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小繪本裡的大世界〈繪本小宇宙系列〉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5 第 16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小繪本裡的大世界〈繪本小宇宙系列〉

•最新消息/

新書上市!兼具詩意與知識性的科普繪本《我是外星人》

小繪本裡的大世界【繪本小宇宙系列】

兩年前,小編在東京書店閒逛,一眼就喜歡上《我是外星人》。這本書的作家是中川宏貴,插畫家是秦好史郎;這兩位都是小編非常喜愛的創作人,尤其是秦好史郎的圖畫,不論是在《原木橋上搖晃》、《夏日的一天》都讓人一眼難忘!經過無數波折,米奇巴克終於在11月出版《我是外星人》。

我是外星人》故事敘述小男孩和爸爸、媽媽到山上露營,一家人看著美麗的星空,聊天的話題從希臘星座神話,逐漸談論到地球和宇宙之間的關聯。星星都會自行發光嗎?在浩瀚的宇宙中,會不會有像地球一樣的星星?會不會有外星人?這是一本能讓孩子輕鬆了解宇宙奧妙的美麗圖畫書。對孩子來說,察覺自己是生活在名為「地球」這個行星上的外星人,是很有意思的觀點。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少想到宇宙、銀河系,但在夏夜的星空下,視野也隨之開闊起來。望著天邊閃亮的星星,一想到人類生活在地球上不過數萬年,而在廣大的宇宙中,像太陽系這樣的星系就有數億個,而渺小的我竟是浩瀚宇宙的一份子。這麼一想,讓人不由得為生命的奇蹟感到驚嘆!

我是外星人》是「繪本小宇宙」書系05,這個書系的選書原則有二:

 ●貼近孩子的想像和創意遊戲,鼓勵孩子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重視圖畫和故事的藝術和文學性

將本書系一字排開,光看封面就知道這是有點「安靜」,需要大小讀者伸出「感覺和思考」的觸角的書。本期電子報,讓我們來回顧「繪本小宇宙」系列,看看小宇宙裡頭有哪些精采圖畫書。


繪本小宇宙01《還記得》

還記得》是一本寧靜又有哲理的圖畫書。如詩如畫的文字,帶領我們進入一段神奇旅程,從童年的記憶深處、大自然萬物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讓想像不斷在書頁間來回馳騁。故事是這樣開始的:「羽毛記不記得曾經是…一隻鳥?」字裡行間洋溢著一種奇妙的趣味,讓人不禁想像羽毛和鳥有什麼關聯?

書中提出一連串問句,有些是局部和整體的關係:
書記不記得 曾經是…一個字?
海洋記不記得 曾經是…雨水?

有些是型態的轉化:
蛋糕記不記得 曾經是…麥子?
椅子記不記得 曾經是…一棵樹?

有些是時間的變化:
夜晚記不記得 曾經是…白天?
世界記不記得 曾經…過著原始的生活?

詩意的文字引導著我們去思考事物原本的模樣,不論是鳥、雕像或海洋,都有它們過去的記憶,就像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個小孩。插畫家麗斯卡用可愛的動物強化了整本書的故事性,在「蛋糕記不記得曾經是…麥子?」男孩在麵包店裡買長棍麵包,另一邊圖畫則是小熊在麥田裡玩耍。在『家庭記不記得曾經是…一加一的組合?』只見母鴨帶了三隻小鴨,右頁圖畫有兩隻鴨子正在池塘邊用乾草築巢,草堆裡還躺著一顆蛋。最後,它問了一個很棒的問題:『你以後會不會記得曾經是…一個小孩?』它不僅可以和孩子對話,更是和大人的內心、被時間遺忘的初衷而對話。


繪本小宇宙02《點和線大變身》

點和線在一起,會變成什麼呢?是蝸牛、一朵花、麥穗、熱氣球,還是一座小鎮?一本創意想像無限的圖畫書。

故事從一個黑點和一條白線的相遇開始,從一開始,畫面中只有俏皮可愛的黑點和白線,在輕快揮灑的水藍色背景上,開心的玩在一起,變成蹺蹺板、蝸牛、螺旋槳…隨著更多朋友加入,不論高矮胖瘦男女老少,大家一起玩變身遊戲…最後,大家建造了一座小鎮,不過,發現好像少了什麼?

到底少了什麼呢?這時候,他們才發覺鎮上只有黑和白兩種顏色,黑點和白線決定邀請更多朋友前來…只見畫面上各種顏色的點和線搭著長程巴士前來,最後幾頁畫面變得明亮輕快,彩色的點在白色背景上跳舞,組成美妙繽紛的世界,好一場歡樂的色彩派對啊!

法國巴黎國家圖書館選書∼

書一開頭的作者獻詞:『獻給我的曾祖父母,他們從遙遠的地方來到這裡,建設了美麗的家園。』這段話引出另一個更有深度的議題,關於族群融合和多元文化,頗耐人尋味。在全球化影響下,現代社會的組成越來越多元。我們更應讓孩子學習去理解和尊重每個人的不同,透過這個故事,孩子也能體會多元產生創造力,團隊合作可以讓世界更豐富有趣的精神。就像書中,多元融合讓一個原本只有黑與白的世界,變得更繽紛多彩!


繪本小宇宙03《海的另一頭》

女孩望著大海,想像海的另一頭有什麼?可能有不知道名字的動物,可能是高樓大廈、遊樂園、或是星光閃耀的夜空…從好多的船、好玩的遊樂設施、愛欺負人的小孩到可怕的妖怪,都是孩子感興趣、擔心及想望的。最美妙的,還是結尾從沙灘上走過來的小男孩與佇立在海邊的小女孩相望,彷彿道出了孩子對於友誼的渴望。

畫面融合了動與靜,下方的風景一直沒變,而海面上的天空則是不斷變換景色,就像將女孩腦海中想像的風景投影到天空一樣。這樣的構圖讓人不禁聯想──下方的風景就像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而上方豐富多彩的天空暗示著孩子的想像世界。畫面中的女孩站在海邊,但她的心靈已經乘著想像的翅膀飛過大海,環遊世界一周了呢!

這本五味太郎早期的作品,有別於其他幽默趣味的五味風格,呈現出作者自我覺察的哲學人生觀,這本書可以讓你安靜看圖、安靜思考,傾聽你內心的聲音。在欣賞這本美麗的圖畫書時,不妨打開各種感官的記憶及啟動自由的想像,遙想海的另一頭會有什麼等著我們,我們又想尋求,或創造些什麼呢?


繪本小宇宙04《橡皮筋可以拉多長?》

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引發無窮的想像,自蝴蝶頁起,每頁構圖皆是故事,且緊緊相扣;故事開啟前,作者麥克•泰勒更用「以愛之名,將此書獻給同住山谷的那些人」揭開想像與夢想的開端。

孩子的學習,常常在想像、嘗試及模仿中建立,看似無意的動作,孩子可無限延伸,讓想像環遊世界;一條橡皮筋從自己的床架出發,經由各種途徑穿越大陸,越過海洋,上山下海,甚至飛離地球,最後再經由橡皮筋本質彈性回彈原處,橡皮筋還是掛在床架上;床舖邊放著此次夢想旅途中引用的各種交通工具、玩具,以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元素,開啟故事的旅程。

引申自《童年與解放》一書(p155~156):

『小孩稟賦著無庸置疑的廣大好奇,對於甚麼東西他都要問什麼,更要問為什麼,對於甚麼事物都樂意嘗試,而體驗的動力是無邊的好奇,科學者的創造發明是這樣,智者的生活歷世亦是如此,而最能身體力行,無畏無休實踐及無邊想像,卻是小孩。』這本以簡單的故事,具童趣的延伸,喚醒大人了心底兒時無所限的童心,想像能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