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因童書連結世界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5 第385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因童書連結世界
【青春名人堂】阿潑/談印度
心情札記 【愛之旅.讀者迴響】向左走,向我走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因童書連結世界
文/賴嘉綾/聯合報
當外牆成為內牆,整個建築物也就有了「由現在進入古代,將歷史重新詮釋」的意義,新舊互融,彼此支撐……

朋友介紹一家好吃的鰻魚飯,店名是「守破離」,這三個乍看破破散散的字,令敏感的我馬上聯想到曾經守著的婚姻。然而,Google大神帶我得到另一個解釋:守、破、離指的是學習三階段,從遵守教導,打破範圍,到自創一格。這樣的解釋讓格局擴大了,感覺好多了。

閱讀繪本的路上,我也有過瓶頸和挫折的時候。或許你會問:「妳不是都鼓勵我們讀繪本就是一直讀、一直讀、一直讀嗎?哪裡有瓶頸呢?」我應該說清楚些,我讀繪本有如每個人在做自己瘋狂心儀的事,可能會錯過吃飯時間(或是做飯時間)、過度消費(毫不猶豫地買書)、耗盡體力(扛不動書或四處演講),也曾經質疑自己這樣到底為了什麼、有什麼意義?不過,2005年參訪了東京上野的國際兒童圖書館後,我恍然大悟。我或許可以因著閱讀許多外國繪本,對台灣的繪本閱讀和創作有所貢獻,就像當時參觀的建築物所象徵的意義一樣。

當外牆成為內牆

東京上野的國際兒童圖書館是建在舊有的皇室圖書館外面,由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先生,採用保護包圍的維修方式,在保留舊的地磚、樓梯圍欄前提下,用新的建築結構撐起原有功能。也就是說,舊的建築整個被包在新的建築裡!

當外牆成為內牆,整個建築物也就有了「由現在進入古代,將歷史重新詮釋」的意義,新舊互融,彼此支撐。

這建築在1905年時預定為皇家圖書館,但那時正值日俄戰爭,日本國家經費縮減,很多建設落後。到1929年整修時,不過蓋了不到原始設計的四分之一。後來經過二戰的東京大轟炸,這個地方雖然沒有被弭平,但因其整建計畫並非國家優先處理項目,一直延宕到二十世紀末,最後在千禧年完成。

2002年,這裡正式開幕為「國際兒童圖書館」(International Library of Children's Literature,ILCL),理念是「因童書連結世界,開創未來」。2015年,後方增建的弧形建築也落成了,整個計畫終得以完整呈現,圖書館也再次重新開幕。

一個更好的自己

「因童書連結世界。」這一個月來,我對此相當有感觸。從月初到月底,我遊歷了好幾個國家,尤其是與繪本相關的美術館和圖書館,就為了完稿手邊的一本新書。我為兩者的連結做最後更新,也像校稿人員般查證內文是否符合現狀,彷彿一個創作的我和一個閱讀的我交替工作。

其實,這種有關「人」、「事」、「地」的書寫,因「時」而有異,本來就是可以理解的事,但我還是希望讀者閱讀時,能讀到現在的我,而不只有多年前、書寫當下的我。甚至,或許讀者能在閱讀時也思索起一路走來的自己。

為什麼需要將現在的我與過去的我做連結呢?因為我們都是踩著過去的自己,一點一點改變、成長。我隨時都在思考做一個更好的自己,也一直想要將這樣的理念傳達給讀者、聽眾和朋友。在書市低迷的時代,作者的功能有限,但如果找到方向,就像找到加油站,可以幫自己加油,也讓周圍的人放心,在人生的大路上繼續前行。

【青春名人堂】阿潑/談印度
今日登場/阿潑/聯合報
去過許多國家,唯獨對印度又愛又恨,害怕的情緒可能多了些,那裡又熱又擠,永遠都在應付黏上來的小販車夫,而且搞不清楚狀況。很多人說,去了印度第一次,會說自己不想再去,然而,接著會去第二次、第三次……愛恨糾葛地,迷上它。

我對印度最初的了解,是人類學課堂上的教材。這個國家太大,太多樣,成為人類學家最著迷的田野地。我們閱讀了許多篇民族誌,而後在印度這個概念裡迷路。像是探索種姓制度的《階序人》,作者花了這麼大的力氣,只為了闡述一個觀念:「種姓制度不等同於階級。」換句話說,世人慣常以自身的價值跟觀念評斷他人的行為跟文化,實是錯誤。當你很容易在腦中浮現出印度的畫面,以為清楚印度的文化時,實際上都犯了錯。

有一年夏天,我再訪印度。天氣一樣熱,人一樣多,除此之外,風景不同,人種差異大,文化更獨樹一格,我差點懷疑自己真的是到印度嗎?

有一本書的書名是「印度沒有句點」,說的是一個人在印度一輩子,都沒有辦法看盡印度、了解印度。即便是蘇明這個跑遍印度的導遊。我的導遊蘇明是個知識分子,能說中文。從他的談吐中,發現印度的知識分子仍帶著一種「哲學式」的思想,就像從古老的印度傳承下來那般的文化習性(許多宗教、神話都能在印度孕育)。

蘇明一直強調一個觀念:「印度不是一個國家,印度是一個世界。」這個概念太抽象,唯有行走在印度,你才能發現狹隘的國族觀念無法詮釋印度。他說:「光是印度的鈔票上,就出現了十六種官方語言,這種地方,你如何了解它?」印度的宗教、種族包羅萬象,甚至還大方地接納孟加拉及西藏難民,即使登上「金磚四國」,卻還深深留著幾千年來的觀念文化。

就像我這次行程所去的喜瑪拉雅山區,就留著希臘人的後代,據說是當年亞歷山大大帝攻打印度留下來的。因為土地富饒,這個地區的村莊部落也就自成一個系統,彼此通婚,但不與其他族群(如黑皮膚的印度人)通婚,因此至今仍保有西方式的輪廓樣貌。

印度還有部分中亞來的亞利安人,在《窺看印度》這本書中,便提到種姓制度的形成便是因為外來族群(亞利安人)對當地族群的統治,是白皮膚控制黑皮膚。我想,即使如此閱讀與行走,也還是很難摸到印度的邊。確實讓人又愛又恨啊。

 
 
 
心情札記
 
【愛之旅.讀者迴響】向左走,向我走
亦槐/聯合報
母親對女兒婚事的操心程度,正如《愛之旅》中的〈第四次相親〉一般,我的母親也不例外。

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母親一面傾聽我工作上的苦惱,一面打探我是否有一生相依的對象。到了逢年過節,親戚朋友們聚在一起時,她更會故作輕鬆地問起是否有人認識不錯的年輕小伙子?有些長輩聽出了母親的弦外之音,舉薦家鄉的誰是好對象,母親便進一步打聽對方的職業與年齡、家境等等,想勸我好歹跟對方見個面。

我一直都是以工作繁忙當作藉口,不然就是加個臉書應付一下,可有可無地聊三句後匆匆下線。可隨著年紀奔三,這些藉口再也無法澆熄母親的熱情,她親自安排了一位男子到我公司一樓的咖啡廳等候。「妳直接下樓去就行了,現在可沒有藉口了吧!」母親十分得意。我啞口無言,心想再推託下去也不是辦法,索性見一面,之後就把不愉快的經驗當作拒絕相親的理由吧。

當天,我抽空與對方見了面。說實話,我已自認是個沉默寡言的人,但對方比我還要靦腆,照這樣下去,恐怕得等到能使用心靈交流的世代來臨,我才會了解他的心思,於是我隨意找了理由離開,並對母親充滿歉意。或許是心裡有事,我竟在逃生樓梯口撞到了人。

那男人急忙下樓,剛好與要轉進樓梯的我撞上。我後退兩步,他緊張地問我有沒有受傷,我搖頭,但不敢多交談,怕身後還有那相親對象的目光。孰料,當我急著上樓,往右走迴避他,他卻偏偏往左跨步,又與我撞個正著。接下來的幾秒,如同某種戲劇橋段,我們左搖右擺,同時間停住,望著對方,等待對方先做出選擇。

這時候,我才看見他的名牌、他的臉,他也同樣瞄到我的。說也神奇,此後我們經常在公司遇見,茶水間、影印室……為了趕時間而不搭乘電梯,彼此的腳步聲在樓梯間跟著聊天聲迴盪。

之後,我才知道他那天原來也在閃躲一位到公司找他相親的女子,據說對方已經準備搭電梯到樓上,所以他匆忙由逃生梯下樓,想佯裝自己不在位子上。我們都是在相親場合中逃離的人,卻陰錯陽差地湊合在一起,每當跟朋友講起這事,他們都說這就是緣分呀!

興許這真是緣分,就像無心插柳的〈第四次相親〉,也像書名副標說的「一定會幸福」,儘管時間遲了些,終究讓兩個相適的人撞在一起。

一句好話
呂白水/聯合報
成功,

就是成就了一件事,

但不居功。

 
 
 
訊息公告
 
 
 
 
全球第一部人工智慧電影《魔詭Morgan》
電影《魔詭Morgan》描述一位企業分析解決專家在進行某次的意外事件調查時,發現事件起因於─Morgan,Morgan不斷在進化,開始對人帶來威脅,當創造她的科學家已經無法再控制她時,他們決定終止Morgan的應用程序,然而,一切似乎都為時已晚了。

犀利4招!實現女王般的更衣殿堂
每個女人的夢想清單中,絕對少不了有個能「換裝」的時尚更衣室。其實並非只有大坪數的空間才能擁有女王級的更衣室,設計師教你善用燈光、鏡片、挑選對的衣櫃及實用的收納技巧,讓妳成為享有高雅華貴更衣室的女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