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千呼萬喚「詩」出來──《杜胖的青春小鳥》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5 第6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千呼萬喚「詩」出來
《杜胖的青春小鳥》
詩詞學習版
《杜胖的青春小鳥》(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千呼萬喚「詩」出來
  相信看過「小四愛作怪系列」及「三腳貓偵探團」的讀者們,一定跟我一樣引頸期盼,何時才能見到阿德蝸老師推出新作呢?大家一定也很好奇,這次阿德蝸老師又會結合什麼題材,蹦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創舉呢?

  鏘鏘,答案揭曉∼∼竟然是「唐詩」,而且還結合了「推理」元素!

  這實在太新奇了,徹底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所以當「烏龍小學的唐詩遊樂園」第一集進行預購時,我便立刻搶購了三十本,贈送給孩子的班上當作班書。

  相信許多家長跟我以前一樣,有著相同的煩惱,那就是:「我的孩子不愛看書,怎麼辦?」尤其孩子只要看到字多一點的書,就露出那種快要昏倒,興趣缺缺的表情,真讓我不知如何是好。直到有一次,學校請來閱讀推手楊沛綸老師,她用《小四愛作怪》進行讀寫合一的示範教學。那是我第一次接觸阿德蝸老師的作品,想不到一本文字書的內容可以如此生動有趣,連大人看了都會著迷。

  我印象很深刻,那天會後,沛綸老師跟我們分享:孩子之所以不愛看書,往往是因為我們沒有選對書,無法引起孩子的共鳴啊!一席話有如當頭棒喝。回家的路上,我深深反省,我總是希望孩子多閱讀,但自己有提供好的素材嗎?自己有當孩子的好榜樣嗎?

  於是,我將阿德蝸老師的作品帶回家,自己先讀,時不時看得哈哈大笑。孩子看了,好奇的問:「媽媽,妳到底在看什麼啊?」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孩子忍不住也跟著拿起阿德蝸老師的書開始閱讀。這一讀,孩子居然和我一樣,立刻中了「蝸毒」,一看不可收拾,親子之間也因此多了許多共同的話題。就這樣,我和孩子不知不覺將「小四愛作怪系列」十本全看完了,開啟了孩子的閱讀之路,養成了孩子的閱讀習慣。

  這次,當全班收到新書「烏龍小學的唐詩遊樂園」第一集:《林小笨大戰李小白》時,興奮不已,神情簡直比中樂透還要開心。打開書本,他們一下子便融入情境,穿越時空與李白相遇。下課後,同學們口中竟還開始出現幾句李白的詩句,真是太神奇了!而書中安排的神祕人物「躺屍魔王」,以詩句作為破案的關鍵線索,更是燃起孩子們的「偵探魂」,人人搶著說出自己的推論,抽絲剝繭想找出謎底,過程相當有趣。

  包羅萬象的唐詩,是了解中華文化不可不讀的經典之一,但過去枯燥乏味的傳統教學方式,卻讓我們對它又愛又恨。這回阿德蝸老師以最貼近孩子的校園生活為出發點,將唐詩以詼諧幽默的方式融入孩子的世界裡,讓學習唐詩不再是痛苦萬分的背誦深淵。

  透過「烏龍小學的唐詩遊樂園」,我再一次閱讀許多熟悉的詩句,有著與以往不同的意外感動與收穫,同時也對阿德蝸老師無厘頭卻言之有理的搞笑功力十分敬佩。除了唐詩之外,阿德蝸老師還融入其他知識,例如:何謂白努力定律、生態池?成語的「奇特運用法」、延伸好詩欣賞……等等,可說是一魚多吃呀!

  你還拿著手機到處抓寶嗎?那麼,你已經跟不上潮流了!現在流行讀唐詩!還在等什麼?「烏龍小學的唐詩遊樂園」第二集:《杜胖的青春小鳥》出版了,大家正磨刀霍霍等著接受「躺屍魔王」的新挑戰!再不去各大書局搶購,就會像杜胖……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買不到嘍!

         ──摘自《杜胖的青春小鳥》推薦序 臺中市忠孝國小愛心媽媽楊麗如

 
故事搶鮮看
《杜胖的青春小鳥》
  我們學校有一座生態池,池水的來源除了雨水之外,就是各個洗手檯的廢水。這些水匯集到生態池後,經過生態池的初步淨化,才會順流而下,排放到校園外的水溝裡。

  生態池周邊的步道,種植了不少臺灣原生種的樹木,綠意盎然,是學校重要的「地景」之一。

  這兩天,這裡又多了一個「移動式的新地景」,那就是杜胖。

  他最近不知怎麼搞的,喜歡一個人在水池邊漫步,還不時喃喃自語。

  根據常理判斷,會發生這種情形,當事人若不是戀愛了,就是失戀了。

  「杜胖,你最近是不是在談戀愛?」菜頭用一種很曖昧的語氣消遣杜胖。

  「哪……哪有……」

  杜胖紅著臉,趕緊否認,那模樣讓人忍不住發笑。

  對於他這種「病症」,我原本不以為意,直到今天早上,一朵粉紅色杜鵑花出現在小羽桌上,一旁還擺了張小卡片,我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卡片上寫著兩行字:

  杜鵑一簇開無主,

  可愛深紅愛淺紅。

  這一看就知道是精心設計的橋段,因為小羽今天正穿著一襲粉紅色的小洋裝,很明顯的,有人想對她告白。

  當小羽和圓仔花從教室外面走進來時,圓仔花立刻大聲嚷嚷:「喲∼∼這是什麼花啊?還有小卡片呢!」讓一些還在狀況外的同學紛紛擠過來圍觀。

  「可愛深紅愛淺紅?」

  「什麼東東啊?」

  「小羽,妳今天穿粉紅色欸!」

  「哦∼∼我知道了,一定是某個『深紅』,愛上了妳這個『淺紅』!」

  「妳別亂說啦!」小羽嬌腆的模樣真是人見人愛。

  小羽喜歡粉紅色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只是,誰是那個「深紅」?印象中,今天班上沒人穿紅色衣服來上學啊!

  正當我腦袋一一想過一遍,確定沒有男生穿紅色衣服時,圓仔花突然指著走廊大叫:「杜胖!」

  大家立刻將目光轉移到窗外,那個原本穿白上衣的杜胖,不知何時換上了一件大紅色 T-shirt,深情款款的望著小羽,緩緩走進教室裡。

  「哦∼∼深紅愛淺紅。」

  「原來是杜胖啊!」

  儘管卡片上沒有署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其中的奧祕。真沒想到平常話不多的杜胖,居然「惦惦呷三碗公半」(臺語),不知該說他是很用心呢,還是心機很深,抑或是扮豬吃老虎。

  當我腦袋閃過「扮豬吃老虎」這個想法時,差點笑出來。

杜胖之所以被稱為「杜胖」,不是沒有道理的,他除了是所謂的「胖二代」之外,還是個穿了救生衣也浮不起來的「狠角色」。

  杜胖家的經濟狀況不錯,但是個性很放不開,不太會處理人際關係,有時雖沒惡意,一不小心卻給人帶來困擾。像現在,杜胖就給我帶來「困擾」了,因為同學們開始起鬨,要小羽跟杜胖「在一起」,讓我相當不是滋味。

  好在小羽出聲,要那些好事者「閉嘴」,加上上課鐘聲也在此時響起,事情才暫時告一段落。

  這節課My God老師在臺前講了什麼,我始終聽不清楚,心裡一直想著,要先弄清楚杜胖這兩句詩「抄」自於哪裡,我才有反擊的機會,因為這麼美的詩句,絕不可能是他自己想的。

  於是我利用第四節電腦課,偷偷上網搜尋,很快就有了答案。那兩句詩源自於杜甫的「江畔獨步尋花」,然而「可愛深紅愛淺紅」的意思,可完全不像字面上看來那麼「膚淺」,本是在形容花兒實在太美了,美得讓賞花人不知該喜歡深紅色的花兒,還是淺紅色的花兒。最糗的是,人家杜甫看到的可是桃花,才不是杜胖摘的杜鵑花呢!

  不過,我還是必須很客觀的讚美一下杜胖,因為他雖然誤解了詩句的真正含意,但已經算很有誠意了,至少能找到一首「應景」的詩。

  可惜落花有意,流水無情,一整天,小羽只要看到杜胖,就立刻躲得遠遠的。

  放學前,杜胖似乎知道自己已經出局了,所以黯然的換回原本那件白色衣服,算是哀悼他「朝生暮死」的初戀。

  當杜胖低著頭,拖著沉重的腳步從我和菜頭身邊經過時,只見菜頭嘴角微微牽動,接著哼起音樂課學過的一首歌:「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走在杜胖後面的豆腐章聽見了,立刻跟著唱跳起來:「別的那樣喲,別的那樣喲,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可憐的杜胖,他的青春初戀,真的就這樣一去不回來了。

  ……

  

 
圖書週記
詩詞學習版
 
好書推薦
《杜胖的青春小鳥》(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杜胖是我們班上的同學,他功課不錯,但是個性很放不開,不太會處理人際關係。最近,他不知怎麼搞的,喜歡一個人在水池邊漫步,還不時喃喃自語。根據常理判斷,會發生這種情形,當事人若不是戀愛了,就是失戀了。果不其然,他正準備跟我們班的第一女主角小羽告白,為了奪得芳心,他還認真鑽研杜甫的詩句,將自己打造成十足的「小文青」形象。天哪!我可不能讓小羽被杜胖搶走,於是……
 
全球第一部人工智慧電影《魔詭Morgan》
電影《魔詭Morgan》描述一位企業分析解決專家在進行某次的意外事件調查時,發現事件起因於─Morgan,Morgan不斷在進化,開始對人帶來威脅,當創造她的科學家已經無法再控制她時,他們決定終止Morgan的應用程序,然而,一切似乎都為時已晚了。

犀利4招!實現女王般的更衣殿堂
每個女人的夢想清單中,絕對少不了有個能「換裝」的時尚更衣室。其實並非只有大坪數的空間才能擁有女王級的更衣室,設計師教你善用燈光、鏡片、挑選對的衣櫃及實用的收納技巧,讓妳成為享有高雅華貴更衣室的女王!
 
小兵出版社:https://www.facebook.com/bintonnet/
Tel:02-7729-8580  |  Fax:02-2364-1584  |  E-mail:bintonnet@mail2000.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