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台中公園引活水 要甩臭湖汙名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5 第38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台中公園引活水 要甩臭湖汙名
台中新聞 爭取「創客」補助掛零 台中被譏落漆
東勢草地音樂會 周末邀大家「來聊喔」
陪孩子吹奏樂器 他還考上街頭藝人
學校近商圈菸蒂多 學生製菸盒送店家
彰化新聞 花壇舊衛生所 將打造創意公園
二期稻作歉收 農民嘆空有好價
地價調太高 身心障補助…飛了
南投新聞 林作庸退休 猶聞深山讀書聲
靠一手好菜 讓染毒孩子…乖了
南投試辦長照 議員盼經費到位
 
台中公園引活水 要甩臭湖汙名
記者黃寅/北區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林佳龍(前左)視察台中公園清淤和注入活水工程。
台中公園日月湖30年來未大規模清淤,湖水因原設計低水量的進出,循環一次得要900天,因而發臭並呈綠色。中市府配合綠川、柳川的開蓋整治,正替公園進行引進活水相關工程,明年春節前完工,將使日月湖由原先的封閉設計,變成和旱溪及綠川的水路相通,成為翻轉舊市區重要元素。

引進的活水有3處,分別是引旱溪水經過精武路至干城車站下方過濾,再注入日月湖,另也在公園內打2處90公尺深的井,每座日產千噸水並興建2座「水撲滿」設備,收集雨水和環湖攔截溝攔下的排放水進行過濾。

未來在非枯水期,旱溪每天可供應日月湖4千噸的水,若不足,則由2深井和水撲滿協助供水,比以往僅靠1座井供應10噸水來得多,且每周3次將湖水過濾後排至綠川,形成活水鏈。

清出的淤泥,估計有3千至4千立方公尺,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將用於水湳中央公園和因鐵路高架化規劃的綠空鐵道花園景觀的植裁,成為綠化都市的養分。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視察時指出,新火車站的興建,搭配舊市區大樓的更新、國際飯店進駐,以及台中公園注入了活水,舊市區的翻轉在望。

市議員何敏誠、江肇國肯定市府為舊市區更新和替公園注入活水,江肇國提醒公園裡的古蹟和老樹也應妥為保護,讓市民了解過往的歷史。

爭取「創客」補助掛零 台中被譏落漆
記者張明慧、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爭取教育部的創客教育預算掛零,昨綠營議員也忍不住質詢批評「慢半拍」。
教育部今年編1億元經費補助推廣「創客教育」,各縣市提計畫,台中居然一毛都沒爭取到,全被「打回票」,綠營議員張玉嬿、蔡雅玲和謝志忠昨忍不住譏諷「教育部長潘文忠是前副市長,中央有人還爭取不到?」質疑提報計畫內容太差,要求改進。

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並非完全沒爭取到,有三所學校取得補助款,另台中也多次受教育部委託辦創客相關活動;台中市105年度還會自編1000萬元,在高、國中小推動創客教育。

張玉嬿議員表示,創客教育理念強調「動手做」,是最夯的教育方式,讓學生創新、批判、解決問題、合作溝通;教育部今年編1億元讓全國師生當Maker,由各縣市提報計畫,其他五都順利爭取到經費,唯台中很「落漆」,半毛都沒有。

議員們還說,教育部要各縣市至少有1所高中職設「創客總實驗室」,連彰化、南投都爭取到,台中市卻「難產」,是六都唯一沒通過創客總實驗室計畫,創客教育慢半拍。

蔡雅玲、謝志忠批評中市目前的創客教育僅偏重機器人,忽略其他機械、金屬加工、木工運用科技等,太制式與狹隘,難怪爭取不到教育部補助。

彭富源坦承「資源愈多愈好」,台中也努力在做,目前高中職有台中高工、台中家商、台中女中、清水高中爭取到教育部創客經費,並設置多功能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CNC銑床機自造實驗室;市立惠文高中、東山高中、忠明高中、長億高中也有創客社團,規畫程式設計課程。

東勢草地音樂會 周末邀大家「來聊喔」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東勢居民自製「來聊東勢」短影片,以客語或手持「龍馬陽光變色明信片」邀民眾19日「來聊喔」。
中市東勢區要在河濱公園辦「東勢草地音樂會」,居民連日自製「來聊東勢(客語,意為來東勢玩)」短影片,影片帶出東勢在地各行各業,大家開口說客語,邀民眾19日「來聊喔」,相當可愛。

由中市東勢創意執行協會製作影片,片長1分多鐘,內容拍攝東勢多家在地店家,以客語唸出「行來行去,行轉東勢)」,表達居民歡迎異鄉遊子、外地遊客來玩的期待心情。

協會理事張喬凱說,東勢是大埔腔口音的客語聚落,文化豐富,東勢草地音樂會設立龍馬介紹區、山城水果區,不只凝聚山城居民共識,也要讓外地遊客認識不一樣的東勢。

「東勢草地音樂會」本月19日上午9點至下午3點,在東勢河濱公園登場;東勢區長徐佩鈴說,歡迎大家聽音樂、野餐、放風箏,當天購買在地農產品送免費風箏、龍馬陽光變色明信片與龍馬彩繪悠遊卡,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陪孩子吹奏樂器 他還考上街頭藝人
文/宋柏誼聯合報
原本樂理、音階都搞不清楚的蘇清豪,為陪伴孩子走過青春期,練習薩克斯風,培養親子感情,他主動加入沙鹿竹林國小親師SAX樂團,越練越有�
原本樂理、音階都搞不清楚的蘇清豪,為陪伴孩子走過青春期,練習薩克斯風,培養親子感情,他主動加入沙鹿竹林國小親師SAX樂團,越練越有興趣,不僅成功用樂器與孩子博感情,還考取台中市音樂街頭藝人證照,帶一票家長在社區鄰里表演。

學校近商圈菸蒂多 學生製菸盒送店家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科大創設系學生吳沛芸利用水泥、飲料盒等材料,製作出環保菸盒,贈送店家。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緊鄰中友百貨、一中街商圈,有許多癮君子在小巷內抽菸,學子清潔校外環境常掃到菸頭,創設系五專部學生吳沛芸用水泥、珍珠板、飲料盒創作菸盒,沿線發給商家,希望達到菸蒂不亂丟效果,在校內比賽獲首獎。

吳沛芸說,這個「環保菸盒」很簡單,用水泥、鐵環、飲料盒、珍珠板即可製成;其中還隱藏教育意義,「水泥灰」象徵吸菸後肺會變灰、人生灰白的概念,另以飲料盒造模,讓菸盒外觀有凹凸不平整感覺。

她參加比賽,評審認為設計有「後現代」感覺,獲得首獎,獎金8千元。

台中科技大學服務學習輔導組長王玉玫說,學校周邊商圈多,不少癮君子沒公德心,抽完菸頭直接棄置街道,學校舉辦菸盒設計比賽,首獎作品還會廣製,發放沿線店家,菸盒有戒菸標語,除了讓菸頭不亂丟,也宣傳戒菸觀念。

北區錦平里長游金隆說,會協助校方與附近20家業者簽署合作備忘錄,學校提供環保菸盒給店家,店家向消費者宣導「菸蒂不亂丟、戒菸」觀念,希望周邊更健康、清潔。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花壇舊衛生所 將打造創意公園
記者林敬家/花壇報導聯合報
花壇鄉衛生所舊辦公廳舍鳳凰木相當搶眼。
彰化縣花壇鄉衛生所舊辦公廳舍位在鄉內重要地段,長期荒廢雜草叢生,常堆積廢棄物,花壇社區志工這兩年投入清理但美化成效有限,最近社區向公部門爭取經費,表明願意協助維護,未來打造小公園,並結合創意產業作為特色文創展售空間。

花壇鄉衛生所舊辦公廳舍位在和平街,鄰近火車站與菜市場,搬遷它處後閒置荒廢,鮮少人進出,被居民當成「垃圾場」,堆置廢棄家具及車輛。

花壇社區理事長陳振欽說,社區志工多次清掃,移走雜物並種植花草,因地基不適合生長,很快荒煙蔓草,相當可惜。

花壇社區今年向縣政府城觀處提報計畫,希望132坪大的衛生所舊辦公廳舍重生為「創意公園」;陳振欽表示,「花壇」地方名稱寓意為「花台」、「花圃」,市區卻少有公園,城觀處已核准計畫,將補助提供30萬元改善環境,社區志工會栽種及維護,「門面的鳳凰木是特色」,將保留樹木和建物。

彰化縣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葉尚雯說,協會正蒐集縣內特色文創資訊,尋找合適場域作為基地,花壇有製陶、磚窯等年輕工作者,若小公園能成為作品展售空間,將有助民眾接觸花壇的創意發想。

二期稻作歉收 農民嘆空有好價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二期稻作歉收,農民叫苦連天。
彰化縣農民開始收割二期稻作,穀價從每百台斤濕穀1150元走揚到昨天的1220元,還有上漲空間,縣農會預期帶動彰化縣白米價格,從每台斤35元到36元漲價2至3元。

稻作由南而北收割,南彰化的大城、竹塘、二林等鄉鎮數天前收割,量少價揚。

縣農會田中碾米廠主任楊宏文說,往年二期稻作市場價格平均約1100元,今年「好價」,可惜農民歉收率大多四成,有些地區歉收率更達七成。

今年二期稻穀收成情形不佳,楊宏文歸因氣候,水稻活成期、抽穗期先後遭遇豪雨與風災,「受傷兩次」,水稻不是空包彈就是沒飽穗,每分地正常收成1500台斤到1600台斤,今年最好的收成800到900台斤。

「沿海鄉鎮風頭水尾,每分地收成500至600台斤。」和美鎮農事小組長林延達說,有些農民只收割400台斤,海口穀價每百台斤濕穀1100元起跳,比往年高出50至100元,價格不錯,可惜農民「割嘸嘛賺嘸」。

每分地耕種成本9000元至1萬元,農民今年二期歉收,沒有賺到穀價上漲的利潤,無不哀聲歎氣「歹年冬」。

楊宏文表示,現在米價低於成本,縣農會將考慮反映成本,參考穀價調整米價。

地價調太高 身心障補助…飛了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調高地價稅,昨天在議會定期會,縣議員砲聲隆隆。許阿甘等多名縣議員反映,地價稅調幅太大了,有些身障者因地價調高,導致補助「斷炊」。

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說,將向中央反映,並降低「馬上關懷」等救助門檻,設法解決問題。

許阿甘說,有些身心障礙者,去年申請的補助,今年居然通不過,細查之後發現,原來是地價大幅調高,影響補助申請。依規定只要土地和房屋價值超過650萬元,便不符身心障礙補助申請資格。地價稅調高結果,對身心障礙者的生活造成衝擊。

她說,有土地、不一定有現金,賣了土地房舍,將無立足之地。林俊梧表示,身心障礙補助規定,是全國一致,縣府無法更改,會透過社會救助會報,針對生活,醫療有困難的民眾,給予較多協助。

廖志城、賴燕雪等議員都對地價調整表達不滿,他們說南投人「歹賺吃」,拉高地價稅,對小市民生活影響很大。地政處長簡青松表示,今年南投縣公告地價漲幅是25%,全國排名12;和其他縣市相比,漲幅並不高,公告地價調漲原因,主要是過去地價偏低,中央要求調高所致。

張志銘建議,南投縣可比照桃園市議會跨黨派的共識,要求縣政府,針對地價稅調漲的部分,分3年緩漲,今年打6折,明年打8折,後年恢復正常。如此一來,今年漲幅可望從34%降到20%。他將在下周總質詢中提出。

林作庸退休 猶聞深山讀書聲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林作庸執導的「深山猶有讀書聲」,民國77年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凍省後,林作庸到南投縣政府廣播電視科,獲選為模範公務員。林最近退休,回家含飴弄孫,當起快樂阿公。

林作庸是高雄美濃人,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知名演員陳博正、趙舜都是他同班同學。雖然念戲劇,但林大學畢業後,沒有投入演戲, 在紀錄片走出了一條路。

林作庸說,當年拍攝「深山猶有讀書聲」這部片,是很偶然的。紀錄片描寫苗栗縣山上鳴鳳社區裡的頭屋國小分校,全校只有一名學童。有縣議員質詢苗栗縣政府教育局長,只剩一名學生,學校每年要花50萬元,如果每天租計程車,接送學童到山下頭屋國小本校上課,一年才12萬元, 要不要把分校廢掉?引起討論。

林提到,從報紙看到這件事,覺得教育要算投資報酬率嗎?他提出企劃案,表達要上山拍片的構想。當時的台影總經理饒曉明很支持,還調來日本的資料給林參考。

當年拍攝紀錄片,林和工作人員帶著機器上山,花一周先到學校和唯一的學生混熟,他們住在廟裡,花時間和學生培養感情。開拍時,老師、學生和工作人員都熟了,就說「隨便你們拍吧」。 林很重視現場音,把最新器材帶上山,捕捉到小學生在課堂上的聲音。

林作庸在縣府是重要台柱,縣政頻道製作的節目 ,大都經由他指導。他屆齡退休,同事們紛紛獻上祝福。

靠一手好菜 讓染毒孩子…乖了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聯合報
呂金燕深夜騎車離去前,有住民協助她戴上安全帽,呂欣慰地摸摸對方的臉,互動像家人。
4年多前自公職退休,呂金燕投身公益,擔任南投地檢署榮譽觀護人,到草屯療養院「茄荖山莊」戒毒村教住民廚藝、客家歌謠等。起初看孩子們「刺龍刺鳳」,有些怕怕的,心想「他們會聽我的嗎?」她把住民當自己孩子疼惜,她認為,有足夠的愛,孩子就不會變壞。

呂金燕一有空就到「茄荖山莊」報到,有時教孩子們下廚,有時是客語或客家歌謠教學。

某個周二晚上,有孩子提到想學客家油蔥酥,呂騎著機車到「茄荖山莊」教學,忙完要離開已是深夜11點。住民「小家」貼心地幫金燕老師發動機車、戴上安全帽,不忘叮嚀「老師要騎慢一點喔!」呂金燕摸摸對方臉頰,互動像家人般親暱。

呂金燕認為,許多孩子品行不壞,只是一時迷失,給孩子多一些愛和關懷,就能幫助孩子重回正軌,也找到自己一片天。

呂擁有好廚藝,擅長客家料理,她也教「茄荖山莊」孩子做年菜、雪Q餅、粽子外賣,培養孩子一技之長。

「只要他們需要我,一通電話我就會趕來」呂金燕對正在擺脫毒品誘惑的孩子有很深期許,願意不求回報的付出,陪伴他們走向新人生。

南投試辦長照 議員盼經費到位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林全18日要下鄉看長照2.0,第一站到南投縣。縣議員廖志城說,這是南投縣的榮耀,他也說,長照2.0分為A、B、C三級,全縣有88個C級的長照柑仔店,他擔心經費太少,不易營運。

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說,政府給長照的經費補助是,A級410萬元、B級170萬元、C級124萬元。C級124萬元包括40萬元的開辦費,其中有部分經費是照服員的人事費,因經費有限,有些工作要仰賴志工協助。

廖志城說,長照2.0是很長遠的社會福利工作,不能對志工有過多倚賴,如果經費足夠,可以雇用更多照服員投入,也提供社區工作機會。他建議縣府,使用一部分公彩基金,讓長照2.0能更理想。

縣議員賴燕雪說,南投縣從九二一地震後,民間力量投入災區的老人送餐,並照顧弱勢家庭,像埔里長青村、國姓的生活重建協會和中寮的龍眼林社會福利協會都是行動者。這些團體土法煉鋼,經歷很多錯誤嘗試,逐漸走出自己的運作模式。

議員提到,長照2.0上路,南投縣擁有這些寶貴經驗,是外縣市沒有,政府要挑全台九個縣市試辦長照,有些院轄市都沒被選上,南投縣埔里、國姓和魚池擠進第一波試辦之列,相當不容易。

全球第一部人工智慧電影《魔詭Morgan》
電影《魔詭Morgan》描述一位企業分析解決專家在進行某次的意外事件調查時,發現事件起因於─Morgan,Morgan不斷在進化,開始對人帶來威脅,當創造她的科學家已經無法再控制她時,他們決定終止Morgan的應用程序,然而,一切似乎都為時已晚了。

犀利4招!實現女王般的更衣殿堂
每個女人的夢想清單中,絕對少不了有個能「換裝」的時尚更衣室。其實並非只有大坪數的空間才能擁有女王級的更衣室,設計師教你善用燈光、鏡片、挑選對的衣櫃及實用的收納技巧,讓妳成為享有高雅華貴更衣室的女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