出的成績單表現。」

宣明智說,過去友訊創辦人高次軒太厲害,被視為是高家的友訊;未來要打造是大家的友訊,由專業經理人接手。

 
工研院聯手嘉義縣市政府 成立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
記者蕭君暉/經濟日報
工研院昨(14)日與中正大學、嘉義縣政府、嘉義市政府共同成立「嘉己人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整合跨界創新研發資源,發展智慧機械、電動車運行、智慧長照、新農業、文創觀光暨青年創業等五大領域。

 
華碩Zenfone3在日熱賣 市占大躍進
記者曾仁凱/經濟日報
全新Zenfone3手機9月底在日本上市,根據最新出爐的日本SIM-Free智慧型手機市占排行榜,華碩10月重登龍頭寶座,市占率大躍進、達31.6%。

 
財經觀點/智慧汽車 電子業駛向大未來
沈致瑋(Garmin亞太區汽車事業群總/聯合報
智慧汽車趨勢讓消費性電子產業躍躍欲試,但多數不得其門而入。如果企業能「懂車懂人」、「長線思維」及「創意發想」,並掌握「混合化」與「破碎化」帶來的機會,將大有可為。

懂車懂人:汽車智能化的重大影響是人車主客易位,例如導航本來是給人用的,但導航在未來是給車用的。

三大歐洲車廠買下全球圖資公司、各家車廠自動輔助駕駛上路,都讓高精度地圖與自動駕駛的趨勢更明確,而汽車核心電腦連結全車感測器並加以運算連網也是趨勢,所以電子產業要懂車才能找到切入點。

懂人也很重要,比方我個人不太使用自動輔助停車系統,因為看到方向盤自動旋轉會不安。多年駕車習慣的改變不但需要科技,也需要時間,唯有懂車懂人的企業才能發揮價值。

長線思維:汽車電子講求車規、車廠經驗、零部件生命周期長且品質要求高。Garmin行車記錄器在零售市場銷售多年,卻要三年才切入歐洲與大陸車廠的前裝行車記錄器。因原料、溫控、質量、路測要求與配合汽車生產線的組裝設計,和零售市場不同。

創意發想:遊戲是先進電子技術的舞台,玩遊戲機時手拿搖桿、腳踩踏墊,眼望螢幕,這情境類似開車。電子產業應創造不同的價值,把創意引入汽車。

Tesla自動駕駛相繼在美國與大陸出事,不令人意外,因為智慧汽車本就是一個進化過程。進程中產生的「混合化」與「破碎化」是消費性電子產業大好機會。「混合化」是多項技術互補與融合,是電子產業間創造價值的起點;「破碎化」是指汽車軟體模組與多樣化的應用,將為電子業進軍智慧汽車帶來巨大的機會。

(沈致瑋口述,記者詹惠珠整理)

 
英業達 上季匯損擴大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英業達(2356)昨(14)日公布第3季財報,受新台幣升值影響,單季匯損高達8.2億元,較第2季匯損6.46億元再放大,加上毛利率與營益率同步較前一季下滑,單季稅後純益降至12.13億元,季減14%,年減37%,每股純益0.34元,低於法人預期。

英業達發言人游進寶表示,上季匯損8.2億元,多數是新台幣強升影響;前三季共認列17.8億元匯損,侵蝕每股純益近0.5元。英業達今年本業穩定成長,但仍不敵匯損衝擊,公司期待本季匯率干擾能逐漸降低。

英業達第3季營收1,116.5億元,季增3%,年增6%;營業毛利58.9億元,季減2%,年增5%;毛利率5.3%,季減0.2個百分點,與去年同期持平;營業利益18.8億元,季減10%,年增39%;營益率為1.7%,低於第2季的1.9%、略高於去年同期的1.3%;稅後純益為12.13億元,季減14%,年減37%,每股純益0.34元。

累計前三季營收為3,153.4億元,年增10%;營業利益58.3億元,年增43%;受到匯損等業外不利因素干擾,稅後純益38.6億元,年減15%,每股純益1.08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27元。

英業達總經理黃國鈞表示,該公司前十月PC類營收與去年同期持平,在全球PC產業持續下滑下,能維持這樣成績很不容易;另外,前十月伺服器營收年成長20%,也比年初預估好;手持智慧裝置營收年增30%,太陽能部分也年增13%,累計前十月合併營收為3,524億元,年增10%,本業穩定成長。

英業達看好明年伺服器業務可持續成長,黃國鈞表示,今年公司出了不少的機架式伺服器(Rack),因此今年伺服器營收、出貨量都較去年呈現數倍成長,若以前三季ASP(平均銷售單價)來看,年成長15%至20%。

 
網際網路
intowow募資1.6億 進軍美廣告市場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數位行銷正夯,但廣告主在App內下影音廣告,擔心頻寬有限與用戶反彈,影響效益。Yahoo奇摩前董事總經理陳建銘創立「intowow」(點石創新),以精確行銷技術及影音技術,消費者使用手機App時,就能適度看到品牌大廠「不延遲、高畫質」的行動影音廣告,創業一年就獲利,今年開始進行A輪融資,預計年底前募集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65億元),進軍美國廣告市場。

陳建銘說,去年台灣數位廣告市場營收約193億元,顯示出廣告主已注意到網路化、行動化趨勢,但消費者對廣告很反彈,品牌廣告不知道投放廣告在數位平台上能否達到應有效益。

他指出,intowow商業模式是收集品牌業者網站用戶的行為與相關資料,進行分析後,再找最適合協助廣告主投放廣告的代理業者,採購或競標App業者的廣告欄位。

intowow與App業者合作,將技術設計套件(SDK)內接到App業者的架構內,消費者使用App時,就能看到「最佳經驗」的品牌影音廣告,透過精準分析投放,消費者對廣告排斥度降低。

目前intowow的客戶包括為大陸獵豹集團旗下所有App的流量找尋廣告客戶;在台灣也有媒體透過其精準投放及影音播放技術,吸引精品客戶在媒體App投放廣告。由於受到大型業者支持,intowow在2014年下半年成立後,一年內就獲利。

intowow已取得曝光能見度認證業者Moat廣告分析的認證,是Google、臉書、Twitter之外,亞洲通過認證的第一家業者。

 
全球第一部人工智慧電影《魔詭Morgan》
電影《魔詭Morgan》描述一位企業分析解決專家在進行某次的意外事件調查時,發現事件起因於─Morgan,Morgan不斷在進化,開始對人帶來威脅,當創造她的科學家已經無法再控制她時,他們決定終止Morgan的應用程序,然而,一切似乎都為時已晚了。

犀利4招!實現女王般的更衣殿堂
每個女人的夢想清單中,絕對少不了有個能「換裝」的時尚更衣室。其實並非只有大坪數的空間才能擁有女王級的更衣室,設計師教你善用燈光、鏡片、挑選對的衣櫃及實用的收納技巧,讓妳成為享有高雅華貴更衣室的女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