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婚宴豪砸500萬 宋紀妍2克拉鑽戒放閃

聯副電子報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21 第441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閱讀世界/羅馬尼亞作家好色?(上)
人文薈萃 生活書評/當溥儀、蘇東坡走上伸展台
文學書評/文人相親,文學長存

  今日文選

閱讀世界/羅馬尼亞作家好色?(上)
陳蒼多/聯合報
情色作家國際第4位?

也許是,但此色非彼色。

首先,2009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羅馬尼亞女作家荷妲•穆勒(Herta Muller)在作品中常有情色的描述,在《用一隻腿旅行》中,女主角愛倫耽於情色幻想,有一次還在海灘注視一個暴露狂男人手淫。但這並不表示這位羅馬尼亞作家好色。

一天,我心血來潮上谷歌,鍵入 erotica works by nationality(按照國別分類的情色作家),發現美國有40家,法國24家,英國9家,而羅馬尼亞,乖乖隆的咚,竟然占第4位,一共8家,還勝過希臘的4家和德國的3家,讓人不禁問:曾經經歷共產主義專制統治的羅馬尼亞,難道像被維多利亞女王的禮教壓抑的地下文學一樣,以情色作品作為反彈?

谷歌提供的第一位羅馬尼亞情色作家名叫亞德卡(Felix Aderca, 1891─1962),身兼小說家、戲劇家、詩人與批評家,其實他不單寫情色作品,只是他在1932年公開讚美《查泰萊夫人的情人》的作者 D.H. 勞倫斯那「無與倫比的詩意時刻」,翌年,即1933年,他寫了受到勞倫斯啟發的《查泰萊夫人的第二情人》,約四年後,他被控以色情罪而遭逮捕。在他寫《查泰萊夫人的第二情人》的前兩年、前一年、後一年,以及1995年,其他國家分別出版了《查泰萊夫人的丈夫們》、《查泰萊夫人的朋友們》、《查泰萊夫人的第二位丈夫》,以及《查泰萊夫人的懺悔》,尤其是包括亞德卡的作品在內,從1931年到1934年,連續四年有以《查泰萊夫人的情人》續集為號召的作品面世,可謂漪歟盛哉,破了文學史記錄。D.H.勞倫斯可真作孽,忙壞了讀者們,讓他們看得眼花撩亂。不過在這些續集中,亞德卡的那一本較為醒目,因為他來自被共產制度所洗禮的羅馬尼亞。除了《查泰萊夫人的第二位情人》外,亞德卡又寫了三本情色作品,其中一本描述主角與車夫沿著多瑙河旅行,車夫時而停下馬車,讓主角去與地方上的女人進行性勾當,這些女人並沒有真實的名字,以「紅髮女郎」、「雨女」、「白膚女人」稱呼,故事的結局是,「為性所誘引的男主角成為女性性能量的囚犯和犧牲品」。

情色字眼 已被現代社會所敗壞?

第二位波格扎(Geo Bgza, 1908─1993)就比亞德卡「情色」了。他以前衛理論家和詩人著稱,也是羅馬尼亞最有影響力的超現實主義者,曾因寫猥褻詩而兩度入獄,年輕時代的他把「情色」視為美學信條,為禁忌字眼如「屎」(shit)和「奶頭」(tit)辯護,「因為羅馬尼亞的情色字眼已被現代社會所敗壞」。他的一首典型情色詩如下:「大陸的皮條客/聚集在第一個性高峰/決定要選一位陰道大咖/為了人類最美的女孩/大陸的報紙在數以千計的專欄上/寫出頌歌/為了寶貴的陰道寶石/大陸的億萬富翁/在陰影中磨利金色陽具」。這首詩的諷刺意味很濃,但曾被關在鐵幕後的作家寫出這樣露骨的作品,不知是異數還是常態?

人類逃離存在的失望,唯一的可能途徑

再來這一位彭修(H. Bonciu, 1893─1950)也算很大咖。他是小說家、詩人、翻譯家,被視為羅馬尼亞首席情色作家。在他的小說和詩中,性的功能是完成外表的解放的工具,也是人類逃離存在的失望,唯一的可能途徑。他的一本名為《派培斯柏格夫人的宿舍》的小說聚焦在一間妓院,描寫男主角之一與一位洗衣女的第一次性經驗以及以後與一位「牛女」的性事。貧窮的蕾妮•派培斯柏格和她手下那些作白日夢的妓女具體化了無能感,其中一位名叫諾蕾的神女厭惡自已天生的綠頭髮,結果竟然在絕望中自殺,據評論家指出,這是一部涉及「誇張的憂鬱症」的作品,也是反女性主義的作品,書中男主角的任意妄為跡近收集女人的行徑,就像「在盒子中收集昆蟲」,可見作者並非完全為情色而情色,應有其情色之外的弦外之音。

有一位羅馬尼亞作家性喜漁色,曾因強暴罪入獄,但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卻有很多街道以他為名,可見此君影響力之大,他就是柯色(Nicole Dumetru Cocea, 1880─1949)。

柯色除了是作家,也是左翼政治積極分子。他初試啼聲的情色作品《詩人》受到象徵主義影響,以精緻的筆觸描繪人體,被喻為新版〈雅歌〉,如「她(兒希莉亞)的胸房像一對母鹿在百合中覓食。」書中男女主角在愛與慾望中發現彼此的肉體,但也發現自願死亡的快樂,最後跳下懸崖自盡,作者顯然也有意在書中詮釋生命意義。另一部作品《長壽酒》敘述男主角與一個吉普賽女郎一面做愛一面壓榨葡萄汁,製造出一種特別的葡萄酒,讓男主角喝了長壽,吉普賽女郎卻喪命,但男主角把這種製酒實驗視為一種象徵性的重生。第三部作品《在黑色貼片上》,藉由男主角的獨語點出作者對於「女性心靈和肉體需求」、「所謂男人的永恆不安感」以及「女性性高潮的神祕」等方面所持的觀點。

羅馬尼亞說書人和教師柯雷恩加(Ion Creanga, 1837─1889)最有名的作品《童年回憶錄》難得有英譯本。1937年,羅馬尼亞發行了他的肖像郵票,可見他的地位。他的情色作家名聲建立在兩篇小說上,一是〈愚人艾恩尼卡的故事〉,敘述狡猾的男主角與一位教士女兒的性關係,作者以游移於散文和詩之間的文體鋪陳他們的性事。二是〈所有故事中的故事〉,內容講述一個不信神的農人把所收成的玉米全變成男人的陽具,但因為很迎合女人的性口味而賺了一大筆錢﹔據說這是曾被解除神職的作者柯雷恩加嘲諷教士的作品。

在羅馬尼亞的所謂情色作家中,還有一位著名的象徵主義者馬色頓斯基(Alexandra Macedonski, 1854-1940),跟前述的柯色一樣年輕時是花花公子。他的作品的情色傾向表現在一部中篇《色拉撒》(Thalassa)之中。色拉撒本是希臘神話中象徵大海的女神,但在馬色頓斯基的作品中,色拉撒卻是一個男孩。他在「蛇島」上看守燈塔,幻想著人類的黃金時代,一位在船難中逃生的女孩卡莉歐培來到岸上,兩人相愛,但無法圓房,色拉撒將之歸咎於人類的個體性,為了追求跟情人的完美結合,他終於自殺,溺死在黑海中。這部作品難免讓人想到古典悲劇,但由陽光和海浪所喚起的官感畢竟透露了情色意蘊。陽光的熱氣在色拉撒的心中喚醒第一次的自由快感,生起的火也引燃卡莉歐培的生命熱情,與色拉撒的性慾本質不謀而合。「色拉撒」一字其實與「性」有緊密關係,匈牙利精神分析家費倫吉(Sandor Ferenczi)就寫了一本《色拉撒:性器官理論》。

享受音樂、做愛與閱讀

逛累了谷歌,但意猶未盡,我還是有興致繼續漫遊網路書海,發現寫情色題材的羅馬尼亞作家就比例而言確實不少。請看米海爾•色巴斯提安(Mihail Sebastian, 1907─1945)這本被美國作家菲立普•羅斯評為與《安妮法蘭克的日記》等量齊觀的《日記,1935─44》。色巴斯提安在日記中記述,他住在羅馬尼亞首都,面臨被驅逐出境和死亡的威脅,但仍然不忘情於享受音樂、做愛與閱讀,他在1938年5月24日的日記中寫道,「……此刻我很快樂,因為她是那麼年輕,那麼美。裸體時,她是奇蹟般的美,乳房小,很結實卻柔軟……」1942年11月2日的一則則寫道,「L.是一個悅人的女孩……她的身體仍然保有可喜的青春,溫暖又結實……當她跟另一個男人上床,然後再跟你上床,她並不會騙你,也不會騙他。他就是喜歡到幹活……把坦率和優雅全都放進去了。」這位喜歡女性結實身體的羅馬尼亞作家的自白,比起英國的法蘭克•哈里斯的自傳似乎不遑多讓。

不久,我在浩瀚的網路書海中又邂逅了卡塔雷斯庫(Mircea Cartarescu, 1956-)的《我們為何愛女人》。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作者在與書名同名的最後一篇中說出了「我們為何愛女人」的46個原因,妙趣橫生,舉幾個例子﹕「因為她們有渾圓的乳房……因為她們不讀色情雜誌……因為她們不手淫……因為她們是不尋常的讀者……因為她們對蟑螂進行全面又無法說明的戰爭……因為她們在電影中做愛前不沖澡……因為我們來自她們、回歸她們。」讀者如果覺得不過癮,只好去看原書中全貌的46個原因。

(上)


  人文薈萃

生活書評/當溥儀、蘇東坡走上伸展台
李小軍/聯合報

推薦書:陳仲輝《中國潮男》(聯經出版)

呂秀蓮不是第一個將水蓮裝穿上身的人,遠在戰國時期,屈原便懂得拿新鮮荷葉裁製衣裳。今夏洋裝何者為In,何者該Out,不是只有Anna Wintour說了算數,早在兩千五百年前,孔老夫子就在《論語》發表穿衣戴帽的個人意見。

當然了,撰寫中國服裝歷代考證並非香港設計師陳仲輝創舉,上世紀四○年代,張愛玲已於〈更衣記〉裡深情款款追憶中國女裝的似水年華。1964年,沈從文完成中國古代服飾研究,洋洋灑灑近二十萬字。但把中國服裝史編得像時尚雜誌型錄,《中國潮男》肯定是第一遭。

「在現代人眼裡,時尚等同於女裝,所以男裝一直沒有得到像女裝那樣的關注,其實在人類服裝史上,男裝本是服裝的核心,女裝是由男裝理念發展而來,加上普遍認為時尚只屬於西方,中國與時尚無關,因此,男裝和中國兩個概念就在我腦海產生,然後就有了寫一本有關中國男裝的書。」陳仲輝在該書結語解釋創作初衷。

不讀此書還不知中國名士這樣潮。此刻,讓我們再度談論溥儀和蘇東坡,但這一回,被記得的,不是末代皇帝寫的那本《我的前半生》和大才子的〈赤壁賦〉,而是他們的墨鏡和頭巾。帝王將相、儒士書生,站上伸展台,寬衣博帶,如同模特兒一樣走過一頁又一頁。

陳仲輝在書裡比較東西服裝差異:西方美學重視人體,衣著強調立體剪裁;中國男裝隨著時代更迭多有變化,但萬變不離其宗,服飾更在乎身體和衣服之間存在的空間,故寬大的衣裳無肩線,無袖窿,無門襟,人的身體泯滅在綾羅綢緞裡。畫出一襲襲華美的袍子,然後再拆解它,陳仲輝把男人的身體從衣服裡解放出來。可脫下蟒袍的朱元璋,拆下頭巾的蘇東坡,就只是一個赤裸裸的,男人。

你穿什麼你就是什麼,兩行文字間沒有沒寫出來的第三層意義。一如約翰伯格在《觀看之道》說:「男人的模樣和他所體現的權力允諾有關係,當這個承諾很大,很可靠,他的形象可能很嚇人。」而男人權力又來自衣著,惡魔為惡之所以迷人可能是它身上的Prada,一旦黃袍離了身,男人什麼也不是。但話又說回來了,淘寶網什麼名牌山寨A貨都買得到,遊樂區誰都可以穿龍袍扮皇帝,衣著和魅力之間的等號越來越模糊,堅強體魄,天天鍛鍊,六塊肌、人魚線那才是永不退流行的時尚。


文學書評/文人相親,文學長存
封德屏/聯合報

推薦書:向陽《寫字年代》(九歌出版)

13歲的向陽因為閱讀《離騷》,就立志當詩人。有了寫作的夢想後,向陽開始朝著夢想前進。22歲出版第一本詩集《銀杏的仰望》,今年58歲的他,已著有學術論著、詩集、散文集、評論集、時論集四十多種,編譯作品三十餘種。

目前向陽雖在學院內專職教學,但因喜好創作,熱愛文學,因此不論從創作的領域,到工作的場域,甚至到目前從事的文學教育,仔細看來,他個人的動向與創作的內容,皆與台灣文學脈動發展息息相關。而這本《寫字年代——台灣作家手稿故事》正是記述向陽擔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的1982年6月∼1987年12月的五年半間,和24位作家往來信函手稿為經,談文論藝為緯,所交織的動人故事。

這些信函手稿不僅因為稀少而珍貴,更應從寫信的對象,提筆的內容,時代的背景,體現其中更難得的文學意義及價值。在1977年鄉土文學論戰之後,一股桎梏已久的創作思潮,排山倒海而來,在台灣從威權時代到解嚴年代的轉捩點上,一個從事文學媒體工作的文學青年,如何用誠懇的態度,敏銳的思考,在兩大報副刊的壓力下,努力為標舉「本土•生活•現實」的《自立副刊》,做出自己的特色,也為這個時代,留下這些動人的文學史料。

就因為這樣,我們也才有幸讀到齊邦媛教授催生「國家文學館」的信,而當時的向陽怎麼想呢?「猶似暗夜發現火炬,更有追隨其後,搖旗吶喊的心情」;而他更能從前輩作家的風範,體會聶華苓「直率、開闊、坦蕩的心胸」;他也生動的描寫陳冠學不喜人打擾,而一貫過著他的「田園生活」的真實的心聲。

當他寫到葉石濤當年完成《台灣文學史綱》,謙遜的說「這總算是一個開始」寄望作家、新銳觀點來完成「更多本」台灣文學史,不僅展現他的寬弘格局,也清楚說明了葉石濤的謙虛和期待,而從1986年1月到2011年的11月,25年後,陳芳明的《台灣新文學史》,在扉頁寫著「獻給葉石濤先生 牽引我走入台灣文學」,也說明了文學永續的接力及傳承。

這本《寫字年代》為什麼吸引人,值得看,我想是源自向陽長達40餘年對文學持續的堅持與投入,熱心積極的參與文學事務,重視珍惜人與人的友誼,才會細心體會周夢蝶「自苦而不苦人」的心情,也才能對張默冠以「詩壇行動派」的稱號!

這本書的23篇文章在《文訊》連載期間已先睹為快,但成書後又一氣呵成的看了一遍,書中所有的人事物,彷彿又浮現眼前,讓我再次重溫屬於那個年代的溫暖與情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