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常民生活的寫實況味 文化舊城─艋舺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8 第4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照過來 常民生活的寫實況味 文化舊城─艋舺
•臺北短波 二皿手作紙、林三益毛筆 傳統手藝 書寫台式記憶
常民生活的寫實況味 文化舊城─艋舺
文/許慈倩 攝影/施純泰
萬華舊稱艋舺,自古即是台灣三大名城之一,一段繁華的過去帶動萬華的交通建設。東山彰良回憶住在廣州街的童年,當時的鐵道和中華路平行,廣州街由鐵道分兩邊,一頭住著許多隨國民政府遷台的外省人,另一邊則住著台灣本省人,鐵道成為楚河漢界,劃開了不同族群的語言與生活習慣。想像著兒時的東山彰良,從廣州街穿過鐵道往西走到剝皮寮和龍山寺,或許夾雜著小孩看世界的好奇和恐懼,使《流》當中的萬華瀰漫著一股江湖人士逞凶鬥狠的肅殺氣氛,他更以華西街殺蛇的經典場景,強化了庶民生活的不同視野。

如果中華商場的消失令人惋惜,那麼萬華的常民氣氛則像恆久的故鄉召喚,只要願意走向她,今天的孩子與其先人所見所聞的萬華實則相去不遠。剝皮寮的紅磚瓦建築、香煙裊裊的龍山寺、觀光客絡繹不絕的華西街、還有充滿草藥香的青草巷,及穿著吊嘎和夾腳拖鞋穿街走巷的當地住民,還有一家家老字號美食小吃店,對於已經長居在日本的東山彰良來說,這些場景已然成為記憶中的華彩,不只不曾改變,甚至是遙想台北的神祕畫卷。

龍山寺、青草巷 生活的寄託

神祕畫卷中最旗幟鮮明的建築當屬艋舺龍山寺,200多歲的廟宇一逕氣宇軒昂地成為信仰中心,而就算不談宗教因素,建築藝術和鋪陳其中的神話故事也在在令人神往。一年當中有許多慶典活動,如果想感受民間信仰的力量,不妨前去參與。不過龍山寺之所以名聞遐邇,除了以二級古蹟之尊守護當地上百年外,周遭的美食小吃也足以令饕客聞香下馬,兩喜號魷魚羹、周記肉粥、龍都冰菓專業家等都是道地的好滋味。

而龍山寺旁的西昌街224巷,不到50公尺的街巷則是赫赫有名的青草巷,歷經寺廟濃濃的線香「薰陶」,青草巷的草藥香或許更加令人心曠神怡。由於龍山寺和青草巷比鄰而居,40、50年前開始,附近的百姓如果身體有病痛,往往先到寺裡求取藥籤,之後再到隔壁青草巷採買藥材。不過民國70年左右,政府以妨害醫藥條例為名,禁止廟方提供藥籤,讓神明治病的傳奇成為絕響。

然而如今的青草巷魅力更勝以往,遊客稍微留心就不難發現,青草巷的硬體設備相當完善,透明的頂棚提供充分的採光,通風蔭涼的規畫則有利青草藥的保鮮,使得這個清香雅致的都會一隅,成為市民休閒、遊客觀光的好去處,甚至是學校進行鄉土教學的好場所。閒逛之餘,買杯青草茶消暑解渴,一杯入口,蘊含滿滿的老祖先智慧,連外籍旅客都慕名前來,想要了解中國醫學對生鮮草藥材的運用呢。

廣州街、華西街 美食的鄉愁

廣州街可能是《流》當中被提到次數最多的一條街,主人翁就住在街上,外省人群聚,鄉音流轉,家戶間雞犬相聞,年齡相仿的孩子,或結盟結派、或成為陌路,成長過程中的傷與痛都是走過童年、走過時代的印記,被霸凌從來不是祕密,更沒什麼好難為情。

只是今時今日的廣州街早已不再是《流》場景中那個單純的、偶爾傳來豆花叫賣聲和聽著小販訴說自己人生體會的住宅區。如今的廣州街熱鬧得很,夜市攤販櫛比鱗次,簡直是台灣傳統小吃的天堂,加上遊戲攤位進駐不少,最適合大朋友小朋友全家出動,體驗台灣庶民文化的活力。

台北舊城,懷舊飲食魅力無限,廣州街的家常,華西街的排場各有支持者。位於桂林路與廣州街之間的華西街,是台北市第一座觀光夜市,入口牌樓相當醒目,街市兩側懸掛紅色宮燈,入夜點燈伴隨川流人潮,繁華入世的景象成為外國觀光客必訪的景點之一。過去不少遊客衝著殺蛇秀而來,現在蛇店林立狀況已不復存在,但其中有家店名為亞洲毒蛇研究所,其實就是各類蛇製品的小吃店,挑戰著遊客的膽量。其他如碗粿、愛玉冰以及擔仔麵都是不可錯過的美食。

亞洲夜市對於國際觀光客來說,有很大的吸引力,而萬華的台灣傳統美食堪稱其中翹楚,走過就不要只是經過啊!

復古與新潮 文化的嬗遞

至於廣州街、康定路與昆明街之間的街區正是當紅的剝皮寮歷史街區,自清代開始就是萬華與其他街庄的聯絡主道,迄今仍保留清代街廓原貌,在電影《艋舺》之後聲名大噪,海內外遊客來此尋思古幽情,除了賞建築與文物外,近幾年有越來越多藝術工作者來此策展或進行創作,為剝皮寮注入藝文能量。

懷舊之外,萬華的大理街一帶也是女性必訪的愛美勝地。艋舺服飾商圈在繁盛時期聚集了上千家服飾店面,不只賣成衣,從設計、打版、生產到行銷,採一條龍作業,價格和品質都相當有競爭力。早期有不少消費者會到大稻埕迪化街採購布料,再請店家量身縫製衣裳;現今則以成衣為主,女裝和童裝樣式齊全,逛大理服飾街成為女性的「時尚密碼」。

【完整內容請見《台北畫刊》十一月號586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台北畫刊App》iOS版】。

【《台北畫刊App》Android版】。

 
二皿手作紙、林三益毛筆 傳統手藝 書寫台式記憶
文/樊語婕 攝影/吳金石、施�
每天滑手機、用電腦,是否已經讓你忘卻「書寫」的溫度及感動?然而卻有一群人,因為鍾愛手工紙筆的獨特質感,投入學習傳統製作方式,甚至賦予新意,讓老工藝活出新生命。

手工紙張 難以取代的溫度

紙張帶給人們的溫暖美好,是科技產品永遠無法取代的。懷抱著對紙的眷戀,「二皿手作紙設計」創辦人李孟書拋下穩定的教師工作,投入研發手工紙,創作獨特的明信片、紙項鍊、紙燈飾等商品,成為台灣少數以「紙」為特色的文創品牌。

從國中開始一路就讀美術班到美術研究所,李孟書始終在美術與設計領域精進。她談起與手工紙的第一次接觸,是在小學寫書法時使用的宣紙,當時還是孩子的她,並未有太多感受,一直到了研究所撰寫論文時,為了想要研究文創領域主題,她運用鳳梨纖維創作「旺來」紙禮盒,並赴菲律賓參訪台商設立的紙廠,這才首次見識到製紙原來有如此多種技法,也讓她萌生了以紙藝作為職業的念頭。

因為這樣的機緣,李孟書開始自學製紙。她先是收集資料、拍攝製紙師父的手法,嘗試各種不同材質及製紙工藝,經過不斷練習,她漸漸能掌握各種紙的特性,手抄出想要的效果。研究所畢業後,李孟書在高中廣告設計科擔任教師,但內心對於手工製紙的渴望,讓她毅然決然辭去穩定教職,在2010年於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開設「二皿手作紙設計」工作室,也開啟了理想與現實的拔河,在專注於手工紙設計之外,還得慢慢學習工作室的經營管理之道。

注入設計元素 創造抄紙新靈魂

李孟書喜愛紙張溫暖的材質,透過手指觸摸和視覺表現,每一張紙皆能傳達不同的美感,同時透過設計和創意,紙也能展現出豐富精彩的表情。她認為紙是一種非常柔和的材質,「例如燈罩或屏風,透過紙張,就能夠讓光線變得和煦、不再尖銳。」

相較於傳統手抄紙師傅,李孟書發揮自己的設計才能,為手工紙創造新的生命,帶領民眾重新認識手工紙,並賦予其生活化、實用化的概念。除了一般熟知的筆記本、卡片等用途外,紙也能化身為杯墊、燈罩、屏風、輕隔間、產品包裝等形式,妝點居家生活。

在創作時,李孟書運用的素材,有九成以上都是生活中隨手可得的資源,像是瓦楞紙、牛奶盒、廢棄的吸水紙,讓原本被丟棄的媒材,成為環保手工紙漿;她甚至曾經以製酒的麥渣製紙,包裝酒廠設計商品,或是在為地方農會開發商品時,利用當地農產茭白筍的筍殼,作為就地取材的環保素材。

除了週末開放的寶藏巖工作室,李孟書也在誠品生活松菸店設櫃,透過手工製紙教學,接觸親子檔、國內外遊客、手作愛好者、文青等不同族群,她也到教養院等弱勢團體機構免費義務授課,希望透過種子教師讓弱勢孩子發揮創意,同時訓練手指的靈活度。

堅持純粹MIT台灣製造紙張的李孟書,未來仍將持續尋找像是台灣原生咸豐草等更多本土媒材,為手工紙注入更多的在地獨特樣貌。

麥渣杯墊製作流程

1.將曬乾的麥渣與廢紙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加水攪拌,製成紙漿。

2.在紙漿中加入樹糊,讓紙漿均勻散開,再將紙漿倒入抄紙框瀝水,以煎蛋器固定形狀。

3.以吸水紙吸取多餘水分。

4.最後用熨斗燙平。

二皿手作紙設計

地址:汀州路3段230巷59弄2號(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電話:2364-5313轉314

開放時間:週五至週日,12:00∼22:00

百年品牌 從毛筆到刷具的堅持

古色古香的大稻埕,有許多百年老店林立,其中之一的老商號「林三益」,以精細繁複的製作工序聞名,成為手工毛筆的代名詞。走進店內,毛筆、硯滴、端硯、印章、壽山石雕陳列其中,充滿沉穩優雅的東方風格;另一處則錯落著眼影刷、粉底刷、粉刺刷等美妝刷具,散發時尚繽紛氛圍。文房四寶與彩妝用品,象徵著傳統與時尚的共存共榮。

林三益的品牌故事緣起,得追溯至清末時期,當時社會可以用最低成本習藝的首選就是製筆,第一代老頭家林萬務當初為習得一技之長,在家鄉中國福州拜師習藝,向當地的製筆鋪「三益齋」學習製作毛筆,出師後他持續在師父門下工作,數年後林萬務頂下該店,為了飲水思源,他將店名改為「林三益」,並在1946年舉家遷至台北後,繼續於大稻埕經營「林三益」品牌,成為台灣人熟知的筆墨專業世家。

48道工序 成就筆尖上的匠心

什麼才是好的毛筆?林三益第4代老闆林昌隆表示,一支好的毛筆,其毛料配方必須正確,筆頭收鋒順暢、有彈性,才能讓使用者運筆自如,揮灑順暢。他強調,一支手工毛筆的完整工序至少需要48道,而且每一個步驟都需要師傅反覆仔細操作,好壞全看職人的手藝與對細節的堅持。

從毛料的選擇開始,經過去除毛皮、合齊除絨、排列毛鋒、調配毛料、切定筆形、混合梳整、捲製筆蕊、包捲蒙皮、綁固筆頭等嚴謹工序一一把關後,再細心挑選筆桿的材質與造型,例如牛角、銀器、青花瓷等,為毛筆加分添色。

不變初心 兼顧傳統與創新

隨著時代嬗遞,毛筆書寫人口劇減,加上書法課程退出國中小教育,1996年林昌隆接棒後,為了讓老店持續經營,曾經勤跑文具店、書局,也試圖開拓佛具店市場,然而客戶總是回他:「沒有需求、沒有銷量,不需要進貨!」

苦思突破之道的林昌隆,受到指甲彩繪店的啟發,決定嘗試推出指甲彩繪用筆,並在2008年進軍彩妝刷市場,以LSY林三益彩妝刷具為品牌經營。奠基於百年手工製筆的專業,以及豐富的毛料選材知識與堅持,林三益在發展刷具上秉持著傳統工藝精神,加上創新行銷手法,像是近年與三麗鷗合作,創作出Hello Kitty造型毛筆和彩妝刷,也在刷具布套加入台灣原住民圖騰,成功打入彩妝市場,讓民眾愛不釋手。

從林三益筆墨專家,到LSY林三益彩妝刷具,百年商號成功跨界轉型,以「有毛的筆」為產品定位,讓傳統與創新既平行又交錯。未來林三益期待在時尚彩妝界展業之外,也將持續推廣書法文化,計畫開設書法班,帶領學員透過撰寫書法靜心,也將設置林三益筆墨專家專屬網站,持續為百年品牌注入全新生命。

手工毛筆製作流程

1.分選毛料。

2.對齊毛料前端。

3.剔除前後端較短較細的毛料。

4.在骨梳上將毛料對齊。

5.將毛料整理成形。

6.紮筆頭後串成筆頭串。

7.兜筆管後做最後整修。

8.最後定型上膠。

林三益筆墨專家

地址:重慶北路2段58號

電話:2556-6433

   (週日公休)

【完整內容請見《台北畫刊》十一月號586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台北畫刊App》iOS版】。

【《台北畫刊App》Android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